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胃十二指肠疾病病人的护理
2022-12-17 | 阅:  转:  |  分享 
  
胃十二指肠疾病病人的护理

A1型题:

1、下列那一项是诱发消化性溃疡复发的常见原因()

A:焦虑、紧张 B:感冒 C:腹泻 D:食物中毒 E:饥饿

2、胃溃疡疼痛的一般规律是()

A:进食-疼痛-缓解 B:进食-缓解-疼痛 C:疼痛-进食-缓解

D:疼痛-缓解-进食 E:无明显规律

3、与消化性溃疡发病相关的因素是()

A:幽门螺杆菌感染 B:十二指肠肠壁薄弱

C:习惯性便秘 D:十二指肠粘膜萎缩 E:家族遗传

4、十二指肠溃疡好发部位是()

A:球部 B:降部 C:水平部 D:升部 E:降部和升部

5、与消化性溃疡形成相关的因素是()

A.胃酸和胃蛋白酶 B.唾液淀粉酶 C.胰蛋白酶和多肽酶 D.胰糜蛋白酶和脂肪酶E.RNA酶和DNA酶

6、引起消化性溃疡的损害因素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A.胃酸 B.胃蛋白酶 C.非甾体类抗炎药 D.饮食失调 E.幽门螺杆菌

7、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症状是()

A.恶心、 B.呕吐 C.反酸 D.嗳气 E.上腹痛

8、十二指肠溃疡疼痛的一般规律是()

A:进食-疼痛-缓解 B:进食-缓解-疼痛 C:疼痛-进食-缓解

D:疼痛-缓解-进食 E:无明显规律

9、胃溃疡的疼痛多发生在()

A.饭前2小时 B.餐后半小时到一小时 C.餐后2小时 D.餐前一小时 E.餐后3-4小时

10、胃酸分泌增多最明显的疾病是()

A.慢性胃体炎 B.胃癌 C.慢性胃窦炎 D.十二指肠溃疡 E.胃溃疡‘

11、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是(B)

A:穿孔 B:出血 C:幽门梗阻 D:癌变 E:感染

12、消化性溃疡合并穿孔常见于(B)

A:胃溃疡 B:十二指肠溃疡 C:急性糜烂性胃炎

D:急性腐蚀性胃炎 E:慢性萎缩性溃疡

13、给予消化道穿孔的患者禁食、胃肠减压的目的是(B)

A:减轻腹胀 B:避免消化液和食物残渣继续流入腹腔

C:减轻腹胀和腹痛 D:减轻腹痛 E:有利于穿孔闭合

14、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最重要的诊断依据是()

A.上腹部刀割样疼痛 B.肝浊音界缩小 C.X线检查可见膈下游离气体 D.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 E.板状腹

15、胃十二指肠溃疡合并出血的主要表现是()

A.腹痛 B.恶心、呕吐 C.呕血、黑便 D.腹胀 E.休克

16、不符合胃十二指肠溃疡伴幽门梗阻的呕吐特点的是()

A.呕吐量大 B.多有隔夜食物残渣 C.呕吐物酸腐味、腐败味 D.呕吐出小肠内容物是呈粪臭味 E.呕吐后腹胀减轻

17、消化性溃疡急性穿孔时最有意义的依据是()

A.突发腹痛 B.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C.休克 D.腹腔试验穿刺 E.X线膈下有游离气体

18、胃十二指肠溃疡合并出血的好发部位是()

A.胃大弯或十二指肠后壁 B.胃小弯或十二指肠后壁 C.胃大弯或十二指肠前壁 D.胃小弯或十二指肠后壁 E.胃体

19、消化性溃疡伴幽门梗阻的主要表现是()

A.上腹疼痛 B.腹膜刺激征 C.呕吐 D.腹泻 E.呕血

20、胃穿孔非手术治疗的护理最重要的是()

A.半卧位 B.静脉输液 C.准确记录出入量 D.禁食,有效胃肠减压 E.应用抗生素

21、胃大部切除术后第一天应注意观察的并发症是()

A.吻合口破裂 B.吻合口出血 C.吻合口梗阻 D.十二指肠残端瘘 E.倾倒综合征

22、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并发症的观察不包括()

A.胃潴留 B.术后出血 C.术后梗阻 D.倾倒综合征 E.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23、胃、十二指肠溃疡外科治疗的适应症不包括()

