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精品)人教版数学五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用字母表示数(2)
2023-02-17 | 阅:  转:  |  分享 
  
第2课时 用字母表示数(2)

?教学内容

教科书P54例3,完成教科书P56~57“练习十二”第5、6、8、9、10、11、12、13题。

?教学目标

1.学会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和计算公式,体会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和计算公式的优越性;理解一个数的平方的含义。

2.经历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和计算公式的过程,并能将数字代入字母公式中进行计算,培养抽象概括能力。

3.渗透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和计算公式的简单美。

?教学重点

体会数学符号语言的优越性。

?教学难点

理解一个数的平方的含义。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课件出示习题。



指名学生口答,并说明理由。

师:我们已经学过哪些运算定律?谁能用语言叙述一下这些运算定律的具体内容?

【学情预设】预设1:加法交换律:两个数相加,交换两个加数的位置,它们的和不变。

预设2:加法结合律:三个数相加,先把前两个数相加,再同第三个数相加;或者先把后两个数相加,再同第一个数相加,它们的和不变。

预设3:乘法交换律:两个数相乘,交换两个因数的位置,它们的积不变。

预设4:乘法结合律:三个数相乘,先把前两个数相乘,再同第三个数相乘;或者先把后两个数相乘,再同第一个数相乘,它们的积不变。

预设5:乘法分配律:两个数的和同一个数相乘,可以把两个加数分别同这个数相乘,再把两个积相加,结果不变。

师:同学们在叙述时有什么感受?

【学情预设】学生会说比较麻烦,有时表达不清楚。

师:大家结合学过的知识想一想,怎样能让叙述变简单些?

【学情预设】可以用字母来表示。

师:今天我们继续研究用字母表示数的相关知识。[板书课题:用字母表示数(2)]

【设计意图】复习旧知识,为下面学习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打基础。

二、探究新知

1.教学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

(1)完成运算定律表格。

师:你们能用字母把我们刚才复习的运算定律表示出来吗?

课件出示教科书P54例3的表格。



学生独立思考并尝试完成,将答案写在教科书P54例3的表格中,集体订正。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逐一完善课件上的表格。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回忆整理的同时,能够逐步体会到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的简便性。

(2)学生自主学习乘号的简写。

学生自己先看教科书学习,再进行交流汇报。

交流过程中,让学生明确:在含有字母的式子里,字母中间的乘号可以记作“·”,也可以省略不写。如:a×b=b×a,可以写成:a·b=b·a或ab=ba。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探究精神,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使所学的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

(3)观察比较用文字叙述和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之间的差异。

先让学生自己说一说,再启发学生小结: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一目了然,简明易记,也便于应用。

师:这里的a,b,c可以表示哪些数?

【学情预设】通过交流,引导学生明白:这三个字母可以分别表示我们学过的任何数。

2.教学用字母表示计算公式。

师:谁能说一说正方形的面积及周长的计算公式?

【学情预设】面积=边长×边长,周长=边长×4。

师:正方形的面积和周长计算公式也可以用字母表示。一般情况下,用S表示面积,用C表示周长,a表示边长。请同学们试着用字母表示正方形的面积和周长计算公式。

学生自主尝试写出用字母表示的公式,然后再对照教科书看看正确的表示方法。

师生交流并板书:正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S=a·a=a2

正方形的周长计算公式:C=a·4=4a

师:你们对这样的简写有什么疑问吗?(学生可能对平方的表示不理解)

师小结:a·a可以写成a2,读作“a的平方”,表示2个a相乘,所以正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一般写成S=a2。

师:2a和a2这两个式子表示的意思一样吗?

