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因为山在哪里——川藏青游感
2022-11-24 | 阅:  转:  |  分享 
  
1

因为山在那里-------川 、 藏 、 青 旅 行 随 感 太 郎 作 于 2021.8.9行 万 里 路 , 读 万 卷 书 。 行 在 前 , 读 在 后 , 正 符 合 阳 明 先生 倡 导 的 “ 事 中 练 ” , “ 知 行 合 一 ” 的 心 学 要 义 。 毛 主 席 曾 经形 象 的 比 喻 : “ 要 知 道 梨 子 的 味 道 你 得 先 尝 尝 ” , “ 扫 帚 不 到灰 尘 不 去 ” 。 这 次 西 藏 之 行 让 我 对 圣 人 和 伟 人 的 话 身 同 感 受 。6 月 22 日 , 我 们 夫 妇 与 知 己 朋 友 两 家 , 一 行 4 人 驱 车 由华 亭 出 发 。 按 照 朋 友 事 先 准 备 的 路 书 , 先 向 南 经 宝 鸡 、 剑 门

关 、 雅 安 、 西 昌 、 雅 安 , 再 一 路 向 西 , 沿 “ 此 生 必 驾 ” 的 318国 道 经 泸 定 、 康 定 、 理 塘 、 林 芝 于 建 党 100周 年 的 日 子 抵 达圣 城 拉 萨 , 徘 徊 3 日 由 青 藏 线 219 返 回 , 行 程 16 天 。行 程 期 间 , 时 时 风 景 , 日 日 新 奇 , 正 所 谓 “ 最 美 的 风 景在 路 上 ” 。?西昌因卫星由刀耕火种一步跨入航天时代在 雅 安 继 续 向 南 到 达 西 昌 , 随 朋 友 看 望 了 由 部 队 服 转 后 ,在 当 地 成 家 立 业 的 本 家 兄 弟 , 少 小 离 家 老 大 不 能 回 , 兄 弟 相见 时 的 喜 悦 和 分 别 时 的 泪 水 , 流 到 了 在 场 每 个 人 的 心 尖 。 本

家 兄 弟 带 我 们 参 观 了 他 曾 经 服 役 的 西 昌 卫 星 发 射 基 地 。 进 入场 区 , 但 见 插 入 蓝 天 的 发 射 架 与 青 山 、 白 云 、 绿 水 交 相 辉 映 ,使 人 忽 然 相 信 人 定 胜 天 的 论 断 。

2

大 山 深 处 的 基 地 从 参 观 者 的 角 度 显 得 信 息 闭 塞 、 交 通 不便 。 据 说 , 当 时 一 位 国 家 领 导 人 骑 马 , 跋 山 涉 水 几 天 才 选 定了 这 里 , 那 时 , 当 地 彝 族 同 胞 还 刚 从 刀 耕 火 种 的 奴 隶 社 会 一步 跨 入 社 会 主 义 。现 在 看 来 , 上 世 纪 六 、 七 十 年 代 的 “ 大 三 线 ” 建 设 , 从顶 层 设 计 上 讲 , 不 仅 仅 是 国 防 的 需 要 , 更 重 要 的 是 , 它 为 大山 深 处 的 人 们 带 去 了 现 代 文 明 , 使 祖 祖 辈 辈 不 知 有 “ 魏 晋 ”的 农 民 耳 朵 里 听 到 了 “ 京 韵 吴 语 ” 和 机 器 轰 鸣 , 眼 睛 里 看 到了 “ 奇 装 异 服 ” 和 卫 星 上 天 , 这 应 该 是 改 革 开 放 和 中 华 民 族实 现 工 业 化 的 夺 人 先 声 。

?大渡河铁索桥见证了为民族复兴的无畏战士大 渡 河 铁 索 桥 建 于 1703 年 , 是 川 藏 咽 喉 。 我 们 到 达 这里 时 已 经 下 午 , 但 见 两 山 陡 峭 , 河 流 湍 急 , 从 远 处 看 铁 索 桥远 没 有 影 视 剧 上 的 巍 峨 。 人 在 桥 上 桥 随 人 动 , 透 过 木 板 向 下瞅 , 河 水 汹 涌 , 似 乎 要 吞 噬 人 们 , 相 互 搀 扶 才 能 站 定 。 想 起当 年 22 位 无 畏 的 红 军 战 士 , 趴 在 光 溜 溜 的 铁 链 上 , 冒 着 枪

