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CZ-227起吊设备使用安全须知
2023-03-18 | 阅:  转:  |  分享 
  
起吊设备使用安全须知

Safety Instructions for Use of Lifting Equipment?

1. 目的

介绍起吊设备的一般操作内容和要求(设备的具体操作步骤还应根据不同机型参照相关说明书),保证起吊设备的正确操作和使用管理,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各船舶起吊设备的操作。

职责

3.1 轮机长:每月组织对起吊设备进行检查并记录。

3.2 大管轮:机舱起吊设备具体负责人。

实施步骤

4.1 所有的起吊工具(食品吊、克令吊、机舱行车等)应在明显处标识最大安全工作负荷(SWL),吊运前做到:

4.1.1 评估所需吊运物品的重量是否超过此安全工作负荷。

4.1.2 检查钢丝绳、葫芦、限位开关、各连接件、操作手柄的位置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4.2 严禁超负荷使用起吊工具

4.2.1 在吊运部件或较重的物件前,应认真检查起吊工具、吊索、吊钩及受吊处,确认牢固后方可吊运。

4.2.2 禁止使用断股钢丝、霉烂绳索和残损的起吊工具,吊起的部件,除非必要,应立即在稳妥可靠的地方放下,并衬垫绑系稳固。

4.3 起吊时,应先用低速将吊索绷紧,然后摇晃绳索,注意观察是否牢固、均衡,起吊物是否已经松动,再慢慢起吊。如发现起吊吃力,应立即停止,进行检查或采取相应措施,防止超负荷。

4.4 在吊运过程中禁止任何人员在其下方通过,除非必要不得在吊起的部件下方进行工作;如确属必须,应采取各种有效的防范措施。

4.5 使用气动吊车时应派专人看守压缩空气阀,以便一旦失控立即切断气源,以免发生事故。

4.6 主机缸头、活塞和缸套等重大件吊装时,还应做到:

4.6.1 在启吊前轮机长和大管轮应检查专用工具是否完好、装妥,检查相关部件和

连接件是否拆卸,吊运路径中是否无障碍;

4.6.2 轮机长和大管轮必须指挥或操纵起重设备开关;

4.6.3 吊出后要缓慢移动,防止与周围物体相碰;

4.6.4 安装时,应缓慢放下,尽可能使用专用工具和相关工具协助就位,要防止人身伤亡和设备损坏;

4.6.5 在吊装过程中如需主机盘车必须经轮机长或大管轮许可;

4.6.6 在整个吊装和吊运时,重大件下面禁止有人工作。

4.7 食品吊、克令吊操作还应注意:

4.7.1 在吊杆升起或降落时,应通知在附近的所有人员不要站在松弛的钢丝绳或其他绳索的绳环内,远离松弛的钢丝绳或其他绳索的绳环甩溜可及的危险圈;

4.7.2 吊杆起妥和落妥后,所有必要的钢丝绳应盘卷妥;

4.7.3 所有在吊杆作业现场附近的人员都应戴安全帽;

4.7.4 在起重作业时,应确保吊杆的下方没有与起重工作无关的任何人站立或在进行其他工作;

4.7.5只有经授权的许可人员才能操作起重设备。进行起重作业时,必须要有良好的组织,船上的驾驶员熟悉起重操作的指挥,甲板水手熟悉起重作业的操作;

4.7.6在操作起重设备前,指挥者和绞车操作者必须检查所有的设备及索具,并作试运转,确认正常后方可使用;

4.7.7 起重作业的指挥者和绞车操作者之间的手势联系方法如下:

(1)指挥者保持正立,伸直手臂并握紧拳;

(2)拇指朝上,表示钢丝绳向上;

(3)拇指朝下,表示钢丝绳向下;

(4)拇指朝左/右,表示稳索拉向其指向的方向。

4.8 轮机长每月组织人员对起吊设备进行检查,每年年度进厂修理时对起吊设备进行测试,检查及测试均记入至附录1《起吊设备定期检查和测试记录》(CZRD-227-01)中。此外,轮机长还应将测试日期标志在机舱行车附近明显处。

5. 记录管理

5.1 《起吊设备定期检查和测试记录》,一式一份,大管轮记录并保存。

6. 附录

附录1:《起吊设备定期检查和测试记录》 CZRD-227-01 附录1

编号:CZRD-227-01 起吊设备定期检查和测试记录

Regular Inspection and Test Records of Lifting Equipment?

船名: 检查日期:

设备名称 型号 安全负荷 上次测试时间/地点

(1.5倍SWL) 检查内容 检查结果 检查人 机舱行车(环链电动葫芦) 1.吊钩、链轮、链条是否有裂纹 2.制动装置能否有效制动 3.过载保护装置是否有效 4.电机绝缘是否良好 5.钢索有无断丝 6.传动装置(减速器)是否完好 7.控制系统(起升限位开关、手动按钮开关等)动作是否到位 8.滑轨是否有裂纹及变形 HSZ型手拉葫芦 1.起重链轮及手链轮转动是否灵活 2.起重链条及手链条是否无断链 3.制动器制动是否有效 4.上下吊钩是否无损 HSQ型手拉葫芦 1.起重链轮及手链轮转动是否灵活 2.起重链条及手链条是否无断链 3.制动器制动是否有效 4.上下吊钩是否无损 钢丝索 1.整体磨损情况;2.是否存在断丝 卸扣 是否存在裂纹/锈蚀 注: 1、本表一式一份,检查由轮机长每月组织进行,大管轮记录并保存,检查内容不限于表格所列。

2、测试一般在每年度修理的船厂进行。





起吊设备使用安全须知 编码:CZ-227







生效日期:2023.01.01 版号:3.0 页码:1/3













生效日期:2023.01.01 版号:3.0 页码:2/3





起吊设备使用安全须知 编码:CZ-227



生效日期:2023.01.01 版号:3.0 页码:3/3









献花(0)
+1
(本文系传奇者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