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电气应知应会考试重点复习题及参考答案
2023-03-07 | 阅:  转:  |  分享 
  
电气应知应会考试

重点复习题及参考答案





填空题:

1.电力系统是由 、 、 和 组成的一个整体。

答案:发电厂、变电所、电力线路 用户

2.继电保护的功能是:当某一电气设备发生故障时快速将其从系统中 。

答案:切除

3.利用 (气压为10-2~10-6 Pa)作为绝缘和灭弧介质的断路器叫真空断路器。

答案: 真空

4.高压开关柜装设有功能完善的“五防“措施:防止 ,防止 ,防止 ,防止 ,防止 。

答案: 误跳、误合断路器 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 带电挂接地线 带接地线合隔离开关 人员误入带电间隔

5.架空线路由 、 、 和 等主要元件组成 。

答案:导线 电杆 绝缘子 线路金具

6.电气倒闸操作一般由2人执行,一人 ,另一人 。

答案:操作 监护 (答案或为: 监护 操作 )

7.电力变压器按调压方式分,有 和 两大类。

答案:无载调压 有载调压

8.电力变压器按冷却介质分,有 和 两大类。

答案:干式 油浸式

9.三相异步电动机主要由两个基本部分组成,即 和 。

答案:定子 转子

10.一个完整的避雷针由 、 及 三部分组成。

答案:接闪器 引下线 接地体

11. 和 是防直击雷的有效措施,它们能将雷电吸引到自身上并将其安全的导入大地,从而保护了附近的电气设备免受雷击。

答案:避雷针 避雷线

12.高压电气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 米,室外不得接近故障点 米。必须进入上述范围的电工,必须穿绝缘靴,接触电气设备外壳和构架时应戴绝缘手套。

答案:4 8

13.高压电气设备上工作,有效的保证安全组织措施包括: 制度、 制度、 制度和 制度。

答案:工作票 工作许可 工作监护 工作间断转移终结

14.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必须完成 、 、

、 和 的安全技术措施,抢维修电工方可进场维修电气设备。

答案:停电 验电 装设接地线 悬挂标示牌 装设遮拦

15.装设接地线时,必须先接 ,后接 ,必须接触良好。

答案:接地端 导体端

16.电气SCADA监控系统可以对现场的运行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以实现数据 、设备 、 、参数调节以及各类信号报警等功能。

答案:采集 控制 测量

17.当外供电断电时,电动机的低电压保护能使断路器 ,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

答案:跳闸(或断开)

18.通过电气SCADA监控系统的 模块,系统管理员可以设置系统操作员、角色、权限、口令等权限数据,保证系统的权限性。

答案:用户管理

19.电动机的运行电压偏差一般要求小于额定电压的 。

答案:±5%

20.变电所中直流屏主要作用是为各种设备的 、 、 回路提供电源。

答案:控制 保护 信号

21.绝缘子是用来支撑导线的绝缘体,要求有足够的电气 和 。

答案:绝缘性能 机械强度

22.电缆接头包括 和 两类。

答案:中间接头 终端接头

23. 既是变压器的绝缘介质,又是变压器的冷却介质。

答案:变压器油

24.三相异步电动机定子绕组有两种接线方式,即 和 。

答案:三角型接法 星型接法

25.水电阻软启动装置是在电动机定子回路中串入 的一种降压启动方式,即随着电动机的启动,电阻线性均匀减少,电动机机端电压均匀提高的一种启动方式。

答案:可变液体电阻

26.软启动器可以限制电动机的起动 ,减少电动机起动时对电网的冲击。

答案:电流

27.当GIS装置(或SF6开关)发生故障造成气体外逸时,应采取的措施是:人员立即 ,并迅速投入全部 装置。

答案:撤离现场 通风

28.电力调度员在批准工作票时主要承当如下责任:负责审查工作的

和 是否适合,以及工作票所列 是否正确完备。

答案:必要性 检修工期 安全措施

29.电力调度SCADA监控系统历史查询模块可以对历史数据进行查询、分析和统计,一般包括: 、 、 和 四类功能。

答案:报警时间查询、遥控操作查询、历史数据查询 开关跳闸次数统计

30.在一个建筑物内,防雷接地、电气设备接地和信息系统设备接地宜采用共用接地系统,其接地电阻值不应大于 欧姆。

答案: 1

31.若扩大工作任务(不需要另外停电),必须由工作负责人向 申请,并在工作票上填写工作项目。

答案:工作许可人



32.验电前,应先在 设备上进行试验,以检查验电器是否良好。

答案:有电

33.人体触电受到的伤害主要分为 和 .

