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A1-1插座开关不会装怎么办系列之一 电箱怎么装?
2023-03-20 | 阅:  转:  |  分享 
  
A1-1插座开关不会装怎么办系列之一 电箱怎么装?



一个小小的开关或者插座,虽然不起眼,但我们天天都要与之打交道。厨房电器、家居照明、手机充电、上网冲浪、家庭影院等等,只要是需要用电的设备的背后都有开关和插座的身影。今天萧师傅就给大家讲讲开关插座的相关知识。本文是按照插座的安装先后顺序逐一展开讲述,每个步骤做一个节目给大家详细介绍,一共分为六个节目,分别是:1、电箱安装;2、水电开槽;3、安装插座底盒和线管;4、铺设线路及线路连接;5、安装插座;6、安装开关。



1、强电箱怎么安装?

强电箱是家居电路的起点和汇总点,所有线路都必须由强电箱接入或接出。需要在电箱内安装漏电开关、空气开关和定时开关。



那么第一个问题来了,电箱、空气开关和漏电开关的种类和规格应该怎么选呢?首先要确定线路有多少组,每组线路都要配一个空气开关,一般是这样分组的,厨房、洗手间、每台空调算一组(如果有4台空调就是4组)、全屋照明、阳台,一共有8组线路,需要8个空气开关和1个漏电保护开关,再把每组线路预计要同时使用的所有电器的功率相加就得到每组线路的最大使用功率,再乘以220得出线路的最大负载功率,电线大小就是根据这个负载功率来确定的。1.5平方线-2200w,2.5平方线-4400w,4平方线-5500w,6平方线-7800w, 电线的功率应略大于线路最大负载功率。那么确定好电线大小后,用电线的最大功率除以220就能得到最大电流值,选择空气开关的电流应略小于或等于这个电流值,这样说可能比较抽象难以理解。下面举一个具体的例子你就明白了,比如主人房的空调功率是930w, 应该选1.5平方线,但空调启动电流比较大,选择大一个规格的2.5平方线最好,总负荷功率是3500w除以220就是16A, 然后应该选择16A的空气开关。这里特别注意的是要计算同时开启的电器功率,如果不需要同时使用,就不必一起计算了。

适合家装使用的空气开关一般分为三种类型,单极1P,宽18mm,可接火线,不接零线,双极2P,宽36mm, 可接火线、零线,跳闸时火线与零线可同时断开,比较安全,但体积较大,空间有所要求。单片双极1P+N,宽18mm,可接火线和零线,兼具以上两者的优点,体积小更安全,所以建议选择1P+N规格的空气开关较好。



漏电保护开关体积较大,一般安装1个即可,规格一般选用2P63A。



漏保和空开的数量和规格确定好后,就可以计算出所需要的电箱内部安装宽度,根据这个数据再加上18~36mm,得出实际需要安装在电箱里面的宽度是多少,电箱的大小规格也就据此来确定了。

电箱的安装位置是比较重要的,尽量不要随意改动,最好是原来的位置上安装。如果因为装修布局的问题,一定要做出调整的话,建议一定不要安装在靠近明火,潮湿,狭窄,过高或过低的位置,距离地面1.5米左右最为合适,便于操作,外面再加上柜子装饰进行保护。

强电箱分为明装和暗装两种,安装暗装强电箱更美观,但开槽时要提前预留位置安装。

漏电开关的接线方式为左火右零,上端输入,下端输出连接到空气开关的上端,空气开关的下端接用户负载电路。如下图所示:



如果电箱安装位置许可,则建议加装一个定时开关,宽度36mm,可用于路由器开关的自动控制,比如晚上0点关闭,早上6点自动打开,对延长设备寿命,降低电磁波辐射都是非常有益的。



最后每条线路都要做好标记,贴上标签,以便后期维护。制作好的强电箱内部如下图所示:





2、弱电箱怎么安装?

现代化的家居生活少不了互联网的支持,所以还需要另外安装一个弱电箱,用于作为全屋网线的交汇点,以及用于放置modem、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具体大小也要根据所有网络设备的大小来决定。也分为明装和暗装两种类型,可以按需选择。特别注意的是不要买金属盖子的,会影响WIFI信号。



Modem一般由电信局提供,虽然电信局也能提供路由器,但路由器对网络速度的影响非常大,不建议用电信局提供的,建议自己重新购买,也不建议买WiFi6路由器,如果没有WiFi6手机和千兆宽带的支持,WiFi6的实际网速和WiFi5没有任何区别。如果不是单间的户型,记得一定要买带有Mesh功能的分布式路由器,才能实现全屋Mesh路由器,其中Mesh路由器,还剩Mesh路由器还剩下

全新价格200元左右,二手的100元左右,购买渠道和链接放在附录里了,记得一定要问清楚店主带不带易展按钮,免得买错了用不了。相同的型号也有不带易展按钮的,价格便宜一些。千兆交换机也不贵,100元左右就有了,记得尽量买铁壳的,散热好,更稳定。



弱电箱装好的样子是这样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好了,关于强电箱和弱电箱的安装知识就讲完了,下一节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开槽。本文中介绍的材料工具采购资料都整理好了,需要的朋友在评论区回复
献花(0)
+1
(本文系萧师傅解决...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