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21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点解析-第三部分 货币与金融
2022-06-27 | 阅:  转:  |  分享 
  
本章考情

年份 单选题 多选题 合计 2020年 3题3分 1题2分 5分 2019年 4题4分 1题2分 6分 2018年 4题4分 3题6分 10分 本章重点:1.货币需求和货币需求量的概念,主要的货币需求理论。2.货币供给和货币供应量的概念,货币供给层次的划分,货币创造机制,货币供给的乘数原理。3.货币均衡的含义和特征,货币失衡的类型,货币均衡水平决定。4.通货膨胀的概念,通货膨胀的类型,通货膨胀的原因,通货膨胀的治理。

知识点一:货币需求与货币需求量(一)货币需求1.货币需求:经济主体在既定的收入和财富范围内能够并愿意持有货币的数量。2.货币需求作为一种经济需求,是由货币需求能力和货币需求愿望共同决定的有效需求。3.货币需求是一种派生需求,派生于人们对商品的需求。(二)货币需求量: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经济中各部门需要持有货币的数量,即一定时期内经济对货币的客观需求量。

【例题·多选题】货币需求作为一种经济需求,是由()共同决定。A.货币需求能力B.货币价值C.货币需求愿望D.货币供应数量E.货币供应能力 ?? 『正确答案』A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需求。货币需求作为一种经济需求,理当是由货币需求能力和货币需求愿望共同决定的有效需求。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货币需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A.货币需求是一种主观需求B.货币需求是一种客观需求C.货币需求是一种有效需求D.货币需求是一种派生需求E.货币需求是一种经济需求 ?? 『正确答案』BCDE『答案解析』货币需求由货币需求能力和货币需求愿望共同决定,有一定的客观性,并不是主观决定的。选项A说法有误。

知识点二:传统货币数量说(一)费雪的现金交易数量说

公式 MV=PT整理后:P=MV/TM代表货币量、V代表货币流通速度、P代表物价水平、T代表商品和劳务的交易量 结论 货币量决定物价水平

【例题·单选题】(2020年)费雪的现金交易方程式MV=PT,P代表物价水平,V代表货币流通速度,M代表货币量,T代表()。A.国内生产总值B.商品和劳务的交易量C.总收入D.商品、劳务和资源的交易数量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费雪的交易方程式MV=PT中,P代表物价水平,T代表商品和劳务的交易量,V代表货币流通速度,M代表货币量。

【例题·单选题】经济学家费雪提出了现金交易数量说,该理论认为()。A.货币量决定物价水平B.通货紧缩程度决定物价水平C.通货膨胀程度决定物价水平D.货币流通速度决定货币价值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本题考查传统货币数量说。费雪认为货币量是最活跃的因素,会经常主动地变动,而物价则是主要的被动因素。只要货币量发生变化,马上就会反映到物价上来,引起物价变动。因此,交易方程式所反映的是货币量决定物价水平的理论。

(二)剑桥学派的现金余额数量说

公式 1.π=(K×Y)/M2.π代表货币价值(即货币购买力,为物价指数的倒数)、Y代表总资源(总收入)、K代表总资源中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的比重(相当于交易方程式中货币流通速度的倒数)3.K×Y代表真实货币需求、M代表名义货币供给 结论 1.货币的价值由货币供求的数量关系决定2.假定其他因素不变,物价水平与货币量成正比,货币价值与货币量成反比 代表人 庇古 (三)现金交易数量说VS现金余额数量说(多选)

相同 剑桥方程式和交易方程式本质是一致的,都是试图说明物价和货币价值的升降取决于货币量的变化;假定其他因素不变,物价水平与货币量成正比,货币价值与货币量成反比 区别 剑桥方程式区别于交易方程式的关键:现金余额数量说的货币需求是以人们的手持现金来表示,不仅是作为交易媒介的货币,也包括贮藏货币

【例题·单选题】经济学家庇古提出了关于货币需求的剑桥方程式,该方程式认为()。A.恒久性收入越高,所需货币越多B.货币供求的速度决定物价水平C.货币供求的数量决定货币价值D.“流动性偏好”决定货币需求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剑桥学派的现金余额数量说。庇古认为,货币的价值由货币供求的数量关系决定。

【例题·单选题】以费雪和庇古为代表的传统货币数量说认为货币对实物经济不起作用,他们的基本观点是()。A.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商品价格水平与货币数量成正比,货币价值与货币数量成正比B.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商品价格水平与货币数量成正比,货币价值与货币数量成反比C.人们对货币的需求取决于持久收入D.人们对货币的需求取决于他们的流动性偏好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剑桥方程式和交易方程式本质是一致的,都是试图说明物价和货币价值的升降取决于货币量的变化。假定其他因素不变,物价水平与货币量成正比,货币价值与货币量成反比。

知识点三: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一)流动性偏好:经济主体之所以需要货币,因为存在“流动性偏好”这一普遍心理倾向,即愿意持有具有完全流动性的货币而不是其他缺乏流动性的资产,以应付日常的,临时的或投机的需求,从而产生货币需求。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又被称为流动性偏好理论。(二)三大动机决定1.交易动机:由于收入和支出的时间不一致,为进行日常交易而产生的持有货币的愿望。2.预防动机:为应付各种紧急情况而产生的持有货币的愿望,如应付失业、疾病等意想不到的需要,以及企业的不时之需。3.投机动机:由于利率不确定,根据对市场利率变化的预期需要持有货币,以便从中获利的动机。

(三)货币需求函数

L=L1(Y)+L2(i) L1(Y) 交易性需求 交易动机预防动机 国民收入的增函数 L2(i) 投机性需求 投机动机 利率的减函数 (四)流动性陷阱:当利率降到某一低点时,货币需求无限增大,此时无人愿意持有债券,都愿意持有货币,流动性偏好具有绝对性。

【例题·多选题】(2020年)根据凯恩斯流动性偏好理论,货币需求动机主要有()。A.贮藏动机B.投机动机C.预防动机D.交易动机E.支付动机 ?? 『正确答案』BCD『答案解析』流动性偏好理论指出货币需求是由三类动机决定的: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

【例题·多选题】经济学家凯恩斯提出的货币需求理论认为()。A.货币需求由交易动机、预防动机、投机动机决定B.恒久性收入越高,所需货币越多C.当利率降到某一低点时,货币需求会无限增大,此时无人愿意持有债券,都愿意持有货币D.货币供求的数量决定物价水平E.人力财富比例越高,所需准备的货币越多 ?? 『正确答案』A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选项BE属于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理论。选项D属于费雪的现金交易数量说。

【例题·单选题】在流动性偏好理论对货币需求动机的分析中,将由于收入和支出时间的不一致,为进行日常交易而产生的持有货币的愿望称为()。A.预防动机B.投机动机C.交易动机D.平衡动机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交易动机是由于收入和支出时间的不一致,为进行日常交易而产生的持有货币的愿望。 知识点四:弗里德曼的现代货币数量说

影响货币持有量的因素 财富总额 恒久性收入:以现在的收入与过去的收入加权计算的收入 恒久性收入与所需货币成正比 财富构成 财富构成:人力财富与非人力财富之比 人力财富比例越高,所需要的货币越多 各种资产的预期收益和机会成本 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与货币持有量成反比 其他因素

货币需求函数 M/P=f(Yp,W;rm,rb,re,1/p·dp/dt;μ)Yp:恒久性收入W:非人力财富占总财富的比例rm,rb,re:存款、债券和股票的预期名义收益率1/p·dp/dt:物价水平的预期变动率μ:随机因素的影响总和

凯恩斯 弗里德曼 消费理论 C=α+βY 持久收入 货币需求理论 L=L1(Y)+L2(i) 恒久收入

【例题·单选题】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认为,恒久性收入和货币数量之间的关系是恒久性收入越高,个人()。A.所需的货币数量越多B.持有的货币数量越多C.所需的货币数量越少D.持有的货币数量越少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弗里德曼认为,恒久性收入越高,所需货币越多。

【例题·多选题】在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中,与货币需求成正比的因素有()。A.恒久性收入B.人力财富比例C.存款的利率D.债券的收益率E.股票的收益率 ?? 『正确答案』AB『答案解析』恒久性收入与所需货币成正比。人力财富比例越高,所需要的货币越多,所以人力财富比例与货币需求成正比。选项CDE与货币需求成反比。

知识点五:货币供给与货币供应量(一)货币供给:一国或者货币区的银行系统向经济主体供给货币以满足其货币需求的过程。(二)货币供应量:即流通中的货币数量。货币供应量在数量上等于流通中的货币量,两者呈一一对应关系。(三)货币供给层次划分原则:资产的流动性

M0=流通中的货币 企事业单位、个人、机关团体、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所持有的硬币和现钞总和(即通常所指的现金) M1=M0+单位活期存款 狭义货币供应量,因其流动性较强,是中央银行重点调控对象 M2=M1+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 1.广义货币供应量2.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属于准货币3.研究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变量

【例题·单选题】在我国货币供应量指标中,属于M1的是()。A.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B.个人存款C.单位定期存款D.单位活期存款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供给层次的划分。M0=流通中货币;M1=M0+单位活期存款;M2=M1+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

【例题·单选题】通常情况下,划分货币层次的依据是货币资产的()。A.收益性B.安全性C.流动性D.可得性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资产的流动性是划分货币层次的依据。

(四)社会融资规模1.社会融资规模: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非金融企业和住户)从金融体系中获得的资金总额。社会融资规模与传统的贷款指标不同,它既包括实体经济从银行业获得的融资,也包括实体经济从证券业和保险业获得的融资。一个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单选)2.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指标

金融机构通过表内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 人民币贷款和外币贷款 金融机构通过表外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 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 实体经济利用规范的金融工具、在正规的金融市场所获得的直接融资 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筹资和企业债券融资 其他方式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 保险公司赔偿、投资性房地产、小额贷款公司和贷款公司贷款

【例题·单选题】(2020年)下列资金中,属于金融机构通过表外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的是()。A.外币贷款B.保险公司赔偿C.企业债券融资D.委托贷款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金融机构通过表外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

