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_问止中医2023年五运六气解析手册
2023-02-04 | 阅:  转:  |  分享 
  
1中 医 大 脑 对 治 疑 难 重 症

问 止 中 医 2023年 五 运 六 气 解 析 手 册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林 大 栋 医 师 主 讲2 0 2 3 新 年 开 箱 直 播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五 运 六 气 基 本 观 念 和 说 明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五 运 六 气指木、火、土、金、水五个阶段的相互推移五 运十天干以定「运」: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太阳直射地球的角度因地轨随公转、自转产生的角度差别而形成每六十年一循环的规律变化。黄帝内经中依据此变化结合五行生克理论,推断每年气候变化与疾病的关系。进而形成了五运六气之理论。

指风、火、热、湿、燥、寒六种气候的转变六 气十二地支以定「气」: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北 极 星北 极

南 极 地轴赤 道 平 面地 球 公 转 规 道 面(黄 道 平 面 ) 23°26′66°34′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素问六节藏象论第九素问天元纪大论第六十六素问五运行大论第六十七素问六微旨大论第六十八素问气交变大论第六十九素问五常政大论第七十素问六元正纪大论第七十一素问至真要大论第七十四灵枢九宫八风第七十七灵枢岁露论第七十九灵枢五变第四十六素问刺法论第七十二素问本病论第七十三素问阴阳离合论第六黄 帝 内 经 中 论 及 五 运 六 气 的 篇 章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五 运 六 气 之 计 算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甲 乙 丙 丁 戊己 庚 辛 壬 癸土五运之变化金 水 木 火太过不足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六气之主 气规律子 丑 寅 卯 辰午 未 申 酉 戌 巳亥

厥 阴风 木 少 阴君 火 少 阳相 火 太 阴湿 土 阳 明燥 金 太 阳寒 水初 之 气 一 之 气 二 之 气 三 之 气 四 之 气 终 之 气初 之 气 二 之 气三 之 气 四 之 气五 之 气 终 之 气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子 丑 寅 卯 辰午 未 申 酉 戌

少 阴君 火六气之客 气规律太 阴湿 土 少 阳相 火 阳 明燥 金 太 阳寒 水 巳亥厥 阴风 木阳 明燥 金 太 阳寒 水 厥 阴风 木 少 阴君 火 太 阴湿 土 少 阳相 火司 天在 泉(三 之 气 )(终 之 气 )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六气之规律列表
A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六气之规律列表
B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上二表中的司天在泉(红 字 )说明【 司 天 /在 泉 】 司 天 象 征 在 上 , 主 上 半 年 的 气 运 情 况 ; 在 泉象 征 在 下 , 主 下 半 年 的 气 运 情 况 。例 如 2023年 是 癸 卯 年 , 司 天 是 「 阳 明 燥 金 」 , 在 泉 是 「 少 阴君 火 」 。司 天 与 在 泉 , 可 推 算 一 年 中 岁 气 的 大 体 情 况 , 并 推 算 出 气 运影 响 与 发 生 疾 病 的 关 系 。这 在 《 素 问 · 至 真 要 大 论 第 七 十 四 》 中 有 详 细 说 明 。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二 十 四 节 气 表春季立春阳历2月3或4或5日初之气雨水阳历2月18或19或20日惊蛰阳历3月5或6或7日春分阳历3月20或21或22日二之气清明阳历4月4或5或6日谷雨阳历4月19或20或21日夏季立夏阳历5月5或6或7日小满阳历5月20或21或22日三之气芒种阳历6月5或6或7日夏至阳历6月20或21或22日小暑阳历7月6或7或8日

大暑阳历7月22或23或24日四之气秋季立秋阳历8月7或8或9日处暑阳历8月22或23或24日白露阳历9月7或8或9日秋分阳历9月22或23或24日五之气寒露阳历10月7或8或9日霜降阳历10月23或24日冬季立冬阳历11月7或8日小雪阳历11月21或22或23日终之气大雪阳历12月6或7或8日冬至阳历12月21或22或23日小寒阳历1月5或6或7日大寒阳历1月19或20或21日初之气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今 年 的 五 运 六 气 解 说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五 运 --大 运 (中 运 ): 火 运 不 足-初之气二之气三之气四之气五之气六之气主气厥阴风木少阴君火少阳相火太阴湿土阳明燥金太阳寒水客气太阴湿土少阳相火阳明燥金太阳寒水厥阴风木少阴君火客主加临

