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富饶的西沙群岛》
2022-08-12 | 阅:  转:  |  分享 
  
18富饶的西沙群岛

[教学目标]

1.会认9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参”。能联系上下文理解“风景优美、物产丰富、五光十色”等词语的意思。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是从海水、海底的生物、海岛上的鸟三个方面描写西沙群岛的美丽富饶的。【语文要素】

3.用自己的话把西沙群岛的美丽风景或丰富物产介绍给别人。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发现第5自然段是围绕关键句“西沙群岛也是鸟的天下”来写的。掌握文中的写作手法,尝试运用到习作中。

[教学课时]

2课时

第1课时

[课时目标]

1.会认9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参”,积累本课重点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了解课文是从“海水、海底的生物、海岛上的鸟”三个方面来写西沙群岛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重点)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1.课件播放歌曲《西沙,我可爱的家乡》,让学生说说歌中唱的是什么地方。

2.师:(出示图片)看,多么迷人的画面,美丽的小岛,迷人的风光,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这到底是什么地方?

3.学生借助地图找到西沙群岛的地理位置,教师揭示课题并板书。

二、初读课文,识记生字词

1.学生自由读课文。思考:你想了解西沙群岛的哪些方面?

(1)明确要求: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并标注自然段序号,边读边想刚才提出的问题,用笔在课文中标注出来。

(2)学生自由读课文。

2.检查自读情况。

(1)检查生字新词。

(2)检查课文朗读情况。

3.教师指导书写,着重指导“贵”与“虫”的区别;“挺”字最右部件“壬”与“王”的区别。

三、理清脉络,整体感知

1.指名分段朗读,说说西沙群岛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风景优美、物产丰富)

2.课件出示第1自然段。

(1)指名朗读。

(2)第1自然段在文中起到什么作用?(用双横线标出,注明“中心句”)

师过渡:会读书的人能把一篇文章读成一句话。

3.课文围绕“风景优美、物产丰富”介绍了西沙群岛的哪些地方?(找出相对应的自然段,明确:海水、海底、海岛)

第2课时

[课时目标]

1.能发现第5自然段是围绕关键句“西沙群岛也是鸟的天下”来写的。(重点)

2.能选择喜欢的部分向别人介绍西沙群岛。(难点)

一、复习导入

1.师:同学们,回忆一下我们上节课学习的内容。哪位同学能说一说西沙群岛有什么特点呢?(美丽富饶)课文是从哪几个方面来展现它的美丽富饶的呢?

二、细读课文,感悟语言

1.学习第2自然段。

(1)让学生自由举手朗读,想想这里的海水与平时见到的海水有什么不同。文中是用什么词来形容的?(五光十色、瑰丽无比)

(2)教师引导学生理解“五光十色、瑰丽无比”的意思。

(3)课件出示,感受海水的美,你能把海水的美读出来吗?

西沙群岛一带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有深蓝的,淡青的,浅绿的,杏黄的。



(4)海水为什么这么美?借助简笔画帮助学生了解:海底的地形特点导致了海水的异常美丽。



2.学习第3自然段。

(1)默读第3自然段,边读边想,这一自然段主要讲了什么?在文中圈出来。(海底生物)

(2)出示各种珊瑚图片,感受它的多姿多彩、鲜艳夺目,读出它的美。

语言训练:展开想象,珊瑚还会像什么?用“有的像……有的像……有的像……”说句子。(如珊瑚有的像蘑菇,有的像云朵,有的像树枝,还有的像蜂窝,真是千姿百态!)

(3)出示图片,教师简介海参、大龙虾。

(4)师:海里的物产真是丰富,你喜欢哪种动物,读出相应的句子,请把自己的喜爱之情读出来,感受这里物产丰富的特点。

3.学习第4自然段。

(1)师:海底真是个大宝库,数量最多的还要数什么呀?(鱼)

(2)师:谁喜欢海底的鱼?请你读第4自然段,其他同学边听边想象。

(3)(课件展示各种鱼)师:它们和你想象的一样吗?(体会鱼的美,指导朗读“有的……有的……有的……有的……”句子)

(4)为什么人们说“西沙群岛的海里一半是水,一半是鱼”?真的“一半是水,一半是鱼”吗?(这句话运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表达了鱼多的意思,这样写很有感染力)你还能从哪些地方看出鱼很多?(“各种各样的鱼多得数不清”“成群结队”)

(5)作者让我们先看到了成群结队的鱼,接着分别介绍了四种美丽的鱼,最后讲一半是水,一半是鱼,让人觉得这里的鱼确实非常多。全段结构为总——分——总,条理清晰,这种写法在我们写作时也可以用。

4.学习第5自然段。

(1)用我们掌握的方法自学第5自然段,思考:这段是围绕哪句话来写的,你能勾画出来吗?

(2)抓住重点词语“各种、遍地、厚厚的”,更深一步理解西沙群岛的鸟多。(课件展示海鸟、鸟蛋图片)

①课件出示:西沙群岛也是鸟的天下。(指名朗读)

②为什么说“西沙群岛也是鸟的天下”?(因为西沙群岛树多、鸟多、鸟蛋多、鸟粪多。)

5.学习最后一个自然段。

(1)齐读,找出与第1自然段相似的句子,点明写作方法:首尾呼应。

(2)知道最后一个自然段在文中起什么作用。(总结的作用)

三、回顾全文

师小结:课文用总述——分述——总结的结构写了西沙群岛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特点。

[教学板书]



















1







献花(0)
+1
(本文系恶猪王520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