【例题·多选题】下列金融统计指标中计入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的是()。A.非金融机构在我国A股市场获得的直接融资B.金融机构通过表外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信托贷款C.金融机构通过表内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人民币贷款D.房地产公司从地下钱庄获得的高利贷E.保险公司向受灾的投保企业提供的损失赔偿 ?? 『正确答案』ABC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社会融资规模。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指标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1)金融机构通过表内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人民币贷款和外币贷款。(2)金融机构通过表外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3)实体经济利用规范的金融工具、在正规金融市场所获得的直接融资,主要包括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筹资和企业债券融资。(4)其他方式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主要包括保险公司赔偿、投资性房地产、小额贷款公司和贷款公司贷款。

知识点六:货币供给机制货币供给量:包括现金和存款两部分。现金是中央银行的负债、存款是商业银行的负债。(一)中央银行的信用创造货币机制信用创造货币是当代不兑现信用货币制度下货币供给机制的重要内容;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为中央银行所掌握。(单选)(二)商业银行的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机制1.中央银行增加一笔信用通过不同渠道注入银行体系;银行体系的信贷资金来源增加,商业银行用新增信贷资金发放新的贷款;新贷款派生新增存款——存款又成为商业银行贷款资金的来源。

2.制约商业银行的扩张能力的因素(多选)(1)存款准备金率(2)提取现金数量(3)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

(三)货币供应量

M=B×K B(基础货币) 1.含义:中央银行放出的信用是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基础2.包括: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和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K(货币乘数) 1.含义:基础货币扩张的倍数2.K=1/(存款准备金率+货币结构比率)3.货币结构比率:商业银行吸收的全部存款中需转化为现金及财政存款所占的比重

【例题·单选题】(2020年)基础货币的扩张倍数又称为货币乘数,其数值大小会受到()的影响。A.存款准备金率B.直接融资比例C.债券收益率D.汇率水平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基础货币的扩张倍数则取决于商业银行在其所吸收的全部存款中需存入中央银行部分所占比重即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需转化为现金及财政存款等所占比重的货币结构比率。

【例题·单选题】关于货币供给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A.商业银行不能无限制的创造派生存款B.中央银行每放出一笔信用,通过银行体系的辗转存贷,都可以派生出大量新增存款C.信用创造货币是当代不兑现信用货币制度下货币供给机制的重要内容D.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不为中央银行所掌握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供给机制。信用创造货币是当代不兑现信用货币制度下货币供给机制的重要内容,而且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为中央银行所掌握。

【例题·单选题】下列存款中,属于基础货币的是()。A.财政部门在中央银行的存款B.居民个人在商业银行的存款C.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D.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的存款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供给。基础货币,包括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和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例题·多选题】制约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因素有()。A.商业银行发达程度B.缴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数量C.提取现金数量D.中央银行独立程度E.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数量 ?? 『正确答案』BC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制约商业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三个因素。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并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要受到三类因素的制约:(1)缴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数量;(2)提取现金数量;(3)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数量等。

知识点七:货币均衡与失衡(一)货币均衡:一定时期经济运行中的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在动态上保持一致的状态。货币供给符合经济生活对货币的需求则达到均衡。(二)货币均衡的特征:1.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的大体一致,而非数量上完全相等。2.货币均衡是一个动态过程,短期内可能不一致,长期内大体一致。3.现代经济中货币均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总体均衡状况。

(三)货币失衡的含义:货币供给偏离货币需求。(四)货币失衡的类型1.总量性货币失衡:

货币供应量<货币需求量 现代信用货币制度下,货币供给不足很少见 货币供应量>货币需求量 货币供给过多经常出现,后果之一就是引发严重通货膨胀 2.结构性货币失衡:

主要发生在 发展中国家 含义 货币供给与需求大体一致的总量均衡条件下,货币供给结构与对应的货币需求结构不相适应 表现 短缺与滞留并存经济运行中部分商品、生产要素供过于求;另一部分又求过于供 形成原因 社会经济结构不合理 调整途径 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的刚性又使其成为一个长期的问题

(五)货币均衡水平决定1.货币数量取决于货币的均衡水平(1)货币运动的特性:货币在运动过程中通过内在机制自我调节,保持供给和需求的均衡关系。(2)货币运动的特性决定了单纯追求货币自身的供求均衡,在货币流通的决策和管理方面是不具有实际意义的。(3)货币供应量:按货币需求向流通领域供给货币的结果。

2.货币均衡与经济增长及物价水平的关系(1)与经济增长的关系△M1=Y′×M0其中,Y′为GDP增长率,M0为上期货币存量,△M1为本期货币增量。

(2)货币均衡与经济增长及物价水平的关系:考虑物价水平的变动,存在物价水平自然上升的倾向△M1=(Y′+P′)×M0或M1′=Y′+P′M1′:货币供应量增长率;Y′:GDP增长率;P′:物价自然增长率。【注意】货币数量的增长应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

【例题·多选题】关于货币均衡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A.在一定时期内,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在动态上保持一致B.在长期内,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大体一致C.在短期内,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完全一致D.在任一时点上,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在数量上完全相等E.在现代经济中,货币均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总体均衡状况 ?? 『正确答案』AB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均衡。货币均衡即货币供求均衡,是指在一定时期经济运行中的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在动态上保持一致的状态。货币均衡具有以下特征:①货币均衡是货币供求作用的一种状态,是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的大体一致,而非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在数量上的完全相等。②货币均衡是一个动态过程,在短期内货币供求可能不一致,但在长期内是大体一致的。③现代经济中货币均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总体均衡状况。

【例题·单选题】关于货币均衡水平的说法,正确的是()。A.流通中的货币数量取决于货币的均衡水平B.流通中的货币必须借助外力才可能保持供求均衡水平C.如果考虑物价自然上升的影响,流通中货币数量的增长应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D.如果考虑物价自然上升的影响,流通中货币数量的增长应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均衡。流通中的货币数量取决于货币的均衡水平,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如果考虑物价自然上升的影响,流通中货币数量的增长应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选项CD错误。

【例题·单选题】解决结构性货币失衡的途径是调整()。A.货币层次B.货币供应量C.经济结构D.劳动力结构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均衡。结构性货币失衡必须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加以解决。

知识点八:通货膨胀(一)通货膨胀的含义:在价值符号流通条件下,货币供给过度而引起的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无论是西方经济学还是马克思主义货币理论,都将物价上涨作为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二)通货膨胀的类型1.按成因划分:需求拉上型、成本推进型、输入型和结构型通货膨胀。(多选)(1)需求拉上型:总需求过度增长、供给不足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的特点:(多选)

自发性 支出的增长是独立的,与实际的或预期的成本增长无关 诱发性 成本的增长导致工资及其他收入的增长,诱使消费支出增长 支持性 政府为阻止失业率上升而增加支出,或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以增加总需求

(2)成本推进型:工资推进型:工资和物价螺旋上升的通货膨胀。利润推进型:垄断企业为保证实现其利润目标而操纵市场、人为抬高产品价格而引起的通货膨胀。(3)输入型:进口商品价格上升、通货膨胀国际传导。(4)结构型:因经济结构方面的因素变动导致。

2.按表现形式划分:(1)公开型(开放型):物价随货币数量变动而自发波动。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2)抑制型(隐蔽型):实行物价管制情况下,商品供给短缺不能由物价上涨来反映,只表现为人们普遍持币待购而使货币流通速度减慢。

【例题·单选题】西方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货币理论都将()作为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A.货币供求总量失衡B.工资上涨C.物价上涨D.进出口总额失衡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通货膨胀的含义。无论是西方经济学还是马克思主义货币理论,都把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联系在一起,将物价上涨作为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

【例题·多选题】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的特点有()。A.成本的增长诱使消费支出增长B.政府为阻止失业率上升而增加支出C.政府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以减少总需求D.政府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以增加总需求E.支出的增长与实际的或预期的成本增长密切相关 ?? 『正确答案』AB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通货膨胀的类型。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的特点:自发性,即支出的增长是独立的,与实际的或预期的成本增长无关;诱发性,即成本的增长导致工资及其他收入的增长,诱使消费支出增长;支持性,即政府为阻止失业率上升而增加支出,或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以增加总需求。

【例题·单选题】抑制型通货膨胀的表现是()。A.人们持币待购,使货币流通速度变慢B.物价普遍上涨C.有效需求不足D.货币贬值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在物价管制的情况下,抑制型通货膨胀表现为持币待购,货币流通速度减慢。

【例题·单选题】从理论上讲,工资上涨过快容易导致()通货膨胀。A.需求拉上型B.成本推进型C.输入型D.结构型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是因成本自发性增加而导致物价上涨的通货膨胀类型,包括工资推进型通货膨胀和利润推进型通货膨胀。

(三)通货膨胀的原因

直接原因 过度信贷供给(银行放贷速度超过经济增长速度) 主要原因 1.财政原因:发生财政赤字或推行赤字政策。2.信贷原因:过度信贷使得货币供给量大于货币需求量 其他原因 投资规模过大、国民经济结构比例失调、国际收支长期顺差等

【例题·单选题】造成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是()。A.过度的金融创新B.过度的信贷供给C.过多的金融机构D.过度的金融监管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通货膨胀的原因。在现代经济生活中,形成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不仅在于过度的现金发行,更在于过度的信用供给。而且,无论是现金通货,还是存款货币,都是通过信贷供给的。因此,过度的信贷供给是造成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

(四)通货膨胀的治理

紧缩需求政策 1.紧缩的财政政策:增税、减少政府开支、发行公债,利用“挤出效应”2.紧缩的货币政策: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提高再贴现率、公开市场业务 积极供给政策 1.减税—增加供给积极性2.消减社会福利开支—激发竞争与创造3.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发展生产—增加投资积极性4.精简规章制度—减少政府对企业限制

【例题·多选题】通常情况下,政府治理通货膨胀可采取的措施有()。A.增加税收B.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C.增加政府购买性支出D.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向金融机构出售有价证券E.削减社会福利支出 ?? 『正确答案』ABD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通货膨胀的治理。治理措施主要有紧缩的需求政策和积极的供给政策。紧缩总需求的政策包括紧缩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紧缩性财政政策一般包括以下措施:减少政府支出、增加税收、发行公债。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主要有以下措施: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再贴现率、公开市场操作。积极的供给政策,其主要措施有减税、削减社会福利开支、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发展生产和精简规章制度等。



本章考情

年份 单选题 多选题 合计 2020年 3题3分 2题4分 7分 2019年 1题1分 2题4分 5分 2018年 3题3分 1题2分 5分 本章重点:1.中央银行制度及建立的必要性,中央银行的职责和业务活动的特征,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2.货币政策的定义,货币政策目标的内容,我国货币政策的目标及其政策含义;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直接信用控制和间接信用指导;各种货币政策中介目标,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的实践。

