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清脑逐痰散治疗精神分裂症
2022-06-22 | 阅:  转:  |  分享 
  
清脑逐痰散治疗精神分裂症

刘风森医师(太原康愈中西医综合门诊部),继承祖传中医,又经过多年临床研究,吸收古今医家治疗癫狂的经验,研制出“清脑逐痰散”,取得满意的疗效。



【绝技妙法】

精神分裂症是精神系统的常见病,属于中医“癫狂”范畴。癫狂症在祖国医学中早有记载,如《素问-至真要大论篇》中称:“诸躁狂越,皆属于火。”刘风森医师经多年临床研究,又参照古今医家的经验,认为虽然癫狂患者临床症状非常复发;虚实、寒热等交替出现,应抓住主要矛盾方能使病情往好的方面转化,切不可根据患者在一个时期的表现频繁更改处方。因此,刘风森医师以化痰除湿、祛瘀散结、通腑泻热、补虚安神为组方依据,研制出“清脑逐痰散”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满意。



【常用方药】

“清脑逐痰散”方药组成:柴胡、川军、枳实、丹皮、桃仁、赤芍、半夏、当归、竹茹、生姜、栀子、郁金、黄芪、茯苓、酸枣仁、珍珠、珍珠母以上共18味药,研成细末,做成散剂。

服用方法:

视病情严重程度及患者年龄,每次口服20~30g,每日3次,用药20d为1个疗程,服药期间忌食生冷及辛辣食品,避免精神的不良刺激,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清脑逐痰散种的柴胡、川军、栀子为清热凉血、舒肝除烦之品,现代研究证实,柴胡对神经中枢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川军有修复干细胞功能,能促进人体内分泌,并有泻热降火功效。枳实、半夏、竹茹、生姜、茯苓、陈皮有祛痰利湿作用,据日本研究证实:半夏和生姜合用,不仅能化痰除湿,并有镇静作用,竹茹、陈皮、茯苓为“温胆汤”要药,中医传统用来理气化痰。桃仁、赤芍、郁金、当归、丹皮为活血化瘀类中药,可改善血液微循环,增强对脑细胞的修复作用。柏子仁、酸枣仁、珍珠及珍珠母有可靠的镇静安神功能。黄芪为生津补益要药,对因癫至虚者有一定补益作用。全方配伍,标本兼治,不仅符合中医基本理论,而且与现代研究成果颇为一致。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