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鳔对鱼体有何意义?
2022-08-26 | 阅:  转:  |  分享 
  
鳔对鱼体有何意义?



鱼鳔是多数鱼类中不可或缺的器官,是区别鱼与其他水生动物的重要标志。鱼鳔一般呈长囊状,有人说它“身子白如雪,腰里打个结。一世不见水,却在水中歇”。

鱼鳔因鱼体不同而大小不一形状不等,单个或两个。内充氧气、二氧化碳和氮,有收缩功能。鳔能在鱼体缺氧的情况下,辅助呼吸。但更重要的,它是鱼游泳时的“救生圈”。它可以通过充气、放气调节鱼体的比重,使它在游动时,只须要最小的肌肉活动,便能在水中很轻松自如地保持上下浮沉或稳住不动。

有些鱼在群聚或繁殖期,还借助鳔的收缩,由空气的冲动发出叫声。有的叫声很有节律,就像是唱歌一样,有助于它们的求偶与群居行动。

有些深水鱼在深水中生活,它们的肢体安然无恙,一旦到了水面上,因外部的压力突然改变,鳔会众口中吐出,造成“鱼生的不幸!”

鱼鳔对于人类则是难得的美食,称为“鱼肚”,可入名贵的上等菜肴。鱼鳔也可作药用与精密仪器的粘合剂。









1







献花(0)
+1
(本文系双月楼书斋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