知识点一:中央银行制度(一)中央银行(货币当局):处于金融中介体系的中心环节。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政府的银行,具有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和银行的双重性质。主要职能: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

【例题·单选题】在我国,具有人民币发行权的机构是()。A.中国银行B.交通银行C.中国人民银行D.国家外汇管理局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只有中央银行具有人民币发行权。

(二)建立中央银行制度的必要性1.中央银行制度:由中央银行代表国家管理一国金融业,并以其为核心构成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为融资媒体的金融体制。2.中央银行制度的建立的必要性:(1)集中货币发行权的需要;(2)代理国库和为政府筹措资金的需要;(3)管理金融业的需要;(4)国家对社会经济发展实行干预的需要。

【例题·多选题】从历史上看,建立中央银行制度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A.集中货币发行权B.集中黄金买卖权C.代理国库和为政府筹措资金D.管理金融业E.确保国家对社会经济发展实行干预 ?? 『正确答案』ACD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建立中央银行制度的必要性。 知识点二:中央银行的职责和业务活动特征(一)职责:中央银行是国家干预经济、调节全国货币流通与信用的金融管理机关。利用其拥有的经济力量,如基础货币、利率等,对金融和经济活动进行管理、控制和调节。(二)活动特征:1.不以营利为目的。2.不经营一般性银行业务或非银行金融业务。3.在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时,具有相对独立性。

【例题·多选题】中央银行的业务活动特征主要表现为()。A.不以营利为目的B.只与企业和金融机构发生往来C.在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时具有相对独立性D.在制定和执行财政政策时具有相对独立性E.可以经营商业银行业务 ?? 『正确答案』A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的业务活动特征。 知识点三: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一)货币发行业务:一国货币当局投放现金的业务。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中央银行独家控制货币的发行,根据经济运行的情况,合理调节市场流通中货币的数量,保持币值的稳定。(二)对银行的业务:1.集中存款准备金:为了保证商业银行的清偿能力,防止其破产使存户受损,中央银行以法律形式规定了缴存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比率。2.充当最后贷款人:中央银行的信贷业务主要有接受商业银行提交的有价证券作为抵押物而向商业银行提供的再抵押放款、为商业银行贴现商业票据的再贴现和再贷款三种方式。3.组织全国银行间的清算:中央银行主要的中间业务,并由此使中央银行成为全国金融业的清算中心。

(三)对政府的业务:1.代理国库:国库存款是中央银行主要负债之一,中央银行代理国库,既为政府提供了财务收支服务,又增强了自身的资金实力。2.代理发行国家债券:代理国家发行债券以及债券到期时的还本付息事宜。3.对国家提供信贷支持:在国家财政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下,负有提供信贷支持的义务。直接给国家财政贷款或购买国家公债。4.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代理政府交易和储备黄金、外汇,为补充国际储备或保值而进行黄金、外汇交易。5.制定并监督执行有关金融管理法规。

【例题·多选题】(2020年)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的业务主要表现为()。A.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B.集中存款准备金C.组织全国银行间的清算业务D.充当最后贷款人E.代为参加国际金融组织 ?? 『正确答案』BCD『答案解析』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1)集中存款准备金;(2)充当最后贷款人;(3)组织全国银行间的清算业务。

【例题·多选题】中央银行的借贷业务主要有()。A.为商业银行提供再贴现B.代理国家发行债券C.为商业银行提供再贷款D.管理外汇和黄金储备E.组织全国银行间的清算 ?? 『正确答案』A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中央银行的信贷业务主要有接受商业银行提交的有价证券作为抵押物而向商业银行提供的再抵押放款、为商业银行贴现商业票据的再贴现和再贷款三种方式。

【例题·单选题】下列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中,属于中央银行业务服务对象的是()。A.居民个人B.工业企业C.商业银行D.社会团体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制度。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政府的银行,具有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和银行的双重性质。 知识点四: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

资产 负债 国外资产(外汇、货币黄金、其他国外资产) 储备货币(货币发行、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非金融机构存款) 对政府债权 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 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 发行债券 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 国外负债 对非金融性部门债权 政府存款 其他资产 自有资金 其他负债 总资产 总负债

【例题·单选题】(2020年)下列项目中,属于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储备货币的是()A.国外负债B.政府存款C.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D.发行债券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储备货币是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负债方的主要项目,包含货币发行、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非金融机构存款。

【例题·多选题】关于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的说法,正确的有()。A.对政府的项目主要体现在列入资产方的接受政府存款和列入负债方的对政府债权B.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列入资产方C.自有资金列入负债方D.外汇、货币黄金列入资产方的国外资产项目E.储备货币是负债方的主要项目 ?? 『正确答案』CD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选项A错误,对政府的项目主要体现在列入负债方的接受政府存款和列入资产方的对政府债权。选项B错误,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列入负债方。 知识点五:货币政策定义和目标(一)货币政策:金融当局制定和执行的通过货币供应量、利率或其他中介目标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的手段。包括:1.政策目标;2.实现目标所运用的政策工具;3.预期达到的政策效果。(多选)

【例题·多选题】货币政策的内容包括()。A.预期达到的货币政策效果B.货币政策目标C.预期达到的中央银行国际合作目标和效果D.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所运用的货币政策工具E.与治理通货膨胀相关的财政政策 ?? 『正确答案』AB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并不等同于金融政策,它只是金融政策的一部分,是一国金融当局制定和执行的通过货币供应量、利率或其他中介目标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的手段。一般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①政策目标;②实现目标所运用的政策工具;③预期达到的政策效果。

(二)货币政策的目标1.稳定物价2.经济增长3.充分就业4.平衡国际收支《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条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例题·单选题】(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A.金融稳定B.币值稳定C.国际收支平衡D.充分就业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条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知识点六:货币政策工具导图中央银行在实施货币政策、调控宏观金融方面,需借助于一些经济杠杆作为政策工具,以实现其对货币量和信用量的调控。就一般而论,作为货币政策的工具,必须是与货币运行机制相联系的,并且具有可操作性。

(一)一般性政策工具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公开市场业务),都属于对货币总量的调节,以影响整个宏观经济。M=B×K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含义:根据法律规定,商业银行等将其吸收的存款和发行的票据存放在中央银行的最低比率。(2)作用:应付商业银行等面临的挤提。(3)实践:法定准备金率与货币乘数成反比。紧缩性货币政策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扩张性货币政策调低法定准备金率。

(4)政策缺陷:①商业银行可以变动其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从反方向抵消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作用。②对货币乘数的影响很大,作用力度很强。③见效较慢、时滞较长:对货币供应量和信贷量的影响要通过商业银行的辗转存、贷,逐级递推而实现。【注意】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往往是作为货币政策的一种自动稳定机制,而不当作适时调整的经常性政策工具来使用。

2.再贴现(1)含义:中央银行向持有商业票据等支付工具的商业银行进行贴现的行为。(2)实践:紧缩性货币政策提高再贴现率,商业银行借入资金的成本上升,基础货币得到收缩;扩张性货币政策调低再贴现率。(3)优点: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相比,再贴现工具的弹性相对要大一些,作用力度相对要缓和一些。(4)缺点:再贴现政策的主动权却操纵在商业银行手中。

3.公开市场业务(1)含义:中央银行在证券市场上公开买卖国债、发行票据的活动。(2)对象:商业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3)目的:在于调控基础货币,进而影响货币供应量和市场利率。(4)实践:紧缩性货币政策卖出债券,扩张性货币政策买入债券。中央银行发出购买或出售的意向时,交易立即可以执行,参加交易的金融机构的超额储备金相应发生变化;(5)优点: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相比较,公开市场操作政策更具有弹性和优越性。中央银行能够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影响商业银行的准备金,从而直接影响货币供应量;中央银行能够随时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进行经常性、连续性的操作;中央银行可以主动出击;由于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和方向可以灵活安排,中央银行有可能用其对货币供应量进行微调。(6)缺点:金融市场不仅必须具有全国性,而且具有相当的独立性,可用于操作的证券种类必须齐全并达到必需的规模;必须有其他货币政策工具配合。

三大法宝 优点 缺点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灵活控制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 作用力度强(一剂“猛药”)、见效较慢、时滞较长 再贴现 弹性相对大一些、作用力度相对缓和 主动权掌握在商业银行手中,需要其主动配合 公开市场业务 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相比较,更具有弹性和优越性1.中央银行能够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影响商业银行的准备金,从而直接影响货币供应量2.中央银行能够随时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进行经常性、连续性的操作3.中央银行可以主动出击4.由于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和方向可以灵活安排,中央银行有可能用其对货币供应量进行微调 金融市场必须具备全国性,相当的独立性、需要其他工具配合

【例题·单选题】(2020年)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中,更具有弹性和优越性的是()。A.再贷款B.法定存款准备金C.公开市场操作D.再贴现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公开市场操作是比较灵活的金融调控工具。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相比较,公开市场操作政策更具有弹性和优越性。

【例题·单选题】关于再贴现政策的说法,正确的是()。A.如果没有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配合,再贴现政策就无法发挥作用B.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再贴现政策工具的弹性相对更大一些,作用力度相对更强C.再贴现政策对货币乘数的影响很大,作用力度很强D.再贴现政策是否能够获得预期效果与商业银行是否主动配合有关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再贴现政策。选项A错误,如果没有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配合,公开市场操作就无法发挥作用。选项B错误,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相比,再贴现工具的弹性相对要大一些,作用力度相对要缓和一些。选项C错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乘数的影响很大,作用力度很强。

(二)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选择性地对某些特殊领域的信用加以调节和影响。包括:消费者信用控制、不动产信用控制、优惠利率、预缴进口保证金等。

工具 内容 消费者信用控制 1.中央银行对不动产以外的各种耐用消费品的销售融资予以控制2.包括:规定分期付款购买耐用消费品的首付最低金额、还款最长期限、适用的耐用消费品种类等 不动产信用控制 中央银行就金融机构对客户购买房地产等方面放款的限制措施,抑制房地产及其他不动产的交易投机

