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袁世凯与他的老师张謇
2022-10-17 | 阅:  转:  |  分享 
  
夫子大人——季直先生——季直我兄

从袁世凯对张謇三个阶的 不同称谓可看

出其人的一生,张謇先生也答的巧啊:“夫子

尊称不敢,先生之称不必,我兄之称不像。”

并进一步调侃说:“謇今昔犹是一人耳”“足

下之官位愈高,则鄙人之称谓愈小矣”。



袁世凯与他的老师張謇



光绪二年(1876),张謇应邀至浦口,入淮军统领提督吴长庆军幕,边读书边“治机要文书”。 光绪六年(1880)冬,吴长庆调任山东防务,移师登州一带,张謇随行。1881年5月,二十多个年轻人从河南來到登州投军,为首者虽然身材不高,但长得机敏结实,他就是袁世凯。

袁世凯1859年出生在河南陈州府项城县袁寨的一个大户之家。他的祖父袁澎三和父亲袁保中是地方官绅,从叔祖父袁甲三则是淮军大头目。袁世凯出生当天,正好袁甲三的家信寄到项城,称攻下了捻军的重要根据地临淮,不日将奏凯而还。袁世凯的父亲袁保中喜出望外,找出家谱,按照“保世克家”的谱名字辈,为他定名“世凯” ,取号容庵(后自号洗心亭主人)。 因出身河南项城,世人又尊称“袁项城”。

袁世凯出生后生母刘氏奶汁不多,刚巧叔父袁保庆的妻子牛氏生子夭折,而牛氏的奶水十分充足,所以袁世凯就由她哺乳,五岁时正式过继过去。嗣父母对其溺爱异常,幼小的袁世凯既刁顽又聪敏,活泼可爱。袁保庆做江南盐法道时,十二三岁的袁世凯也被带到南京,但他不好好读书,经常偷偷跑到郊外的清凉山、雨花台、莫愁湖等地练习骑马。由于骑术不高明,有一次坠马受伤跌断了脚踝骨,虽是疼痛难忍,但不敢声张,躲在房间里装病,偷偷请郎中用草药治疗,但断骨没有治合好,后来走路时有些轻微的左右摇摆,因此手里习惯拿一根包有铁头的藤棍子,时不时敲击着地面,成了他晚年的“一道风景”。

袁世凯曾两次参加童子试,都未得中。因嫡庶之分,兄弟不和。加之行为不规,乡邻不睦,便离家出走,到外面闯荡世界。

当时,淮军中庆军将领吴长庆,与袁世凯的嗣父袁保庆是“拜把兄弟”。于是,袁世凯约了一二十名同乡,于1881年10月,前往山东登州投奔吴长庆。

吴长庆时年五十二岁,官居正一品。他酷爱读书,爱惜人才,是有名的儒将。他对袁世凯携数十人冒昧从军,不以为然,但出于往日之情,他留下袁世凯,其余的人则令张謇给以路费,一一遣散。吴长庆每月供给袁世凯薪饷,却没有委以任何职务,袁世凯深感失望。当时张謇已二十九岁,颇谙世情,他见袁世凯情绪不好又悠然无事,便与吴帅商量,教他读书,吴长庆欣然同意。但袁世凯心浮气燥,底子又薄,下笔“文字芜秽,不能成篇”, 张謇只好耐着性子,每晚在灯下给他批改,圈圈点点,不知倦意。军中管束较严,一段时间之后,袁世凯亦略有长进,学习兴趣逐步提高,纨绔之气逐渐消失,有造之士,于是帮办营务处。营务处会办月日在南方独立省召开汉口会议确定虚临时总统之席以待袁君反正来归月日,袁世凯和黎元洪派代表在上海就政体、清皇室善后、大总统的确立等问题展开讨论,南北达成共识,召开国民会议表决相关议题根据当时的形势,袁世凯无疑将当选民国首任总这样的结果同盟会不接受,月日日,同盟会连夜赴南京召集代表开会,提出成立政府,并孙中山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孙中山致电袁世凯,东南各省久缺统一机关,行动困难,总统之职只是暂时担任南方省临时代表选出担任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1912年月日在南京年1月2日,各北洋将领通电支持共和40余人电请清政府“明降谕旨,宣誓中外,立定共和政体”,逼迫清帝退位。

