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双减德育劳动教育课题申报书:双减背景下小学劳动教育有效实施策略研究
2022-09-25 | 阅:  转:  |  分享 
  
双减背景下小学劳动教育有效实施策略研究

前言:“双减”政策的根本目标应该是要充分地维护学的正常教学秩序,纠正传统的“超负荷”现象。“双减”政策在保证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规范学校的日常教学秩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客观上说明了“双减”的重要性。道德教育作为基础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对推进学素质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中,思想道德好坏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未来发展。

从全面推进学校道德教育的实施来看,“双减”的实施效果,主要体现在对传统道德教育的外在表现方式的改变和对学校道德教育的基本宗旨观念的革新。这是因为“双减”政策在客观上需要学教师采取多种途径,以缓解少年儿童的学业负担,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要使上述教育方针的目的达到,需要教师能够灵活地改变传统的道德实践方式,并与学实行“双减”的方针相结合,善于运用更加灵活的思维方式,达到实现思想教育的目的,培养和塑造学生高尚的人文精神。

加强德育教育是“双减”政策落实的应有之义。“双减”之后,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学生自由时间相对增多了,课后服务的形式不断丰富,统筹整合了家校社等各方面的资源力量,更加关注减负增质和德育教育,为德育教育开展提供了更多时间和广阔空间。

加强德育教育是“双减”政策落地的迫切要求。传统的升学考试评价制度是以分数衡量优劣,对学生德育教育影响较大,导致失德现象时有发生,从而引发社会问题。思想品德不合格,是危险品。因此,实施“双减”是对教育过于功利的纠正,是重视育人、让教育正本清源的一个重要措施,特别是对深化德育教育是一个重大契机,“双减”政策按照教育教学规律来培养学生,给小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有效减少品行不端情况的发生,为小学生成长积蓄前行的力量。

加强德育教育是“双减”政策落地的重要保障。“双减”政策立足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能够促进学校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和家长转变育人观念,坚持育人为本,做到五育并举,落实“五项管理”,更好地实现小学生思想启蒙与精神塑造,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和家长的思想水平也会得到提升,加强德育教育与“双减”政策落地相互促进,从而促进“双减”政策更好地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

一、问题的提出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提出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切实经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在校小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许多家长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不知道如何去教育他们的孩子,更不知道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由于教材内容的局限、课程结构的单薄、授课教师的不足等,劳动课程的开展也不尽人意。劳动教育无法真

正走进学生的心中。导致当下孩子劳动意识淡薄、动手操作能力低下。劳动教育被忽略,严重制约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发展。作为当前整个教育体系当中的短板,新时代,我校劳动教育如何开展?如何让劳动教育在校园扎根?如何让劳动教育融入我校“办快乐生长学校,过幸福完整生活”的办学愿景?如何让劳动教育成为践行“乐学乐行,乐善乐美”校训的有机载体?通过以劳动教育及其实践为抓手,努力开发具有乡土特点课程体系,建构具有校本特色的劳动教育实施策略,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二、课题界定

劳动课程是构建多元化、系列化的学校自主拓展型课程体系的总称,在原有课程体系不变的情况下,我们整合学校已有资源,结合乡镇学校特色,将劳动实践课程整合到校本学科教学中。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在活动体验中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会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三、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一)国外同类课题文献综述

经过网上资料搜集和文献查阅,欧美等国的劳动课程资源丰富,各类博物馆、科学馆、艺术馆、纪念馆、图书馆、公园、植物园等都可以成为学校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而且数量众多。这些场馆不仅设备齐全,而且特别重视教育功能,因此在劳动教育活动及材料的设计方面经常别出心裁,尽可能贴近学生的认知特点与需求,如使用漫画、雕塑、电视短片、游戏等方式来活跃展览,增强实践性、参与性和互动性来激发学生兴趣等。在制定国家课程标准时就明确校外教育可与学校课程连接,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模式和特点。其一,课程设置丰富自主。其二,授课形式丰富多样。其三,人员培训制度完善。

(二)国内研究综述

自50年代,我们的教育就提出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字育人方针。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经历了恢复兴起,全面探索,深入发展三个阶段。研究者在中小学教育理论探讨,实践探索和状况调查等方面做了系统研究。未来我国中小学教育研究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扩宽研究的国际视野、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研究、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学科教学渗透研究、推进实证研究等。

四、选题意义与研究价值

新时代背景下开展小学劳动教育实施策略研究,能促进学校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统筹安排课内外劳动实践时间,结合学段特点和所在地区实际,规划好劳动教育课程内容,注重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有关劳动技能的学习,加强对劳动教育的研究,不断改进劳动教育方法和组织形式,注重激发学生内在需要和动力,提高教育效果。

五、课题研究目标

1.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及手脑协调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