【例题·单选题】中央银行对不动产以外的各种耐用消费品的销售融资予以控制,这种货币政策工具是()。A.生产者信用控制B.商业信用控制C.不动产信用控制D.消费者信用控制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消费者信用控制是中央银行对不动产以外的各种耐用消费品的销售融资予以控制。

【例题·单选题】某国中央银行规定商业银行对居民提供汽车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是40%,最长还款期限是5年,这种规定属于()。A.消费者信用控制B.不动产信用控制C.间接信用指导D.直接信用控制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消费者信用控制规定分期付款的首付最低金额、还款最长期限、适用的耐用品种类等。

(三)直接信用控制1.以行政命令或其他手段,直接对商业银行信用活动进行控制。2.主要手段:利率最高限、信用配额、流动比率和直接干预等。其中,规定存贷款最高利率限制,是最常使用的直接信用管制工具。信用配额:对商业银行信用规模分配金额限制(四)间接信用指导1.含义:中央银行通过道义劝告、窗口指导等办法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2.主要方法:(1)道义劝告:对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发出通告或指示,或与负责人面谈等。(2)窗口指导:根据金融市场、物价等经济状况对商业银行提出贷款增减建议。

【例题·单选题】关于货币政策工具的说法,正确的是()。A.公开市场操作属于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B.货币政策工具必须与货币运行机制相联系,并且具有可操作性C.道义劝导属于传统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D.窗口指导属于一般性政策工具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工具。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一般性政策工具、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直接信用控制、间接信用指导。公开市场操作属于一般性政策工具,所以选项A错误;道义劝告和窗口指导属于间接信用指导,所以选项CD错误。作为货币政策的工具,必须是与货币运行机制相联系的,并且具有可操作性。 知识点七: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一)中介目标:介于货币政策工具变量(操作目标)和目标变量(最终目标)之间的变量指标。(二)指标选择原则:中央银行可以按照可控性、可测性和相关性的三大原则选择相应的中介目标。

【例题·多选题】中央银行选择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依据的原则包括()。A.诱发性B.可控性C.可测性D.相关性E.自发性 ?? 『正确答案』BC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中央银行选择中介目标的原则包括可控性、可测性和相关性。

(三)具体包括:利率、货币供应量、超额准备金或基础货币、通货膨胀率。1.利率:反映市场资金供求状况、变动灵活的短期利率,如同业拆借利率、短期国库券利率。

可控性 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再贴现率、存款准备金率或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改变资金供求关系,引导短期市场利率变化 可测性 短期市场利率与各种支出变量有着较为稳定可靠的联系,中央银行能够及时收集到各方面的资料对利率进行定量分析和预测 相关性 短期市场利率的变化,会影响金融机构、企业、居民的资金实际成本和机会成本,改变其行为,最终达到收紧或放松银根、抑制或刺激投资的目的

2.货币供应量

可测性 它们都分别反映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内,可以随时进行量的测算和分析 可控性 流通中货币(M0)由中央银行直接控制,狭义货币(M1)、广义货币(M2)虽不由中央银行直接控制,但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对流通中货币的控制、调整准备金率及其他措施间接地控制 相关性 中央银行只要控制住了货币供应量,就能够控制一定时期的社会总需求,从而有利于实现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平衡,实现货币政策的目标 3.超额准备金或基础货币:(1)超额准备金:对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规模有直接决定作用。但是,超额准备金往往因为其取决于商业银行的意愿和财务状况而不易为货币当局测度和控制。(2)基础货币:构成货币供应量倍数伸缩的基础,它可以满足可测性与可控性的要求,数字一目了然,数量也易于调控。不少国家把它视为较理想的中介目标。4.通货膨胀率:自20世纪90年代起,一些国家相继改弦更张,把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由货币供应量转为通货膨胀率,由此形成所谓的通货膨胀目标制。

【例题·多选题】(2020年)通常情况下,可以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变量指标有()。A.通货膨胀率B.货币供应量C.基础货币D.超额准备金E.外汇储备数量 ?? 『正确答案』ABCD『答案解析』可以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变量指标有以下几个:利率、货币供应量、超额准备金或基础货币、通货膨胀率。

【例题·单选题】通常情况下,作为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利率是()。A.短期市场利率B.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C.优惠利率D.固定利率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中央银行将短期市场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

【例题·单选题】不少国家将基础货币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主要原因在于()。A.它与各种支出变量有着稳定可靠的关系B.它的数字一目了然,数值也易于调控C.它直接决定了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规模D.它有利于实现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平衡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基础货币是构成货币供应量倍数伸缩的基础,它可以满足可测性与可控性的要求,数字一目了然,数量也易于调控。不少国家把它视为较理想的中介目标。 知识点八: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一)传导途径和作用机理:1.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指中央银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影响中介指标,进而最终实现既定政策目标的传导途径与作用机理。货币传导机制是否顺畅直接影响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2.我国的间接传导机制:政策工具——操作目标——中介目标——最终目标(二)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取决于:1.能够对货币政策变动作出灵敏反应的经济主体;2.较为发达的金融市场;3.较高程度的利率汇率市场化。

知识点九: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的实践2011—2020年,10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确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我国已连续11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本章考情

年份 单选题 多选题 合计 2020年 2题2分 1题2分 4分 2019年 3题3分 2题4分 7分 2018年 1题1分 1题2分 3分 本章重点:1.商业银行的定义、性质、职能和组织形式,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和经营管理原则,存款保险制度。2.金融市场运行的机理,金融市场效率的定义,金融市场各子市场的定义和有关内容。

知识点一:商业银行的内涵(一)商业银行的定义商业银行(存款货币银行):以经营工商业存款和放款为主要业务,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金融体系最核心的部分,机构数量多、业务渗透面广、资产总额比重大。(二)商业银行的性质最典型的银行、以营利为目的、主要以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形式为工商企业或个人提供融资服务、并办理结算业务的金融企业。1.与一般工商企业比较:商业银行是金融企业,承担资金融通的职能。2.与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比较:商业银行以营利为目的;而央行与政策性银行一般不以营利为目的。3.与非银行金融机构比较(1)非银行金融机构:经营范围很窄,经营不完全的信用业务,或不以银行信用方式融通资金;(2)商业银行:经营业务范围广泛、业务种类齐全,是唯一能够面向公众吸收活期存款的金融机构。业务包括各种期限和不同种类的存、贷款业务,还包括证券投资、进出口信贷、国际结算以及其他多种金融服务。

知识点二:商业银行的职能与组织形式(一)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

信用中介最基本的职能 商业银行吸收存款,集中社会上闲置的资金,又通过发放贷款,将集中起来的资金贷放给资金短缺部门,发挥着化货币为资本的作用 支付中介 商业银行接受企业的委托,为其办理与货币运动有关的技术性业务,如汇兑、非现金结算等,使银行成为企业的总会计、总出纳,成为社会的总账房 信用创造 扩张信用(存款)

【例题·单选题】商业银行受企业委托,为其办理与货币资本运动有关的技术性业务,成为企业的总会计、总出纳。这体现了商业银行的()作用。A.信用中介B.支付中介C.信用创造D.货币投放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企业委托业务体现了商业银行的支付中介职能。

(二)商业银行的组织形式1.按机构设置分类:(1)单一银行制:单独银行机构不设分支机构(美国州立银行)。(2)总分行制:总行之下设多层次的分支机构(世界各国采用)。2.按业务经营范围分类:各国以法律形式规定(1)专业化银行制:传统银行业务(吸收存款、发放短期工商贷款),其余的长期信用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托业务、保险业务等由专业性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来经营。(2)综合化银行制:金融管理当局对商业银行的经营范围和业务种类不作限制,这种银行制度又称“全能银行制”。

知识点三: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导图:

(一)负债业务: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1.自有资金(权益资本):股本、公积金、未分配利润。2.外来资金的形成渠道:(1)吸收存款(主要):吸收存款的分类: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存款业务创新等。(2)借款业务:再贴现或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等。(多选)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

(二)资产业务:商业银行将聚集的货币资金加以运用的业务,是商业银行获得收益的主要业务活动。对于所聚集的资金,除了必须保留一部分现金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以应付客户提存外,其余部分主要是以票据贴现、贷款和证券投资等方式加以运用。1.票据贴现

地位 在西方商业银行的最初发展阶段是最重要的资产业务,现在仍占重要比重 内容 (1)银行应客户要求,买进未到付款日期的票据(2)办理贴现业务时,银行向客户收取一定的利息,称为贴现利息或折扣 实质 (1)形式上:票据的买卖(2)实际上:信用业务,即银行通过贴现间接贷款给票据持有人 央行是再贴现!

2.贷款业务:指银行将其所吸收的资金,按一定的利率贷给客户并约定归还期限的业务。贷款业务在银行资产中的比重一般排在首位。按不同的标准划分,贷款有很多种类。

按归还期限划分 短期贷款 期限在1年以内的贷款 中期贷款 期限为1—5年的贷款 长期贷款 期限在5年以上的贷款 按贷款条件划分 信用贷款:以借款人信誉发放的贷款 担保贷款:以特定的抵押品作为担保的贷款 保证贷款 以第三人承诺在借款人不能偿还借款时,按约定承担一般保证责任或者连带责任而发放的贷款 抵押贷款 以借款人或第三人的财产作为抵押物发放的贷款 质押贷款 以借款人或第三人的财产作为质押物发放的贷款 按用途划分 资本贷款 以添置固定资产或设备更新改造为目的的贷款,属于投资性质的贷款 商业贷款 以企业原材料的购进和商品交易为目的的贷款,属于生产或经营周转性质的贷款 消费贷款 向以消费为目的的个人发放的贷款

3.投资业务:银行以其资金作为投资而持有各种有价证券的业务活动。为防范银行风险,金融管理当局对商业银行证券投资的范围一般都有限制性规定。

(三)中间业务(无风险业务):不用自己的资金而为客户办理货币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获取手续费。1.结算业务:(1)现金结算(2)转账结算:非现金结算业务、商业银行将款项从付款单位账户划转到收款单位账户,完成货币收付,并向委托人收取结算手续费的业务。2.信托业务:商业银行的信托部门接受客户委托,代替委托单位或个人经营、管理或处理资金或其他财产,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3.租赁业务:包括融资性租赁与经营性租赁。企业需更新或添置大型设备,而资金不足,由银行出资购买出租给企业,企业按时缴纳租金4.代理业务:商业银行以代理人的身份代为办理一些双方议定的经济事务,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例如,商业银行受财政部门委托,代理发行和兑付国债。5.咨询业务:经济预测、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等。

