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八年级综合测评2
2022-06-30 | 阅:  转:  |  分享 
  
光明双语学校2020年暑假九年级学生基础巩固

科目:物理试题(综合)

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期末知识水平检测物理试题

1.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认识中正确的是()

A.太阳是银河系中的普通一员

B.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恒星是绝对不动的

C.空气中细小的灰尘就是分子

D.在夸克、质子和原子中,尺度最小的是原子

2.如图所示的标志线中,能用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解释的是()

A.人行道上的斑马线

B.机动车道上的停止线

C.地铁站台上的安全线

D.银行柜台前的安全线

3.课本静止放置在水平桌面上,下列属于一对平衡力的是()

A.课本受到的重力与课本对地球的吸引力

B.课本受到的重力与课本对桌面的压力

C.课本受到的重力与桌面对课本的支持力

D.课本对桌面的压力与桌面对课本的支持力

4.下列选项中,属于减小有害摩擦的是()

A.饮料瓶盖上的竖条纹 B.登山鞋底部有很深的花纹

C.自行车刹车时用力捏车闸 D.给机器轴承加润滑油

5.如图所示是生活中常见的杠杆,其中属于省力杠杆的是()

A.筷子 B.食品夹

C.钢丝钳 D.镊子

6.如图的实例中,能增大压强的是()

A.书包的背带较宽

B.安全锤头部做成锥形

C.滑雪板的面积较大

D.货车装很多轮子

7.如图所示的现象与大气压无关的是()

A.覆杯实验

B.用吸管喝饮料

C.吸盘挂钩

D.用注射器把药液注射到肌肉里

8.下列交通提示用语和惯性无关的是()

A.车辆转弯,请坐稳扶好 B.雨天路滑,请减速慢行

C.注意安全,请保持车距 D.遵守交规,请靠右行驶

9.如图是甲、乙两个物体同时、同向做直线运动的v-t图象,由图象可知



A.甲做的是匀速直线运动

B.乙做的是匀速直线运动

C.运动过程中,甲、乙两车的速度始终相同

D.在前2s内,甲、乙所走的路程相等

10.如图所示,金鱼吐出的气泡在水中上升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气泡受到水的压强变小、浮力变小 B.气泡受到水的压强变小、浮力变大 C.气泡受到水的压强变大、浮力变小 D.气泡受到水的压强变大、浮力变大

选择理由:.

11.1标准大气压等于________mm高水银柱产生的压强,大气压强的大小还与海拔高度有关,一般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大气压越________,因此在高山上煮饭不容易熟,需要使用高压锅,在高压锅内液面上方的气压会________1个标准大气压。

12.为了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校园内消毒后能闻到消毒液的味道,这是________现象;将50mL的水和50mL的酒精充分混合,混合后水与酒精的总体积小于100mL,该现象说明分子间有________;如图所示,把两块表面光滑干净的铅压紧,它们能结合在一起,甚至还能吊起一个大钩码,这说明分子间存在________(选填“引力”或“斥力")。



13.如图所示,图甲主要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_,图乙主要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是________;图乙的气球向左喷出气体,球却向右飞出,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________。



14.用如图的滑轮,分别匀速提升均为70N的重物,忽略摩擦和滑轮自重,则图甲的拉力F1=________N,图乙的拉力F2=________N,乙图的滑轮相当于________杠杆(选填“省力”、“等臂”或“费力”)。



15.小李坐在向南行驶的公共汽车上,如果以________为参照物,小李是静止的;如果以路边的大树做为参照物,小李是________的,说明物体的静止和运动具有________。

16.如图所示是我国国产航母,航母的排水量是6.5万吨,则航母在海水中正常行驶时受到的最大浮力为________N,航母在执行任务时,从航母上起飞了15架歼-15型舰载机,此时航母受到的浮力将________(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此时航母将________(填“上浮”或“下沉")一些。(g=10Nkg)



17.(1)如图,开门时,门手柄可视为杠杆,请画出手柄所受力F的力臂L________;



(2)如图,工人站在地上利用滑轮组向下用力提升重物,请画出能省力的滑轮组绕绳方式________;



(3)如图,一个苹果漂浮在水面上,请画出它所受重力和浮力的示意图________。



18.在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明用弹簧测力计拉同一木块进行了三次正确的实验操作,实验情景如图甲、乙、丙所示。



