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上呼吸道感染
2022-11-12 | 阅:  转:  |  分享 
  
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是指鼻腔至喉部之间的呼吸道的总称,上呼吸道感染也是发生于该位置的炎症反应,是最常见的感染疾病。

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普通感冒、咽炎、喉炎、鼻窦炎、扁桃体发炎。一般大家理解的上呼吸道感染是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咋生活中的发生率的确是最高的,一般来说3-4天就会恢复。

上呼吸道感染一般是由病毒引起,部分是由于细菌感染,常发季节为冬春季,年龄不限。

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

病毒感染 常见于流感病毒引起感染,部分患者会由其他病毒引起感染。比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等。有的患者在出现病毒感染后久治不愈会转变为细菌感染,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

免疫力低下 患者由于自身的身体情况或者由于外界的影响,例如,淋雨,受凉,营养不良,环境等等原因,导致身体抗病毒能力降低。从而导致该患者的患病几率增加。

上呼吸道感染根据其感染的轻重、部位,可表现为不同的类型

1. 普通感冒

即平时所说的伤风,会出现咽干、咽痒,伴有鼻塞、喷嚏、流清涕等症状。部分人群还会出现低热、疲乏、骨痛、头痛、轻微畏寒等症状。

2、病毒性咽喉炎、支气管炎,会出现吞咽疼痛,肿大的问题,有时可诱发发热和乏力的症状、

3、细菌感染扁桃体炎,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引起,往往起病急,会引起咽痛、畏寒、发热等症状,还会出现明显充血、扁桃体肿大、充血等问题。

针对上呼吸道感染,应该如何治疗?

1,对症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往往症状较为急重,需要患者多多卧床休息。多喝水,保持空气室内流通,清淡饮食为主。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或雾化治疗。

2,抗菌药物治疗,如有细菌感染,特别是革兰阳性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可选用适当的抗菌药物,如(凯莱克林)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分散片进行抑菌杀菌治疗,缓解因革兰阳性菌引起的扁桃体炎、化脓性中耳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症状表现。

3.中医中药治疗 可供选用的中成药有清热解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等。



献花(0)
+1
(本文系11路人甲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