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生一日常规守则
2022-11-08 | 阅:  转:  |  分享 
  
学生一日常规

一、进校

1.自行检查整理带齐当天所用的课本、作业本、文具、学具。不带与学习无关及危险物品。

2.衣着整齐,举止有礼。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干部佩戴标志。

3.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上学路线行走,不追逐打闹。爱护公共场所的设施设备。

4.按照学校规定时间进校,不迟到,不在校门口逗留,不得随便离开学校,不做有损他人的事情。因故不能上学,应由家长及时向班主任请假。

5.遇见老师、亲友主动打招呼、问候。

6.进校后,值日生打扫卫生,整理教室。

7.进入教室后,取出书本文具,按照当天的课程把书本按大小的顺序整齐排放在书洞内右侧,练习本整齐摆放在书洞左侧,其他用品如:跳绳、毽子、彩笔、书包、衣服等物品摆放在储物柜里,依次摆放整齐。水杯挂在书桌右侧的挂钩上。

8.将家庭作业交给学科小组长,小组长收齐交到任课教师手中。做到交作业不拖拉、整齐有序。

9.将第一节课所需学习用品按从上到下的顺序摆放,依次是铅笔盒、书本、练习册、练习本等,两桌并排的将用品放在两桌的中间,横放(靠左排放的单张桌子学习用品摆放在桌子的右上角,靠右排放的桌子摆放在左上角;四人一小组排放的桌子学习用品摆放在四张桌子中间)。

二、早读

10.进教室后做到不大声喧哗,坐在自己位置上,自觉读书,组织双语演讲。

11.值日班干部做好组织管理工作,认真、公正、客观做好记录。

三、上课  

12.上课铃响,立即有秩序进入教室,迟到的同学在门口打报告,待老师允许后进教室。

13.教师示意“上课”,班长喊“起立”;老师说:“同学们好!”同学们齐呼“老师,您好!”教师答:“请坐!”学生即坐下。英语课、体育课按老师的要求进行师生问候。

14.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维,大胆发言,使用普通话。回答问题先举手后发言。站立回答问题时做到:头正身直,双臂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坐下或离座时声轻体稳。发言时声音洪亮清楚。课堂答问,声音宏亮;全班齐答,声音整齐;小组讨论时以小组内同学听到为准。发言时有礼貌,做到心到、眼到、耳到、手到、口到。

15.认真记好课堂笔记。读书、写字保持正确姿势。

16.有急事需出教室,先举手,起立报告老师,经同意后再出教室。

17.课堂练习时听清要求,独立思考,动作迅速,书写工整规范,保证练习质量。认真完成当天作业,按时上交。每次作业前必须订正上次作业的错误,不抄袭作业。

18.到功能教室上课,由领队同学整队到达指定地点,上下课做到:快、静、齐;行走时不推搡、不说话,脚步要轻,不影响其他班级同学上课。

19.体育课穿运动鞋,上课时听清老师讲的安全注意事项,有序参加体育活动。

20.计算机课不乱玩游戏,听从指挥,有序进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

21.上音乐课时不乱动音乐器材,积极配合老师进行动作、节拍的练习。

22.上美术课时,先将美术课用品准备好,下课后再将美术用品收拾好。

23.下课铃响,教师宣布“下课”,班长喊“起立”,教师说“同学们再见!”同学们齐呼“老师再见!”每节课下课时及时整理课桌上的学习用品,按统一要求准备好下一节课学习用品。待老师走出教室后出教室休息或活动。

24.下课后,值日生及时擦黑板,收拾好讲桌讲台。

四、课间

25.课间服从护导老师、红领巾监督岗、班干部的管理和指导。

26.课间注意休息,同学之间友爱团结。自觉运用礼貌用语,以礼待人。不追逐奔跑、不打架骂人、不说脏话、不大声喊叫。

27.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爱护校园内的文化设施,不乱涂墙壁、地面和黑板报。垃圾倒在规定的地方。大便入坑,小便入槽。不随地吐痰,纸屑果皮入篓。见校园内有纸屑果皮,主动捡起丢进垃圾箱中。全校学生都有义务保持学校良好的清洁卫生。

