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6上第8单元自编知识点
2022-12-02 | 阅:  转:  |  分享 
  
部编版语文六年级上册详细知识考点24《 少 年 闰 土 》1. 《 少 年 闰 土 》 节 选 自 鲁 迅 的 短 篇 小 说 《 故 乡 》 , 这 篇 课 文 重 点 叙 写 了 闰土 给 “ 我 ” 讲 雪 地 捕 鸟 、 海 边 拾 贝 、 看 瓜 刺 猹 、 看 跳 鱼 儿 这 几 件 事 , 表 达 了作 者 对 儿 时 伙 伴 闰 土 的 怀 念 之 情 。2. 鲁 迅 , 原 名 周 树 人 , 浙 江 绍 兴 人 , 是 我 国 著 名 的 文 学 家 、 思 想 家 、 革 命家 。 代 表 作 有 《 呐 喊 》 《 彷 徨 》 《 故 事 新 编 》 , 散 文 集 有 《 朝 花 夕 拾 》 。3. 本 文 体 裁 是 一 篇 小 说 , 文 章 刻 画 了 一 个 机 智 勇 敢 、 活 泼 可 爱 、 见 多 识 广 、聪 明 能 干 的 乡 村 少 年 形 象 。 在 《 故 乡 》 的 最 后 , 有 一 句 名 言 : “ 其 实 地 上 本

没 有 路 , 走 的 人 多 了 , 也 便 成 了 路 。 ”① 从 月 夜 瓜 地 , 少 年 刺 猹 时 “ 带 ” 、 “ 捏 ” 、 “ 刺 ” 的 动 作 , 猹 反 身 逃 时“ 扭 ” 、 “ 逃 ” 的 动 作 中 , 可 以 体 会 到 记 忆 中 的 闰 土 是 一 个 可 爱 、 勇 敢 、机 敏 的 少 年 。② 从 初 次 见 面 时 看 到 的 闰 土 的 外 貌 描 写 “ 紫 色 的 圆 脸 , 头 戴 一 顶 小 毡 帽 ,颈 上 套 - -个 明 晃 晃 的 银 项 圈 ” , 神 态 描 写 “ 见 人 很 怕 羞 , 只 是 不 怕 我 ” 可以 体 会 到 相 识 时 的 闰 土 是 一 个 健 康 、 朴 实 、 天 真 、 可 爱 的 农 村 少 年 。③ 从 闰 土 讲 “ 雪 地 捕 鸟 、 海 边 拾 贝 、 看 瓜 刺 猹 、 看 跳 鱼 儿 ” , 可 以 体 会 到 给“ 我 ” 讲 新 鲜 事 时 的 闰 土 是 一 个 聪 明 能 干 、 知 识 丰 富 、 机 智 勇 敢 的 少 年 。4. “ 深 蓝 色 的 夜 空 、 金 黄 的 圆 月 、 一 望 无 际 的 沙 地 、 碧 绿 的 西 瓜 、 看 瓜 刺

猹 的 闰 土 ” 。 课 文 开 头 描 绘 了 一 幅 在 月 光 下 的 西 瓜 地 里 , 一 个 少 年 刺 猹 的鲜 明 图 画 , 生 动 具 体 地 勾 画 了 闰 土 这 个 勇 敢 机 敏 、 活 泼 可 爱 的 农 村 少 年 形 象 。这 个 美 好 的 形 象 给 “ 我 ” 留 下 了 极 为 深 刻 的 印 象 , 以 至 于 时 时 浮 现 在 脑 海 里 ,

