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爱情鸟——红嘴弯嘴犀鸟
2022-10-07 | 阅:  转:  |  分享 
  
爱情鸟——红嘴弯嘴犀鸟



犀鸟是一种奇特而珍贵的大型鸟类,佛法僧目犀鸟科,为本科动物的统称。犀鸟可以分为57个不同品种,主要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和南亚、东南亚的热带地区。不同品种间大小差异悬殊,大型的如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等,体长在70~120cm左右,嘴的上部不但具有标志性的骨质盔突,长度更是占了身长的1/3甚至更长。



红嘴弯嘴犀鸟是14种小型犀鸟中的一种,体长约28~32cm。和其他13种小型犀鸟一样都只生活在非洲地区。目前国内只有北京动物园和上海动物园有展出。



和大多数小型犀鸟一样,红嘴弯嘴犀鸟的嘴上并没有犀鸟特有的标志性骨质盔突。但是就和它的名字一样,红嘴弯嘴犀鸟在成年后无论雌雄都有着占到身长的1/3半弯形红色的大嘴。别看它的嘴大,却不笨拙。嘴的内部结构如同蜂巢,充满了空隙,这样能够减轻重量,使嘴轻巧又非常坚固。红嘴弯嘴犀鸟的颊、颏和喉等部位均为乳白色,头顶部黑色、颈部以下覆羽都是黑白色,雌鸟的羽色和雄鸟相似,只是体形较雄性要小些。它们的眼睛同其他犀鸟一样有着长长的美丽睫毛,这是鸟类中比较少见的。



每到繁殖季节雄鸟会站在树枝的最高处,张开双翅,直立身体,高声鸣叫并且身体随着叫声上下跳动。此时雄性间会互比叫声响亮,而雌鸟也会以同样的方式与其互叫以表示好感。它们的窝主要是树上的天然树洞或利用白蚁蛀蚀或树木天长日久朽蚀后形成的洞。这种树洞舒适又安全,和其他犀鸟一样红嘴弯嘴犀鸟也会用泥土将树洞的洞口封闭,仅留一个小洞让雌鸟嘴端能够伸出,这样雌鸟在洞中孵卵、喂养小宝宝,既安全,又舒适,不怕风吹日晒,还可以保护犀鸟宝宝免遭蛇类、猴类和猛禽等的威胁和侵害。封窝主要由雌鸟完成,雄鸟负责警卫工作,防止其他雄鸟破坏巢口。红嘴弯嘴犀鸟每窝产卵1~3枚,孵蛋是雌鸟的工作,红嘴弯嘴犀鸟很爱干净,雌鸟和雏鸟会直接将粪便对准洞口排出,雄鸟也会帮忙一起清理垃圾,以保持洞内的清洁。整个孵卵、育雏期间的食物,全由雄鸟供给。雄鸟必须一次又一次地飞到外面觅食。如果雌鸟没有伸出嘴来迎候,雄鸟便用嘴轻轻地敲打树干,通知雌鸟取食。雌鸟在雏鸟孵出后还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换羽,这时几乎没有飞翔的能力,换羽之后,便将洞口的封闭物啄破,与长大的犀鸟宝宝一起飞出来。所以,到繁殖期结束的时候雌鸟和雏鸟都长得很肥胖,而雄鸟却累得精疲力尽,瘦骨嶙峋,真是鸟类里的模范好爸爸。如雄鸟在育雏期间不幸死亡,那住在树洞里的雌鸟和雏鸟也会饿死,因此犀鸟也被人们誉为“爱情鸟”。

献花(0)
+1
(本文系左右_逢源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