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初英五中朱冬婧浅析在新课程标准下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中的有效运用朱冬婧
2023-01-06 | 阅:  转:  |  分享 
  


浅析在新课程标准下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乌兰浩特市第五中学 英语组 朱冬婧

【内容摘要】英语学科是初中阶段学习的一个主要学科,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教师如果将思维导图应用在教学中,能促进英语教学更加高效,从而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本文就对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进行了剖析并且列举了教学实例, 同时也探讨了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思维导图?初中英语?应用策略



初中英语作为英语学习的重要阶段,教师如何在课堂上能高效利用40分钟的时间去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让同学们清晰地掌握学习的内容,并且能够培养同学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促进他们的长足发展,这些已经成为当今英语教师的一个课题。但是,由于以前比较侧重知识的机械性记忆,忽略对学生思维品质的训练,使学生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阻碍了学生的发展。而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实用性强的教学方法,将其应用到英语教学中,将对目前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能有效地解决,并且还能够使得学生的逻辑思维、发散思维以及理解能力进一步提高。例如,在分析文章的宏观结构的能力、运用阅读略和技巧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准确评价文章的能力等,还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专注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高效课堂。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常见的自然思维工具,已经被教师广泛运用到英语教学中,并且对初中学生英语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思维导图是一种表达思维轨迹的工具,其效率很高,它将图片和文字结合起来,将各个主题的各级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十分有效的思维模式,可以将文字与图片相结合展现给学生,引发学生的思考,调动学生的潜在意识与思维,可以帮助学生积极主动的思考问题,进而有效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英语知识,实现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及想象力的协调发展。实践发现,思维导图可以充分调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阅读和记忆的规律,促进人类大脑潜能的激发。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有效的认知策略, 它在使语言知识达到自动化输出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

这种思维工具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能够根据写作要求收集材米料;第二是能够独立地写出草稿;第三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对草稿进行修改;第四是能够对人物和事件进行简单描述;最后是能够对表格和图示作出简单的标注和说明。但学生在初中英语写作中仍然存在很多普遍问题需要解决,而思维导图这种思维工具恰好有助于优化学生的思维模式,提升他们的创造能力和发散性思维。思维导图是将大量的信息分解成易于理解和记忆的"组块", 帮助学生系统地, 有条理地思考学习材料。并且达到了记得牢、不易忘、易提取的效果。由于这些因素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这几方面能力的提高也必将极大提高学生们的英语综合水平。

下面我谈谈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思维导图在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学习内容就是要记忆单词词汇,这也是学生学好英语的前提与基础。因此,教师要选择合理的方法来引导学生学习与记忆更多的词汇,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将思维导图应用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可以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深入思考,发散学生的思维,久而久之便可以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结构体系,这样就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比如,外研版七年级上在对“ animal”进行教学时,就可以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将关于动物的词汇整理出来,然后引导学生将关于动物的单词进行记忆。这样不但可以加深学生的印象,帮助学生更好的记忆单词,还可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

2、 在阅读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

阅读作为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的英语学习中占有很高的比重。学生可以通过阅读增加词汇量,也可以通过阅读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教师将思维导图应用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可以细致的划分文章的结构,将文章对学生进行分层展示,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文章的内容。在模块第二单元的英语阅读课教学中,学生和教师一起或者小组学生一起制作思维导图,运用思维导图来进行分析课文的脉络,将复杂的内容变得清晰,从而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阅读的内容,也能够更加容易地记住所学习的材料。首先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相应的训练,包括找出段落的主旨句,概括段落的大意。找到主旨句之后,还要学会找句子中心词,这样绘制出来的思维导图简明扼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做得很好。长此以往,学生从文章中捕获信息的能力将大大提高,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在英语的阅读教学中,将重要的信息进行组织整理,并用自己的语言将它转换成思维导图的形式,使概念之间形成体系和层次,这样能帮助学生迅速把握文章的意思。例如我在讲八年级上Module 1 Unit 2 “How to learn English”这节课,以前我就是按部就班地将课文,学过后感觉学生也不是很清晰,但是这学期这节课我利用思维导图进行了巧妙的设计,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从提问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再到课文中提到的三个基本问题,再到如何解决这三个基本问题,层层递进,用思维导图呈现在黑板上,我出示了一个作为模板,其它两个由两名同学来完成的,对学生在提炼关键词方面,我做了指导。本节课我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给学生们展现出来,这样学生就可以很容易的掌握文章的内容,在之后再遇到相似结构文章的时候,就可以通過这样的方法来阅读文章,这样学生阅读的效率就可以很快的提升上去,加快学生答题的速度。通过思维导图引导学生分析篇章,并尝试借助思维导图复述或者背诵课文,而并不是用机械记忆的方法背诵课文,从而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

3、在讨论中运用思维导图

讨论就是围绕某个议题展开思维的过程,因此,在使用“讨论式”的教学方式时可以借助于思维导图来进行教学。教师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首先由个人根据自己已知的知识、资料画出自己的思维导图,然后讨论各人的思维导图。在讨论的时候可以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观点,这样小组成员可以非常直观形象的看到讨论的问题的焦点所在,以及讨论的可能的发展趋势,从而可以避免讨论过程中的盲目性。在讨论过后,可以决定哪些比较重要,哪些可以忽略,最后根据讨论的结果重组成为一个更大范围的思维导图,以便和其他小组进行交流。

4、思维导图在写作教学中的应用

在英语教学中,英语作文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作文是一种表达,通过确立一个主题,从主题进行延伸和对与主题相关的内容进行描述,从而使得其他人明白你想要表达的内容。在英语教学中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英语写作。在写作教学中巧妙的运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思路整理,构思文章。和其他的英语教学内容相比较而言,英语写作的难度更大,因此,教师在英语写作教学汇总,要通过创新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写作。而同时,写作的过程,也是一个思维训练的过程,通过写作文,可以使得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从而为他们的长远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例如,我在让学生写“Experience”这篇作文时,我就是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写作的。引导学生先在自己的脑海中构思整篇文章的整体结构,我用了几个特殊疑问词 Where,when,who, what,How,How long...这样就可以在写作的时候条理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写的也会更加的顺畅,提升写作的速度。而通过将思维导图在英语写作中的应用,可以使得学生的创作思维更加具有开放性,也能使得学生乐于积极的思考并爱上英语写作。

总之,初中英语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展开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作为一种思维工具,思维导图有助于学习者将隐性知识显性化,将言语信息图像化,有助于将大量的信息分解成易于理解和记忆的“组块”,帮助学习者系统地,有条理地思考学习材料,并以图形的方式记录下其思维过程,从而既达到了记得牢、不易忘、易提取的效果,也提高了学习者学习英语的兴趣及自主学习的能力。它可以很好的发散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文章的内容,掌握文章的整体的结构,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提升学习的效率。因此,教师应充分的应用这一教学方式,促进学生更快、更好地学习英语单词词汇、做阅读、写作英文写作等,进而使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献花(0)
+1
(本文系在羡智库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