三 十 年 后 仍 然 记 忆 犹 新 。5. 五 行 . ( xíng) 秕 . ( bǐ) 谷 装 弶 . ( jiàng) 獾 . ( huān) 猪 竹 匾 . ( biǎn)供 . ( gòng) 品6. chú: 厨 . 房 、 书 橱 . 、 雏 . 鸟 、 排 除 . bǔ: 捕 . 鸟 、 哺 . 育 、 弥 补 . 、 未 卜 . 先 知7. 词 语 解 释其 间 : 那 中 间 。 家 景 : 家 庭 情 况 。 日 里 : 白 天 的 时 候 。 无 端 : 无 缘 无故 。 如 许 : 如 此 , 这 样 。五 行 : 指 金 、 木 、 水 、 火 、 土 五 种 物 质 。 希 奇 : 现 在 写 作 “ 稀 奇 ” , 罕 见而 新 奇 。8. “ 祭 器 很 讲 究 , 拜 的 人 也 很 多 。 祭 器 也 很 要 防 偷 去. . . . 。 ” “ 走 路 的 人 渴 了

摘 一 个 瓜 吃 , 我 们 这 里 是 不 算 偷 的. . . . 。 ” 前 一 个 “ 防 偷 去 ” 展 现 的 是 旧 社 会 “ 有钱 人 ” 心 灵 深 处 的 丑 陋 , 他 们 对 诚 心 祭 拜 的 人 也 要 防 ; 后 一 个 “ 不 算 偷 ” 显现 出 底 层 百 姓 的 心 胸 开 阔 和 淳 朴 。 两 者 形 成 了 鲜 明 的 对 比 。9. “ 我 那 时 并 不 知 道. . . . 这 所 谓 猹 的 是 怎 么 一 件 东 西 — — 便 是 现 在 也 没 有 知. . . .道 . … … ” 从 句 中 的 “ 并 不 知 道 ” “ 也 没 有 知 道 ” , 可 以 感 受 到 “ 我 ” 对 少 年闰 土 的 敬 佩 , 以 及 感 叹 自 己 的 孤 陋 寡 闻 之 情 。10. “ 我 素 不 知 道. . . . 天 下 有 这 许 多 新 鲜 事. . . … … ” “ 素 不 知 道 ” 中 的 “ 素 ” 是“ 从 来 、 向 来 ” 的 意 思 , 从 这 个 词 语 中 同 样 可 以 感 受 到 “ 我 ” 对 少 年 闰 土 的敬 佩 , 以 及 对 自 己 见 识 太 少 、 知 识 贫 乏 的 感 叹 之 情 。11. “ 啊 !闰 土 的 心 里 有 无 穷 无 尽 的 希 奇 的 事 , 都 是 我 往 常 的 朋 友 所 不 知 道. . . .

的 … … ” “ 所 不 知 道 ” 指 的 是 “ 我 ” 和 “ 我 ” 往 常 的 朋 友 — — 这 些 有 钱 人家 的 少 爷 , 过 着 不 劳 而 食 的 生 活 , 生 活 天 地 狭 小 , 不 能 广 泛 地 接 触 大 自 然 ,只 能 “ 看 见 院 子 里 高 墙 上 的 四 角 的 天 空 ” 眼 界 狭 窄 、 知 识 贫 乏 、 见 识 太 少 。

这 里 用 对 比 的 手 法 形 成 的 鲜 明 的 对 比 , 突 出 了 “ 我 们 ” 与 闰 土 的 不 同 , 字 里行 间 充 满 了 对 闰 土 的 敬 佩 、 尊 重 的 感 情 。 是 闰 土 打 开 了 “ 我 ” 的 眼 界 , 才 知道 院 墙 之 外 还 有 如 此 广 阔 的 天 空 , 才 产 生 了 对 农 村 生 活 的 向 往 , 对 少 年 闰 土的 喜 爱 , 对 现 实 生 活 的 不 满 。12. “ 横 眉 冷 对 千 夫 指 , 俯 首 甘 为 孺 子 牛 。 ” 是 鲁 迅 一 生 的 写 照 。25《 好 的 故 事 》1. 《 好 的 故 事 》 中 , “ 好 的 故 事 ” 其 实 是 一 个 梦 境 , 这 个 故 事 美 丽 、 优 雅 、有 趣 。 反 映 了 作 者 在 希 望 与 失 望 的 矛 盾 中 , 启 示 人 们 毁 掉 “ 昏 沉 的 夜 ” , 实现 充 满 “ 好 的 故 事 ” 的 生 活 的 强 烈 愿 望 , 表 现 了 作 者 对 美 好 事 物 的 追 求 , 对理 想 的 热 烈 憧 憬 。

