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瑞兄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西周灭亡——两王迷茫
2022-08-29 | 阅:  转:  |  分享 
  






西周灭亡

——两王迷茫





西周灭亡后,有两王并存。为何如此?

一、西周灭亡

西周灭亡,史记当然有录,但并非可靠。史记记载周幽王荒淫无度,宠爱冷面美女褒姒,想要废嫡立庶,废除太子姬宜臼而立褒姒之子姬伯服,后来又经常以点燃烽火戏弄诸侯的方式,博取美人褒姒一笑,久而久之,诸侯不再相信烽火示警。终于有一天,姬宜臼外公申侯联合曾侯、犬戎率军来袭,周幽王再点燃烽火时,诸侯都不再相信,于是犬戎攻陷镐京杀死周幽王,西周灭亡。

亡于周幽王不修德王室微,诸侯或不朝,相伐。都没有提到烽火戏诸侯姬伯服申侯好友曾侯,撮合申国与犬戎,反攻周幽王,攻破镐京杀死周幽弑父弑君”的嫌疑那么,晋文侯、郑武公、秦襄公的利益很大。将虎牢以东的土地赐给郑武公默认郑国占有虢、胡等部分领土。晋文侯吞并了黄河西岸之地,秦国很快攻占岐山以西地区,且秦国由此正式从附庸变成诸侯。郑国、晋国、秦国扩张的领土,原先基本都属于周王室的,无论这些领土是怎么得到的,都面临一个严峻问题,即领土的合法性问题。显然,周平王承认了其合法性,周携王可能反对诸侯瓜分周王室利益,于是最终周平王胜出,所以才有郑国、晋国、秦国出兵护送平王东迁,而周携王变成了奸命。由于周平王本身存在弑父弑君嫌疑,存在严重德行问题,在与周携王争斗过程中,为了获胜又不择手段,大肆出卖王室利益,不仅导致王室实力大幅度受损,而且自身废立由诸侯掌握、贿赂诸侯获得支持等,更是让周王室威信一落千丈。可以说,东周后的周王室,只剩下弹丸之地,只是一个空有周天子尊号,却没有什么威信与实力的中小诸侯。

2022-6-24





献花(0)
+1
(本文系瑞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