答案:电击 电伤

34.电压互感器二次侧不能 ,电流互感器二次侧不能 。

答案:短路 开路

35.接地按其功能划分有 接地和 接地两种形式。

答案:工作 保护

36.将断路器、隔离开关、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闭雷器等按一定线路装配成一个电器整体的电器组合称 。

答案:组合电器

37.电弧的形成的原因是 导电。

答案:介质

38.电弧是一束质量很 的游离态气体,在外力作用下,很易弯曲、变形。

答案:轻

39.采用 作为灭弧介质和绝缘介质的断路器叫油断路器。

答案:变压器油

40.高压断路器中触头主要可分为 和 两种。

答案:静触头 动触头

41.海拔高度对高压电器主要的两方面的影响为对 的影响和对电器 的影响。

答案:外部绝缘 发热温度

42.雷电沿着 侵入变电所时,可能导致设备损坏,造成停电事故。

答案:架空线路

43.避雷针是用来保护建筑物和电气设备免遭 雷的破坏。

答案:直击

44.避雷针较周围建筑物 ,它距雷云较 且尖端易于放电的特性,故雷击时,就是雷云向避雷针放电,于是雷电流经过避雷针接地引下线入 。

答案:高 近 大地

45.变压器在运行中,绕组中电流的热效应所引起的损耗通常称为 ;交变磁场在铁心中所引起的损耗可分为 损耗和 损耗,合称为 。

答案:铜耗 磁滞 涡流 铁耗 46.三相异步电动机旋转磁场的转向是由 决定的,运行中若旋转磁场的转向改变了,转子的转向随之改变。

答案:电源的相序

47.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转速取决于 、 和 。

答案:磁场极对数 转差率 电源频率

48.绝缘介质的吸收是 秒时的绝缘电阻与 秒时的绝缘电阻之比。

答案:60 15 49.过流保护的动作电流按躲过 来整定。

答案:最大负荷电流

单项选择题:

1、我国电力系统正常运行频率(工频)为50Hz,工频的频率偏差一般不得超过 。个赫兹。

A、±0.1 B、±0.2 C、±0.5 D、±1

答案: C

2、10 kv及以下三相供电电压允许偏差为:

A、±5% B、±2% C、±7% D、±10%[T/]

答案: C

3、高压架空线路的导线一般采用

A、钢线 B、铝线

C、铜线 D、钢芯铝绞丝

答案: D

4、性能良好,且在输油管道使用广泛的电缆是

A、塑料绝缘电缆 B、交联聚乙烯电力电缆

C、油浸纸绝缘电缆 D、橡胶绝缘电缆

答案: B

5、运行经验说明, 是电缆线路中的薄弱环节,电缆线路的大部分故障都发生在该处。

A、绝缘层 B、导电层

C、电缆接头 D、屏蔽层

答案: C

6、为防止变压器油过快被氧化,规定变压器油箱上层油温一般不得超过 。

A、80℃ B、85℃

C、90℃ D、100℃

答案: B

7、下面需填写第一种工作票的工作是:

A、生产区照明维修 B、用钳形电流表测量高压回路的电流

C、在高压室内维修照明回路,并且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

D、低压带电工作。

答案: C

8、下面需填写第二种工作票的工作是:

A、维修高压电容器 B、维修高压输油泵电动机

C、低压开关柜卫生清扫 D、高压外供电线路周检。

答案: C

9、10千伏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 米。

A、1 B、0.8

C、0.7 D、1.5

答案: C

10、下列不属于工作票签发人责任的是

A、工作是否安全 B、工作票上所填写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

C、正确安全组织工作D、工作必要性。

答案: C

11、下列不属于工作票批准人责任的是

A、工作必要性 B、安全工作是否实施到位

C、检修工期是否合适D、工作票上所填写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

答案: B

12、电力变压器从结构上看, 和 是其两大主要部分。

A、铁芯和绕组 B、铁芯和油箱

C、绕组和箱体 D、绕组和油箱

答案: A

13、额定电压380V的三相异步电动机,星型接法时每相绕组承受运行电压为 ;三角型接法时每相绕组承受运行电压为 ;

A、220 V 和380 V B、380 V和220 V

C、220 V 和220 V D、380 V和380 V

答案: A

14、供电电压偏差对电动机的影响很大,当运行电压比额定电压低10%时,电动机的实际转矩只有额定转矩的 ,负荷电流将增大5%~10%。

A、100% B、90%

C、95% D、81%

答案: D

15、下列不属于低压断路器具有的保护功能的是 。

A、断路故障保护 B、过负荷保护

C、漏电故障保护 D、低电压或失压保护

答案: C

16、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每张电力系统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

B、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开关、母线侧刀闸、负荷侧刀闸顺序依次操作。

C操作对象是移开式开关柜时,应确认开关是否断开后才能拉出手车。

D每操作完一项,在操作票上做一个记号“√”。

答案: B

17、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用绝缘棒拉合刀闸,需要戴绝缘手套,天气晴朗时例外。