2. 这 个 故 事 的 “ 美 丽 、 幽 雅 、 有 趣 ” 体 现 在 : 景 物 具 有 江 南 特 色 , 画 面 充满 生 活 气 息 ; 景 物 的 色 彩 鲜 艳 明 丽 , 画 面 中 的 景 物 兼 具 静 态 美 和 动 态 美 , 摇曳 多 姿 , 充 满 生 机 与 活 力 。 另 外 , 作 者 将 各 种 景 物 置 于 荡 漾 的 水 中 , 景 物 本身 与 倒 影 交 相 辉 映 、 虚 实 相 间 , 趣 味 十 足 。3. 膝 髁 . ( kē) 伽 . ( qié) 蓝 泼 剌 . ( là) 参 差 . ( cì)4. 鞭 炮 : 爆 竹 。 倒 影 : 倒 映 。 诸 影 诸 物 : 许 多 影 子 许 多 事 物 。 水 银色 焰 : 明 亮 的 颜 色 。 统 : 都 , 全 。 织 : 交 织 。 欠 身 : 稍 微 起 身 向 前 。5. 用 现 代 的 词 语 替 换 文 中 的 词 , 意 思 不 变 :各 各 ( 各 个 ) 并 ( 和 ) 分 明 ( 清 楚 ) 预 告 ( 报 告 ) 繁 响 ( 乱 响 ) 昏沉 ( 昏 暗 )

6. 反 义 词 : 昏 暗 — 明 亮 幽 雅 — 低 俗 融 合 — 分 离7. 表 示 时 间 短 的 词 语 : 一 瞬 间 、 刹 那 间 、 顷 刻 间 、 霎 时8. 作 者 想 要 表 达 他 对 故 乡 的 热 爱 , 他 想 要 追 回 他 , 完 成 他 , 留 下 他 梦 里 那

阳 光 普 照 的 故 乡 。 作 者 用 “ 昏 沉 的 夜 ” 暗 喻 旧 中 国 的 黑 暗 , 表 达 了 他 对 现 实的 不 满 和 痛 恨 。 而 “ 好 的 故 事 ” 中 则 隐 含 着 作 者 的 另 一 种 期 盼 : 既 是 昏 沉 的"夜 ” 就 总 会 过 去 , 天 总 是 要 亮 的 , 太 阳 终 究 会 照 亮 大 地 的 , 展 现 了 作 者 对美 好 未 来 的 憧 憬 。9. 关 于 坚 定 信 念 的 名 言志 不 强 者 智 不 达 。 — — 《 墨 子 》穷 且 益 坚 , 不 坠 青 云 之 志 。 — — 王 勃26《 我 的 伯 父 鲁 迅 先 生 》1. 《 我 的 伯 父 鲁 迅 先 生 》 一 文 通 过 回 忆 伯 父 鲁 迅 先 生 生 前 和 “ 我 ” 谈 《 水浒 传 》 , 笑 谈 “ 碰 壁 ” , 放 爆 竹 , 救 助 车 夫 , 关 心 女 佣 这 几 件 事 , 表 达 了 作