2.通过劳动实践,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能力,学会交往、合作,使学生热爱学校,热爱生活,热爱劳动,同时也培养他们整韧的意志品质。

3.探索、构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模式,为总课题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资料。

4.通过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模式实验研究活动,促进学生和教师发展,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

5.通过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模式实验研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育学校特色。

六、研究内容

(一)依托现有资源,拓展劳动实践基地。

1、学校开设每周一节的综合实践课,每一节课都要有适合各个学年段的专项内容,由专职老师教给学生足够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例如家务劳动、小制作、垃圾分类等。堂上老师对劳动过程进行详细的讲解、演练。然后让学生课后进行实践。实践后进行反馈。每学期末上交有关劳动课的计划、教学设计、劳动课记录、反思、学生的劳动作业(例如小制作、心得等)。

2.开展植物种植特色课程。开设以绿植进行劳动教育。我校绿化面积较大,学校开发了一大片空地作为蔬菜种植园及花卉、苗木繁育基地,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的活动制度,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为主体,全方位开展劳技教育和劳动实践。

3.与周边工厂搭建劳动实践桥梁。如学生可到工业园纺织厂参观学习及劳动实践。学习纺织工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

(二)立足校园实际,丰富劳动教育形式。

1.与学科结合。注重劳动教育与各门学科教学的结合,根据各学科的教材内容、教法特点的个性与共性,挖掘内涵。找准结合点,将课堂教学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各学科渗透劳动教育。例如教学语文《赵州桥》一课,通过学习赵州桥设计雄伟和图案美观的特点,赞美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另外,还可以带领学生参观本地的桥,切身体会当地人的智慧和勤劳。结合劳动实际写成文章,要突出劳动的过程和劳动后的收获。

2.与德育活动结合。通过主题班会进行劳动教育。每学期进行5-6次的主题班会,通过列举劳动者的事迹,使学生从劳模及平凡劳动者的身上学习劳动的精神,体会劳动的价值。

3.与校外公益劳动结合。结合各月份重大节日,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如三月五日学雷锋日,开展社区服务公益劳动,学生们拿扫帚,上街清除垃圾。

(三)强化家校联系,形成劳动教育合力。

1.通过家长会、校园网站、微信等现代网络媒体宣传家庭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家长重视并给于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的实践机会。

2.家长资源可开辟另一方天地。由于家长来自各行各业。学校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开设多个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利用家长的木工手艺。老师和家长一起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家具制作流程,并参与其中比较简单的制作工艺。

(四)加强学业评价,怡养劳动奋斗精神。

制定《劳动情况表》。给学生建立综合实践记录档案袋,定期填写,督促学生参加劳动,检查学生劳动情况。

七、研究重点及创新之处

1.开发独具农村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

2.探寻劳动课程实践内容及评价的设置。在内容的选择和设计上,力求体现门类的多样性,趣味性和适应性。

八、研究思路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思路,要求学校全学科融合开展,进行顶层细化设计。为此,课题组通过研究,形成了家庭劳动、校内劳动、社会服务劳动、职业体验劳动的劳动清单,每种方案各有侧重,全员参与、全科覆盖。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九、研究方法

本课题主要采用文献法、调查法、观察法、实验法、经验总结法等方法进行研究。

十、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xx年8月):

1.成立课题组,搜集和学习有关资料,提出研究目标,设计研究方案。主要参加者的背景和研究经验、组成结构。

2.论证课题,向有关专家、教师介绍本课题的内容、目的及方案,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本课题。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理论,研究方案,明确各自研究任务。

(二)实施阶段(xx年9月-xx年12月):

1.根据研究方案和学校教研组计划进行实践研究。

2.定期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培训。课题组成员每两周进行一次集中的理论学习和研讨,加强理论学习和经验体会的整理,派教师外出学习,观摩、研讨,不断借鉴兄弟学校好的理论知识和做法,不断探索研究的方法与途径。

3.定期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组织学习理论,交流研究过程。每学期举行一次课题研究汇报活动。

4。xx年1月阶段成果展示。

(三)总结阶段(xx年2月--xx年6月):

对研究过程进行回顾与反思,总结、提炼、整合课题相关材料。

十一,预期成果形式

1xx.09—xx.12精品课程展示

2xx.11—2021.12实验阶段开展活动的数据分析研究论文、案例、报告

3x.02—x.06实验研究报告

十二,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前期相关研究成果、核心观点等。开展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2.劳动与技术教育校本德育课程初探。耿莉,2011第二十届京津沪渝四市区德育研讨会。

3.檀传宝,劳动教育的概念理解一如何认识劳动教育概念的基本内涵与基本特征。中国教育学刊,2019(2)

4.徐长发,新时代劳动教育再发展的逻辑。教育研究2018(11)

5.刘西亚,学校劳动教育途径初探。中国农村教育,2009(Z2)



.



1

















献花(0)
+1
(本文系燕虞昊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