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形式主义防不住安全事故
2022-12-27 | 阅:  转:  |  分享 
  
一出事故就查灭火器,形式主义防不住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技术?2月20日文:

山东栖霞金矿事故刚过去不久,2月17日,山东招远市夏甸镇曹家洼金矿在设备检修时发生火灾,导致6人遇难。短时间内接连发生两起金矿安全事故,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此消逝,10多个家庭失去亲人。

生产安全重于泰山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不能等出事了才重视起来。今年1月,栖霞金矿爆炸事故发生后不久,山东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就是要有效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曹家洼金矿作为非煤矿山,正是排查整治的重点单位之一。

据媒体报道,此次事故发生前不久,夏甸镇曾组织检查组到曹家洼金矿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检查。为什么刚开展完隐患排查,还是发生了事故?

相关评论(整理修改,非原文):

安全检查让企业搞形式主义。

上级一来检查,各单位就都提前接到消息,早早做好了迎检的准备工作。每个单位都把迎检作为头等大事,补资料、补记录、代签名,把精力都用在了组织活动、迎接检查上,反而忽视了现场安全,这样更容易发生事故。但是,这些形式往往是检查的要点重点,甚至是工作亮点,任何单位都得做,看谁做的好。

安全工作中,一系列制度、规定、宣贯、交底、会议太多了,年几乎每天都有新文件,经常有这检查那检查,企业一复工,一天开三场会,为了应付这些事情,项目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就忙的焦头烂额,每天搞得都是资料文件及各种记录,根本顾不上一线施工安全,都在做表面工作。

2)不管出啥事故,都查灭火器。

安全大检查,目的是为了吸取教训,发现存在安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同类事故再次发生。有时候为了避免追究责任和应付工作,检查报告上大问题查不出、无关痛痒的小问题一大堆,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检查的意义。本应很有针对性的大检查,很快落入俗套,不管啥事故,不管啥行业,一查就查灭火器。小隐患一大堆,和事故教训沾边的没几个,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查出,这样的排查何以防住事故!

3)隐患排查就是以“静态的点”搏“动态的线”。

安全检查以某个具体时间点切入,检查当日当时的安全状况,了解当时当场的静态情况。而安全活动是一个很长的线条,且是持续运动的、时刻变动的。以“静态的点”去发现“动态的线”上的隐患,偶然性太多,不能完全真实反应安全生产活动的全过程。

比如脚手架作业,检查的时候碰上了可以查隐患,没碰上你就没法查。很多时候为了逃避检查,施工队停止一切高危活动,甚至停工,这样达不到检查的目的,不管检查多少次,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4)事故代价不能白付

对于别的企业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我们不能忘记,要汲取他们的教训、防患未然,防止在我们身上发生类似的事故。安全防范工作不能流于形式,必须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功夫下在平时,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检查都要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只有严在平时、动真碰硬、问题不整改到位绝不放过,才能有效杜绝隐患,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安全事故一再警示我们,祸患常积于忽微,必须以“一失万无”的谨慎态度,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不能一个安全隐患排除了,新的安全隐患又冒出来,更不能以发生事故的方式来发现隐患,那样的代价太沉重了。

“安全施工,任重道远”,这是说了多少年的话,我们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加勤奋、更加努力的埋头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不能有急功近利之心,安全检查不搞形式,切实查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确保一线施工安全!

献花(0)
+1
(本文系小小时光屋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