者 对 鲁 迅 先 生 的 无 比 怀 念 、 热 爱 和 敬 仰 之 情 。2. 全 文 运 用 倒 叙 的 写 作 手 法 , 回 忆 了 伯 父 生 前 的 几 件 小 事 , 反 映 了 鲁 迅 先生 “ 为 自 己 想 得 少 , 为 别 人 想 得 多 ” 的 珍 贵 品 质 。 这 也 是 人 们 爱 戴 他 的 原 因 。3. yàn: 吊 唁 . 、 艳 . 丽 、 检 验 . 、 大 雁 . bì: 墙 壁 . 、 必 . 须 、 碧 . 绿 、 避 . 开4. 词 语 解 释张 冠 李 戴 : 冠 , 帽 子 。 把 姓 张 的 帽 子 戴 到 了 姓 李 的 头 上 , 比 喻 弄 错 了 对 象 ,弄 错 了 事 实 。囫 囵 吞 枣 : 把 枣 子 整 个 吞 下 去 。 比 喻 读 书 等 不 加 分 析 地 笼 统 接 受 。饱 经 风 霜 : 饱 , 充 分 。 形 容 经 历 过 很 多 艰 难 困 苦 。爱 戴 : 敬 爱 并 且 拥 护 。

碰 壁 : 撞 到 了 墙 上 , 比 喻 受 到 阻 碍 或 遭 到 拒 绝 , 也 指 事 情 行 不 通 或 达 不 到 目的 。5. “ 四 周 黑 洞 洞 的 , 还 不 容 易 碰 壁 吗 ? ” 鲁 迅 所 处 的 时 代 社 会 环 境 黑 暗 ,

鲁 迅 想 改 变 这 种 环 境 , 遭 受 了 很 多 挫 折 和 迫 害 。 鲁 迅 幽 默 地 称 之 为 “ 碰 壁 ” 。6. “ 哈 哈 ! 还 是 我 的 记 性 好 。 ” 表 面 上 鲁 迅 先 生 夸 自 己 记 性 好 。 实 际 是 写伯 父 委 婉 地 批 评 “ 我 ” 读 书 太 马 虎 。 从 中 我 能 感 受 到 鲁 迅 先 生 含 蓄 、 幽 默 、风 趣 的 特 点 。7. 鲁 迅 名 言真 的 勇 士 , 敢 于 直 面 惨 淡 的 人 生 , 敢 于 正 视 淋 漓 的 鲜 血 。时 间 , 就 像 海 绵 里 的 水 , 只 要 愿 挤 , 总 还 是 有 的 。哪 里 有 天 才 , 我 是 把 别 人 喝 咖 啡 的 工 夫 都 用 在 了 工 作 上 的 。让 别 人 过 得 舒 服 些 , 自 己 没 有 幸 福 不 要 紧 , 看 到 别 人 得 到 幸 福 生 活 也 是 舒 服的 。

27《 有 的 人 — — 纪 念 鲁 迅 有 感 》1. 《 有 的 人 》 是 诗 人 臧 克 家 为 纪 念 鲁 迅 逝 世 13 周 年 写 的 一 首 诗 。 全 诗 运 用了 对 比 的 表 现 手 法 , 热 情 歌 颂 了 鲁 迅 先 生 为 人 民 无 私 奉 献 的 可 贵 精 神 , 号 召人 们 做 真 正 有 价 值 的 人 。 题 目 “ 有 的 人 ” 指 的 是 那 些 骑 在 人 民 头 上 的 统 治 者 、压 迫 者 和 一 生 为 人 民 、 甘 愿 当 人 民 牛 马 的 人 。2. “ 有 的 人. . . 活 着 , 他 已 经 死 了 ; 有 的 人. . . 死 了 , 他 还 活 着 。 ” 第 一 个 “ 有 的人 ” 指 的 是 骑 在 人 民 头 上 的 统 治 者 、 压 迫 者 ; 第 二 个 “ 有 的 人 ” 指 的 是 一 生为 人 民 、 甘 愿 当 人 民 牛 马 的 人 。3. 读 到 《 有 的 人 》 中 “ 情 愿 做 野 草 , 等 着 地 下 的 火 烧 ” “ 只 要 春 风 吹 到 的地 方 /到 处 是 青 青 的 小 草 ” 这 样 的 诗 句 , 我 联 想 到 了 古 代 诗 人 白 居 易 的 诗 句 :