1912年2月12日(宣统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隆裕太后颁发《逊位诏》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称皇帝,到宣统三年(1911年),共有皇帝492位,溥仪是最后一位。自爱新觉罗·福临入主中原起算,268年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年7月孙组织中华革命党,发动二次革命,武力讨伐袁世凯。袁世凯镇压二次革命,同国会10月6日选为首任中华民国大总统 10月10日,于北京故宫太和殿就职。1914年5月,《中华民国约法》《中华民国约法》,改责任内阁制为总统制。年12月29日,公布《修正大总统选举法》,总统任期十年,可连选连任1915年12月11日,袁世凯 12月12宣布自称皇帝,改国号为中华帝国,

这种反历史潮流而动的倒行逆施,自然遭到各方反对,引发护国运动,讨逆声浪冲天,倒袁烽烟四起,迫使袁世凯不得不在1916年3月22日唉声叹气地宣布取消帝制。这位做了83天皇帝的窃国大盗于5月下旬忧愤成疾。到5月最后几天,因尿毒症发作,他步履蹒跚,藤杖也撑不稳笨拙的身躯。6月5日,一度休克昏迷,延至6月6日凌晨6点,在这个被国人视为六六大顺的吉祥时刻,历史的车轮终将他彻底碾碎!落花流水春去也,这个被世人斥之为“窃国大盜”的袁世凯才57岁便两腿一蹬离开了人世!

张謇初看袁世凯做了一些革故鼎新的好事,但随着政治权力的集中,姓袁的那种专制反动本性终于撕去了伪装的外衣,一步一步显露出庐山真面目,令他十分失望。但他仍以长者的拳拳之心,劝其悬崖勒马,为国民着想,顺应民主大势,走共和救国之路。他苦心规劝,要他做中国的华盛顿,不要效法国的路易十六被送上断头台,劝他“不要捧落日,要扶朝阳”。可袁世凯野心正灼,哪里听得进去。张謇无奈,于1914年结束了两年的合作,打点行装,拂袖而归,退居南通搞他的地方实业与“村落主义”。

袁世凯呢,正如外界所言“岑春煊不学无术,张之洞有学有术,袁世凯不学有术”玩弄手法,在复僻之路上越走越远。当他需要社会名流装点门面时,想起不能舍弃他的老师张謇,又屈尊降格,重修旧好,写信叫他回京师供职,以十分亲切的口吻相劝:“季直吾兄……”张謇看罢不由得哑然失笑,想起前前后后的交往与其多种不同称谓,不由得提起羊毫,巧妙地答道:“夫子尊称不敢,先生之称不必,我兄之称不像。”并进一步调侃说:“謇今昔犹是一人耳”,“足下之官位愈高,则鄙人之称谓愈小矣”。

1916年,称帝后的袁世凯加封有功之臣,对于各省将军、巡按使、护军使、镇守使、师旅长以上人等,分别按“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分封,见者有份,一口气就封了128个。对自家的10个老婆,什么皇后、嫔妃、贵人的帽子随手乱套;对17个儿子、15个女儿,不管他(她)们对帝制态度如何,概施雨露。他又与左右谋士们商议,为显示“洪宪”仁德,仿汉代对“商山四皓”的做法,对于以前的故人旧友列入“旧侣”、“故友”、“耆硕”三类,这些人可以享受不臣之礼。称昔日的老师张謇及徐世昌、赵尔巽、李经羲“德行勋猷,久负重望”,将他们四人奉为“嵩山四友”,并派政事堂钦差专门到南通传达圣意,许以嵩山四友特殊的待遇,见了皇上可以不跪拜,赐坐,入宫可以坐轿子。而且他们的朝服还跟别人不一样,处处体现尊贵,处处高人一等。每年还有丰厚的年终奖。钦差特地送上《嵩山四友图》与一份厚礼,以旌“皇恩浩荡”。

早已看清历史潮流、深明人心向背的张老先生那里还睬他这一套。他闭门谢客,拒之千里,毫不理会。事后,有人觉得四先生过于执拗,张謇捋着胡须,微笑着意味深长地说:“袁氏失德,亡也忽焉。”义正辞严地警告说:“权术不可以为国,专制必至于亡身。”

袁世凯败亡前夕,还曾通过徐世昌再次邀请张謇北上,想利用他的声望为自己作最后的转圜。张謇气愤异常,要袁世凯“急流勇退”“以平民愤”并公开通电“要求袁世凯立即下台”。

老师的话也许更有杀伤力,促使他们之间早日划上了句号。















1







献花(0)
+1
(本文系双月楼书斋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