主气克客气为逆相火临君火为逆主气克客气为逆主气克客气为逆主气克客气为逆主气克客气为逆交司时刻大寒日到春分日春分日到小满日小满日到大暑日大暑日到秋分日秋分日到小雪日小雪日到大寒日六 气司 天 :阳 明 燥 金在 泉 :少 阴 君 火岁 次 癸 卯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五 运 --大 运 (中 运 ): 火 运 不 足癸 卯 年 , 戊 癸 合 化 火 , 阴 干 为 不 足 ,故 今 年 中 运 为 火 运 不 足 。 也 就 是 说今 年 在 心 肾 方 面 的 问 题 会 较 大 , 阳虚 的 患 者 相 对 会 比 往 年 更 多 。岁 次 癸 卯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五 运 --大 运 (中 运 ): 火 运 不 足 凡中运不及之年的五行属性,与客气的在泉之气的五行属性相同,称为同岁会。在六十年甲子中,同岁会者有辛未、辛丑、癸

卯、癸酉、癸巳、癸亥六年。岁 次 癸 卯 癸 卯 年 为 同 岁 会 年 ( 同 岁 会 年 的 气 候 变化 较 大 )。 这 也 可 以 从 近 年 来 全 球 气 候 变迁 问 题 的 发 展 来 看 , 今 年 在 气 侯 上 应 该也 不 会 是 平 静 的 一 年 。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五 运 --大 运 (中 运 ): 火 运 不 足岁 次 癸 卯上 半 年 阳 明 燥 金 司 天 , 火 运 又 不 足 , 因 此 上半 年 偏 寒 凉 而 燥 , 在 春 分 之 前 都 有 可 能 是 较寒 冷 的 天 气 , 需 注 意 保 暖 , 尤 其 是 下 半 身 需多 穿 暖 一 点 的 裤 子 和 袜 子 , 才 不 易 造 成 上 热下 寒 或 虚 寒 的 体 质 , 这 也 是 保 健 防 病 的 第 一要 素 。 而 由 于 大 寒 到 春 分 之 间 为 主 气 厥 阴 风木 和 客 气 太 阴 湿 土 , 因 此 柴 苓 汤 ( 小 柴 胡 汤合 五 苓 散 ) 会 是 这 个 阶 段 的 常 用 处 方 。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五 运 --大 运 (中 运 ): 火 运 不 足岁 次 癸 卯节 气 从 春 分 到 小 满 之 间 需 注 意 疫 情 的 传播 , 因 为 《 黄 帝 内 经 》 上 有 说 此 节 气 :「 疠 大 至 , 民 善 暴 死 。 」 因 此 今 年 的 疫情 可 能 需 等 到 小 满 之 后 才 会 获 得 趋 缓 。由 于 主 气 少 阴 君 火 和 客 气 少 阳 相 火 两 者叠 加 , 易 出 现 火 热 之 证 , 因 此 柴 葛 解 肌汤 、 普 济 消 毒 饮 等 会 是 这 个 阶 段 的 常 用处 方 。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五 运 --大 运 (中 运 ): 火 运 不 足岁 次 癸 卯下 半 年 少 阴 君 火 在 泉 , 气 候 会 偏 热 , 冬天 不 冷 , 阳 气 得 不 到 好 的 闭 藏 , 在 来 年就 更 容 易 得 到 温 病 。 由 于 六 之 气 ( 小 雪到 大 寒 之 间 ) 为 主 气 太 阳 寒 水 和 客 气 少阴 君 火 相 叠 加 , 就 容 易 出 现 寒 包 火 之 证 ,因 此 小 青 龙 加 石 膏 汤 会 是 这 个 阶 段 的 常用 处 方 。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癸 卯 年 的 初 之 气 分 析岁 次 癸 卯■ 卯酉之纪的初之气, 主气: 厥阴风木 客气: 太阴湿土 ■ 【黄帝内经】初之气,地气迁,阴始凝,气始肃,水迺冰,寒雨化,其病中热胀面目浮肿,善眠鼽衂嚏欠呕,小便黄赤,甚则淋。 【节气说明】 这是主气克客气为逆的时节。 我春天万物生长勃发的时候遇到了潮湿的天气,可以想见其势甚大。 【养生要点】在水湿较重的春天里,我们要注意肝胆湿气不可过盛,疏肝利胆是这个时节的重点。饮食要少酸多甘,以舒肝气养脾气,