“ 野 火 烧 不 尽 , 春 风 吹 又 生 。 ”4. “ 有 的 人 , 俯 下 身 子 给 人 民 当 牛 马 。 ” 读 了 这 句 诗 我 想 到 了 鲁 迅 先 生 的名 言 : 横 眉 冷 对 千 夫 指 , 俯 首 甘 为 孺 子 牛 。

5. “ 骑 在 人 民 头 上 的 , 人 民 把 他 摔 垮 ; 给 人 民 作 牛 马 的 , 人 民 永 远 记 住 他 ! ”两 句 诗 对 比 了 两 种 行 为 的 不 同 结 局 , 前 一 句 表 达 了 作 者 的 鄙 视 , 后 一 句 表 达了 作 者 的 赞 颂 。6. 描 写 人 民 公 仆 的 词 语 :大 公 无 私 、 率 先 垂 范 、 任 劳 任 怨 、 鞠 躬 尽 瘁 、 高 风 亮 节 、 清 正 廉 洁语 文 园 地 81. 把 握 文 章 的 主 要 内 容 : ① 文 章 的 题 目 有 时 能 提 示 文 章 的 主 要 内 容 ; ② 关键 句 对 了 解 主 要 内 容 也 很 有 帮 助 ; ③ 写 事 情 的 文 章 , 可 以 通 过 理 清 事 情 的 起因 、 经 过 、 结 果 来 把 握 主 要 内 容 ; ④ 了 解 文 章 每 个 部 分 主 要 讲 的 是 什 么 , 再把 各 个 部 分 的 主 要 意 思 连 起 来 , 就 能 把 握 主 要 内 容 。

2. 文 章 的 题 目 有 的 以 主 要 人 物 为 题 , 突 显 中 心 人 物 , 引 起 阅 读 兴 趣 。 如 《 少年 闰 土 》 等 ; 有 的 以 主 要 事 件 为 题 目 , 帮 助 读 者 把 握 大 意 。 如 《 开 国 大 典 》等 ; 有 的 事 物 作 题 目 , 交 代 文 章 的 写 作 对 象 , 有 时 也 是 文 章 的 线 索 。 如 《 竹节 人 》 等 ; 有 的 用 “ 拟 人 ” “ 对 比 ” 等 修 辞 手 法 拟 题 目 , 显 得 生 动 形 象 , 新颖 别 致 , 留 有 悬 念 。 如 《 “ 精 彩 极 了 ” 和 “ 糟 糕 透 了 ” 》3. 饱 经 风 霜 的 脸 :这 是 一 张 老 得 不 能 老 的 脸 , 皮 肤 黝 黑 , 皱 纹 一 道 连 着 一 道 , 有 的 深 有 的浅 , 就 仿 佛 不 下 雨 而 干 涸 的 池 塘 。4. 柳 公 权 是 唐 代 书 法 家 , 与 欧 阳 询 、 颜 真 卿 、 赵 孟 頫 并 称 “ 楷 书 四 大 家 ” 。5. 柳 公 权 的 楷 书 用 笔 方 圆 并 施 , 点 画 棱 角 分 明 , 结 构 精 妙 。 人 们 常 说 的 “ 颜

筋 柳 骨 ” 之 “ 柳 骨 ” , 就 是 形 容 其 书 法 瘦 硬 挺 拔 , 骨 力 遒 劲 。 《 玄 秘 塔 碑 》是 其 楷 书 代 表 作 之 一 。6. 鲁 迅 的 名 言