【学情预设】不一样,2a表示的是a的2倍,a2表示的是两个a相乘。

师:同学们看这三个式子。(课件出示)



指名学生读一读,并说出它们分别表示的意思。

【学情预设】32读作:3的平方,表示2个3相乘;b2读作:b的平方,表示2个b相乘;52读作:5的平方,表示2个5相乘。

【设计意图】利用旧知识的迁移,降低理解新知识的难度,然后辅以适当的强化训练,使学生对“一个数的平方的含义”理解得更透彻。

师:你能计算出这个正方形的面积和周长吗?(课件出示)



引导学生先说出用字母表示的计算公式,再计算。

请学生上台板演,并根据板演信息指导学生掌握书写格式。

S=a2 C=4a

=6×6 =4×6

=36(cm2) =24(cm)

三、巩固练习

1.完成教科书P56“练习十二”第5题。

学生独立完成后组内交流,集体订正。

师小结:含字母式子的书写要点:①字母与字母相乘时,乘号省略或记作“·”,相同字母相乘用“平方”表示。②字母与数相乘时,乘号省略或记作“·”,数字写在字母前,1可省略不写。

2.完成教科书P56“练习十二”第6题。

学生独立完成后组内交流,集体订正。

此题有两个容易迷惑学生的地方:a2,62及6×2,a×2。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正确区分“平方”与“2倍”:a2表示2个a相乘,即a×a;a×2表示2个a相加,即a+a或a的2倍。

3.完成教科书P56“练习十二”第8题。

学生独立完成,集体订正,注意提醒学生要把这些式子与相关运算定律的字母表达式对照,这样做起来又快又好。

4.完成教科书P57“练习十二”第10题。

学生独立完成后组内交流,集体订正。注意字母公式的应用及书写格式。

5.完成教科书P57“练习十二”第9、11、12题。

学生独立完成,集体订正。

第9、11、12题,是用字母表示常见数量关系并代入求值的练习。第9题是关于路程、速度和时间的关系,插图中的填空能起提示、铺垫的作用。第11题是关于商品单价、数量与总价的关系,要求先写出求总价的式子,再将公式变形,写出求单价、求数量的式子,然后代入求值。第12题是关于工作效率、工作时间与工作总量的关系,教科书采用表格形式,变换已知条件与问题,以便于学生通过练习对这一数量关系形成较系统的认识,代入求值时要注意时间单位的换算。

四、拓展提升

完成教科书P57“练习十二”第13题。

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教师订正,并拓展。由第13题可以得出:ac+bc=(a+b)c,也就是用字母表示的乘法分配律,区别在于乘法分配律中的a,b,c可以是0,但对于长方形面积来说,a,b,c都必须是大于0的数,等于0就没有意义了。从中可以看出:用图形表示乘法分配律更形象,用符号表示更具有一般性。

【设计意图】第13题实际上是乘法分配律的一个几何模型,即通过面积计算对乘法分配律给出直观解释。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数学语言不同形态的比较,一般认为数学语言主要有三种形态,即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图形语言。前面教学分配律时使用了前两种形态的数学语言,本题则是用图形语言描述乘法分配律。

五、课堂小结

师: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知识?有哪些收获?

引导学生归纳:1.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简明易记、便于应用。

2.在含有字母的式子里,字母中间的乘号可以记作“·”,也可以省略不写。

3.a2读作:a的平方,表示2个a相乘。

?板书设计

用字母表示数(2)

正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S=a·a=a2

正方形的周长计算公式:C=a·4=4a

?教学反思

本节课利用学生已掌握的知识自然过渡,让学生自主探究,获取新知。新课讲授前让学生回顾已经学过的五大运算定律,并用字母表示出来。本节课让学生理解“平方”的含义是重点,教师讲解的同时还需要反复训练加以巩固。回顾本节课,还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如学生解题时书写不够规范,特别是省略乘号的情况还要多加练习。

?作业设计

一、找出相等的式子,用线连起来。



三、根据运算定律或性质,在里填上适当的数或字母。



六、用a表示工作效率,t表示工作时间,c表示工作总量。

1.分别写出它们之间的数量关系。

c=_________ a=__________ t=_________

2.如果王叔叔每天做120个零件,共做了480个零件,花了多少天?(从上面选一个公式解决问题)

参考答案

一、连线略

三、1.a b 2.a b 3.m 55 45 4.8 125

六、1.at c÷t c÷a 2.t=c÷a=480÷120=4(天)



【教学提示】

引导学生用语言完整表述所学过的运算定律。



【教学提示】

学生独立思考,填出表格并交流订正。课件出示教科书P54例3的表格。





在实际练习中,要先写出字母公式然后再计算,最后的结果要带上单位名称。



【教学提示】

这一组练习可以不加指导,让学生独立思考完成,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可以给以适当的指导。







献花(0)
+1
(本文系11路人甲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