宜多食绿色食物为上。 【可能用方】 这个时期的可能用方是「四逆散」,但以四肢厥逆、或身热、胁腹疼痛、泄利下重、脉弦为辨证重点。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癸 卯 年 的 二 之 气 分 析岁 次 癸 卯■ 卯酉之纪的二之气, 主气: 少阴君火 客气: 少阳相火 ■【黄帝内经】二之气,阳迺布,民迺舒,物迺生荣,厉大至,民善暴死。 【节气说明】 主客气为相火、君火同时出现,以君火为客气而相火为主气是相得。而本时节则是不相得的。火气盛且非顺,不是好时节。 【养生要点】这题火气不调且盛的时节,要能防厉气(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暑气中要严防暑害,多吃当季清凉的食物,如:如: 冬瓜、黄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西瓜、西红柿、茄子、芹菜、芦笋、豆瓣菜、地瓜

等。 【可能用方】 这个时期的可能用方是「白虎汤」,但以大渴引饮、烦躁为辨证重点。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癸 卯 年 的 三 之 气 分 析岁 次 癸 卯■ 卯酉之纪的三之气, 主气: 少阳相火 客气: 阳明燥金 ■【黄帝内经】三之气,天政布,凉迺行,燥热交合,燥极而泽,民病寒热。 【节气说明】 火克金,所以主气克客气为逆。这是燥热交合的时侯,天干地热。 【养生要点】天干地热,最需要的是用凉润来调节。食物方面建议多吃枇杷、橘子、草莓、豆腐、小麦、芹菜、莴苣、西洋

芹。 【可能用方】 这个时期的可能用方是「甘露饮」,但以口内发炎、身热、舌红少苔、尿短便秘为辨证重点。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癸 卯 年 的 四 之 气 分 析岁 次 癸 卯■ 卯酉之纪的四之气, 主气: 太阴湿土 客气: 太阳寒水 ■【黄帝内经】四之气,寒雨降,病暴仆,振栗谵妄,少气嗌干引饮及为心痛痈肿疮疡疟寒之疾,骨痿血便。 【节气说明】 这个时节是主气克客气为逆。大地既湿又有寒冷有水的天气,寒雨不断的日子甚是难过。 【养生要点】湿冷的天气需要能够保持干燥舒爽且温暖,适度的运动来排汗之外,我们可以吃一些去湿而偏热性的食物,比方说:梅子、蕗蒿、红萝卜、青紫苏、肉桂

【可能用方】 这个时期的可能用方是「藿香正气散」,但以夏月时感或四时感冒、风寒束表、湿滞脾胃、寒热头痛、腹痛吐泻、舌苔白腻为辨证重点。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癸 卯 年 的 五 之 气 分 析岁 次 癸 卯■ 卯酉之纪的五之气, 主气: 阳明燥金 客气: 厥阴风木 ■【黄帝内经】五之气,春令反行,草迺生荣,民气和。 【节气说明】 秋季干燥的大地居然迎来了春天的气息,这使得万物反而滋生,这是一个主气克客气为逆的时期。 【养生要点】秋行春令,宜注意肝胆阴虚的问题。可多食用入肝胆的滋阴食物。例如: 枇杷、梅子、覆盆子、扇贝、海蜇皮、红豆、松子、芝麻、鸡肉、西红柿、芹菜、西洋芹、

黑糖。 【可能用方】 这个时期的可能用方是「杞菊地黄丸」,但以眼睛干涩、迎风流泪、舌红少苔脉细数为辨证重点。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癸 卯 年 的 终 之 气 分 析岁 次 癸 卯■ 卯酉之纪的终之气, 主气: 太阳寒水 客气: 少阴君火 ■【黄帝内经】终之气,阳气布,候反温,蛰虫来见,流水不冰,民迺康平,其病温,故食岁谷以安其气,食间谷以去其邪,岁宜以咸以苦以辛,汗之清之散之,安其运气,无使受邪,折其郁气,资其化源。 【节气说明】 主气克客气为逆, 本该是寒冷的冬季,却因为气候相对温暖,所以应该要正常「冬藏」的万物就会失去平衡,反而会造成问题。 【养生要点】暖冬会造成天地万物的不平衡,在人体就会有气滞不畅的问题。

宜多吃咸、苦、辛的食物,多运动发汗来清浊气并顺气。可多食用米酒、绍兴酒、胡桃、蛤蛎、洋葱、蕗蒿、生白萝卜、茼蒿、荷兰芹、青紫苏、大蒜、山椒、胡椒等食物。 【可能用方】 这个时期的可能用方是「乌药顺气散」,但以风中经络、骨节痠痛麻木、脉沈细为辨证重点。

问 止 中 医 五 运 六 气 讲 座祝 大 家 在 新 的 一 年健 康 平 安 幸 福 !

29

问 止 中 医中 医 人 工 智 能 互 联 网 医 院

献花(0)
+1
(本文系风清云淡msd...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