① 无 情 未 必 真 豪 杰 , 怜 子 如 何 不 丈 夫 。 《 答 客 诮 》 解 读 : 大 丈 夫 也 应 该 有怜 爱 之 心 。② 其 实 地 上 本 没 有 路 , 走 的 人 多 了 , 也 便 成 了 路 。 《 故 乡 》 解 读 : 要 勇 于开 拓 、 敢 于 奋 战 。③ 惟 有 民 魂 是 值 得 宝 贵 的 , 惟 有 他 发 扬 起 来 , 中 国 才 有 真 进 步 。 《 学 界 的 三魂 》 解 读 : 民 魂 是 指 民 族 精 神 , 是 希 望 之 所 在 , 是 信 心 与 力 量 之 源 。④ 我 们 自 古 以 来 , 就 有 埋 头 苦 干 的 人 , 有 拼 命 硬 干 的 人 , 有 为 民 请 命 的 人 ,有 舍 身 求 法 的 人 … … 这 就 是 中 国 的 脊 梁 。 《 中 国 人 失 掉 自 信 力 了 吗 》 解 读 :中 国 脊 梁 不 是 所 谓 的 “ 民 族 精 英 ” 和 达 官 贵 人 , 而 是 正 直 、 勇 敢 、 勤 劳 、 善良 的 民 众 。

习 作 8: 有 你 , 真 好一 、 审 题本 次 习 作 题 目 是 “ 有 你 , 真 好 ” 。 这 是 一 句 让 人 感 到 温 暖 的 话 , 通 过 几件 感 触 比 较 深 刻 的 事 , 让 自 己 由 衷 地 发 出 感 叹 : “ 有 你 , 真 好 ! ”二 、 选 材结 合 自 己 的 实 际 生 活 经 验 , 想 一 想 , 看 到 “ 有 你 , 真 好 ” 这 句 话 时 , 你想 到 了 谁 , 哪 些 具 体 的 事 例 可 以 体 现 他 “ 真 好 ” 。 然 后 选 择 典 型 的 事 例 来 表现 他 “ 真 好 ” 。

三 、 构 思 , 简 要 列 出 习 作 提 纲

第 四 步 : 表 达1. 几 件 事 情 不 能 互 相 矛 盾 。 人 物 的 性 格 、 品 质 等 在 几 件 事 情 中 要 和 谐 、统 一 。2. 概 括 交 代 和 具 体 描 写 相 结 合 。 在 一 篇 文 章 中 要 用 几 件 事 情 写 一 个 人 ,不 可 能 将 每 一 件 事 情 详 细 叙 述 , 因 此 一 般 采 用 概 括 交 代 和 具 体 描 写 相 结 合 的方 法 , 即 先 概 括 交 代 一 些 事 例 , 再 具 体 记 叙 一 两 件 事 , 如 《 我 的 伯 父 鲁 迅 先生 》 。

3. 通 过 对 比 的 方 法 写 一 个 人 。 一 般 有 三 种 , 第 一 种 是 同 一 个 人 前 后 对比 , 说 明 变 化 ; 第 二 种 是 对 一 个 人 的 认 识 前 后 对 比 , 说 明 这 个 人 的 品 质 ; 第三 种 是 一 个 人 与 另 外 的 人 对 比 , 突 出 歌 颂 其 中 一 方 , 比 如 《 有 的 人 》 。佳 作 : 有 你 , 真 好窗 外 和 煦 的 阳 光 普 照 天 下 , 也 照 进 了 我 的 心 里 , 开 启 尘 封 的 回 忆 … …多 想 用 手 去 阻 挡 时 间 的 流 逝 , 却 发 现 它 依 旧 从 指 缝 中 溜 走 ; 多 想 去 贴 回那 一 张 张 撕 下 的 日 历 , 却 发 现 它 已 不 再 完 整 。 时 光 逝 如 飞 , 唯 有 你 , 同 桌 ,留 在 我 的 记 忆 中 , 如 此 鲜 活 。 同 桌 , 有 你 真 好 。