【例题·单选题】关于商业银行资产业务的说法,正确的是()。A.为了获取更高利益,商业银行可将所吸收的资金全部加以运用,不做留存B.贷款业务在银行资产中的比重一般排在首位C.消费贷款属于资本贷款D.票据贴现业务不是信用业务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贷款业务。贷款业务在银行资产中的比重一般排在首位。

【例题·单选题】下列贷款中,不属于担保贷款的是()。A.保证贷款B.信用贷款C.抵押贷款D.质押贷款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贷款业务是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按照贷款条件,分为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担保贷款是指以特定的抵押品作为担保的贷款,包括保证贷款、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

【例题·多选题】关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说法,正确的有()。A.商业银行不能办理财产信托业务B.商业银行可以自主发行和兑付国债,无需财政部门委托C.票据贴现不属于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D.商业银行办理中间业务时无需投入自有资金E.购买有价证券属于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 ?? 『正确答案』C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选项A错误,信托业务属于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选项B错误,商业银行受财政部门的委托,代理发行和兑付国债等,这是商业银行的代理业务,也属于中间业务。选项E错误,购买有价证券属于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不属于中间业务。

【例题·单选题】下列商业银行业务中,不属于借款业务的是()。A.票据贴现B.再贴现C.同业拆借D.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借款业务。商业银行的借款业务主要有:再贴现或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等。

知识点四: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经营管理原则:

盈利性原则 商业银行在经营资产业务中,必须获得尽可能高的收益 流动性原则 1.商业银行必须保有一定比例的现金资产或容易变现的资产2.商业银行取得现款的能力 安全性原则 1.商业银行在放款和投资等业务经营过程中,要能够按期收回本息2.特别要避免本金受损 原则间关系 1.资产的盈利性与流动性:负相关2.资产的盈利性与安全性:负相关

【例题·单选题】下列经济活动原则中,不属于商业银行基本经营管理原则的是()。A.盈利性原则B.流动性原则C.自愿性原则D.安全性原则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原则。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原则包括安全性原则、盈利性原则和流动性原则。

【例题·单选题】在商业银行管理中,安全性原则的基本含义是在放款和投资等业务经营过程中()。A.必须保有一定比例的现金资产或其他容易变现的资产B.要能够按期收回本息,特别是要避免本金受损C.要有较强的取得现款的能力D.必须获得尽可能高的收益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安全性原则的基本含义是在放款和投资等业务经营过程中要能够按期收回本息,特别是要避免本金受损。

知识点五:存款保险制度(一)定义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障制度):指存款类金融机构根据其吸收存款的数额,按规定的保费率向存款保险机构投保,当存款机构发生经营危机导致无法满足存款人提款要求时,由存款保险机构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安排。(二)存款保险制度的组织形式1.政府建立存款保险机构,如美国、英国、加拿大等。2.政府与银行共同建立存款保险机构,如日本、比利时等。3.在政府支持下由银行同业联合建立存款保险机构,如德国、法国、荷兰等。

(三)投保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1.包括:凡是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含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投保存款保险。2.不包括:外国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的存款、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存款。(四)被保险的存款范围:1.包括: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2.不包括: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投保机构的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不予保险的其他存款。

(五)偿付限额

最高偿付限额人民币50万元 1.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2.超过50万元的部分,从该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限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执行 (六)存款保险基金的来源1.投保机构交纳的保费。2.在投保机构清算中分配的财产。3.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运用存款保险基金获得的收益。4.其他合法收入。

(七)存款保险基金的运用:应当遵循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限于下列形式:1.存放中国人民银行;2.投资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信用等级较高的金融债券及其他高等级债券;3.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不能投资企业债券和股票(八)偿付情形1.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2.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被撤销投保机构的清算。3.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投保机构的破产申请。4.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及时、足额偿付存款。

【例题·单选题】(2020年)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A.30万元B.10万元C.50万元D.100万元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例题·单选题】存款保险基金的来源不包括()。A.存款人缴纳的保费B.投保机构交纳的保费C.在投保机构清算中心分配的财产D.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运用存款保险基金获得的收益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存款保险基金的来源。存款保险基金的来源包括:①投保机构交纳的保费;②在投保机构清算中分配的财产;③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运用存款保险基金获得的收益;④其他合法收入。

【例题·多选题】关于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有()。A.存款保险最高赔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超出存款部分一律不予偿付B.当存款类金融机构被接管、撤销或者破产时,存款人有权要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在规定的限额内,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偿付存款人的被保险存款C.存款保险实施限额偿付,偿付额度固定不变D.存款保险基金的运用,应当遵循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E.凡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含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投保存款保险 ?? 『正确答案』BD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也就是说,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超过50万元的部分,从该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这个限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执行。选项AC错误。

【例题·多选题】根据我国《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基金的运用形式有()。A.存放于中国人民银行B.投资政府债券C.投资信用等级较低的金融债券D.投资中央银行票据E.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 ?? 『正确答案』ABD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基金的运用应当遵循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限于下列形式:(1)存放在中国人民银行;(2)投资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信用等级较高的金融债券及其他高等级债券;(3)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

知识点六:金融市场效率和有效市场理论(一)金融市场运行机理1.货币资金在使用方面存在时间差、空间差。2.资金只有在运动中才能创造价值,并能增值,从而产生金融交易的客观需求。(二)金融市场效率金融市场效率:指金融市场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程度,包括两个方面:1.金融市场以最低成本为资金需求者提供金融资源;2.资金需求者使用金融资源为社会提供最有效的产出。(三)有效市场理论1.理论提出者: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法玛。2.有效市场定义:在一个证券市场上,价格完全反映了所有可获得的信息,每一种证券的价格完全等于其投资价值。

3.根据信息对证券价格影响的不同程度,市场有效性分为三类:

弱型效率 证券市场效率最低程度 有关证券的历史资料(价格、交易量等)对证券的价格变动没有影响 半强型效率 证券市场效率中等程度 有关证券公开发表的资料(盈利报告)对证券的价格变动没有影响 强型效率 证券市场效率最高程度 有关证券的所有相关信息(公开发表的资料以及内幕信息)对证券的价格变动没有影响;即证券价格充分、及时地反映了证券有关的所有信息

【例题·单选题】根据芝加哥大学教授法玛对有效市场的分类,如果公开发表的证券资料对证券的价格变动没有任何影响,则证券市场达到()。A.零效率B.弱型效率C.半强型效率D.强型效率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半强型效率是指证券市场效率的中等程度,有关证券的公开发表的资料(盈利报告)对证券的价格变动没有影响。

知识点七:金融市场的结构(一)按交易金融工具的期限长短分为:1.货币市场:供应短缺货币资金、解决短期内资金融通。子市场包括: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短期债券市场。2.资本市场:供应长期资金、解决投资方面的资金需要。子市场包括:股票市场、长期债券市场、投资基金市场等。

【例题·多选题】(2020年)属于货币市场的子市场的是()。A.短期债券市场B.股票市场C.银行承兑汇票市场D.金融期权市场E.投资基金市场 ?? 『正确答案』AC『答案解析』货币市场是指以期限在1年及1年以下的金融资产为交易标的物的短期金融市场,其子市场主要有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短期债券市场等。选项C属于票据市场。

(二)金融体系:导图:

1.同业拆借:(1)金融机构间以货币借贷方式进行短期资金融通。(2)作用:弥补短期资金不足、票据清算的差额、解决临时性资金短缺。(3)最有代表性的同业拆借利率: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

2.票据市场:(1)以票据为媒介进行资金融通。(2)票据的种类(子市场):商业票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最主要的两个)、银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短期以及融资性票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银行信用与商业信用结合(3)商业票据:一种短期无担保证券,是由发行人(一般为信誉高、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为了筹措短期资金或弥补短期资金缺口,在货币市场上向投资者发行并承诺在将来一定时期偿付票据本息的凭证。它是以企业间的直接信用作保证的。(4)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由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为了吸引存款而发行的一种不记名的存款凭证,它是认购人对银行提供的信用。特点:不记名;批发性质的金融工具,存单金额由发行银行确定,一般比较大;利率既可固定,也可以浮动。

3.债券市场:(1)直接融资市场;既具有货币市场的属性,又具有资本市场的属性。(2)分类:按市场组织形式:场内交易、场外交易;按期限:短期债券、中期债券、长期债券。(3)短期政府债券:流动性在货币市场中最高;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参与这个市场的交易。4.股票市场:(1)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活跃的流通市场是发行市场得以存在的必要条件)(2)场内交易市场、场外交易市场(柜台交易)上证、深证

5.投资基金市场:(1)含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也是一种金融中介机构,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从事股票、债券、外汇、货币等金融工具投资,以获得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并分配给基金持有者的机构。(2)优点:专家理财。6.金融期货市场(金融期权市场):(1)金融期货市场:交易协议达成后,在未来某一特定时间,如几周、几个月之后办理交割的交易,成交和交割是分离的。具有锁定和规避风险、实现价格发现的功能。(2)金融期权市场:买方交付一定的期权费用后,在一定时间内,按协议价格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的证券的权利。如果合同到期,购买期权一方没有行使该权利,则期权合同自动失效。收益无限风险有限(3)两者都属于金融衍生品市场。7.外汇市场:指以不同种货币计值的两种票据之间交换的市场,属于短期金融资产交易的市场。与货币市场不同:货币市场交易的是同一种货币或以同一种货币计值的票据。

【例题·单选题】(2020年)下列金融市场中,属于直接融资市场的是()。A.债券市场B.投资基金市场C.期货市场D.外汇市场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债券市场是发行和买卖债券的场所,它是一种直接融资的市场,即不通过银行等信用中介,资金的需求者和供给者直接进行融资的市场。

【例题·多选题】票据市场最主要的子市场包括()。A.商业票据市场B.融资性票据市场C.短期票据市场D.银行承兑票据市场E.银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 ?? 『正确答案』A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结构。由于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票据是投资者进行短期投资和金融机构进行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银行承兑汇票市场和商业票据市场也成为票据市场中最主要的两个子市场。

【例题·单选题】企业为了筹措短期资金,在货币市场上发行在将来一定时期内偿付本息的凭证,这种凭证称为()。A.商业票据B.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银行承兑汇票D.期权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商业票据是一种短期无担保证券,是由发行人为了筹措短期资金或弥补短期资金缺口,在货币市场上向投资者发行并承诺在将来一定时期偿付票据本息的凭证。

【例题·多选题】同业拆借市场的作用包括()。A.弥补短期资金不足B.弥补票据清算的差额C.解决临时性资金需求D.解决长期性资金需求E.解决投资性资金需求 ?? 『正确答案』ABC『答案解析』同业拆借市场的作用是用于弥补短期资金不足、票据清算的差额以及解决临时性资金短缺需求。



本章考情

年份 单选题 多选题 合计 2020年 2题2分 1题2分 4分 2019年 2题2分 0题0分 2分 2018年 1题1分 1题2分 3分 本章重点:1.金融风险的概念,金融风险的特征,金融风险的类型。2.金融危机概念及类型,次贷危机。3.金融监管的概念和发展,金融监管的一般性理论。4.金融监管体制的概念,金融监管体制的分类,我国金融监管体制。5.巴塞尔协议产生的背景和发展,1988年巴塞尔报告,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2010年巴塞尔协议Ⅲ。

知识点一:金融风险(一)金融风险的含义金融风险: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在货币资金的借贷和经营过程中,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使得预期收益和实际收益发生偏差,从而发生损失的可能性。(二)金融风险的基本特征不相高传!

