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第一单元认识图形_1
2023-01-10 | 阅:  转:  |  分享 
  


第一单元 认识图形(二)

本单元是在学生直观认识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等简单立体图形的基础上认识一些常见的平

(这是边文,请据需要手工删加)



第1课时 认识平面图形



教材第2~3页的内容。

1.使学生直观地认识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使学生体会面与体的联系和区别。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协作精神。

重点:从物体表面抽象出平面图形。难点:建立平面图形的观念。

教材情境图制成的课件实物投影仪相关几何贴图。



师:小猴就要过生日了朋友们送来了各式各样的礼物同学们看看这些礼物你们能利用前面所学的知识说说它们都是什么形状吗?文具盒 魔方 课外书 笔筒 三角形蛋糕生:文具盒、课外书是长方体魔方是正方体笔筒是圆柱。师:同学们说得真好!继续来看这些礼物我们会发现这些礼物本身都是由许多的面组成的你们认识这些面的形状吗?(生可能回答有困难只能用简单语言形容是方方的面长长的面圆圆的面等)师:同学们刚才说的面其实就是我们今天所要学习的几种常见的平面图形。(板书课题:认识平面图形)设计意图:通过观察礼物先让学生说说各个物体分别是什么图形然后再说说什么物体的哪个面是什么形状引导学生从物体中分离出面再从物体的表面抽象出平面图形初步体会面在体上。

(这是边文,请据需要手工删加)





(这是边文,请据需要手工删加)



1.在“放风筝”这一具体生活情境中认识长方形和正方形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师:同学们你们喜欢放风筝吗?生:(齐答)喜欢。师:(出示几个不同形状的风筝图片)下面有好多漂亮的风筝你们喜欢哪个?(让学生分别选择自己喜欢的风筝并选择一个长方形的风筝)这个风筝是什么形状的?生:(齐答长方形。(教师展示长方形的贴图并板书“长方形”)(同样再由正方形形状的风筝引出正方形略)(教师展示正方形的贴图并板书“正方形”)通过三棱柱积木认识三角形并感受面在体上。师:(高举一块绿色三棱柱其朝天花板的面已经涂成黄色)这是一块积木谁能猜出这块积木上面的面是什么颜色?生:绿色!红色!……(教师慢慢把积木放低将那个面转向学生)师(教师贴上三角形贴图板书“三角形”)通过圆柱形的饮料罐认识圆继续感受面在体上。师:(将一圆柱形的饮料罐放在桌上某底部的面已涂成橙色)这个饮料罐是什么形状?生:圆柱体。师:很好!谁能猜出这个饮料罐底部是什么颜色?生:绿色!黄色!红色!……(教师慢慢将饮师:看清楚了吗?到底是什么颜色?生:橙色!师:这个颜色的面是什么形状?生:是圆形!师:很好!像这样的图形我们把它称为圆。(教师贴上圆的贴图板书“圆”)说一说身边的例子进一步体验面在体上同时感受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师:老师的积木和饮料罐都是生活中的物体你还发现生活中有哪些物体含有我们今天学习的图形?生1:空调机的外面是长方形的。(边说边指师:很好你真会观察生活空调机的这个面是长方形的。(边说边指着空调机的表面)

(这是边文,请据需要手工删加)

生2:黑板是长方形的。师:真棒!黑板的表面是长方形的。生3:一块天花板是正方形。师:你真善于观察!(指着一块天花板)这块天花板是正方形的。生4:墙壁上的挂钟是圆形的。师:很好(出示课件)师:下面这幅交通标志是什么形状呢?它表示什么意思呢?

生:三角形。表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师:你真棒!同学们要注意啦!以后过马路一定得走……生:斑马线!(对学生进行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渗透)

1.完成教材第3页上方的做一做第1题。从学生的生活实完成教材第3页上方的做一做第2题。学生小组活动老师组织展示展示时请学生说一说自己画的是什么图案这个图案用了什么图形分别用了几个。完成教材第5页练习一的第1~3题。(1)第1题先让学生分别数一数每种平面图形的数量然后请学生独立完成涂色的练习。(2)第23)第3题学生进行独立填写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个别汇报。

今天我们认识了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圆这几个新朋友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掌握了什么新知识?

认识平面图形长方形 正方形 平行四边形 三角形 圆

一年级小学生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而且有意注意时间短爱说、爱动。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在具体活动中引导学生多动手、动脑、动口调动各种感官参加第2课时 平面











教材第3页的内容。

1.通过有趣的拼一拼的活动使学生进一步认识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圆这些平面图形并能采用适当的方式描述所学图形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探索、交流的能力。在操作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

重点:在拼组图形的过程中描述图形之间的关系。难点:建立学生的空间观念培养学生合作、探究与交流的能力。

教材情境图制成的课件、各种平面图形、剪刀。



师:大家喜欢看魔术吗?表演者一个转身就会把一个东西变成另外一个东西让人惊叹不已。其实通生:想。师:那我们就来一起学习平面图形的拼组让我们做数学领域的魔术师!

