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指引、应急处理和岗位职责分工
2022-11-12 | 阅:  转:  |  分享 
  
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指引、应急处理和岗位职责分工



一、常态化防控指引

(一)组织管理

1.每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2.激活联防联控机制,与属地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点医院)、社区居委会、家长密切协作,每月不少于1次通报及研究工作。

3.严格执行三案九制。三案即是应急处置预案、大规模核酸检测方案、校园封闭管理方案。九制:传染病疫情及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健康教育制度、清洁、通风及消毒等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学生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此项大专院校、技工院校没有)。

4.学校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发现疫情时,即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到“及时报告、果断处置、最严管控、平稳舆情”。

(二)校园管理

1.严把校门关,无关人员不得进校,对师生须落实亮证、测温,对来访人员落实核验“两码”(健康码和行程卡)、测温和登记制度,正常者方可进入。发现师生员工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引导其尽快就近就医排查,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后再返校。红黄码人员、本人及其同住人员近7天内有发生本土疫情县(市、区)旅居史者严禁进入,并及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社区。

2.严格控制5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不举办跨市跨省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跨校跨区活动,尽量线上室外举办。谁主办、谁负责,视规模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备。

3.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实验室、图书馆、办公楼等重点场所,以及空调系统、校车等重点设施设备落实通风、清洁、消毒,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保持场所环境整洁卫生,保持空气流通。落实进出登记制度。

4.上下学建议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乘坐校车,上车前有序测量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

5.食堂从业人员每次上岗前须进行健康排查,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操作,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6.提倡饭堂采取分餐制、错峰就餐,避免聚集,严格执行一人一餐饮具,就餐时减少交流。

(三)环境设施管理

1.电梯、厕所等高频次使用公共设施,每2小时消毒一次。桌面、台面、地面等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做到每天一次。

2.供水设施每天清洁、消毒,确保水质检测合格。

3.确保洗手设施正常使用,手卫生用品供应充足、布局合理。

4.隔离留观室(区)、健康观察区通风良好,专人负责,严格执行隔离和消毒、出入登记、报告制度。

5.加大校园环境巡查频次,及时收集清运垃圾,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每天不少于2次,做到垃圾分类处置。

6.妥善保管使用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操作人员规范操作,有效防护。

7.配置足够数量的口罩、额温枪、洗手液、消毒剂、消毒工具、抗原试剂等物资(消耗类防护用品(如口罩、消杀用品)按应急状态2周用量储备,并保证2周用量储备供货渠道),并定期检查,及时维护、更新。

(四)人员管理

1.师生员工外出从严,师生外出执行请销假制度。不到涉疫地区,非必要不到外省外市,外出报备需经学校同意。外出师生员工返校前,学校须提前掌握其7天内的健康状况和旅居史,若本人及同住人员7天内有发生本土疫情县(市、区)旅居史的,按属地防控要求完成健康管理后方可返校(岗)。

2.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坚持勤洗手、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后勤服务人员在校内需全程佩戴口罩。

3.校外人员和车辆进出校门应进行审批记录。快递、外卖等实行无接触配送。

4.家长应在缓冲区接送孩子,要遵守错时错峰接送安排。

5.不能按时返校人员应建立台账,提供优质的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及心理疏导和服务。

6.可疑症状人员应按流程进行症状筛查和转运。必要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7.依托疾控部门疾病监测平台,参照《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技术指南》(WS/T772-2020?)做好师生传染病症状监测和病因追踪。

8.在知情、同意、自愿原则下,鼓励符合新冠疫苗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条件的员工应接尽接,倡导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学生及共同居住人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照要求定期组织师生员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五)宣传教育

学校每周必须面向师生和家长开展疫情防控科普、政策宣传,引导师生家长及时关注官方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动态,理性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切实提高防疫意识,增强防护能力。

二、应急处置指引

(一)不同情形的对应处置要点

1.学校出现密接个案的应急处置

学校应准备好全校师生、工勤人员、来访人员等相关人员名单,一旦在校内师生员工中出现密切接触者,学校应配合属地疫

情防控部门做好密接人员转运隔离工作,及时将提前建立好的师生员工有关台账提供给疾控现场流调人员判定密接的密接。密切接触者所涉班级改为线上教学,密接的密接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无居家隔离条件者需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每日应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在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密接的密接所涉班级师生员工加强健康监测。