B、雷电时,禁止进行户外或重要倒闸操作,特殊情况下需要操作时应经过电力调度领导批准。

C、操作时发生疑问时,可以修改操作票后进行操作

D、在人员紧缺时,可以由一名熟练电工单独进行倒闸操作。

答案: B

18、管道输油泵电动机不需要用到的保护的是 。

A、过流保护 B、低电压保护 C、距离保护 D、定子及轴承超温保护

答案: C

19、一般电气设备所标的交流电压、电流的数值是 。

A、最大值 B、有效值 C、平均值 D、瞬时值

答案: B

20、供电线路中使用不同的颜色标记线路的三相、中性线和接地线,黄色代表( )相线路。

A、A相 B、B相 C、C相 D、中性线

答案: A

21、关于绝缘摇表的使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测量用的导线,应使用绝缘导线,其端部应有绝缘套。

B. 测量绝缘时,必须将被测设备从各方面断开,验明无电压,确实证明设备无人工作后,方可进行。在测量中禁止他人接近被测设备。

C.做完一次测量后可以接着做第二次测量。

D. 在带电设备附近测量绝缘电阻时,测量人员和摇表安放位置,必须选择适当,保持安全距离,以免摇表引线或引线支持物触及带电部分。移动引线时,必须注意监护,防止工作人员触电。

答案: C

22、10kV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是 m.

A.0.35 B.0.7

C. 1 D.1.5

答案: B

23、电气设备分为高压和低压两种,高压设备是指对地电压大于 V的设备。

A.220 B. 250

C.380 D.1000

答案: B

24.若触电者心跳停止,呼吸尚存;应立即对其施行 急救.

A. 仰卧压胸法 B. 俯卧压胸法

C. 胸外心脏挤压法 D. 口对口呼吸法

答案: C

25.旋转电机着火时,不可使用下列那种方式灭火。( )

A. 泡沫灭火器 B. 直流水枪

C. 二氧化碳灭火机 D. 黄沙

答案:B

26.电抗器是限制电器,它在电网中的作用是

A、主要用来限制电路中的过电流

B、主要用来限制电路中出现的过电压

C、主要用来限制电路中的功率

D、主要用来限制电路中的阻抗

答案:A

27.关于避雷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主要用来限制电路中的过电流

B、主要用来限制电路中出现的过电压

C、主要用来限制电路中的功率

D、主要用来限制电路中的阻抗

答案:B

28.在高压电器中避雷器属于

A、开关电器

B、保护电器

C、量测电器

D、组合电器

答案:B

29.采用气体作为灭弧介质时,对气体的要求是

A、气体介质绝缘强度大、且热容量大的较好

B、气体介质绝缘强度大、且热容量小的较好

C、气体介质绝缘强度小、且热容量大的较好

D、气体介质绝缘强度小、且热容量小的较好

答案:A

30.避雷针必须有牢固的接地引下线与单独的接地网良好的连接,接地电阻应按过电压保护规程规定,一般

A、不得大于1Ω

B、不得大于10Ω

C、不得大于100Ω

D、不得大于1000Ω

答案:B

31.为防止架空线遭受直击雷时雷电波危及发电厂、变电站的电气设备,在未装有全线避雷线保护时,必须在出厂架空线上架设

A、100~200m的避雷线,又叫架空地线

B、1~2km的避雷线,又叫架空地线

C、10~20km的避雷线,又叫架空地线

D、100~200km的避雷线,又叫架空地线

答案:B

32.接地线的截面应( )。 A合短路电流的要求并不得小于25 ;

B符合短路电流的要求并不得小于35 ;

C不得小于25 ;

D不得大于50 。 答案:A 33.35KV电力网电能输送的电压损失应不大于( )。 (A)5%;(B)8%;(C)10%;(D)15%。 答案:C

34.由雷电引起的过电压称为( )。 (A)内部过电压;(B)工频过电压;(C)谐振过电压;(D)大气过电压。 答案:D 35.弧垂减小导线应力( )。 (A)增大(B)减小;(C)不变;(D)可能增大,可能减小。 答案:A 36.高空作业是指工作地点离地面( )及以上的作业。 (A)2M;(B)3M;(C)4M;(D)4.5M。 答案:B 37.相分裂导线与单根导线相比( )。 (A)电容小;(B)线损低;(C)电感大;(D)对通信干扰加重。 答案:B 38.假定电气设备绕组的绝缘等级是A级,那么它允许的最高温度是( )。 (A)105℃;(B)110℃;(C)115℃;(D)120℃。 答案:A 39.当电力线路上发生故障时,继电保护仅将故障部分切除,保持其他非直接故障部分继续运行,称为继电保护的( )。 (A)灵敏性;(B)快速性;(C)可靠性;(D)选择性。 答案:D 40.送电线路的电压等级是指线路的( ) (A)相电压;(B)线电压;(C)线路总电压;(D)端电压。 答案:B 41.油浸式电力变压器在实际运行中,上层油温一般不宜经常超过。 A.85? ? B.95? ? C.105 答案:B

