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2023-03-01 | 阅:  转:  |  分享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也是学校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一年

新学期学校安全工作坚持以学校工作计划为中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围绕依法治校,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目标,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努力探索创新工作,不断巩固成果,积极建立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健全制度、完善预案、加大演练力度,加强安全工作管理,狠抓落实,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师生安全。要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把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日、综合宣传月、消防安全宣传日”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载体,进行宣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学校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完善校园安全联防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和毒品预防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要全面构建学校安全工作保障体系,切实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

三、具体措施

(一)落实责任,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1、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是我校安全工作的核心目标,我校将继续健全学校安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安排专项经费,改善工作条件,强化保障措施,把创建工作持久开展下去。

2、强化意识,落实责任。建设和谐校园,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校长的领导责任、落实学校的主体责任和教职员工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使全体教职员工都承担起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的责任,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工作氛围。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

3、完善制度,细化措施。



②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坚持“三个清单”建设,督促学校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风险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构建“风险管控-责任落实-隐患整改”为一体的全链条、全闭环学校风险防控新体系。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到部门、落到岗位、落到人员,使各类风险隐患处于可防、可控状态,做到风险不漏,责任不空,隐患必除。

(二)加强教育,突出重点

1、完善安全教育的阵地建设。

1)安全制度上墙,开辟专门的安全办公场所,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突出安全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利用环境育人。

2)充分发挥国旗下讲话、告家长书、安全教育系列手册、电视广播、安全教育宣传栏、健康与教育专栏等宣传阵地的作用,积极有效开展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3)各班级持续开展1530(每天1分钟、每周5分钟、节假日前30分钟的安全提醒教育)安全教育,并做好记录,要求全面展开工作,避免疏漏。

2、加强安全教育实效。按要求开设安全教育课,保证“师资、教材、课时、教案、考核”五落实。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防恐防暴安全教育、防毒品安全教育等。

3、充分结合,突出重点。安全教育的形式应力求丰富多彩,注意实效,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②学校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分析情况,制定措施,整治校园周边的小卖部的食品卫生管理、地下网吧、游戏厅、道路交通,校外小餐桌食品卫生等事关学生身心健康的一切安全问题,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不受伤害。

③学校将充分发挥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校外辅导员为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提高未成年人法制意识,利用学校校园网的“教育咨询在线”及学校“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应对外部环境变化。

④增设班级安全员,对安全员进行培训管理,让安全员成为学校安全工作的得力助手和安全保垒。

(三)常抓不懈,做好安全常规工作

①做好安全保卫反恐工作。配齐专职安保人员、安保器械和监控设备,打造“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校园安保防控体系。加大校园防恐力度,强化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落实防恐防暴工作各项措施。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完善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联防联治机制,加大整治力度,保障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加强重要时期和节假日期间值班管理,确保信息畅通。

.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与学生家长签订“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承诺书”,继续开展学生上下学乘坐车辆情况排查工作。严禁学校使用、租用不符合要求车辆接送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拒绝乘坐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上下学,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鼓励师生和家长对非法车辆接送学生及校车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问题进行举报,全力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措施,明确安全责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压实校车安全责任。加强乘车安全和随车照管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师生的安

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结合“星级食堂”创建验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经营管理的意见》,严格执行陪餐制度、周食谱制度、食堂开放日制度,完善学校食堂自主经营、大宗原料集中定点采购机制,严把进货渠道和进货质量,完善索证索票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强化日常管理,保证食品安全。

.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完善消防设施,畅通消防通道。规范用电用气行为,学校食堂要选择有经营许可的正规供气单位,签订供气安全协议,明确安全责任。定期排查用电线路,邀请专业部门对燃气、锅炉等特种设施设备进行检测、维护和保养,切实抓好消防工作日常管理,严防校园火灾事故发生。



⑹.做好教学活动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教师值班护导、校外集体活动审批、学生考勤管理、危化品管理使用、体育设施定期检查和课前例行检查等一系列学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保证教学活动安全。学校组织运动会、艺术月、集会等大型活动时,要制定严密的应急预案,避免因偶发事件引起骚乱、拥挤,造成伤害事故。上下学时要安排教师在楼梯口值班,防止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8)其他重点工作:紧急信息报送是重点,遇事不捂不盖,层层上报。安全平台使用是重点,确保授课率、学生参与率、专项活动完成率达100%。安全条例培训是重点,落实好全员安全培训和重点岗位职工培训工作。解决商业广告进校园问题是重点,排查整改一步到位。



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学校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综合治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沟通配合,强化检查督促和具体指导,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校各部门积极运用各种手段和途径,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创造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开展教育活动中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因人制宜、防止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效。

为了使安全工作能落到实处,我们切实把安全工作纳入学校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纳入到学校的整体工作计划之中。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季度有检查,半年有考核,年末有总评。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学校各级领导利用每周一次校务会议,布置强调安全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确保安全工作的不断落实。

四、时间安排

二月份:

1.开学初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利用开学第一课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教育。

2.与教师、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签订各岗位安全责任书。

3.收取校车乘车费,开展校车常规上下车安全演练活动。

4.进行学生上下学交通工具统计,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反恐防暴、消防安全等安全教育活动。

5.开展防拥堵踩踏教育活动。

6.配备食品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并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聘书,并根据职责要求开展工作。



1.持续进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并将排查整治结果及时录入省、市平台。

2.进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3.对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4.对进行校园防欺凌问卷调查、知识培训,排查家校、师生、生生矛盾排查并及时化解。



1.结合清明节,对师生进行森林防火教育。

2.开展道路交通、饮食安全、防暴力侵害、校车安全、防欺凌教育。

3.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4.组织餐厅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5.到完小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

6.进行“五一”假前安全教育



1.结合“5.12”防灾减灾日,结师生进行防灾减灾知识教育

2.进行防震知识教育,开展地震避险及应急疏散演练。

3.安全隐患排查。

4.到完小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



1.全镇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检查

2.对学生进行防自然灾害知识教育,开展防汛安全演练

3.防溺水安全教育

4.划分防溺水安全小组,落实全体领导教师防溺水“三包靠”。



1.迎接上级假前安全工作检查。

2.做好暑假值班保卫工作安排、与教职工签订《假期安全值班责任书》。

3.发放“暑假告家长的一封信”

4班主任做好暑假安全教育工作

5做好安全档案整理并归档,进行学期安全总结。



























—1—















献花(0)
+1
(本文系撒哈拉秀才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