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志愿同行,欢度元宵”志愿者元宵节团建活动计划书
2023-01-31 | 阅:  转:  |  分享 
  
“志愿同行,欢度元宵”志愿者元宵节团建活动计划书

名称:“志愿同行,欢度元宵”志愿者团建活动 编号:XXX-XX-P-009

2. 对象: 社区居民 服务对象: 30人

3. 地点: 社区居委会 工作人员: 2名社工1名义工

4. 日期: 按需 时间: 09:00-10:30

5. 招募及宣传方法: 联系社区居委会,共同在社区内开展宣传,招募参与

者;在微信群内发布活动通知,招募参与者。

服务需求及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H社区的S小区居住环境良好,居民经济基础较好,文化水平较高,社区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硬件设施,居民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较大。值此元宵佳节之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拟联合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丰富其文化生活,强化居民的归属感、凝聚力,带动居民社区参与。行政学家们曹经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提出过三“D”理论:民主,分权和发展。基层民主建设在各国的实践证明,它与社区发展的目标和方法是完全一致的。其要点包括:自下而上的发展和由点而面的发展。社区建设本身就是一种基层建设,它强调居民的参与和创造、自助和自治、人民与政府的合作、地方与国家的合作。此次元宵节活动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弘扬社区参与公共事务精神,加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促进居民社区参与,助推社区治理水平提升。

7.目的: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的社区参与意识,加强居民的凝聚力以及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具体目标:①参与居民人数不低于限定名额的90%;②参与居民80%以上的参与者能在活动中感受到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③参与者能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不低于70%的居民表示愿意参与社区公共服务。

预计困难与应对策略:

预计困难

应对策略



报名人数较少或较多

与社区配合,积极开展宣传招募,招募参与者;设置人员名额以及报名时间,满额则停止招募,如人员超额,则根据报名顺序参与本次活动。



天气原因影响活动开展

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如遇雨雪天暖气则更改活动时间,并提前告知报名人员。



评估方法:观察参与者参与的积极性、投入情况评估活动;制定参与者意见表,利用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活动目标达成情况、参与者对活动的评价。

程序安排

前期筹备 序号 环节 日期&时间 目标 内容 所需物资 负责人&分工 1 物资准备 01.28-01.31 确定活动流程及具体内容,做好相关筹备工作。 ①确定活动计划,依据计划敲定各部分的内容;

②提前联系社区,确定时间、地点以及人数等;

③购买活动物资。 活动计划书、物资表 小A、小B、刘思邑 2 宣传招募 01.30-02.01 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招募活动参与者30人。 ①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宣传招募活动参与者;

②制定好报名表,做好活动满意度调查表;

④通知报名人员活动开展时间并提醒报名人员注意安全。 报名表 小A 3 分工会 02.01 明确工作人员职责,保障活动开展。 活动前一天下午布置活动场地;活动当天达到社区,1名社工负责签到;1名志愿者负责协调引导参与者有序进场并拍照;1名控场。 活动计划书、物资表 小A、小B、志愿者1人 活动开展 4 布置场地 2023.02.02

15:00-16:30 渲染活动氛围,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提前布置好活动场地,包括:桌椅座位;茶水、零食、水果等;气球、灯笼、灯谜等;条幅;PPT背景调试。 见物资表 小A、小B、志愿者1人 5 活动签到 2023.02.03

08:30-09:00 了解参与者大致信息;工作留痕。 参与者进场,签到、落座。 签到表、笔 小B、志愿者1人 6 活动开场 2023.02.03 09:00-09:20 使参与者清楚本次活动的信息。 社工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和流程,社区书记发言、致词,宣布活动开始。 麦克风、ppt 小A、小B、志愿者1人 7 热身环节 2023.02.03

09:20-09:30 活跃现场的氛围。 热身游戏:击鼓传花。音乐起物品开始传递,音乐停物品在谁手中,谁做自我介绍。 音乐、传递物 小A、小B、志愿者1人 8 趣味

猜灯谜

2023.02.03 09:30-10:30 使参与者能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加深参与者对社区、社工和邻里的了解;鼓励参与者发挥个人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服务。 ①答题赢花灯:社工提问关于社区的一些问题(垃圾分类、居委会、党建等),答对的人可以选择一盏带有灯谜的灯笼,得到一盏灯笼,若猜对灯笼的谜底,还可以领取小礼物一份。 关于社区的问题15个、灯谜灯笼 小A、小B、志愿者1人 ②才艺赢花灯:有5个名额可展示自己的才艺,展示才艺的居民可以选择一盏带有灯谜的灯笼,得到一盏灯笼,若猜对灯笼的谜底,还可以领取小礼物一份。 麦克风、灯谜灯笼 小A、小B、志愿者1人 ③建言赢花灯:2023年新年伊始,可说出新的一年对社区的祝福,或者作为社区居民为建设美好社区自己该如何做。发言的居民可以选择一盏带有灯谜的灯笼,得到一盏灯笼,若猜对灯笼的谜底,还可以领取小礼物一份。 麦克风、灯谜灯笼 小A、小B、志愿者1人 9 总结 2023.02.03 09:50-10:10 总结活动内容,收集服务反馈意见。

活动总结发言,参与者填写满意度表,大家合影留念。 参与者意见表、笔 小A、小B、志愿者1人 后续跟进 10 活动评估 2023.02.03 总结、评估活动成效。 在活动过程中观察参与者的表现,活动后分析参与者参与积极性;整理分析参与组合意见表,分析并撰写总结报告,得出活动成效。 活动总结报告 小A 物资清单

所需物品 数量 预计金额 装饰灯笼套装 50个 150元 彩色气球 2包 20元 拉花5条 5条 30元 志愿者奖品 30份 500元 水果、坚果、零食 / 300元 经费合计:1000元

审批

负责社工

签名: 日期: 上级审批





签名: 日期: 督导审批



签名: 日期:









献花(0)
+1
(本文系沉稳社工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