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林师医案(三十二)
2022-12-04 | 阅:  转:  |  分享 
  
2022年12月2日:肝癌









患者一个多月前发觉腹胀,腹泻,到医院检查,经检查后发现为肝癌肝硬化,医生叫其回家了。患者平素喜饮酒,每天皆不少于一斤。脉右关尺轻按滑,重按无力,左关尺轻按滑数比右关尺有力,重按也不足。

处方:白术8克,党参8克,茯苓8克,炙甘草6克,砂仁3克,厚朴6克,郁金8克,叶下珠10克,附子5克,茵陈10克,垂盆草10克,当归3克,白芍3克,神曲8克

问曰:舌红脉数为什么要用附子呢?

师曰:该病肝胆湿热,脾肾寒湿。

问曰:请教叶下珠是潮汕的假油柑吗?

师曰:对

问曰:脾肾寒湿是关尺重按无力判断的是不?

师曰:对,右关尺

问曰:林老师,再次请教治肝一般会考虑用柴胡,为什么此患者不需要用柴胡呢?

师曰:脉没弦紧不可用散药。

问曰:腹胀如鼓,是气血瘀滞还是积食?

师曰:水寒土湿脾不运化。

问曰:请问老师该患重按左尺也无力,为何可不用补肾阴之药?

师曰:该病脾肾寒湿为主,肝胆也有湿热。寒湿不用补肾阴,有用归芍养肝了

心得:

本案肝胆湿热与脾肾寒湿互见,此时应以温运脾肾为主,兼以清利肝胆。

本案与前日案都是肝病,但脉不见弦,不可见肝病就用柴胡;两案脉象类似,但有细微差别,舌象也不一样,所以用药有所不同,前案是温运的基础上兼以养阴,本案是温运的基础上兼以清热利湿。

垂盆草、叶下珠都能清热利湿,是治肝胆湿热的专药,在辨证论证的基础上加一两味专药,能加强疗效。

献花(0)
+1
(本文系紫琪菀儿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