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明暗与立体
2022-07-13 | 阅:  转:  |  分享 
  
第一单元

授课题目 第一课明暗与立体 设计者姓名 所在学校 所教年级 初一年级 设计学科 美术 讲授课时 一课时 课型 造型?表现 教





标 知识与技能:通过观察、分析、比较,使学生初步掌握物体的明暗发现方法。

过程与方法:学生能初步运用明暗表现方法去观察、分析、描绘物体的立体感觉。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对客观世界存在的自然现象的研究兴趣。 教学

重点 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和比较物体在光照射下的明暗变化的原理和规律。 教学

难点 初步运用物体的明暗画法规律,并表现出物体的立体感。 教





























程 一、组织教学:

二、讲授新课:

同学们,我们观察PPT上面的四幅作品,你们能看出这些作品有什么特点?

对,这些作品都是用明暗造型方法表现的石膏体。那么今天我们就跟大家来共同学习新学期的第一课“明与暗”。(出示课题)

2、讲授新课:

我们首先来研究明暗是怎样产生的?

你们来看,这是一张白纸,在它的表面上有没有明暗变化?对,很难发现明暗变化。

那么我们把它卷了一下,来观察发生了什么变化?对,有了从明到暗的渐渐过渡变化。

下面我们把纸对折,来观察会发生什么变化?对,发生了对比非常强烈的明暗变化。

那么我们把纸揉皱了,它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对,纸上出现了丰富的明暗变化。

这四个变化的前提条件都是在灯光或自然光照下产生的,所以我们可以总结出有体积的物体在光线的照射下,会呈现出一定的明暗变化。

同学们这里用一个石膏球体,我们来观察球体的表面有没有明暗变化,在仔细看看,球体的亮和暗的部分有没有明暗变化?对,都有变化。球体的明暗变化比较复杂,而且是逐渐转变的,可概括为:亮面(即直接受光面),灰面(即侧面受光面),暗面(即没有受光的面),明暗交界线(区分明暗两部的界限),反光(侧面环境光影响),投影(物体挡住光源产生)。这五大调。

3、观察比较,强化认识。

观察一下下面的几幅作品,它们的五大调都在哪里?

观察比较,可以把课堂传授的知识尽快地转化为学生的素质,可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认识。

4、分布讲解:

我们知道了明暗,了解了五大调,那么如何才能在纸上表现出来呢?下面我们就学习如何用铅笔画素描的表现形式表现正方体的明暗关系。

(1)、第一步是整体的观察分析,要确立光源方位,找出明暗交界线所在的位置。

(2)、观察好就可以起稿了,用直线画出正方体的结构轮廓,接着画出明暗交界线、投影。

(3)、然后就可以铺大色调了,铺出暗面、投影的基调。(注意:用直线排成块面,投影注意近实远虚)

(4)、最后进行细致刻画,从明暗交界线入手,先画出背光面的基本调子,背光面近暗远灰,但不能比受光面的灰调亮,再从明暗交界线向亮调子由深到浅过渡,亮调子用教硬铅笔画。

5、课上作业。

下面同学们就进行素描石膏正方体的创作。(注意:灰调的多少、高光的位置,明暗交界线和投影是否准确,反光的亮度。)

6、欣赏讲评:

通过幻灯将学生的作用投放在大屏幕上,全体学生欣赏讨论,然后说出自己的观点。(给师生和生生一个交流的平台)

7、课堂小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物体明暗变化的基本规律,知道了怎样运用明暗变化表现石膏集合体的立体感,希望同学们能将这些知识运用到绘画中,观察生活中各种不同物体的明暗,并用画笔把他们描绘出来。

8、作业:回去后画一幅圆柱体的明暗素描。 教学随笔













献花(0)
+1
(本文系老马和老马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