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漫话美洲板块(20)
2022-11-22 | 阅:  转:  |  分享 
  
漫话美洲板块(20)

胡经国



8、玻利维亚自然地理

⑴、概述及主要基本信息

玻利维亚是南美洲的一个内陆国家,其全称为多民族玻利维亚国(The Plurinational State of Bolivia)。其邻国有巴西、秘鲁、智利、阿根廷、巴拉圭五国。其首都为苏克雷,但是实际上的政府所在地为拉巴斯,拉巴斯海拔超过3600米,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

玻利维亚主要地形地貌是高原,海拔高,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高原国家。玻利维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因此被称为“坐在金矿上的驴”。此外,该国还拥有仅次于委内瑞拉的南美洲第二大天然气田。

其主要基本信息如下:

中文名:多民族玻利维亚国,简称玻利维亚

外文名:The Plurinational State of Bolivia

所属洲:南美洲

国土面积:1098581 平方千米

水域率:1.3%

国花:葵花

⑵、位置境域

玻利维亚位于南美洲中部,为内陆国家。东北与巴西为界,东南毗邻巴拉圭,南邻阿根廷,西南邻智利,西接秘鲁。该国是南美的一个内陆高原国家。其国土面积为1098581平方公里,位居南美洲第五位,美洲第八位。

⑶、气候

其东部和中部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向西部山地过渡到亚热带气候,内陆高原为山地气候。该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干凉;年降水量从东北到西,由2000毫米递减至100毫米以下。

⑷、水文

玻利维亚主要河流有贝尼河、马莫雷河和圣米格尔河。在与秘鲁交界线上有的的喀喀湖,其海拔为3812米,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淡水湖,可终年通航,是两国的交通要道和南美洲古文化的发祥地。

⑸、生物及能源资源

该国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达53万平方公里;木材品种主要有:桃花心木、红桧、美洲橡木、沙箱木、重蚁木、依贝和龙凤植。

玻利维亚系内陆国家,仅拥有14197平方公里的水面和24201平方公里塘区,渔业资源相对贫乏;仅产淡水鱼,主要有:河鳟、银汉鱼等。

玻利维亚水能资源富集。全国潜在可开发的水电装机容量为39850兆瓦。截至2013年,已开发装机容量为480兆瓦,开发程度仅为1.2%,水电开发潜力巨大。玻利维亚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也比较丰富;拉巴斯最高风速为16米/秒。

⑹、地形地貌

玻利维亚东部和东北部大部分为亚马孙河冲积平原,大约占全国面积的60%;中部为山谷地区,属于安第斯山东麓;西部为玻利维亚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

⑺、矿产资源

该国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锡、锑、钨、银、锌、铅、铜、镍、铁、黄金等。锡储量为115万吨,位居世界第二位;铁储量为450亿吨,在拉美国家中仅次于巴西;锂储量为1亿吨,位居世界第一位。

玻利维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为9.29亿桶;截至2013年,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52.3万亿立方英尺。

⑻、著名旅游资源

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盐沼。在盐沼上驾车前行,我们仿佛消失在一种虚无状态。面积巨大的盐沼对阳光的反射让天空与自身完美地融为一体。图片中好似来自另一个星球的锥形盐堆由工人堆积而成,等待收集和处理。所有这一切无不让人加深这样一种印象,这确实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地方。乌尤尼盐沼含盐量高达100亿吨左右;每年只被开采大约2.5万吨。

乌尤尼盐湖是大约在4万年前由于巨大湖泊干涸而形成的。只有在雨季,硬壳般的盐湖表面才会形成平滑的明镜。而这片乌尤尼盐沼不仅拥有极美的风光,还生长着许多珍稀的动植物:有姿态妖娆的千年仙人掌,稀有的蜂雀,还有粉红的红鹤;看悠闲的动物漫步其上,成为天空之镜里最灵动的风景。

天时地利人和才能见到想要见到“天空之镜”的美景,没有天时地利人和是见不到的。除了要选对时间以外,要在2~3月的雨季到访时,才能除了看到盐湖如镜的景致之外,还要遇上天气晴朗、没有大风的时候才能让这面平静的大镜子得以反射出最纯净的天色。在白天的时候,盐湖中随处可见像钻石一般闪闪发光的盐粒;到了夜晚盐湖也并不平静。在这片高原的天空下,气温降至冰点,却能见到满天星宿闪闪发亮,更加浪漫。

9、委内瑞拉自然地理

⑴、概述及主要基本信息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简称委内瑞拉,是位于南美洲北部的国家。其北临加勒比海,西与哥伦比亚相邻,南与巴西交界,东与圭亚那接壤。它被称为“瀑布之乡”。其面积为912050平方千米;海岸线长为2813千米。

委内瑞拉的国名“Venezuela”其实源自意大利文“小威尼斯”之义。至于委内瑞拉正式国名里的“玻利瓦尔”,是1999年该国重修宪法时才加入的,用以纪念被视为开国英雄的西蒙·玻利瓦尔。

委内瑞拉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世界主要的产油国之一。石油产业是其经济命脉;该项所得占委内瑞拉出口收入的大约80%。

