配色: 字号:
现场临水施工方案(上海腾讯)
2022-06-19 | 阅:  转:  |  分享 
  


现场临水施工方案













































































目录

1.工程概况及编制依据 1

1.1工程概况 1

1.2编制依据 1

2.施工现场临水设计方案 1

2.1临时用水水源设计 1

2.2消火栓系统用水量 2

2.3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设计 2

2.4生活、生产给水系统 2

2.5生活、生产废水排水系统 2

2.6道路喷淋除尘 3

2.7管材选择 3

3.临时施工用水水量计算 3

3.1施工用水量计算 3

3.2施工机械用水量计算 3

3.3施工现场生活用水量计算 3

3.4室内、外临时消防用水量 4

3.5工程用水总量 4

4.临时用水管径的计算 4

5.水泵及水箱的选择 5

5.1消防水泵的流量 5

5.2消防水泵的扬程计算 5

5.3消防水泵的选型 5

5.4消防水箱 5

6.临时用水管线施工 5

6.1施工部署 5

6.2施工准备 6

6.3管道安装 6

6.4水压试验 6

6.5管道冲洗 6

6.6临时消防水泵安装 7

6.7系统通水调试 7

7.附图 7

1.工程概况及编制依据

1.1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 项目地点 建设单位 监理单位 设计单位 合同承包方式 项目概况 质量目标 序号 名称 编号 1 GB50015-2009 2 《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42-2002 3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 GB50720-2011 4 建筑施工计算手册 / 5 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 / 2.施工现场临水设计方案

本设计内容为现场临时消防用水、现场施工生产用水、现场办公区临时给排水及污水废水排放系统。本工程施工现场临水系统主要分为地下室施工(地下水泵房部分)和地上施工两个阶段。在地下室施工阶段,主要是由市政管网引至现场环网,利用市政水压力,满足现场的消防及生产用水。跟随施工流程,当市政压力无法满足楼层内供水压力时,启动位于施工现场的临时泵房进行加压,提供现场施工用水,并且泵房内设两台消防水泵(一用一备),火灾时,临时水泵无法满足时则启用泵房内的消防水泵,满足楼上的消防用水。

2.1临时用水水源设计

由业主提供的在施工现场西侧给水点,引入干管为DN100的PPR管,引入现场前设置水表井进行计量。从市政给水点引出的DN100PPR管分为3路,一路DN80管道至临时水泵房,泵房引出一路DN150管道至施工现场主环管,而塔吊降尘喷淋系统及洗车池供水,均由现场主环管引入,另两路分别供应分包办公区和总包办公区域(具体详见临水平面布置图)。

2.2消火栓系统用水量

根据《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本工程临时室外消防用水量采用20L/S,火灾延续时间考虑2个小时,临时室内消防用水量15L/S,火灾延续时间考虑1个小时。

2.3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设计

根据GB50720-2011《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12页,室外消火栓按不大于120m的间距现场布置室外消火栓,施工现场沿消防给水环网布置6个消火栓,主体施工过程根据主体施工进度,在主体各层分别设置2个消火栓消火栓,规格为SN65-1.6,栓头DN65。办公区附近含有原厂区消火栓2个,且距离符合规范要求,因此,办公区利用原有消火栓,非火灾时不得擅自使用。

消防设备表

消火栓 消火栓箱 消防水泵接合器 消火栓箱 消防水龙带 2.4生活、生产给水系统

由于是现场临时给水系统,故设计消防给水系统与生产给水系统管道共用,平时管道供生活/生产用,火灾时停产,全部管道供消防;且整个系统的主管道按消防的水量、水压设计。具体管道布置详见临水平面图。

2.5生活、生产废水排水系统

办公区排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由重力排水管道排至原排水井。

2.6道路喷淋除尘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施工工地建设,防止施工扬尘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现在厂区设计安装水塔吊喷淋除尘系统。

施工现场喷淋降尘在塔吊上设置喷淋降尘系统,在塔吊臂上每个2m设置喷雾喷头,通过塔臂旋转喷雾起到降尘效果(详见喷淋除尘系统平面布置图)。

2.7管材选择

本工程现场给水、排水管道材质如下表所示:

降尘给水

生产、消防给水

消防

绿化、喷淋 生活排水 生活给水 PPR管 焊接钢管

焊接钢管

焊接钢管 PVCU PPR管 3.临时施工用水水量计算

根据建筑施工计算手册,以各施工阶段的用水量确定总水量。

3.1施工用水量计算



式中:q1---施工工程用水量L/s

K1---未预见的施工用水系数,取1.15

Q1---每班计划完成工程量,按每班浇注560m3混凝土计算

N1---施工用水定额,仅考虑混凝土自然养护,取200L/m3

T1---年季有效作业日(按全年计算)

t---每天工作班数(1班)

