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你真的会与孩子沟通吗?这样沟通事半功倍
2022-12-15 | 阅:  转:  |  分享 
  
你真的会与孩子沟通吗?这样沟通事半功倍

1.利用洗澡时和孩子沟通

如果你想要找一个时间沟通或纠正他的态度、行为,那么可以选择在帮他洗澡的时候#原理#(在特定放松的环境下孩子的记忆力是很清晰地他甚至长大变老后还会记得就比如你在童年有些事你甚至到了30岁还记得有些事你甚至八岁就忘了)跟孩子说:“什么样的小孩不受欢迎?最好不要学别的孩子不好的习惯……”像这些话最好不要在他人的面前提起,最好用闲聊的方式告诉孩子这些观念。在和孩子沟通时,不要让他认为你只是针对他,可以用一般常理推论的方式说明。如此一来可以建立他心中客观价值的判断标准,例如“什么是乖小孩,什么是坏小孩。”任何事都有定义或公式它的公式就是特定的环境+合适的语言+特定的事



2.孩子哭闹不一定是坏事

当你的小孩一反常态地使性子的时候,你的处理态度要非常的小心,因为这可能影响到对孩子日后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下,不可以纵容他使性子,你可以让他继续哭而不予理会或转移他的注意力到其他事物上。总而言之,尽量避免他继续任意使性子、发脾气。等到他哭累

了,你才告诉他:“你真厉害,可以忍耐这么久。用这种方式可以改善孩子一旦不顺心,就用哭来达到目的的习性。如果你太在意孩子的感受而让他想要什么要什么,那么你的小孩将学会用哭闹的方式来取得他想要的东西。

3.学会跟孩子认错

当孩子是对的时候,虽身为父母,也该大方诚实地向孩子认错,千万不可以因为面子问题而强词夺理。如果母亲可以谦卑地成为小孩的聆听者,那么他将来一定是一个能够诚实说出心中感受的人。但是,谦卑的聆听并不代表任意的放纵,孩子不对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原则。如果是孩子有理,则应该谦卑地承认,说出自己的错误,用讲理的方式来教育孩了。

“帮妈妈一个忙好不好”,像这样用请孩子帮忙的方式让他做事,加上技巧性的称赞,可以帮助孩子的性格更诚 实、更大方。

4.赞美具有神奇的力量

幼儿的每一个行为都像是在探试、摸索和学习,千万不可一味地责骂。与其一再禁止他想做的事,不如让孩子试着去摸索。不必责骂他,因为他也听不懂。孩子不乖的时候,记得

先不要生气和责骂,抱着他离开现场即可。如果你只是一味的生气、谩骂与责备,将会使孩子变得不听话、不好教,所以请尽量遵守“不责骂、多赞美”的育儿法则。我们作为从幼儿过来的人明白这个道理,在被父母责骂后都要消化一段时间才能淡化。而淡化以后没有改正切有越来越严重的倾向,因为在责骂时他并没有理解有多深刻反而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埋下了种子这颗种子会在叛逆期渐渐长大。爸爸妈妈要建立“同盟”在家里的教导方式和在公共场所的教导方式是不是应该有所不同呢?答案是否定的。无论是在餐厅或是在家中,父母的教导原则必须是一致的。例如孩子不小心把糖罐打翻在地上,这时无论是在家里或在餐厅,你都没有必要过分责骂,但是就像你会跟餐厅的服务生道歉一样,应该也让你的小孩为他所做的事道歉。

5.用轻松的心情教孩子

在和孩子互动交流的过程中,母亲焦躁不安的情绪对子、对母亲都不好,所以母亲要随时保持如大海般宽广朗的胸襟。母亲必须尽量避免拘泥于小事或钻牛角,让心情和心态轻松开阔一点。

脾气暴躁的母亲所教育出来的小孩,无论投下多少心力,也不会有多大的成果,所以不要让外界的价值观影响自己,保持“我们家有我们家的育儿准则”的心态才正确。一个孩子的性格及行为习惯的形成,包括很多因素。有的人天生开朗,有的人生来优柔寡断,但有的人会因为教育方式的不同而变得开朗,也有人会因此变得忧郁闭塞。曾有家长抱怨,他们的孩子以前非常诚实开朗,但现在却变得不听话、个性乖僻。这样的变化,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教育方式的不同所致。总而言之,我想说的是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这一点好处也没有。别在乎别人的想法,快乐开朗地生活吧!对孩子的付出要每天不间断,持续地努力,至于成果的显现、要以轻松的心情慢慢等待。

记住:你的宝贝是独一无二的判断一个孩子的性格趋向时,与其将各种不同典型和

标准套在他的身上,还不如就把他当成一个独一无二的完整个体来看待,因为没有两个人的性格是完全相同的。对于小孩性格上的缺点,不要把它当成是孩子的缺陷。

刚开始给孩子高一点的评价,并对他表现良好的地方加以赞许,自然而然地,你的小孩子会越做越好。在做性格的判断时,将一般性格的典型套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是不正确的。

6.照顾孩子不要太周到

小孩子的依赖心太重,往往是母亲“太周到了”。换句话说,是做母亲的太过于保护孩子了。面对依赖心强的小孩。需要多花些功夫诱导他说出心里的想法。

献花(0)
+1
(本文系是庄主呀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