2.学校发现疑似病例时的应急处置

学校发现疑似病例时,立即引导疑似病例到隔离留观室进行留观,报告社区服务中心(镇卫生院)、辖区卫生健康部门,由卫生健康部门安排120救护车送辖区定点医院,采取优先就诊、优先采样、优先检测,进一步排查诊治。同时,学校应立即通知全校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同班级的师生和有接触的师生员工做好消毒措施后,立即脱离可能的污染场所;正在上课的有序转移至另一间通风、清洁教室继续上课;未上课师生可在宿舍和办公室原地不动。原则上做好以上措施后,在疑似病例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避免与其他师生员工交叉接触。学校要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立刻对原教室进行清洁消毒。

疑似病例可同时开展新冠抗原和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学校需临时封闭管理,严格按防控要求正常开展教学活动。期间密切跟进疑似病例核酸结果,如学生放学前或教职工下班前可出具结果,学校要将检测结果如实告知全体师生和该疑似病例家长,加强沟通、稳定情绪。如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则按普通发热病例处置,参照《广东省学校发现师生发热等异常症状处置工作指引》落实相关管理措施。如疑似病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学校要协助和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排查等工作。如学生放学后方能出具核酸检测结果的,学校可根据抗原检测结果判定是否延迟放学。抗原阳性时可参照阳性病例的管理启动应急响应与管控,抗原阴性时学生可先放学回家,并由学校如实妥善告知家长,加强居家防护和学生家庭管理,避免外出,减少不必要的恐慌。放学回家后,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由班主任及时通知家长,第二天正常返校开展教学活动。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在第二天早上学生返校前由学校及时通知同班级学生的家长,并要求其在原地等候,协助和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3.学校发现感染者(包括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的应急处置

立即激活应急指挥体系迅速完成常态和应急机制转换学校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形联防联控机制果断采取应对处置措施。

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确诊病例应在2小时内被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或方舱医院校园封闭管理人员只进不出。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立即落实工作部署明确应急处置负责人并向区域应急处置小组(卫生健康部门)报告积极配合病例转运、消毒、隔离、后勤保障等疫情处置工作。

协助和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排查等。严格执行密接、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密切接触者应安排专用车辆在8小时内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做到应隔尽隔、应隔快隔。密切接触者采取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密接的密接同步转运至居家隔离场所采用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措施(无居家隔离条件者需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要求落实相应范围、频次的核酸检测。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校医、班主任、校领导、学生志愿者等学校师生员工应做好个人防护穿好防护服佩戴医用防护口罩、隔离面罩和一次性医用手套。

4)有储备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学校在发生疫情后应向有涉疫风险的师生、后勤保障人员派发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按照疾控机构的指导涉疫风险师生每天自采自检自报。若检测结果为阳性应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及疾控机构复核5)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做好校内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区的管理。其中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宿舍)、上门服务封控措施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

6)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校园停止校园群体性聚集活动立即暂停线下教学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7)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做好病例所在宿舍(公寓)、教室、办公室等疫点及公共场所的清洁、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加强校园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和公共设施及公共用具的消毒做好校园其他区域(含校区内家属区)的保洁和消毒工作。各教室和食堂入口要配备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厕所配洗手液。指导和督促师生做好手卫生(流动水七步法洗手和手消毒)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咳嗽和打喷嚏礼仪)。

8)加强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工作分类建立台账做好学生每天晨(午、晚)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报告工作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

9)每天保持与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的信息沟通上报学校最新情况。

10)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应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应急处置所需要的设施、设备和物资。禁止堂食做

好校内餐饮、生活饮用水等生活保障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加强校园巡查管控及时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加强监管并妥善处置涉校涉疫舆情。

l1)做好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有针对性地宣传新冠肺炎防

控知识、调查方法、病例界定和处置办法等让家长、师生员工

理性认识疫情可防可控。对师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

人员、封闭在校内管理等不同群体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家校沟通合作做好正面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文关怀、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稳定家长和师生员工的情绪避免恐慌。

12)做好集中医学观察期间隔离观察人员的线上教育教学安排和保障。

13)解除封闭管理时间应由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评估后决定并公布。







1









献花(0)
+1
(本文系燕虞昊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