其主要基本信息如下:

中文名: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简称委内瑞拉

外文名:Bolivarian Republic of Venezuela

所属洲:南美洲

国土面积:916400平方公里

水域率:0.32%

国鸟:土皮垭耳鸟

国花:五月兰

⑵、地理位置

委内瑞拉北临加勒比海与大西洋,东与圭亚那为邻,南同巴西接壤,西与哥伦比亚交界;而在委内瑞拉外海则有阿鲁巴、荷属安的列斯(皆为荷兰的海外自治领土)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岛屿邦国。

⑶、气候

委内瑞拉境内除了山地以外基本上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其气温随降水量和地势高低不同而变化。山地温和,低地炎热。年平均气温为26~28℃。年平均降水量从北部沿海往南由500毫米递增至3000毫米左右。降水最多的奥里诺科河上游盆地,年平均降水量达3000毫米以上。最干燥地区在北部沿海,拉瓜伊拉港和马拉凯等城的年平均降水量仅为550多毫米。全境6~11月为雨季,12月至次年5月为旱季。

⑷、水文

在梅里达山脉的西北,有拉丁美洲最大湖泊——马拉开波湖。该湖面积为14344平方千米,北通加勒比海,南端最深处达250米;南部水淡,北部微咸。该湖区周围的沼泽低地为世界著名的石油产区。

世界上落差第一大的安赫尔瀑布(落差979米),位于卡罗尼河中游支流上。

⑸、地形地貌

委内瑞拉全国地形地貌可分为以下三个区域:

西北部和北部山区,主要为安第斯山脉的东北分支梅里达山脉。该山脉是境内最大的山脉;顶部终年积雪,有冰川,经常发生地震。玻利瓦尔峰海拔达5007米,为全国最高点。

中部奥里诺科平原的西半部为一片草原,其东半部为奥里诺科河口形成的三角洲沼泽地。

东南部圭亚那高原海拔为500~800米。

⑹、矿产及其它资源

石油是委内瑞拉最主要矿产资源,其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4%,位居南美洲第一位。委内瑞拉是拉丁美洲最重要的产油国家。其境内主要的石油蕴藏区是国境西北角的拉丁美洲第一大湖——马拉开波湖。马拉开波湖是一个潟湖;其北端是以一条34英里长的海峡与委内瑞拉湾相连,后者是加勒比海的一部分。在奥里诺科重质原油带探测到新的石油资源。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大增41%,达到2970亿桶。因此,奥里诺科已成为委内瑞拉最重要的石油蕴藏区。已开采的油田集中分布在马拉开波湖周围和瓜里科、安索阿特吉、莫纳加斯三个州。

委内瑞拉铁矿资源也很丰富,其储量在20亿吨以上,主要分布在奥里诺科河中游南岸的帕奥和玻利瓦尔城南面。此外,在玻利瓦尔城附近和卡廖、瓜西帕蒂等地区拥有丰富的金矿。在马拉开波湖西北岸等地区蕴储有大量的煤;全国煤储量约为9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3.6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马拉开波湖东岸一带。近几年来,在玻利瓦尔州发现了铝资源。

委内瑞拉属于拉丁美洲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之一,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石油工业在其经济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70%以上,原油产量居拉丁美洲的前列。此外,还开采铁、砂金、金刚石、煤等。

委内瑞拉森林面积约占全国面积的56%,主要分布在东南部。

马拉开波湖和沿海地区,尤其是马格丽塔岛附近,水产丰富。东北沿海地带盛产珍珠。

⑺、著名旅游资源

①、马拉开波湖

马拉开波湖位于其境内的西北部,南北长为155千米,东西宽为95千米,是世界上产量最高、开采最悠久的“石油湖”。该湖区储油量约为50亿桶。由于储量大,因而原油源源不断从湖畔的裂缝中溢出,浮在水面上。从湖的东西两岸眺望湖面,只见井架林立、油管密布、油塔成群,景色十分壮观。该湖上的大桥是拉丁美洲跨度最大的桥梁之一。湖畔建有许多石油城镇。

②、安赫尔瀑布

安赫尔瀑布是世界最高、落差最大的瀑布。该瀑布位于该国东南部的丘伦河上,当地印第安人管它叫“出龙”。1935年首次被发现,1937年美国探险家安赫尔进行空中考察时发现其为多级瀑布,故该瀑布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安赫尔瀑布隐藏在高山密林里;最高落差为979米;最高一级长807米、宽150米。只有乘飞机才能看到它那全部的雄姿;乘飞机通过瀑布的上空,可得到“勇敢的探险者”证书。游人可乘船逆流而上观看瀑布。瀑布下游地区是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卡奈马国家公园”,这里有不少姿态美丽的瀑布,还有印第安人的茅舍。

③、卡奈马国家公园

该公园是委内瑞拉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其面积为300万公顷,位于圭亚那高原卡劳河与卡罗尼河会合处的上游。在那里,河流交错,飞瀑争喧,高山壁立,并且有一望无际的热带雨林和开阔的草地,有世界上落差最大的(落差979米)安赫尔瀑布。除了安赫尔瀑布以外,还有众多的瀑布群,被誉为“瀑布之乡”的卡奈马有两组最大最壮观的瀑布群:一组在阿恰,另一组在龙里。阿恰大瀑布群,水量大而急,水流跌落后汇成一个宽阔的湖泊——卡奈马湖。

