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无须教官监视,用纪律约束自身
2022-11-20 | 阅:  转:  |  分享 
  
无须教官监视,用纪律约束自身

一个能自制的思想,是自由的思想,自由便是力量!有时,为了获得真正的自由,必须暂时尽力约束自己。

——西点军校1915年毕业生,美国陆军五星上将

欧码-纳尔逊-布莱德雷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学会自我管理,做自己的主人,拥有自制力。自制力是一个人能够控制自己的思想与行为的能力。自制力是坚强的重要标志,它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元素,是我们人生的转折与飞跃。有了较强的自制力,我们才不会迷失方向,不会受到诱惑,这样我们就能够准确地判断,能够更加稳妥地处理问题。增强自制力无论对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会带来好处,它能使人变得冷静、理智,能够让我们更准确地掌握好方向,把握好机遇。西点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的自我约束力强,他们对任何事情从不畏惧,勇往直前,他们有着明确的追求,他们冷静、理智。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曾做了一个“软糖实验”。他将一群4岁孩子分到单独留在一个房间里,发给他们每人1块糖果,并告诉他们自己要出去一会儿。在这期间,孩子们可以将糖果吃掉,但如果谁能坚持不吃,就能够额外获得1块糖果。有的孩子迫不及待地吃掉了糖果,有的孩子一再犹豫,但还是没有忍住也吃掉了,另外一部分孩子用尽办法坚持下来没有吃糖。20分钟后,实验者回到房间,坚持到最后的孩子又得到了1块糖果。

实验之后,研究者进行了追求研究,他们发现到中学时,这些孩子长大后出现了明显的差异。那些等到最后才吃糖的克制型孩子适应力较强,较为自信,人际关系较好,在压力面前不会紧张退缩,能够积极接受,不会轻言放弃。在追求目标时,也能像小时候一样抑制住诱惑。而早早吃掉糖果的冲动型孩子有1/3都缺乏这些特质,反倒表现出了一些负面特征,如固执、优柔寡断、容易丧失斗志、紧张、难以抵制诱惑等。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拥有自制力是一个成功者的重要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一生成败的不知智商、教育水平和奋斗程度,而是理想抱负水平和自我控制能力。Sybase软坚公司总裁马克-霍夫曼(西点军校第69届毕业生)曾说过,对西点军人来说,对上司布置的任何任务,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即使要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的回答也只有一个“是的,长官”。

控制自己是西点学员入校后首先要训练的素质。当学校或长官问话时,学员只能有四种回答方式,即“是的,先生”“不是,先生”“没有任何借口”“我不知道”。只能有这四种回答方式,除此之外,不能有任何其他答案。必须要学会忍受,无论对你公平与否,你都必须控制你的情绪和行为。如果你想要成功,就必须要提升自制力,而提升自制力需要的则是纪律。如果你想成为勇敢、上进、卓越的人,你就必须给自己制订一个计划,必须遵守,用纪律控制自己的言行。

西点军校校训有一条是: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炼。

美国著名军事家、统帅奥马尔-纳尔逊-布莱德恩于1912年从西点军校毕业,布莱德雷曾回忆说:“训练是残酷无情的,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对人的一种折叠。”他介绍说,在那里无论你是多么出色的运动员,或是考试优等生,或是娇生惯养的宠儿,或是恃强凌弱的恶棍,都必须规规矩矩挨训。教官和高年级学员的训练方法和口令粗暴生硬,但是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反抗或反应迟钝,每个人都被要求做到百分百准确。一旦稍有闪失,你就会招来一顿臭骂。在这里,每个人都必须告别原来的生活,甚至告别原来的名字。后来当布莱德雷度过了这段痛苦的时期,他称赞西点军校的训练具有积极的作用。

布莱德雷是成功的,他成功地学会了忍耐和自控控制,这个过程是艰苦的,成果却是显著的。在西点军校,纪律是严明的,而且时残酷的,对西点军人来说,无论什么任务,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无论要付出多少,甚至要牺牲自己的生命,你都只要回答“是的,长官”。每一步成功都需要一个过程,当这个过程变成了习惯,那么你就成功了,在没有成功之前,你所要做到的就是将这件事情变成你的习惯。

西点军规解读

想要成就一番丰功伟绩,你就要学会忍耐和自我控制,用纪律规范自己。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