K2---用水不均匀系数,取1.5

经过计算得出:q1=1.15×(560×200)÷1×1×1.5÷(83600)=L/s

3.2施工机械用水量计算

经计算可得,施工机械用水量较少,可以忽略不计。

3.3施工现场生活用水量计算

根据临电临水设计参考手册,确定施工现场生活用水量:



式中:施工现场生活用水量L/s

---施工现场高峰生活人数200人

---施工现场生活用水定额60L/人

---施工现场生活用水不均衡系数1.3

---每天工作班次1

经过计算得出:=200×60×1.3÷(83600)=.55L/s

3.4室内、外临时消防用水量

根据GB50720-2011《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11、12页,本工程消火栓系统用水量如下表:

区域 临时消防用水量 火灾延续时间 室外 20L/s 1h 室内 15L/s 1h 由上表可知消防用水量为=35L/s

3.5工程用水总量

工程施工生产的临时用水总量主要由一般施工用水量、施工机械用水量、施工现场生活用水量和消防用水量组成。

当(++)≤时,总用水量=,即=35L/s

4.临时用水管径的计算

根据建筑施工计算手册,施工现场临时用水管径计算公式:



式中:---配水管直径m

---施工工地用水量L/s

---管网中水流速度m/s,取3m/s

临时水管经济流速参考表

管径(mm) 流速(m/s) 给水 消防 D<100 0.5~1.2 D=100~300 1.0~1.6 2.5~3.0 D>300 1.5~2.5 2.5~3.0





式中:---水泵扬程m;

---水泵吸水口到最不利点高差m;

---管道水头损失m,包括沿程水头损失和局部水头损失之和,按的10%

---最不利用水点出水水压(即消火栓口所需水压);

经计算得出:=1.1×(25++10)41.3m

5.3消防水泵的选型

消防水泵选型为:流量不小于35L/s,扬程不小于41.3m。两台(一用一备)。

5.4消防水箱

根据临电临水设计参考手册,消防水池有效容积考虑满足10分钟紧急消防用水量:

=35L/s×600s=21000L=21m3,故消防水池容积为21m3,尺寸为:2m3m4m。

6.临时用水管线施工

6.1施工部署

(1)桩基阶段

沿11#楼外边线明敷DN150消防给水环网。按图纸标注位置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布置施工用水接口。室外环网施工完成后,开始泵房施工。

(2)结构施工阶段、机电及幕墙施工阶段

临时用水管道安装随整体结构施工进度进行。消防管道安装过程中应不影响机电其余管道施工,结合机电管道综合图合理布置临水管道,避开机电其余专业管道。

6.2施工准备

(1)组织临水安装负责人熟悉图纸,对具体施工人员进行专项技术、安全交底,向施工班组下发作业指导书;

(2)检查楼板预留方洞是否准确;

(3)检查管材、管件、阀门、设备、组件质量及数量。

6.3管道安装

消火栓系统干管安装应按压力要求选用焊接钢管。

(1)管道在焊接前应清除接口处的浮锈、污垢及油脂;

(2)消防管道连接为焊接,生活给水管道连接为热熔连接,排水管道为专用胶粘接;

(3)不同管径的管道焊接,应加工异径短管焊接;

(4)管道对口焊缝上不得开口焊接支管,焊口不得安装在支吊架位置上,支吊架距焊口不少于300mm;

(5)开口焊接时要错开焊缝,并使焊缝朝向易观察和维修的方向上;

(6)管道穿楼板时不得有接口;

(7)管道焊接时先点焊三点以上,然后检查预留口位置、方向、变径等无误后,找直、找正,再焊接,紧固卡件、拆掉临时固定件。

6.4水压试验

系统安装完毕后,整个消防系统应进行静水压试验,试验压力1.4MPa,压力保持2h,无明显渗漏为合格。消防管道试压上水时最高点要有排气装置,高低点各装一块压力表,上满水后检查管路有无渗漏,如有法兰、阀门等部位渗漏,应在加压前紧固,升压后再出现渗漏时做好标记,卸压后处理。试压前做好泄水准备工作,就近排出。试压合格后及时办理验收手续。

6.5管道冲洗

试压完毕后连续做冲洗工作。冲洗水质合格后重新装好,不得损坏其它成品。

6.6临时消防水泵安装

(1)水泵配管安装应在水泵定位找平,稳固后进行。水泵前后设单独管道支架,水泵设备不得承受管道的重量。安装顺序为止回阀,闸阀依次与水泵紧牢,与水泵相接配管的一片法兰先与阀门法兰紧牢,用线坠一找直找正,量出配管尺寸,配管先点焊在这片法兰上,再把法兰松开取下焊接,冷却后再与阀门连接好,最后再焊与配管相接的另一管段。

(2)配管法兰应与水泵、阀门的法兰相符,阀门安装手轮方向应便于操作,标高一致,配管排列整齐。

6.7系统通水调试

管道安装完成后,临时消防水泵应接通电源试运转,测试最不利点的消火栓的压力和流量,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7.附图

临水平面布置图







































































献花(0)
+1
(本文系工程方案库X...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