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腰肌劳损的综合康复
2022-11-27 | 阅:  转:  |  分享 
  
慢性腰肌劳损的综合康复治疗

概述:慢性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腰背部肌肉损伤综合征,是一种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主要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

临床症状:慢性腰肌劳损是临床中最常见的腰腿痛原因之一。究其原因多为劳累过度、闪挫跌扑,经筋经脉受损,致气滞血瘀、脉络受阻,是一种以长期反复发作的腰背部酸痛不适或钝性胀痛为主,同时伴有腰背部僵硬,时轻时重,夜间尤甚,或晨起、天气变化时加重,劳累后易发,休息后可减轻为临床变现的疾患。

常见的治疗办法:

功能训练:

飞燕训练:俯卧位,双臂放于身侧,两腿伸直,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如飞燕状,坚持10秒,10个/组。







搭桥训练:仰卧位,双腿屈曲位,以双足、双肘及后头部为支点,用力将臀部抬高,呈拱桥状,坚持10秒,10个/组。



腰部前屈后伸运动:完成前面(1)(2)后,下床后起立,两手支撑腰部,然后稳健地做腰部充分前屈和后伸各5次。另外每日晨起、晚间临睡时自行锻炼1次。

健康生活

建议改善日常生活中的动作、姿势,以预防腰肌劳损。平时站立、坐姿、弯腰及提重物等不适当姿势会对腰肌有一定损伤,日常中要端正坐姿,尽量避免跷二郎腿、倾斜或弓背的姿势;日常站立中要抬头挺腰,不要弯曲脊椎。正确的姿势是预防和减少病情发作的关键,必要时在工作中可以使用腰围,休息时解除,以防止引起失用性肌萎缩,加重腰椎的不稳定性。

推拿

嘱患者取俯卧位,全身放松,双手自然置于头部两侧,用轻柔手法顺着肌纤维走行的方向缓慢移动,可放松肌肉,缓解痉挛,减轻疼痛,以改善腰部组织的血液循环,再实施被动分筋手法,拇指用左、右分筋在痛点位探导绳索样硬结,继而在硬结处反复分拨,松解粘连,然后点按委中、承山、承扶、环跳、肾俞、长强等穴,以疏经止痛。最后实施按摩舒筋:选用滚法、揉法、叩击、拍打等组合手法对腰部。背部进行舒筋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拔罐

患者取患侧在上之侧卧位,以3个5号玻璃罐分别在其腰阳关及双侧秩边穴各拔一罐,留罐至局部皮肤变紫为度(10-15分钟)

针灸(建议去专业针灸的医院或诊所)

患者俯卧位,取肾俞、腰眼、委中、膈腧、命门穴(均双侧取穴),用30号1.5寸毫针直刺0.5-1寸,得气后将针留在适当的深度,在针柄上穿一段昌约1.5cm的艾卷,点燃施灸,至艾卷燃尽后除去灰烬,再将针取出。每日一次,10天为1个疗程。



献花(0)
+1
(本文系昵称691798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