不确定性 影响金融风险的因素事前难以完全把握 相关性 金融机构所经营的商品—货币的特殊性决定了金融机构同经济和社会是紧密相关的 高杠杆性 金融企业负债率明显偏高,财务杠杆大,导致负外部性大,一旦预测有误,可能出现巨额亏损 传染性 金融机构承担着中介机构的职能,网络的任何一方出现风险,都有可能对其他方面产生影响

(三)金融风险的类型

市场风险 由于市场因素(如利率、汇率、股价以及商品价格等)的波动而导致的金融参与者的资产价值变化的风险 信用风险 由于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的违约而导致损失的风险 流动性风险 金融参与者由于资产流动性降低而导致的风险 操作风险 由于金融机构的交易系统不完善、管理失误或其他一些人为错误而导致的风险

【例题·多选题】(2020年)金融风险的基本特征包括()。A.高杠杆性B.传染性C.不确定性D.相关性E.市场性 ?? 『正确答案』ABCD『答案解析』金融风险具有以下基本特征:(1)不确定性;(2)相关性;(3)高杠杆性;(4)传染性。

【例题·单选题】某银行因借款人无法按期偿付贷款利息而遭受损失,这种金融风险对银行而言属于()。A.流动性风险B.市场风险C.信用风险D.操作风险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金融风险。信用风险是由于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的违约(无法偿付或者无法按期偿付)而导致损失。

【例题·单选题】某商业银行因人民币兑英镑汇率上升而遭受财务损失,这种风险属于()。A.信用风险B.市场风险C.流动性风险D.操作风险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金融风险。由于市场因素(如利率、汇率、股价以及商品价格等)的波动而导致的金融参与者的资产价值变化的风险属于市场风险。 知识点二:金融危机(一)金融危机的含义金融危机: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金融资产、房地产、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传统金融危机主要是一国金融领域行业性危机,如银行危机。在现代经济中,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金融危机的国际性更为突出。

(二)金融危机的类型1.债务危机(支付能力危机)

含义 一国债务不合理,无法按期偿还引发的危机,一般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特点 (1)出口不断萎缩,外汇主要来源于举借外债(2)国际债务条件对债务国不利(3)债务国缺乏外债管理经验,外债投资效益不高,创汇能力低

2.货币危机

发生的国家 实行固定汇率制或带有固定汇率制色彩的钉住汇率安排的国家,由于国内经济变化没有相应的汇率调整配合,导致其货币内外价值脱节 货币表现 本币汇率高估 结果 (1)本币大幅度贬值(2)该国金融当局为捍卫本币币值,动用大量国际储备干预市场,或大幅度提高国内利率 危机主体特点 从国际债务危机、欧洲货币危机到亚洲金融危机,危机主体的一个共同特点在于其钉住汇率制度

3.流动性危机由流动性不足引起的,分为两个层面:(1)国内流动性危机:金融机构资产负债不匹配,即“借短放长”,会导致流动性不足以偿还短期债务。(2)国际流动性危机:一国金融体系中潜在的短期外汇履约义务超过短期内可能得到的外汇资产规模。

4.综合性金融危机

含义 几种危机的结合,现实中的金融危机都是综合性金融危机 分类 外部综合性金融危机 债务危机、货币危机和流动性危机相互影响,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局部危机将发展为外部综合性金融危机 内部综合性金融危机 危机从对外经济部门向整个经济蔓延;发生内部综合性金融危机国家的共同特点是金融体系脆弱,危机由银行传导至整个经济 结果 (1)严重损害了相关国家的经济金融利益,且极易升级为经济危机或政治危机(2)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危机国家所存在的深层次结构问题

【例题·单选题】关于综合性金融危机的说法,正确的是()。A.传统的金融危机都属于综合性金融危机B.发生内部综合性金融危机国家的共同特点是外部债务结构不合理,无法按期还债C.综合性金融危机通常指内部综合性金融危机D.综合性金融危机严重损害了一国经济金融利益,且极易升级为经济危机或政治危机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综合性金融危机。综合性金融危机一方面严重损害了相关国家的经济金融利益,且极易升级为经济危机或政治危机。

【例题·多选题】关于不同类型金融危机的说法,正确的有()。A.支付能力危机主要是指一国的债务不合理、无法按期偿还债务而引发的危机B.流动性危机主要限于一国国内发生,不会在国际间蔓延C.国际债务危机,欧洲货币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的共同特点是危机国家实行钉住汇率制度D.综合金融危机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危机国家所存在的深层次结构问题E.发生内部综合性危机的国家的共同特点是金融体系脆弱,危机由证券行业传导至整个经济体系 ?? 『正确答案』AC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金融危机的类型。流动性危机包括国内流动性危机和国际流动性危机。流动性危机并不限于一国国内发生,选项B错误。发生内部综合性危机的国家的共同特点是金融体系脆弱,危机由银行传导至整个经济体系,选项E错误。

(三)次贷危机1.美国次贷危机2007年春季开始,2008年10月初,次贷危机演变成金融海啸,开始在全球蔓延。2.次贷危机的三个阶段:

【例题·单选题】从2007年春季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可依次分为()三个阶段。A.债务危机阶段、信用危机阶段、流动性危机阶段B.信用危机阶段、债务危机阶段、流动性危机阶段C.流动性危机阶段、信用危机阶段、债务危机阶段D.债务危机阶段、流动性危机阶段、信用危机阶段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次贷危机的阶段。美国次贷危机从2007年春季开始显现,2007年8月开始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总的来说,此次次贷危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债务危机阶段;第二个阶段是流动性危机;第三个阶段即信用危机。 知识点三:金融监管理论(一)金融监管的含义1.金融监管(金融监督管理):指一国的金融管理部门为达到稳定货币、维护金融业正常秩序等目的,依法对金融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施外部监督、稽核、检查和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等一系列行为。2.金融监管首先是从对银行监管开始的必要性:(1)银行提供的期限转换功能:银行在储蓄-投资转化过程中,为储蓄者提供短期资产和流动性,把储蓄集合起来,再根据投资者的需要提供期限相对较长的负债和资金。(2)银行是整个支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3)银行的信用创造和流动性创造功能。

【例题·多选题】金融监管是指一国的金融管理部门为达到稳定货币、维护金融业正常秩序的目的,依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金融机构及其经营活动采取一系列行为,主要包括()。A.外部监督B.稽核C.检查D.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E.内部审计 ?? 『正确答案』ABC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金融监管的含义。金融监管或称金融监督管理,是指一国的金融管理部门为达到稳定货币、维护金融业正常秩序等目的,依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金融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施外部监督、稽核、检查和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等一系列行为。

(二)金融监管的一般性理论1.公共利益论:监管是政府对公众要求纠正某些社会个体和社会组织的不公平、不公正和无效率或低效率的一种回应。2.保护债权论:保护债权人的利益,需要金融监管。存款保险制度就是这一理论的实践形式。公共利益论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经济危机3.金融风险控制论:这一理论源于“金融不稳定假说”,认为银行的利润最大化目标促使其系统内增加有风险的活动,导致系统内的不稳定性。这种不稳定性来源于银行的高负债经营、借短放长和部分准备金制度。(多选)4.金融全球化对传统金融监管理论的挑战:20世纪70年代以来,金融监管更强调安全和效率并重,同时对跨国金融活动的风险防范和国际监管协调更加重视。一国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行为不再是单边的而是多边基础的合作。

【例题·单选题】监管是政府对公众要求纠正某些社会个体和社会组织的不公平、不公正和无效率或低效率的一种回应。这种理论属于金融监管理论中的()。A.金融风险控制论B.信息不对称论C.保护债权论D.公共利益论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公共利益论认为监管是政府对公众要求纠正某些社会个体和社会组织的不公平、不公正和无效率或低效率的一种回应。

【例题·单选题】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监管理论中()的实践形式。A.公共利益理论B.保护债权理论C.金融风险控制理论D.金融不稳定假设理论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金融监管的一般性理论。存款保险制度就是保护债权论的实践形式。

知识点四:金融监管体制(一)金融监管体制的含义及分类金融监管体制:指一国金融管理部门的构成及其分工的有关安排。1.从银行的监管主体以及中央银行的角色:(1)以中央银行为重心的监管体制以中央银行为重心,其他机构参与分工的监管体制。美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独立于中央银行的综合监管体制在中央银行之外,同时设立几个部门对银行、证券和保险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体制,但是中央银行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德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从监管客体的角度:(1)综合监管体制指将金融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监管,在这种体制下,监管主体可以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发挥监管职能,全面履行监管的职责,属于功能性监管。目的:适应金融经营体制从分业转向混业的需要。典型代表:英国。(2)分业监管体制指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分别设立不同的专门机构进行监管。大多数国家实行的都是分业监管体制,这和金融分业经营有关。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由于金融发展水平不高,金融监管能力不足,实行分业经营体制,仍然实行分业监管体制。