A.伴急性穿孔 B.伴急性大出血 C.伴胃溃疡恶变 D.瘢痕性幽门梗阻 E.影响工作和学习

24、倾倒综合征患者的饮食指导中不正确的是()

A.少食多餐 B.餐后散步 C.高蛋白饮食 D.餐食限制饮水 E.避免过甜、过咸食物

24、胃大部切除术的患者,术后采取半卧位的目的是()

A.增大腹腔 B.减少局部出血 C.减轻中毒反应 D.减少静脉回流 E.减轻伤口缝合张力

25、以下不属于胃十二指肠溃疡合并出血的表现是()

A.呕血、柏油样便 B.肠麻痹,肠鸣音消失 C.血压下降,休克表现 D.腹部轻压痛 E.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下降

26、胃溃疡手术方式多选用()

A.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 B.迷走神经切断加半胃切除术 C.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D.胃空肠吻合术 E.毕Ⅰ式胃大部切除术

27、胃手术后护理措施不正确的是()

A.胃管若无血性液流出即可拔管 B.拔管后当日即可给少量饮水 C.拔管后第2日给少量流质 D.拔管后第4日可改半流质 E.拔管后1个月应少食多餐

28、十二指肠溃疡手术方式多选用()

A.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 B.迷走神经切断加半胃切除术 C.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D.胃空肠吻合术 E.毕Ⅰ式胃大部切除术

29、胃大部切除术后,吻合口破裂多发生在术后()

A.1-2天 B.2-5天 C.3-6天 D.5-7天 E.7-10天

30、胃大部切除术后,胃排空延迟常发生在()

A.1-2天 B.2-5天 C.3-6天 D.5-7天 E.7-10天

31、早期倾倒综合征的表现不包括()

A.上腹饱胀不适恶心呕吐腹泻肠鸣频繁





32、患者男性,46岁,有胃溃疡病史近40年。近2个月疼痛加剧且失去节律性,无呕吐,服用多种抑酸药不能缓解。查体:腹部平软,上腹部轻压痛,可扪及肿块,质硬。为确诊病因首选()

A:大便隐血试验 B:X线钡餐检查 C:幽门螺杆菌检查

D:胃镜检查 E:胃液分析

33、患者女性,32岁,3年来常出现左上腹疼痛,常在进食后疼痛,先后曾呕血3次,胃肠钡餐检查未见异常,体检仅上腹压痛。该患者最有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胃炎 B:胃癌 C:胃溃疡

D:肠梗阻 E:十二指肠溃疡

34、患者男性,40岁,上腹部间歇规律性疼痛2年,疼痛呈烧灼样,多于进餐后半小时发作,持续1小时左右缓解,劳累时易发作。根据患者的症状,首选检查方法是()

A:幽门螺杆菌检查 B:胃镜检查 C:胃液分析

D:X线钡餐检查 E:B超检查

35、患者男性,52岁,有溃疡病史10年。最近一周中上腹持续性胀痛,较以往严重,伴有严重恶心、呕吐。今日呕血一次,量约为800ml,呕血后气促明显,血压100/75mmHg。该患者目前潜在的护理问题是()

A:疼痛 B:恐惧 C:活动无耐力D:有体液不足的危险E:营养失调

36、患者,男性,26岁,1个月前出现进食后上腹部胀痛,夜间常痛醒,进食后可以缓解,今日进食后感上腹饱胀,频繁呕吐宿食,初步诊断为()

A.胃溃疡伴出血 B.十二指肠溃疡伴幽门梗阻 C.胃癌 D.急性胃炎 E.慢性胃炎

37、患者男性,36岁,因进食后疼痛入院,诊断为胃溃疡,最主要的病因是()

A.焦虑 B.天气变化 C.胃酸分泌过多 D.淀粉酶分泌过多 E.进食过甜食物

38、患者男性,36岁,近年来常发生上腹疼痛,疼痛发生在餐后3-4小时和夜间,进食后疼痛缓解。患者的诊断是()

A:慢性胃炎 B:胃癌 C:胃溃疡

D:肠梗阻 E:十二指肠溃疡



39、患者女性,60岁,有溃疡病史10余年。突然出现呕血约500ml,伴有黑便,急诊入院。查体:神志清楚,血压100/60mmHg,心率110次/分。以下护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A:平卧位,头部略抬高 B: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

C:呕吐时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和窒息D:快速滴入血管加压素 E:暂时给予流质饮食