3

林 弹 雨 冲 锋 , 是 何 等 的 信 念 给 了 他 们 这 样 的 勇 气 。 “ 为 有 英雄 多 壮 志 ” 所 以 “ 敢 叫 日 月 换 新 天 ” 。 我 猜 , 他 们 是 不 会 想到 今 天 国 家 的 富 强 , 作 为 战 士 , 他 们 只 是 完 成 组 织 交 给 的 任务 , 尽 自 己 的 本 分 。 正 是 这 样 的 一 个 个 本 分 , 如 涓 涓 细 流 汇成 了 中 国 走 出 百 年 屈 辱 通 向 民 族 复 兴 的 大 江 大 河 。具 体 到 我 们 如 今 在 干 具 体 工 作 时 , 不 要 去 想 将 来 要 成 为什 么 什 么 , 只 是 一 个 用 “ 敬 ” 的 功 夫 , 只 是 去 做 。 西 语 也 有言 --Just do it。

?建党百年的布达拉宫富丽堂皇7 月 1 日 , 在 建 党 百 年 华 诞 , 也 是 西 藏 自 治 区 成 立 70周年 的 日 子 , 我 们 抵 达 圣 城 拉 萨 。 我 们 一 行 四 名 老 党 员 在 地 球第 三 极 来 庆 祝 党 的 生 日 , 也 是 机 缘 巧 合 , 别 开 生 面 。 傍 晚 布达 拉 宫 雪 域 人 山 人 海 , 载 歌 载 舞 , 宫 墙 正 面 灯 光 秀 以 国 旗 党旗 为 主 色 调 , 展 示 着 党 带 领 全 国 各 族 人 民 取 得 的 巨 大 成 就 和

4

人 民 对 党 的 感 激 之 情 。1951 年 百 万 农 奴 翻 身 做 了 主 人 , 而 今 , 300万 藏 族 同 胞富 足 祥 和 。 同 样 的 高 寒 之 地 , 人 口 增 加 了 三 倍 , 幸 福 展 现 在人 们 脸 上 , 穿 在 人 们 的 身 上 。 这 正 是 对 不 怀 好 意 的 外 媒 的 回应 。

?拉萨的锅庄自在而随意7 月 2 日 , 去 布 达 拉 宫 下 的 宗 角 禄 康 公 园 游 玩 。 远 远 就听 到 藏 族 音 乐 此 起 彼 伏 , 加 紧 步 法 看 到 公 园 几 处 的 场 地 上 各族 的 人 们 在 随 歌 起 舞 , 最 爱 看 老 年 人 的 锅 庄 , 他 们 随 着 缓 慢的 音 乐 节 奏 , 上 下 肢 协 调 摆 动 , 一 会 儿 人 们 又 踏 歌 而 舞 , 歌声 雄 浑 孔 武 有 力 , 展 现 了 藏 族 同 胞 与 高 原 一 样 的 宽 广 心 胸 。

5

另 一 边 是 年 轻 人 的 地 盘 , 他 们 的 舞 蹈 活 泼 灵 动 , 充 满 朝 气 ,一 会 如 雄 鹰 展 翅 , 上 下 翻 飞 , 一 会 又 似 鱼 翔 潜 底 悠 哉 游 哉 ,围 观 的 爱 人 也 情 不 自 禁 随 着 里 三 层 外 三 层 的 舞 队 翩 迁 起 来 。从 这 里 , 我 看 到 了 在 雪 域 高 原 生 活 的 人 们 的 豁 达 自 信 , 自 在随 意 。作 家 毕 淑 敏 , 有 一 篇 散 文 , 说 的 是 她 年 轻 时 在 一 个 藏 族老 大 妈 家 借 住 , 看 到 老 人 家 起 早 贪 黑 劳 作 辛 苦 异 常 , 而 生 怜悯 。 但 是 不 久 老 大 妈 却 对 毕 淑 敏 说 : 你 一 个 女 人 家 , 跑 这 么远 来 , 真 是 苦 。 同 情 者 被 同 情 。 这 让 毕 淑 敏 不 由 的 发 出 无 限感 慨 。 境 由 心 生 乃 真 实 不 虚 亦 。

