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省去说辞,呈现结果
2022-11-18 | 阅:  转:  |  分享 
  
省去说辞,呈现结果

请只告诉我结果,不必做出更多的解释。

——西点军校1886年毕业生,第一次世界大战远征军司令

约翰-约瑟夫-潘兴

西点军校标志性的话语是“保证完成任务”。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找借口都是一个非常可怕的问题,它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人或几个人,而是所有人,如果一个公司中,每个人在没有完成任务或者出现错误时都找借口逃避,那么这些事情和错误永远也解决不了。在西点军校人的身上,你很难发现他们有找借口的动机,在他们的心里,借口已经远离了他们的生活,他们能做到的只是服从,遇到问题找到解决的方式方法,这才是正确的做事方式,西点军人的行为与思想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

在西点军校,你可以想象成功,但是不能想象失败。任何事情都有解决的办法,这是西点人的想法,当他们遇到问题时,想到的是如何去解决,如何将问题处理的更好,而不是像如何找借口来逃避责任。

1916年,巴顿是美国墨西哥远征将军潘兴的副官。在那段时间中,他也有过送信的经历,他在日记中曾写道: “有一天,潘兴将军派我去给豪兹将军送信,根据情报显示,我们只知道豪兹将军已经通过普罗维登西区牧场,天黑之前我必须赶到那里才行。在路上我遇到了驻扎那里的第7骑兵团的骡马运输队,我向他们要了两名士兵和三匹马,顺着这个连队的车辙前进。走了一会儿,又遇到了第10骑兵团的一支侦察巡逻队。他们告诉我们不要再往前走了,因为前面的树林里到处都是维力斯塔人。我没有听,我们沿着峡谷继续前进。途中遇到了由费切特将军领导的第7骑兵团的一支巡逻队。他们说不知道豪兹将军在哪里,并劝我们不要再往前走了,因为峡谷里到处都是维力斯塔人。但是我依然没有听从,还是继续前进,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了豪兹将军。”

我很佩服巴顿的勇往直前,不达目的暂不罢休的精神。在西点人的心中,没有放弃一词,更不会因为困难而停下脚步,他们的心里只有任务。任务是目标,任何困难都不会成功退缩的理由,他们只想完成任务,只想达到目的,其余的任何事情都像是与他们无关。如今,当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借口而庆幸时,是否想过这是我们想要的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吗?无论是迟到还是任何一件小事情,我们总会认为这件事情很小,做不做到都不会什么影响,但是在西点军人的眼里,事情没有大小之分,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完成与未完成的区别。

很多人都对自己的借口庆幸过,也思考过,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为了一件没有完成的小事思考过。我们的借口永远都是在这件事的过程中寻找,比如迟到了是因为堵车,事情没完成是因为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合同没有签订是因为客户的问题、东西卖不出去是因为产品的问题,等等。但是每一件事情的因果关系我们是否考虑过呢?当我们看到西点军人身上所具备的品质时,是否也惭愧过呢?

西点军规解读

任何事情,过程再完美,结果不理想,也不过是无言的结局。华丽的失败终究成为不了完美。从某种意义上讲,事情的过程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说得再多,不如做得漂亮。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