40、患者男性,44岁,有溃疡病史。患者今日感觉上腹饱胀不适,餐后疼痛加重,并有大量反复呕吐,呕吐物为酸腐味的宿食。此时对该患者最有效的护理措施是()

A、静脉补液 B、绝对卧床休息 C、禁食、洗胃 D、解痉止痛 E、心理护理

41、患者男性,45岁,因突发性上腹部剧痛12小时来院急诊,体检发现板状腹,腹部立位平片示膈下有游离气体,生命体征尚平稳。既往有消化性溃疡和不规则服药史。对该患者目前首先应采取的必要措施为()

A:高浓度吸氧 B:使用镇痛药 C:立即输血 D:禁食并胃肠减压 E:使用抗生素

42、患者男性,37岁,有溃疡病史。中午饱餐后,出现上腹剧烈疼痛,伴有恶心、呕吐,腹肌紧张,出冷汗、休克。首先应考虑的并发症是()

A:癌变 B:感染 C:大出血 D:急性穿孔 E:幽门梗阻

43、患者男性,35岁,上腹部疼痛间歇性发作4年,多次出现在夜间,进食可缓解。近1周反复呕吐,呕吐大量呈酸腐臭的宿食,呕吐后疼痛减轻。此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胃癌 B:慢性胃炎 C:胃溃疡伴幽门梗阻

D:十二指肠溃疡伴幽门梗阻 E:溃疡癌变

44、患者女性,32岁,上腹部间歇性疼痛3年,空腹及夜间疼痛明显,进食后可缓解。3天前出现黑便,患者出现黑便的原因最可能是()

A:肠道感染 B:胃溃疡出血 C:十二指肠溃疡出血

D:胃癌 E:应激性溃疡

45、患者男性,30岁,有消化性溃疡病史。突发上腹部剧痛5小时,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服用制酸剂不能缓解,考虑有溃疡穿孔的可能。下列选项中最有助于诊断穿孔的体征是()

A:腹肌紧张 B:肠鸣音消失C:移动性浊音阳性

D:腹式呼吸减弱 E:腹部叩诊鼓音

46、患者女性,32岁,上腹部节律性疼痛2年,常于过度劳累后诱发。近3天疼痛加剧,突然呕血约500ml。查体:血压90/60mmHg,巩膜无黄染,上腹部无压痛,未触及肝脾。对于目前了解的信息,该患者最有可能的是()

A.肝硬化 B.原发性肝癌 C.溃疡癌变 D.溃疡并发出血 E.溃疡并发穿孔

47、患者男性,35岁。消化性溃疡反复发作多年,突然出现剧烈腹痛,腹肌紧张呈板状腹,最可能得是()

A.急性胆囊炎 B.胃或十二指肠穿孔 C.脾破裂 D.急性胰腺炎 E.肾破裂

48、患者男性,52岁,有溃疡病史10年。最近1周中上腹持续性胀痛,较以往严重,伴恶心、呕吐。今呕血1次,量约800ml,呕血后气促明显。血压100/75mmHg,该患者目前的护理问题是()

A.疼痛 B.恐惧 C.活动无耐力 D.有体液不足的危险 E.营养失调

49、蒋女士,十二指肠溃疡伴幽门梗阻,在护理时不正确的是()

A.禁食 B.胃肠减压 C.限制液体摄入量 D.观察呕吐量、性质 E.准确记录出入水量

50、患者女性,47岁,十二指肠溃疡伴穿孔。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第一天,护士查房时发现胃管内吸出咖啡色胃液280ml。正确的处理是()

A.继续观察,不需特殊处理 B.加快输液速度 C.应用止血药 D.胃管内灌注冰盐水 E.马上做好手术止血的准备

51、患者男性,46岁,胃溃疡伴瘢痕性幽门梗阻。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第8天,突发上腹部剧痛,呕吐频繁,量少,不含胆汁,呕吐后症状不缓解。体检:上腹部偏右有压痛。首先考虑并发了()

A.吻合口梗阻 B.倾倒综合征 C.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D.急性输入端梗阻 E.输出端梗阻

52、患者女性,30岁,胃溃疡穿孔行“毕Ⅰ式胃大部切除术”。术后4天,诉腹胀、腹痛,恶心,停止排气排便。查体:全腹膨隆,未见肠型,全腹压痛,以中上腹最为显著,轻度肌紧张,肠鸣音消失。T:37.8℃,P:90次/分,BP:112/78mmHg,腹部X线平片见肠腔内积液及小液气平面。一下护理措施不当的是()