1.探究三角形的拼组。师:你能用三角形拼成什么图案呢?动手试试看。学生小组内动手操作互相交流。教师组织学生展示、汇报:你用了几个三角形?拼出的是什么图案?生1:我用2个这样的三角形(等腰直角三角形)拼成了正方形。(边生2:我用2个这样的三角形(直角三角形)拼成了长方形。(边说边投影展示教师板书学生拼出的图形)生3:我用2个这样的三角形(一般三角形)拼成了平行四边形。(边说边投影展示教师板书学生拼出的图形)生4:我用6个三角形拼成了这样一个图形。(边说边投影展示教师板书学生拼出的图形)

生5:8个三角形拼成了一个正方形。(边说边投影展示教师板书学生拼出的图形)

……

(教师可结合学生的作品适时补充教材拼一拼中的其他图形)探究长方形的拼组。师:刚才我们用三角形拼出了各式各样的图案同学们接着想一想用两个一样的长方形可以拼成什么平面图形?请同学们试着拼一拼。学生小组内动手操作互相交流。教师组织学生展示、汇报。生1:我用2个长方形左右接在一起拼成2:我用2个长方形上下接在一起拼成了一个更宽的长方形。生3:我用2张长方形纸拼成了正方形。(这种情况不多见教师可告诉学生只有当长方形纸的宽是长的一半时才可以拼出来。教师板书学生拼出的图形)

师:刚才我们是用两个长方形拼成的平面图形如果用更多个长方形来拼你又能拼成什么样的平面图形呢?学生小组讨论然后集体汇报。

完成教材第3页下方的做一做。学生自由操作展示汇报。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呢?你能继续做一个更加优秀的魔术师吗?

平面图形的拼组    

这节课是平面图形的拼组重视动手操作实践是本节课的一个主题。平面图形的拼组是在学生认识了平面图形中的长方形、正方形、三角第3课时 七巧板





教材第4页的内容。

1.通过拼摆七巧板的活动使学生进一步熟悉认识平面图形的特征了解图形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通过用七巧板拼摆图形和生活中的图案使学生体会到数学中的美感。了解七巧板的历史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在操作活动中培养学生与他人合作的意识并从中体会学习数学的快乐。

重点:认识七巧板并能用七难点:在了解平面图形的基础上用七巧板创造性地拼图。

教材情境图制成的课件、七巧板。



1.谈话:同学们我们已经认识了许多图形不知道同学们还认不认识它们记不记得它们的名字。(教师出示图形学生辨认)出示图形并画在黑板上。2.欣赏图形。师:同学们喜欢玩拼图游戏吗?老师拼了许多漂亮的图形想不想欣赏一下?(多媒体出示多种用七巧板拼成的图形)揭示课题。师:这七块图形叫七巧板七巧板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拼版玩具由7块板组成拼出来的图案变化万千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七巧板》。设计意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利用多媒体使学生在有趣的情境中感受用七巧板拼成的漂亮的图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认识七巧板师:你想了解有关七巧板的哪些知识?让学生说说七巧板有几块?七巧板是由几种图形组成的?七巧板有什么奇妙之处?谈话:同学们每人都有一副七巧板请大家拿出来。分一分:一副七巧板中有几种不同的图形呢?数一数:每一种图形有几个?比一比:哪些图形是完全一样的?引导学生得出:有三种5个还有1个正方形和1个平行四边形。2个大三角形一样大个小三角形一样大。(二)动手操作深入探索组织竞赛。师:你们想不想也用七巧板来拼一拼?今天我们就分8个小组来比一比举行一次夺星大赛哪一小组得到的合作星最多那个小组就是今天的冠军组老师也会给这个小组相应的奖励。用两块拼。(1)谈话:拿出七块中的两块拼出一个我们认2)学生拼图。(3)师:刚才我们用大小完全相同的两个三角形拼成了一个正方形你还会用这两块拼成其他的图形吗?(4)指名回答。(5)师小结:用这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通过不同的摆放可以拼成我们认识的正方形、三角形、平行四边形这三种不同的图形。用三块拼。(1)谈话:如果拿出七巧板中的三块可以拼成哪些已经认识的图形呢?(2)学生操作小组长统计并汇报结果。(3)在黑板上展示并让学生说说拼成了什么图形。(4)师小结:用七巧板中的三块可以拼成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平行四边形、五边形。

4.用四、五、六块拼。(1)谈话:拿出七块中的四块、五块、六块分别拼出一个我们认识的图形。(2)小组合作拼图。(3)小组长记录本组拼成了什么图形是用哪些图形拼成的。用七块拼。出示教材第4页“你知道吗”中用七巧板拼成的图形指名说说这四个图案各代表什么。(1)师:你喜欢哪一个图案?或者从中选一个你喜欢的照样子动手拼一拼。请四位同学到黑板上2)创新。谈话:请同学们拿出自己的七巧板用里面的七块图形拼出你喜欢的图形然后全班同学开展一场展览会。

完成教材第4页做一做。师:你能用一套七巧板拼几个长方形?小组实践操作教师组织学生展示、汇报。

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七巧板七巧板:正方形1个  平行四边形1个  三角形5个          

本节课通过动手拼图形使学生感受到相同数量由于拼接的方法不同拼出的图形不同初步感受图形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简单的图形背后还有不简单的内涵把图形之间的转化道理融入到学生的拼摆之中。通过运用七巧板拼摆图案使学生感受到运用数量相同、形状相同的图形由于不同的组合会创建出形态各异的图案、文字、字母。让学生在自己创造出的一幅幅作品中感受图形之间的组合美、感受图形的神奇并体验动手操作创造图形之美带来的成

献花(0)
+1
(本文系老马和老马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