42.三相异步电动机采用Y-减压起动时,其起动电流是全压起动电流的(A)。 A、1/3B、1/C、1/D、电流互感器及电压互感器二次侧都应接熔断器作短路保护。() 电动机的绝缘等级,表示电动机绕组的绝缘材料和导线所能耐受温度极限的等级。如 E 级绝缘允许最高温度为 120 摄氏度。()变压器温度的测量主要是通过对其油温的测量来实现的。如果发现油温较平时相同负载和相同条件下高出??10??时,应考虑变压器内发生了故障。( 答案: √



四、问答题

1.运行中的变压器应做哪些巡视检查?

答 :(1)、声音是否正常;(2)、检查变压器有无渗油、漏油现象、油的颜色及油位是否正常;(3)、变压器的电流和温度是否超过允许值;(4)、变压器套管是否清洁,有无破损裂纹和放电痕迹;(5)、变压器接地是否良好



2.某三相电能表的倍率为200,前一次抄表时读数为1736.6,后一次抄表时的读数为9003.7,试求该表在以上两次抄表间所测电能是多少?

答: 所测电能W=(9003.7-1736.6)×200=1453420(kWh)



3.一台额定电压为6kV,功率为500kW的异步电动机,定子绕组为“Y”型接法。试问:

 (1)额定电压6kV是指相电压还是线电压,相电压和线电压存在什么关系?

 (2)电动机运行过程中主要要注意哪些方面?

 (3)电动机一般包含哪些保护?

答;(1) 额定电压6kV是指线电压,线电压为相电压的根号3倍,并超前相应的相电压30度。

 (2)电动机运行中主要关注电压是否在规定范围内,是否超电流,定子温度是否过高,运行声音是否正常。

 (3)电动机的保护主要有:速断保护,低电压保护,过电流保护,过负荷保护,温度保护,接地保护和绝缘监视等。(可以填缺相保护)。



4.进行停电拉闸和送电合闸操作时,负荷侧刀闸、断路器和母线侧刀闸的操作顺序分别是什么?

答:停电拉闸时: 断路器 负荷侧刀闸 母线侧刀闸

送电合闸时: 母线侧刀闸 负荷侧刀闸 断路器

5.倒闸操作时,发现操作票所写操作步骤和方法有问题时应如何处理?

答:操作中发生疑问时,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必须向调控中心或输油站负责人报告,弄清楚后再进行操作。



6.何为低值或零值绝缘子?对正常运行中绝缘子的绝缘电阻有何要求? 答: (1)低值或零值绝缘子是指在运行中绝缘子两端的电位分布接近于零或等于零的绝缘子。 (2)运行中绝缘子的绝缘电阻用于5000V的兆欧表测试时不得小于500M 。



7.某一正弦交流电流的表达式为 311sin(314t+30°)A,试写出其最大值、有效值、角频率和初相角各是多少? 答案:已知 311sin(314t+30°) 电流最大值:311(A) 电流有效值:311/ =219.91(A) 电流角频率:314rad/s 电流初相角 30°



8.直流系统在变电所中起作什么作用? 答:直流系统在变电所中为控制信号、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及事故照明等提供可靠的直流电源,还为操作提供可靠的操作电源。直流系统的可靠与否,对变电站的安全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变电站安全运行的保证。

9 有一台额定容量为100kV.A,额定电压为3300/220V的变压器,高压绕组为1000匝,当一次侧保持额定电压不变时,二次侧达到额定电流,输出功率为78kW,求功率因素为0.8时,二次侧的断电压为多少?

答:









即二次侧电压为214.5V。



10. 三相异步电动机断一相电源时,会出现哪些现象?为什么不允许电机长时间缺相允许?

答:

三相异步电动机断一相电源时,电动机将无法启动,转子左右摆动并有强烈的翁翁声。断相的一相电流表无指示,其他两相电流升高。若电动机在运行中断一相电源,虽然仍能继续运转,但转速降低,电流加大。

一相断电后,电动机的转矩降低,两相运行产生的附加损耗使电动机发热,两相电流过大,容易使电动机绕组烧毁,所以电动机不允许长时缺相运行。当电动机在运行时发生断相运行时,应由保护装置使电动机推出运行。

























1









献花(0)
+1
(本文系SuperXI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