A:禁食、胃肠减压 B:可协助用654-2止痛

C:协助患者取低半坐卧位 D:及时、准确记录出入水量 E:及时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53、患者男性,35岁,患胃溃疡9年余。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第5天,突发右上腹剧痛,腹部有明显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首先考虑并发了()

A.吻合口出血 B.急性输入端梗阻 C.倾倒综合征 D.吻合口梗阻 E.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54、患者女性,62岁,胃溃疡伴瘢痕性幽门梗阻。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一周,进食后上腹部饱胀,恶心、呕吐,呕吐物含胆汁和食物。首先考虑的并发症是()

A.吻合口出血 B.急性输入端梗阻 C.倾倒综合征 D.吻合口梗阻 E.输出端梗阻

55、孟先生,52岁,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6天,右上腹突然剧痛,出现腹膜刺激征,应考虑()

A.胃出血 B.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C.吻合口梗阻 D.吻合口出血 E.输出端梗阻

56、患者张某,十二指肠溃疡,突然呕血,下列处理中哪项是不对的()

A.立即通知医生 B.安慰患者 C.半卧位 D.禁食 E.保留呕吐物



A3型题:

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8岁。有溃疡病史8年,因突发腹痛3小时就诊。

57、病史时应特别注意询问()

A:近期饮酒情况 B:近期胃镜检查情况 C:胃溃疡病史

D:腹痛部位、性质和伴随症状E:近期食欲与睡眠情况

58、对确诊有价值的辅助检查是(D)

A:腹部CT B:腹腔灌洗 C:淀粉酶测定 D:X线 E:腹部MRI

59、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应采取的护理措施是()

A:流质饮食 B:适当镇痛 C:腹部热敷 D:胃肠减压 E:适当解痉

60、若患者行胃大部切除术,术后第四天进食后出现右上腹剧痛、压痛和腹肌紧张等症状,最可能的原因是()

A:急性胃扩张 B:胃肠吻合口瘘 C:残胃蠕动无力

D:吻合口梗阻 E:切口裂开



共用题干:

李某,患有胃溃疡,就诊前1d呕血约400ml,经治疗出血停止,病情缓解,大便隐血试验阴性。

61、患者呕血后应采取的体位是()

A.截石位 B.膝胸位 C.头低足高位 D.头高足低位 E.平卧位,头偏向一侧

62、患者出血期间,大便颜色呈()

A.柏油色 B.暗红色 C.鲜红色 D.黄褐色 E.果酱色

63、进行大便隐血试验前3天嘱患者禁食的食物是()

A.大白菜 B.土豆 C.菠菜 D.菜花 E.豆腐



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46岁,近年来常发生上腹疼痛,疼痛发生在餐后3-4小时和夜间,进食后疼痛缓解。

64、患者的诊断可能是()

A.急性胃肠炎 B.胃溃疡 C.十二指肠溃疡 D.十二指肠溃疡伴穿孔 E.急性腹膜炎

65、患病的主要病因是()

A.胃酸分泌过多 B.细菌入侵 C.腹腔内空腔脏器破裂 D.过度劳累 E.精神紧张

66、要明确诊断,选择哪种检查方法()

A:大便隐血试验 B:X线钡餐检查 C:幽门螺杆菌检查

D:胃镜检查 E:胃液分析



共用题干:

王先生,45岁,上腹部进餐后疼痛7年,疼痛于进餐后半小时发作,餐后1-2小时缓解,疼痛为烧灼样,位于左上腹。

67、该患者的诊断是()

A.胃溃疡 B.十二指肠溃疡 C.急性阑尾炎 D.急性胃肠炎 E.急性腹膜炎

68、今早患者突发持续性上腹刀割样剧痛,很快扩散至全腹,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四肢湿冷。检查:腹式呼吸消失,全腹有腹膜刺激征,肝浊音界缩小肠鸣音消失。

A.出血 B.穿孔 C.幽门梗阻 D.癌变 E.感染



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上腹部夜间痛6年,进餐后缓解,今晨突然大量呕血解柏油样大便,头晕、目眩、无力、心悸。



A.胃溃疡出血 B.胃溃疡穿孔 C.十二指肠溃疡穿孔 D.十二指肠溃疡出血 E .胃癌

70、要明确诊断,需要下面哪种检查()