?可可西里的暴雨是生命的源泉出 拉 萨 到 那 曲 一 路 高 速 ( G6 京 藏 ) , 到 那 曲 后 便 是 著 名的 青 藏 线 了 , 在 平 均 海 拔 4200 米 的 高 原 上 翻 越 海 拔 5200 米的 唐 古 拉 上 口 , 却 在 不 知 不 觉 中 完 成 , 很 是 诧 异 。 站 在 这 里 ,远 处 万 山 之 祖 昆 仑 山 脉 的 雪 峰 清 晰 可 见 , 可 可 西 里 就 是 两 山

6

之 间 的 纽 带 , 平 坦 无 垠 浩 瀚 广 袤 。 这 里 的 道 路 因 在 冻 土 地 带 ,虽 然 道 路 两 旁 时 有 防 止 冻 土 消 融 的 散 热 金 属 立 柱 , 但 仍 然 有路 基 翻 浆 塌 陷 , 车 行 其 间 一 些 路 段 难 免 颠 簸 。回 想 一 路 上 , 川 藏 线 国 道 318的 峻 险 , 在 万 山 丛 中 开 辟道 路 , 在 青 藏 线 冻 土 层 上 架 桥 铺 路 是 世 界 难 题 , 上 世 纪 的 第一 代 建 设 者 们 筚 路 蓝 缕 , 那 是 何 等 地 艰 难 困 苦 , 他 们 应 该 是近 代 凿 空 西 域 的 张 骞 , 为 我 们 一 代 人 吃 了 几 代 的 苦 , 为 先 辈深 深 鞠 躬 敬 意 。在 可 可 西 里 途 中 曾 两 次 遇 到 暴 风 雨 , 冰 雹 夹 杂 着 狂 风 ,车 行 路 上 如 舟 在 暴 风 雨 的 大 海 上 , 孤 助 无 援 。 好 在 穿 过 暴 雨

又 是 一 段 风 和 日 丽 。 我 想 正 是 高 原 上 的 风 雨 孕 育 了 亚 洲 水 塔 ,正 是 高 原 上 这 些 水 源 生 态 的 守 护 者 , 在 苦 寒 之 地 为 中 华 民 族维 护 着 生 命 的 源 泉 , 看 护 着 无 尽 的 宝 藏 , 保 卫 着 国 防 高 地 。我 们 心 存 感 激 就 够 了 吗 ?

?青海湖的油菜花海翻 过 海 拔 4100 米 的 青 藏 线 昆 仑 山 垭 口 , 一 路 都 是 急 速

7

的 下 坡 , 印 度 板 块 下 切 到 到 此 似 乎 已 经 是 强 弩 之 末 了 。 到 了青 海 湖 , 油 菜 花 中 正 是 正 开 未 开 的 半 花 期 。 一 派 祥 和 , 湖 边景 区 游 人 如 织 。 高 考 、 中 考 结 束 的 季 节 , 孩 子 们 的 欢 笑 和 家长 们 的 如 释 重 负 , 交 织 着 这 清 澈 的 湖 , 瓦 蓝 的 天 , 洁 白 的 云 ,透 明 的 空 气 , 正 是 天 人 合 一 之 象 。

泰 山 归 来 不 见 山 。 高 原 归 来 , 心 情 久 久 不 能 平 静 。 自 问 :花 时 间 去 那 里 干 什 么 , 为 什 么 ? 记 得 有 位 世 界 著 名 登 山 运 动员 , 在 人 们 问 到 类 似 问 题 时 , 他 这 样 回 答 : “因为山在那里” 。其 实 , 让 我 印 象 最 深 刻 的 是 高 原 上 不 论 老 者 和 孩 童 , 他们 清 澈 深 邃 的 眼 睛一尘不染,使人羡慕,大 抵 伊 甸 园 里 天 使的 眼 睛 应 该 是 这 个 样 子 吧 。

8

? 沿 途 风 景 和 植 被

9



献花(0)
+1
(本文系太郎66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