【例题·单选题】美国金融监管体制的特点是()。A.独立于中央银行的监管体制B.以证券监督部门为重心,中央银行辅助监管C.独立于证券监管部门的监督体制D.以中央银行为重心,其他监管机构参与分工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金融监管体制。以中央银行为重心,其他监管机构参与分工的监管体制,美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例题·多选题】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目前仍实行分业监管体制,这是因为()。A.实行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B.实行混业经营体制C.实行分业经营体制D.金融发展水平不高E.金融监管能力不足 ?? 『正确答案』CDE『答案解析』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由于金融发展水平不高,金融监管能力不足,实行分业经营体制,仍然实行分业监管体制。

(二)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演变1.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的金融监管体制逐渐由单一全能型体制转向独立于中央银行的分业监管体制。2.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分业体制包括: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3.中国人民银行发挥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能:(1)作为最后贷款人在必要时救助高风险金融机构;(2)共享监管信息,采取各种措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3)由国务院建立监管协调机制。中国人民银行在金融监督管理方面拥有监督检查权。

【例题·单选题】(2020年)目前我国实行的金融监管体制是()。A.独立于中央银行的综合监管体制B.以中央银行为重心的金融监管体制C.单一全能型监管体制D.独立于中央银行的分业监管体制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的金融监管体制逐渐由单一全能型体制转向独立于中央银行的分业监管体制。 知识点五:国际金融监管协调(一)巴塞尔协议产生的背景与发展1975年2月,由国际清算银行发起,西方十国集团以及瑞士和卢森堡12国的中央银行成立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巴塞尔协议中影响最大的是:统一资本监管的1988年巴塞尔报告;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2010年巴塞尔协议Ⅲ。

【例题·单选题】1975年2月,西方十国集团以及瑞士和卢森堡共12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成立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其发起机构是()。A.世界银行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C.国际清算银行D.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巴塞尔协议产生的背景和发展。为了维护成员国的共同利益,加强监管合作,统一监管原则和标准,1975年2月,由国际清算银行发起,西方十国集团以及瑞士和卢森堡12国的中央银行成立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简称巴塞尔委员会)。



(二)1988年巴塞尔报告(旧巴塞尔资本协议)主要内容:确认了监督银行资本的可行的统一标准。1.资本组成巴塞尔委员会将银行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1)核心资本(一级资本):实收股本和公开储备,这部分至少占全部资本的50%。(2)附属资本(二级资本):未公开储备、资产重估储备、普通准备金和呆账准备金、混合资本工具和长期次级债券。2.风险资产权重:根据不同类型的资产和表外业务的相对风险大小,赋予它们不同的权重,即0%、10%、20%、50%和100%。权重越大,表明该资产的风险越大。3.资本标准资本充足率,即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不得低于8%。其中核心资本比率不得低于4%。4.过渡期安排。1987年底~1992年底为实施过渡期。

【例题·单选题】旧巴塞尔资本协议的主要内容是()。A.确认了监督银行资本的可行的统一标准B.推出了金融监管的“三大支柱”C.将微观审慎监管与宏观审慎监管有机结合起来D.增强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的有效性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旧巴塞尔资本协议的主要内容。1988年的巴塞尔报告又称为旧巴塞尔资本协议。选项A属于1988年巴塞尔报告的内容。选项B属于2003年新巴塞尔协议的内容。选项CD属于巴塞尔协议Ⅲ的内容。

【例题·单选题】1988年的《巴塞尔报告》规定,银行的核心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不得低于()。A.5%B.4%C.6%D.8%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银行的核心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不得低于4%。

【例题·多选题】根据1988年“巴塞尔报告”,银行核心资本包括()。A.资产重估储备B.普通准备金C.实收股本D.公开储备E.呆账准备金 ?? 『正确答案』CD『答案解析』核心资本包括实收股本和公开储备。

(三)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三大支柱):1.最低资本要求:继承了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监管思想,将资本金视为最重要的支柱。2.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政府力量):(1)全面监管银行资本充足状况;(2)培育银行内部信用评估系统;(3)加快制度化进程。3.市场约束(市场力量):(1)市场奖惩机制;(2)银行建立信息披露制度(一年至少一次)。

【例题·多选题】被称为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三大支柱”的内容包括()。A.资本组成B.风险资产权重C.最低资本要求D.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E.市场约束 ?? 『正确答案』CD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2003年的巴塞尔资本协议的“三大支柱”是:最低资本要求、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市场约束。

(四)2010年巴塞尔协议Ⅲ体现了微观审慎监管与宏观审慎监管有机结合的监管新思维,按照资本监管和流动性监管并重、资本数量和质量同步提高、资本充足率与杠杆率并行、长期影响与短期效应统筹兼顾的总体要求,确立了国际银行业监管的新标杆。主要内容:1.强化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资本监管在巴塞尔委员会监管框架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也是本轮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1)三个最低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商业银行的普通股、一级资本和总资本充足率应分别达到7%、8.5%、10.5%。(2)两个超额资本要求:留存超额资本:吸收严重经济和金融衰退给银行体系带来的损失,由普通股构成,最低要求为2.5%;反周期超额资本:在信贷高速扩张时期积累充足的经济资源,最低要求为0~2.5%。

2.引入杠杆率监管标准:自2011年初按照3%的标准(一级资本/总资产)开始监控杠杆率的变化。3.建立流动性风险量化监管标准:为增强单家银行及银行体系维护流动性的能力。两个量化指标:(1)流动性覆盖率:度量短期压力情境下单个银行流动性状况,目的是提高银行短期应对流动性中断的弹性;(2)净稳定融资比率:度量中长期内银行解决资金错配的能力,它覆盖整个资产负债表,目的是激励银行尽量使用稳定的资金来源。4.确定新监管标准的实施过渡期:2011-2018年(8年)。(五)巴塞尔协议在我国的实施2011年4月,基于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实际,中国银监会借鉴巴塞尔协议Ⅲ,颁布《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提高银行业审慎监管标准,增强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有效性。

【例题·单选题】(2020年)美国次贷危机后,巴塞尔委员会要求银行建立留存超额资本,用于吸收严重经济和金融衰退给银行体系带来的损失,最低要求为()。A.3%B.2.5%C.0%D.4.5%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巴塞尔委员会要求银行建立留存超额资本,由普通股构成,最低要求为2.5%。

【例题·多选题】在一系列巴塞尔协议中,影响广泛的包括()。A.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B.1992年巴塞尔协议C.2010年巴塞尔协议ⅢD.1975年巴塞尔协议E.1988年巴塞尔报告 ?? 『正确答案』AC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巴塞尔协议产生的背景和发展。在巴塞尔协议中,影响广泛的是统一资本监管的1988年巴塞尔报告(又称“旧巴塞尔资本协议”)、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和2010年巴塞尔协议Ⅲ。

【例题·单选题】2010年“巴塞尔协议Ⅲ”强化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待新标准实施后,商业银行总资本充足率应达到()。A.4.5%B.6%C.8%D.10.5%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2010年“巴塞尔协议Ⅲ”强化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待新标准实施后,商业银行总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0.5%。



本章考情

年份 单选题 多选题 合计 2020年 1题1分 1题2分 3分 2019年 1题1分 1题2分 3分 2018年 2题2分 0题0分 2分 本章重点:1.汇率制度的概念,汇率制度的划分,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人民币汇率制度。2.国际储备的概念,国际储备的作用,国际储备的管理。3.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容,国际货币体系的变迁,主要国际金融组织。4.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概念、类型。

知识点一:汇率制度(一)汇率制度的含义和划分1.汇率制度:各国对本国货币汇率变动的基本方式所作的一系列安排或规定。1美元=6.88人民币1欧元=7.41人民币1泰铢=0.198人民币2.国际汇率制度分类:(1)固定汇率制度:各国货币受汇率平价的制约,市场汇率只能围绕平价在很小的幅度内上下波动的汇率制度。(2)浮动汇率制度:没有汇率平价的制约,市场汇率随着外汇供求状况变动而变动的汇率制度。

(二)两种固定汇率制度1.金本位制度(1)自发的固定汇率制度。(2)铸币平价是各国汇率的决定基础,黄金输送点是汇率变动的上下限。2.布雷顿森林体系(1)人为的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2)实行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制度。

【例题·单选题】金本位制度下的汇率制度属于()。A.自发的浮动汇率制度B.自发的固定汇率制度C.人为的浮动汇率制度D.人为的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 ??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金本位制度下的固定汇率制度是自发的固定汇率制度。

(三)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多选)1.经济开放程度:越高越依赖越固定。2.经济规模:越小越固定。3.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及其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程度:越发达越频繁越弹性。4.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越集中越固定。5.相对的通货膨胀率:越不一致越弹性。

汇率制度 影响因素 倾向于固定汇率制度 经济开放程度越高 经济规模越小 进出口集中在某几种商品或某一国家 倾向于浮动汇率制度 经济开放程度低 进出口商品多样化或地域分布分散化 同国际金融市场联系紧密、资本流出入较为频繁 国内通货膨胀率与其他国家不一致

【例题·多选题】一般来说,决定一个国家汇率制度的因素主要有()。A.经济开放程度B.经济规模C.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D.居民消费习惯E.相对通货膨胀率 ?? 『正确答案』ABC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决定一个国家汇率制度的因素主要有:①经济开放程度;②经济规模;③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及其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程度;④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⑤相对的通货膨胀率。

(四)人民币汇率制度

汇率制度 2005年7月21日,在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的指导下,我国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汇价确定 1.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汇价实行一定程度的管理2.中国人民银行于每个工作日开市之初公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中间价根据所有做市商的报价加权平均来确定

【例题·多选题】(2020年)2005年7月21日,在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的指导下,我国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一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A.人民币汇率盯住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B.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C.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D.人民币汇率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E.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实行单一汇率 ?? 『正确答案』BCD『答案解析』2005年7月21日,在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的指导下,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知识点二:国际储备(一)国际储备的含义与构成1.国际储备:一国货币当局为弥补国际收支逆差,稳定本币汇率和应付紧急支付等目的所持有的国际普遍接受的资产。2.国际储备构成:(1)货币性黄金:一国货币当局作为金融资产而持有的黄金。货币当局在执行黄金国际储备时不能以实物黄金对外支付,所以黄金只能算是潜在的国际储备,而非真正的国际储备。(2)外汇储备:各国货币当局持有的对外流动性资产,主要是银行存款和国库券等。外汇储备是国际储备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非黄金储备中占比高达95%以上。(3)IMF的储备头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普通账户中成员方可以自由提取使用的资产。包括:成员方向基金组织缴纳份额中的25%可自由兑换货币(储备档头寸)和基金组织用去的本币(超储备档头寸)两部分。(4)特别提款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成员方缴纳的份额无偿分配的,可供成员方用以归还基金组织贷款和成员方政府之间偿付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特别提款权根据一篮子(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货币定值。