A.胃镜 B.B超 C.X线 D.CT E.MRI



A4型题:

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5岁,胃溃疡伴瘢痕性幽门梗阻。今晨在气管内麻醉下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术毕返回病房。术后留置胃管、腹腔引流管。现麻醉未醒。

71、该患者最重要的护理问题是()

A:疼痛 B:潜在并发症:窒息 C:潜在并发症:出血

D:潜在并发症;感染 E:潜在并发症:吻合口瘘

72、应给患者安置何种体位()

A:低半坐卧位 B:平卧,头偏向一侧 C:仰卧位

D:头低脚高位 E:头高脚低位

73、术后第一天,以下观察内容中最主要的项目是()

A:胃排空延迟 B:吻合口瘘 C:倾倒综合症

D:肛门排气 E:术后出血

74、术后第一天,胃管引流出鲜红色血性液体400ml,正确的处理是()

A:继续观察 B:停止胃肠减压 C:应用止血药、输血

D:加快输液速度E:马上送手术室止血

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5岁,胃溃疡伴瘢痕性幽门梗阻。今晨在气管内麻醉下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术毕返回病房。

75、拔除胃管后第三日,患者问护士可吃些什么,回答是()

A:面条 B:蛋汤、菜汤、藕粉 C:牛奶 D:豆浆 E:米饭

76、患者进食后出现上腹饱胀、呕吐,呕吐后为食物,不含胆汁。考虑可能并发了()

A:倾倒综合征 B:吻合口梗阻 C:十二指肠残段破裂

D:输出端梗阻 E:输入端梗阻

77、怀疑有上述并发症时,首选检查方法是()

A:X线造影 B:粪便隐血试验 C:胃镜检查

D:胃酸检查 E:血常规



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2岁,上腹部节律性疼痛2年,常于过度劳累后诱发,疼痛大多发生在进餐后2-3小时或者夜间,进餐后有所缓解。

78、该患者的诊断是()

A.胃溃疡 B.十二指肠溃疡 C.急性阑尾炎 D.急性胃肠炎 E.急性腹膜炎

79、患者行胃大部切除术,术后第一天,从胃管引流出大量鲜血,伴有呕血和黑便,考虑患者出现了哪种并发症()

A.术后胃出血 B.吻合口破裂 C.吻合口梗阻 D.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E.倾倒综合征



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6岁,患有上腹疼痛5年余,位于左上腹,进餐后疼痛发作,餐后1-2小时后开始缓解。

80、该患者的医疗诊断是()

A.十二指肠溃疡 B.急性阑尾炎 C.化脓性腹膜炎 D.胃溃疡 E.胃癌

81、患者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第4天,突发右上腹剧烈腹痛,体查明显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考虑患者并发了()

A.出血 B.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C.吻合口瘘 D.输入端梗阻 E.早期倾倒综合征

82、急救处理措施不正确的是()

A.胃肠减压 B.给予流质饮食 C.完善术前准备 D.纠正电解质紊乱 E.应用抗生素



共用题干:

王先生,夜间上腹部疼痛6年,诊断为十二指肠溃疡,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第8天,进食肉食后突然发生上腹饱胀、钝痛,继而呕吐带有食物的胃液和胆汁

83、首先考虑并发了()

A.吻合口梗阻 B.倾倒综合征 C.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D.残胃蠕动无力 E.输出端梗阻

84、处理措施不当的是()

A.给予流质饮食 B.胃肠减压 C.纠正电解质紊乱 D.纠正低蛋白 E.应用促胃动力药物



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0岁,上腹部间歇规律性疼痛2年,疼痛呈烧灼样,多于进餐后半小时发作,持续1小时左右缓解,劳累时易发作。

85、该患者的诊断是()

A.急性胰腺炎 B.急性胆囊炎 C.十二指肠溃疡 D.胃溃疡 E.胃癌

86、患者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第9天,患者进食15分钟后突发上腹饱胀不适,恶心呕吐、腹泻、肠鸣频繁,绞痛;伴有全身无力、头昏、面色潮红大汗淋漓、心悸等。症状持续60~90分钟后自行缓解。

A.胃排空延迟 B.早期倾倒综合征 C.晚期倾倒综合征 D.吻合口瘘 E.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87、关于患者的饮食护理错误的是()

A.少食多餐 B.暂时限制饮水 C.避免过甜食物 D.餐后慢步半小时利于消化 E.避免过咸食物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2520z...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