28.爱护花草树木和桌凳、门窗等公物,损坏公物要照价赔偿。

29.课间积极参加体育、文娱和科技活动。不做剧烈、危险、不卫生及影响他人的游戏。

30.上下楼梯靠右行走,轻声慢步,一步一级,不爬楼梯栏杆,不在楼梯间、走廊内打闹。

31.不随便进别班教室。进老师办公室,应先在门口喊报告。

五、集 会

32.上操、集会按顺序进出场,做到精神饱满,队伍整齐。楼上班级上下楼梯时,成两路纵队靠右行走,做到不抢、不挤,不高声喧哗。

33.举行升旗仪式时,态度严肃、崇敬,保持立正姿势,双目注视国旗,少先队员敬队礼,非少先队员敬注目礼。

34.认真做好眼保健操、课间操。做到集合快、静、齐,队列成方阵,动作整齐划一。

35.开会或活动时,按指定位置站队或就座。对报告人或演讲人要鼓掌致意,表示欢迎或感谢。会议或活动期间,注意听讲,不说笑、不打闹、不随意走动。

六、放 学

36.认真记录当天的家庭作业。

37.放学铃声响后,整理好学习用具,收拾好书包,整理抽屉。

38.离校时,带好书包,按路队安排,排好队,按规定顺序两路纵队走出学校。

39.服从指挥,按规定路线行走。在途中要保持队伍的整齐,到学校指定的家长接送地点离开队伍。自己回家的同学及时回家,不得在放学路上玩耍、逗留,不得损坏任何公共设施设备。

40.放学后半小时,按照静校制度要求,通校学生必须全部离校。

41.到家后,向父母、长辈打招呼。需要再次外出时,须跟家长讲明外出地点、原因、时间长短,得到家长许可后方可离家。

七、家庭作业

走读生:

42.独立、按时完成家庭作业,书写工整,卷面整洁,不抄袭作业。

43.认真复习巩固当天知识,自觉预习新知识。

44.在家长指导下阅读、观看健康有益的图书、报刊、音像和网上信息,收听、收看内容健康的广播电视节目。

45.将家庭作业按序放到书包里,整理好第二天所用的物品。

寄宿生:

46.放学后在教室内独立、按时完成家庭作业,书写工整,卷面整洁。不抄袭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辅导教师请教。

47.作业辅导时间结束,带齐自己物品离开教室到晚辅导教室。将教室卫生打扫好,熄灯、关好电扇和门窗,整理卫生工具。

48. 晚自习时间继续完成没有完成的作业。并认真复习巩固当天知识,自觉预习新知识。

49.阅读、观看健康有益的图书、报刊,在生活教师的指导下收看内容健康的电视节目。

50.晚自习结束,整理带齐学习用品,清理桌面、地面卫生。

八、就 餐

51.进入餐厅小心行走,不跑跳打闹。做到文明就餐,食不言语。

52.节约粮食,不挑食、不浪费。

53.尊重餐厅工作人员的劳动,就餐完毕把碗筷摆放到相应的位置,把凳子挂放到餐桌下,果皮收拾到餐盘内。

54.就餐完毕集合时要做到快、静、齐。

九、公寓内

55.上、下楼靠右行,一步一台阶,禁止在楼内乱跑及在扶手上滑行。

56.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和谐共处,禁止嬉闹、打架、骂人,杜绝大同学欺负小同学现象。

57.遵守公寓内规章制度,听从生活老师安排,禁止未经老师同意随便出宿舍区。

58.睡上铺的同学上下床时注意安全,沿梯子上下,动作轻,不影响下铺同学;下铺同学不阻碍上铺同学上下床。

59.按时起床,不大声说话,保持宿舍内安静。穿衣服迅速整齐。被子、枕头摆放整齐,床单平整干净,洗刷用具及换洗鞋袜摆放整齐到位。

60.洗刷时,节约用水,守秩序,不拥挤。



献花(0)
+1
(本文系shouhuyanya...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