那 天 , 你 兴 奋 地 对 我 说 , 我 们 是 班 里 坐 得 最 长 时 间 的 同 桌 , 我 只 浅 浅 一笑 , 但 内 心 却 异 常 感 动 。 是 啊 ! 从 二 年 级 坐 到 六 年 级 , 这 中 间 , 我 们 一 起 经历 了 多 少 , 多 少 … …我 们 有 过 争 吵 。 想 起 那 次 因 为 一 道 数 学 题 , 我 们 从 下 课 吵 到 上 课 , 许 多同 学 都 在 一 边 说 , 一 道 数 学 题 而 已 , 至 于 吗 ? 是 啊 ! 至 于 吗 ? 我 也 想 问 至 于吗 ? 而 当 时 的 我 们 却 那 么 不 懂 得 体 谅 他 人 , 一 直 到 上 午 放 学 , 我 们 依 旧 没 有和 好 。我 们 之 间 有 过 感 动 。 记 得 那 日 早 晨 , 我 起 床 晚 了 , 早 上 没 吃 就 飞 奔 去 学校 , 奶 奶 在 身 后 喊 叫 , 我 也 不 顾 。 也 许 是 你 听 到 了 奶 奶 的 叫 喊 声 。 我 看 见 你在 旁 边 的 早 餐 店 买 了 几 个 包 子 和 一 杯 豆 浆 。 到 班 级 后 , 你 把 那 几 个 包 子 和 一

杯 豆 浆 放 到 我 眼 前 , 说 : “ 早 上 不 能 不 吃 啊 , 趁 还 没 上 课 , 赶 快 把 这 些 吃 了 。 ”看 着 满 嘴 是 油 的 我 , 你 在 旁 边 咯 咯 地 笑 着 。 知 道 我 注 意 形 象 , 边 笑 边 递 来 一张 餐 巾 纸 。 虽 然 那 顿 早 餐 不 怎 么 热 了 , 但 在 我 心 中 , 我 是 我 吃 过 的 最 热 的 早

餐 。 我 们 争 吵 , 因 为 我 们 相 信 分 歧 、 争 吵 阻 隔 不 了 我 们 的 友 谊 , 误 解 抹 杀 不了 我 们 相 互 的 信 任 。 我 不 是 冷 血 动 物 , 在 你 对 我 付 出 友 爱 的 时 候 , 我 虽 然 嘴上 没 有 说 什 么 , 但 是 内 心 却 心 存 感 激 。回 首 , 原 来 我 们 一 起 经 历 了 那 么 多 。 早 晨 , 看 到 你 那 张 笑 脸 , 我 的 心 也被 温 暖 了 。 我 们 一 起 学 习 , 一 起 嬉 戏 , 一 起 痛 过 、 哭 过 、 笑 过 、 奋 斗 过 、 坚持 过 , 也 收 获 过 。 看 到 那 一 张 张 打 着 优 秀 成 绩 的 试 卷 , 那 一 份 份 老 师 的 赞 美的 评 语 , 那 一 张 张 “ 三 好 学 生 ” 的 奖 状 , 当 中 , 包 含 着 我 们 多 少 汗 水 啊 ! 现在 , 我 们 都 在 为 梦 想 而 努 力 着 、 拼 搏 着 、 收 获 着 。 而 我 内 心 那 最 神 圣 的 一 片芳 草 地 , 就 是 我 们 共 同 经 历 过 的 那 些 温 暖 。

时 间 是 把 神 奇 的 刻 刀 , 在 不 经 意 间 , 给 我 们 的 记 忆 中 刻 下 了 那 么 多 美 的画 面 。或 许 多 年 以 后 , 我 们 已 经 双 鬓 白 发 , 红 颜 不 再 。 而 我 们 , 携 手 坐 在 岁 月的 尽 头 , 细 数 往 事 , 笑 看 青 春 。总 有 一 种 执 着 留 在 心 间 , 总 有 一 种 感 情 恒 古 不 变 。 我 们 都 曾 是 桀 骜 的 少年 , 为 了 梦 想 , 有 过 如 歌 的 青 春 誓 言 。 我 们 , 都 曾 共 同 拥 有 过 最 纯 洁 的 回 忆和 历 练 !同 桌 , 有 你 真 好 !

献花(0)
+1
(本文系xiaoxi040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