【例题·单选题】(2020年)外汇储备主要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持有的对外流动性资产。下列国际储备中,属于外汇储备的是()。A.特别提款权B.货币性黄金C.国库券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外汇储备主要是指各国货币当局持有的对外流动性资产,主要是银行存款和国库券等。

【例题·多选题】关于国际储备类型的说法,正确的有()。A.黄金是潜在的国际储备B.外汇储备是国际储备最主要的组成部分C.特别提款权根据—篮子货币定值D.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缴纳的份额有偿分配的E.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是指会员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普通账户中可以自由提取的资产 ?? 『正确答案』ABC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国际储备。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缴纳的份额无偿分配的,选项D说法错误。

(二)国际储备的作用1.融通国际收支逆差,调节临时性的国际收支不平衡。2.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国货币汇率。3.一国对外举债和偿债的根本保证。(三)国际储备的管理国际储备的管理实质:外汇储备的管理。1.外汇储备总量管理(1)外汇储备规模过低:不能满足对外贸易以及对外经济往来的需要,会引起国际支付危机,甚至是金融危机。(2)外汇储备规模过多:增加持有储备的机会成本、占用较多的基础货币,导致流动性过剩。

2.外汇储备的结构管理

储备货币的比例安排 (1)为减少汇率风险,一国可以考虑设立与弥补赤字和干预市场所需要的货币保持一致的储备货币结构(2)减少外汇储备风险的另一种可行办法是实行储备货币多样化 储备资产流动性结构 (1)交易性需求:一国应当拥有足够的一级储备(2)高的预期收益率:剩下的储备资产可以在各种二级储备与高收益储备之间进行组合投资,以期在保持一定的流动性条件下获取尽可能高的预期收益率 外汇储备的积极管理 满足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1)多余外汇储备单独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拓展外汇储备投资渠道、延长外汇储备资产投资期限,以提高外汇储备投资收益水平(2)最大限度地获取收益成为国际储备管理的一个基本原则,国际储备投资战略更多地转向追求高收益的中长期投资

【例题·单选题】从重要性来看,国际储备的管理实质上是()的管理。A.黄金储备B.储备流动性C.外汇储备D.币种构成 ??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从重要性来看,国际储备的管理实质上是外汇储备的管理。

知识点三:国际货币体系(一)国际货币体系的含义1.国际货币体系(国际货币制度):指通过国际惯例、协定和规章制度等,对国际货币关系所作的一系列安排。2.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容包括:(1)确定国际储备资产(2)确定汇率制度(3)确定国际收支调节方式

【例题·多选题】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内容有()。A.确定金融监管制度B.确定国际储备资产C.确定国际投资规则D.确定汇率制度E.确定国际收支调节方式 ?? 『正确答案』BD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容。

(二)国际货币体系的变迁1.国际金本位制(1)英国1821年最早采用该制度。(2)金本位制内容:由铸币平价决定的汇率构成各国货币的中心汇率;市场汇率受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围绕铸币平价上下波动,波动幅度为黄金输送点。铸币平价:1英镑金币含金量是1美元金币含金量4.86倍1英镑=4.86美元

2.布雷顿森林体系(1)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2)主要运行特征:√可兑换黄金的美元本位:美元按照每盎司黄金35美元的官价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的双挂钩原则;√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国际收支的调节:短期失衡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信贷资金来解决;长期失衡通过调整汇率平价来解决。(3)体系内在缺陷:特里芬难题,即维持对美元的信心和保证国际清偿力之间存在两难选择。

3.牙买加体系主要运行特征:(1)多元化的国际储备体系:国际储备中的外汇种类明显增加。(2)多种汇率安排并存的浮动汇率体系:各国越来越倾向于采用弹性较大的汇率安排。(3)国际收支的调节:经常账户失衡调节通过汇率机制、利率机制、国际金融市场融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节等方式。

【例题·多选题】关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说法,正确的有()。A.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一种国际金汇兑本位制B.布雷顿森林体系实行的是人为的固定汇率制度C.布雷顿森林体系是根据布雷顿森林协定建立起来的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D.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E.根据布雷顿森林协定,一国国际收支短期失衡要通过调整汇率平价来解决 ?? 『正确答案』ABC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国际货币体系变迁。根据布雷顿森林协定,国际收支失衡有两种方法调节:短期失衡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信贷资金来解决;长期失衡通过调整汇率平价来解决。

【例题·单选题】关于国际金本位制的内容,正确的是()。A.可兑换黄金的美元本位制,可调整的固定汇率B.多元化的国际储备体系,可调整的固定汇率C.多元化的国际储备体系,多种汇率安排的浮动汇率D.铸币平价是各国汇率的决定基础,黄金输送点是汇率变动的上下限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国际货币体系变迁。1880-1914年是国际金本位制的黄金时期,铸币平价是各国汇率的决定基础,黄金输送点是汇率变动的上下限。

知识点四:国际主要金融组织(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业务(1)监督成员国及全球的经济、金融发展和政策;(2)向有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国提供贷款;(3)向成员国政府和中央银行提供技术援助。2.资金来源(多选)(1)份额(主要的资金来源):成员国认缴的资本金,包括加入时认缴的和增资份额。它将决定成员国在组织中的投票权、借款数量和特别提款权的分配。(2)借款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多选)

贷款种类 备用安排(普通贷款) 为解决成员国暂时性国际收支困难而设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基本、最早设立的一种贷款 中期贷款 解决成员国结构性缺陷导致的严重国际收支问题 减贫与增长贷款 一种低息贷款,用于帮助面临长期国际收支问题的最贫困成员国而设立 贷款特点 IMF对成员国贷款主要解决国际收支问题、是有政策条件的、临时性的 4.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成为IMF贷款救助的主要对象。

【例题·单选题】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机构是()。A.国际复兴开发银行B.国际金融公司C.国际清算银行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国际主要金融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机构,其宗旨是:促进国际货币领域的合作;促进国际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促进汇率的稳定,保持成员国之间有秩序的汇率安排,等等。

【例题·单选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基本、最早设立的,为解决成员国暂时性国际收支困难而设立的贷款是()。A.备用安排B.中期贷款C.补充储备贷款D.应急信贷额度 ??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备用安排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基本、最早设立的一种贷款,是为解决成员国暂时性国际收支困难而设立的贷款。

(二)世界银行集团1.世界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多边开发机构。宗旨:对生产性投资提供便利,协助成员国的经济复兴以及生产和资源的开发;促进私人对外贷款和投资;鼓励国际投资,开发成员国的生产资源,促进国际贸易长期均衡发展,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等。2.世界银行贷款(硬贷款)的特点:贷款期限较长;贷款实行浮动利率;通常对其资助的项目只提供货物和服务所需要的外汇部分;贷款程序严密,审批时间较长。

3.世界银行集团的其他机构:

国际开发协会 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国家提供长期优惠贷款(软贷款:低息、贷款条件宽松) 国际金融公司 向低收入国家的生产性企业提供无须政府担保的贷款和投资,鼓励国际私人资本流向发展中国家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 世界银行集团最年轻的成员 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 通过调停或仲裁的方式协助解决外国投资者与东道国之间的投资争端

(三)国际清算银行

国际清算银行 英、法、德、意、比、日等国的中央银行与代表美国银行界利益的摩根公司等组成的银行集团 建立宗旨 促进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为国际金融活动提供额外的便利,并在国际清算中充当受托人或代理人 建立形式 股份公司,最高权力机构是股东大会 银行部 为会员国央行管理国际储备资产、开办多种银行业务

知识点五:人民币跨境使用(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概念跨境人民币业务:指居民(境内机构、境内个人)和非居民(境外机构、境外个人)之间以人民币开展的或用人民币结算的各类跨境业务。

(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类型1.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目前境内企业货币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均可以选择以人民币结算。2.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1)按照“事后管理”原则:各商业银行依据企业提供的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证书或文件等材料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2)商业银行在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时应履行下列义务:(多选)①严格进行交易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查;②按照规定报送信息;③履行反洗钱和反恐融资义务。

3.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境外企业和经济组织或个人可以使用人民币来华开展包括向新设企业出资、并购境内企业、股权转让及对现有企业进行增资、提供贷款等业务,以及将所得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4.跨境贸易人民币融资(1)按提供融资便利的对象分为:(多选)

进口贸易融资 进口信用证、海外代付、进口押汇 出口贸易融资 打包贷款、出口信用证押汇、出口托收押汇、福费廷、出口信贷 (2)跨境贸易人民币融资业务应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融资金额需以出口企业与境外企业之间的贸易合同金额为限。

5.跨境人民币证券投融资(1)境内机构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政策性银行和国内商业银行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香港市场将这些人民币债券称为“点心债”。(2)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熊猫债”):发行主体为国际开发机构;所募集资金优先用于向中国境内建设项目提供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或提供股本资金。

6.双边货币合作(1)货币互换(货币掉期)协议:交易双方依据事先约定的协议,在未来的确定期限内交换不同币种现金流的交易。中央银行间开展货币互换的目标:(多选)

应对金融危机的临时措施,互相提供流动性支持 如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美联储)和其他国家中央银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安排 金融危机的常设预防机制,构建预防危机的安全网 如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之间建立的“清迈倡议” 深化双方经济金融合作的措施,促进双边经贸和投资往来 (2)本币结算协议:我国与周边国家签署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协议,允许在边境贸易或一般贸易中使用双方本币或人民币进行结算。

【例题·多选题】商业银行在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时应履行的义务包括()。A.严格遵循“事前管理”的原则进行审查B.严格进行交易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查C.按照规定报送信息D.履行反洗钱义务E.履行反恐融资义务 ?? 『正确答案』BCDE『答案解析』本题考查人民币跨境使用。商业银行在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时应履行下列义务:严格进行交易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查;按照规定报送信息;履行反洗钱义务;履行反恐融资义务。选项A错误,按照“事后管理”的原则,各商业银行主要依据企业提供的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证书或文件等材料办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





2021中级经济师

献花(0)
+1
(本文系启智职教的...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