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受力分析
2023-01-06 | 阅:  转:  |  分享 
  
导学案 科目 物理 班级 授课人 课题 受力分析 课时安排 学习内容 物体受力分析 学习目标 1.认识物体受力分析的一般顺序,会画物体受力图

2.初步掌握物体受力分析的一般方法,加深对力的概念、常见三种力的认识

3.初步掌握整体法与隔离法

三种力的方向判断,受力分析步骤,整体法隔离法的初步应用。 德育目标 整体法隔离法的初步应用。 学习准备 认识物体受力分析的一般顺序,会画物体受力图 【问题导学】

1.回顾前两节的内同,完成以下表格:三种性质力的特点

2.你认为什么叫做“受力分析”?受力分析时需要首先明确是哪个物体的受力,即研究对象。

如图所示,一物体A放在水平桌面上,若选择A作为研究对象,则它受到哪几个力?物体A各部分之间也有相互作用力,在受力分析时需要分析物体A内部间的作用力吗?



【要点提炼】受力分析的一般步骤:

1.明确研究对象:研究对象可以是单个物体(隔离法),也可以是多个物体(整体法)

2.将研究对象隔离出来,按照重力,弹力,摩擦力,其他力的顺序依次进行分析,即一重,二弹,三摩擦,四其他

(注意:只分析研究对象受到的其他物体对它施加的外力,不分析研究对象对其他物体施加的力,也不分析研究对象的内力;只分析性质力,不分析效果力)

A. 重力一定有:作用点在物体的重心.

B. 弹力看四周:看研究对象与跟其他物体有几个接触点(面),某个点(面)若有挤压,则画出弹力.

C.摩擦力看接触面:注意有弹力的接触面如果是不光滑的,并且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时,则画出摩擦力.



4.对所画的受力分析图进行检查,做到“不漏力,不添力,不错力”

A.检查一下画出的每个力能否找出它的施力物体,若没有施力物体,则该力一定不存在.注意寻找施力物体是防止多力的有效措施。养成按步骤分析力的习惯是防止漏力的有效措施)

B.分析的结果能否使物体处于题目中所给的状态,否则必然发生了多力或漏力的现象.(力和运动的一致性)

类型一

【例1】画出下列物体的受力分析图并指出各个力的施力物体





方法提炼:

























类型二: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

【例2】对图中的AB整体或ABC整体进行受力分析

















类型三:整体法隔离法的综合应用

当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的受力遇到困难时,可以考虑这个物体所在的整体的受力情况!即“先整体后隔离”的分析思路,一步步解决问题!

【课堂检测】

1.如图所示,两个等大、反向的水平力F分别作用在物体A和B上,A、B两物体均处于静止状态.若各接触面与水平地面平行,则A、B两物体各受几个力(  )

A.3个、4个  B.4个、4个 C.4个、5个 D.4个、6个

地面粗糙,分别分析A.B以及AB整体的受力















3.拓展(选做)从左向右的1,2,3,4四块完全相同的木块,质量为m,试分析2和3之间/3和4之间的摩擦力大小及方向



板书设计 课后反思

(2)“假设法”:对研究对象的某个力(弹力,摩擦力)做出存在或不存在的假设,然后根据物体的运动状态去判断这个力是否存在



(1)一起向右匀速运动







B



A



F



α



B



A



(3)一起匀速下滑



B



A



(4)均静止



F



B



A



(2)一起向右匀速运动



(6)静止



A



B



C



(5)静止





A



B



2



3



4



F



F



1







献花(0)
+1
(本文系老马和老马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