在该公园里,有美洲虎、虎猫、摸面揣、树獭、犰狳、刺豚鼠、水豚、负鼠、鳄鱼、大鹰、鹦鹉等各种各样的珍禽异兽。

在卡奈马小镇上建有旅游营地,几十间椭圆形的、用棕榈叶盖顶的白墙小屋和凉亭,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卡奈马湖畔,掩映在湖边的绿树丛中。

10、巴拉圭自然地理

⑴、概述及主要基本信息

巴拉圭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Paraguay),简称巴拉圭,是位于南美洲的主权国家,也是位于南美洲的内陆国家,地处巴拉圭河两岸。其南边国境完全与阿根廷接壤,东北与西北角则分别是巴西与玻利维亚。尽管巴拉圭是内陆国家,但是巴拉那河和巴拉圭河沿岸港口的船只也可以通过巴拉那河-巴拉圭河水路通往大西洋。巴拉圭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其主要基本信息如下:

中文名:巴拉圭共和国,通称巴拉圭

外文名:The Republic of Paraguay

所属洲:南美洲

国土面积:406752平方公里

水域率:2.3%

⑵、位置境域

巴拉圭是南美洲中部的内陆国家。其北与玻利维亚接壤,东邻巴西,西、南同阿根廷交界。其国土面积为40.68万平方公里。

⑶、气候

巴拉圭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气候。南回归线横贯中部,北部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南部属于亚热带森林气候。夏季(12月至次年2月)气温为26~33℃;冬季(6月至8月)气温为10~20℃。降水量由东向西递减,东部约为1300毫米,西部干旱地区为400毫米左右。

森林面积占全国面积的54%,富珍贵硬木林、破斧树和马黛茶树等。

石灰石储量较多;还有少量锰、铜、铁等矿产。

⑶、水文

巴拉圭主要河流有巴拉圭河和巴拉那河。其水力资源甚丰,已同邻国巴西、阿根廷合建大型水电站。

瓜伊拉瀑布为巴西-巴拉圭边境上巴拉那河床瀑布。该瀑布位于在巴西瓜伊拉正西;由18处大小瀑布组成;总落差约为114公尺。巴拉那河在流经马拉卡茹山脉以后,河宽自381米骤减至61米;河水在峡谷峭壁间飞悬激荡,崩崖转石,万壑雷鸣,声达32公里外;瀑布上空高悬彩虹;瀑布落水量在世界瀑布中位居首位,为著名旅游胜地。巴拉圭与巴西两国合资于近处兴建伊泰普水电站,1982年竣工。其堤坝与溢洪道综合体长达8公里,为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水电工程之一。在伊泰普水电站大坝竣工以后,瓜伊拉瀑布群全部被水库淹没。

⑷、地形地貌

巴拉圭地处拉普拉塔平原北部。巴拉圭河从北向南把全国分成东、西两部分:

河东为丘陵、沼泽和波状平原,是巴西高原的延伸部分;海拔为300~600米,约占领土面积的1/3;全国90%以上的人口集中于此。

河西为查科地区,大多为原始森林与草原。

巴拉圭境内主要山脉是阿曼拜山和巴兰卡尤山。

⑸、能源资源

巴拉圭水力资源丰富,电力自给有余。1973年,同巴西达成协议,合建世界第二大的水电站(第一大水电站是中国三峡水利枢纽)伊泰普水电站;1992年全部建成。

巴拉圭石油及其衍生品全部依赖进口。在靠近玻利维亚边界的查科地区发现储量丰富的天然气。

水力资源丰富,其蕴藏量约为56000兆瓦。巴拉圭与巴西共同建设伊泰普水电站,装机容量1400万千瓦;与阿根廷共同建设亚西雷塔-阿皮培水电站,装机容量300万千瓦。

伊泰普水电站(Itaipu Binacional, Itaipu Dam),位于巴拉那河(世界第五大河,年径流量7250亿立方米)流经巴西与巴拉圭两国边境的河段。由巴西与巴拉圭共建,发电机组和发电量由两国均分。目前,共有20台发电机组(每台装机容量7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1400万千瓦;年发电量900亿度,其中2008年发电948.6亿度。该水电站是当今世界装机容量第二大、发电量第二大水电站,仅次于中国长江三峡水电站。

1991年5月建成举世界瞩目的伊泰普水电站。其坝址控制流域面积为82万平方公里;大坝全长为7744米,大坝高度176米,拦腰截断巴拉那河,形成面积为1350平方千米、库容为290亿立方米的水库(人工湖)。其多年平均流量为8500立方米/秒。在坝址处,当常水位时,河宽约为400米;枯水河槽宽为250米。基岩主要为坚硬完整的玄武岩。该电站总库容为290亿立方米,有效库容为190亿立方米。







2022年10月15日编写于重庆

6







献花(0)
+1
(本文系胡经国图书...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