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混凝土工程夏季施工方案
2022-07-03 | 阅:  转:  |  分享 
  
杭长铁路客专江西段工程

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表

工程名称:杭长铁路客专江西段工程施工标段:标

施工单位:编号:

单位工程名称 桥涵 里程/部位 DK758+383.27~DK768+605.63 申请开工/复工日期 2022年7月1日 计划工期 120天 致:

我单位根据承包合同的约定已编制完成混凝土工程夏季施工方案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并经我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查批准,请予以审查。



施工单位(章)

负责人:

日期: 专业监理工程师意见:





专业监理工程师:

日期: 监理组意见:





监理组长(副组长):

日期: 监理单位审核意见:



项目监理机构(章)

总监理工程师:

日期: 建设单位意审核见:(需要时)





建设单位(章)

审核人:

日期





混凝土工程夏季施工方案

1.编制依据

1.1新建铁路杭州至长沙铁路客运专线施工图杭长客专施图桥参01;

1.2新建铁路杭州至长沙铁路客运专线施工图杭长客专施图桥参05;

1.3客运专线铁路混工程施工技术指南(TZ212-2005);

1.4客运专线铁路桥涵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暂行标准;

1.5《铁路桥涵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TB10302-2009);

1.6《铁路工程结构混凝土强度检测规程》(TB10426)?;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杭长客专八标一工区所有桩基、承台、墩身和垫石,当昼夜平均温度高于30℃时,混凝土工程施工可启用本方案。

3.砼拌制和运输:

3.1原材料贮存、降温要求:

3.1.1对进站的水泥、砂石、的储存仓、料堆等进行遮阳防晒处理,或在砂石堆上喷水降温,以降低原材料进入搅拌机的温度。

3.1.2采用冷却装置冷却拌和水,并对水管及水箱加遮阳和隔热设施,也可在拌和水中加碎冰作为拌和水的一部分。

3.1.3水泥进入搅拌机的温度不宜大于40℃。

3.1.4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应考虑坍落度的损失。可掺外加剂以减少水泥用量;掺用部分粉煤灰取代水泥,以减少水泥用量。

3.1.4搅拌站料斗、储水器、皮带运输机、搅拌楼要尽量采取遮阳措施,尽量缩短搅拌时间。经常测定混凝土的坍落度,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以满足施工所必须的坍落度的要求。

3.1.5应做好施工组织设计,以避免在日最高气温时浇筑砼。在高温干燥季节,晚间浇筑砼受风和温度的影响相对较小,且可在接近日出时终凝,而此时的相对湿度较高,因而早期干燥和开裂的可能性最小。

3.1.6对于高温季节里长距离运输砼的情况,可以考虑搅拌车的延迟搅拌,使砼到达工地时仍处于搅拌状态。据国外提倡在夏季将搅拌机的鼓筒外面用油漆涂成白色,使鼓筒吸收阳光辐射热能明显减小。在夏季,以1h的运输距离为例,处在白色搅拌筒中的砼,其温度要比一般红色搅拌筒中的至少低1℃。或套装防晒帆布套或棉质保温被避免运输过程中温升过快、过大,保证砼正常温度入模浇筑。

4.砼浇筑

4.1砼浇筑前要有充分准备,保证连续施工,以尽量缩短浇灌时间。

4.2与砼接触的各种工具、设备和材料等,如浇筑溜槽、输送机、泵管、砼浇筑导管、钢筋和手推车等,不要直接受到阳光曝晒,必要时应洒水冷却。

4.3夏季砼施工时,振动设备较易发热损坏,故应准备好备用振动器。

4.4浇筑砼时,必须先湿润基底和模板。

4.5根据具体气候条件,发现砼有塑性收缩开裂的可能性时,应采取措施(如喷洒养护剂等),以控制砼表面的水分蒸发。但在砼终凝前不能直接在砼表面洒水。

5.砼的养护

夏季浇筑的砼,如养护不当,会造成砼强度降低或表面出现塑性收缩裂缝等,因此,必须加强对砼的养护。

5.1在修整作业完成后或砼初凝后立即安排专人进行养护。

5.1.1混凝土浇筑后应立即在上面覆一层塑料薄膜,然后在混凝土表面覆盖一层土工布,由专人洒水养护,确保7天的养护期。

5.1.2新浇筑的混凝土水化速度比较快,盖上塑料薄膜后可进行保水保养,防止混凝土表面因脱水而产生干缩裂缝。

5.1.3也可优先采用蓄水养护方法,连续养护。在砼浇筑后的1~2天,应保证砼处于充分湿润状态,并应严格遵守国家标准规定的养护龄期。

5.1.4当完成规定的养护时间后拆模时,最好为其表面提供潮湿的覆盖层。

5.2养护时间的规定:

在一般条件下,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三天内,白天每间隔2小时浇水养护一次,夜间至少浇水两次,以后每昼夜至少浇水养护四次,温度较高较干燥时应该适当增加,待混凝土强度达到60%时即可。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以及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低于10天,火山灰硅酸盐水泥和粉煤灰硅酸盐水泥至少保证14天的养护时间,矾土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天,其他掺加缓凝剂或者抗渗剂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低于20天。

5.质量检查

5.1砼浇灌和养护时,环境温度每日检查不少于4次,并作好检查记录。如有温度超过规定要求时,磔生产时一定要采取可靠措施,以保证砼的浇筑质量,否则停止施工。

5.2在此期间的施工除了制作标准养护试件外还要有相同数量的同条件养护试件,以检查砼强度并指导施工。

5.3成立有效的施工养护队伍,并要责任到人,防止养护不到位。

6.机械设备配备:

除搅拌楼、运输罐车等大型设备外,搅拌站必须配有制冰机两台,发电机一台。

1养护机械设备

名称 数量 规格 水车 2台 8m3 高压水枪 2台 30m扬程 喷雾器 2台 - 2人员配备

主要技术负责人:一人

砼浇灌负责人:二人

砼养护负责人:一人

砼安全施工监督:一人



























献花(0)
+1
(本文系安全生产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