(1)为了便于测量滑动摩擦力的大小,长木板应________放置,将弹簧测力计平行于长木板拉着木块做________运动,根据________知识,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就等于木块所受滑动摩擦力的大小;

(2)比较________两图的实验可知: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大小有关;比较甲、乙两图的实验可知: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________________有关;

(3)在丙图实验过程中,若木块所受拉力突然增大,则滑动摩擦力大小将________(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19.如图是用压强计“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大小的因素”的实验装置。



(1)U型压强计的原理是:当两管内液面的________越大,说明橡皮膜受到的压强越大;

(2)压强计上的U型管________(选填“属于”或“不属于”)连通器,在使用压强计前,发现U形管左右两侧的液面有一定的高度差,其调节的方法是________(选填“A"或“B");

A.将右侧管中高出的水倒出

B.取下软管重新安装

(3)比较乙、丙两图,可得液体内部的压强随着液体________的增加而________;

(4)保持丙图中金属盒的位置不变,小赵将一杯浓盐水倒入烧杯中搅匀后,他发现U形管两侧液面的高度差又变大了,于是得出了“在同一深度,液体的密度越大,其内部的压强就越大”的结论。你认为他的结论________(选填“可靠”或“不可靠”)。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如图所示,在探究“浮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明先用弹簧测力计测出金属块的重力,然后将金属块缓慢浸人液体中不同深度,步骤如图B、C、D、E、F所示(液体均未溢出)。



(1)金属块的重力为_________N,金属块在图C中受到的浮力为_________N;

(2)分析比较图A、B、C、D可知:金属块浸入液体的_________越大,它所受的浮力越_________(选填“大”或“小”);

(3)分析比较图A、D、E可知:当金属块浸没入水中后,所受浮力的大小与它浸没后的深度_________(选填“有关”或“无关”);分析比较图A、E、F可知:浮力大小与_________有关;

(4)若图C中挂钩下的细线突然断了,金属块在下沉过程中,所受浮力将_________(选填“不变”、“增大”、“先不变后增大”、“先增大后不变”)。

21.如图为南沙大桥,它连接了广州市南沙区与东莞市沙田镇,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座世界级桥梁工程。大桥全长约13km,设计行车最高速度为100km/h,总投资达11.8亿元。

(1)若汽车在不超速情况下,通过南沙大桥最少需要多长时间?

(2)若一辆货车通过南沙大桥的时间为10min,则该货车的平均速度为多少?



22.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错峰开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部分地区开展了无人机疫情防控消杀作业,如图所示。无人机有关信息如下表所示,当无人机载着5kg消毒液返回并静止在水平地面上时(g取10N/kg)求:

(1)无人机与消毒液的总重力为多少?

(2)无人机对地面产生的压强是多大?

无人机质量(含电池) 15kg 最大升力F 250N 脚架与水平地面总接触面积S 10-2m2



















23.在“探究运动和力的关系”实验时,所用器材有:斜面、木板、毛巾、棉布和小车,如图所示。



(1)实验时要固定斜面,并让小车从斜面上_______(选填“同一”或“不同”)高度由静止滑下,目的是使小车到达水平面时的速度大小_______(选填“相同”或“不相同”);

(2)根据实验现象,可得出结论:水平面越光滑,小车受到的阻力越________(选填“大”或“小”),在水平面上运动的距离越________(选填“远”或“近”);

(3)推理:如果小车在水平面上滑行,受到的阻力为零,它将做________________。此实验告诉了我们物体的运动________(填“需要”或“不需要”)力来维持。

24.如图,小王利用刻度均匀的匀质杠杆进行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



(1)实验前,杠杆静止时情况如图甲,为了便于实验,这时应将平衡螺母向_________端调节,直到杠杆在________位置平衡;

(2)如图乙所示,在杠杆A点处挂4个钩码,为了让杠杆仍然在水平位置平衡,应在B点处应挂________个同样的钩码;

(3)小王做完图乙实验后,通过改变钩码的个数和改变钩码的位置又进行了三次实验,实验中进行多次实验的目的是________;

A.取平均值减少误差

B.使实验结论具有普遍性

(4)另一同学小李用弹簧测力计代替钩码,在B点处沿a方向向下拉,也能让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接着他将弹簧测力计绕B点从a位置逆时针转到b位置,杠杆始终保持水平平衡,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将________(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1页,总3页



试卷第1页,总3页









1







献花(0)
+1
(本文系骆骆课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