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A1-3插座开关不会装怎么办系列之三-线管(线槽)插座底盒怎么装?
2023-03-20 | 阅:  转:  |  分享 
  
A1-3插座开关不会装怎么办系列之三- 线管(线槽)插座底盒怎么装?



线管怎么安装?



这里首先普及一下线管和线槽的区别,线管是整条密封的pvc管子,有3分、4分、6分等三种常用规格,3分线管外径15.9mm,4分线管外径20mm, 6分线管外径25mm,主线路用6分线管,分线路用3分或4分线管,常用线槽规格有:14x24线槽、19x39线槽、22x59线槽。线管是密封的,电线无法随意更换或维修,一般用于暗装线路,线槽是半密封的,打开盖子可以随时更换或维修电线,一般用于明装线路。



根据线槽的长度裁剪适合长度的线管放入线槽内测试一下线槽大小是否适合,线管至少比墙面要低1~1.5cm才能保证封闭线槽后墙面不会出现开裂!如果发现部分位置线槽深度不够,还要用电锤修整一下线槽后才能继续安装线管。

在五金店买的线管线槽长度一般是3.8~4米的,在网上买的一般是1米或者2米的,个人认为,2米的规格更方便,不够长的话中间可以加一个直接连接起来,而且线管短一些,穿线也会更方便,如下图所示:



线管和线盒之间的连接要用锁扣连接,如果直接把线管接入线盒里,封线槽的时候有可能水泥从缝隙中进入线盒里把线固定死。



分切线管线槽的工具可以使用电工剪或者角磨机。锯片选择普通切割金属的锯片就可以了。



还有一种线槽剪能把线槽剪成45度角,方便转角位置的连接,但实际只能剪小的线槽,大的线槽并不太好用,还是用角磨机更好用些。





连接线管的配件有以下几种:



不同规格的线管也要搭配相同规格的线管连接配件使用。



线槽怎么安装?

线槽一般是明装的,需要用水泥钉直接把底盒固定在墙上,但是普通的铁锤很容易不小心把线槽砸坏,现在有一种新的工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手动打钉枪,是这样的:



里面装上专用的水泥钉,配合加长高强撞针,用铁锤打钉又快又好,再也不用担心不小心砸坏线槽和砸到手了。里面的结构类似订书机,敲完一颗钉后还能自动推送下一颗钉。

线槽转角的位置要用角磨机切成45度角,不够长的话用线槽直接配件来连接。

如果遇到需要在承重墙或者楼板上安装线槽,是能难打钉固定的,就需要用冲击钻机开6厘的小孔安装胶粒用螺丝固定管卡,再安装线管来走线了。

连接线槽的配件有以下几种:



不同规格的线槽还应与同样规格的线槽连接配件使用。



安装线管时是一边穿线,还是装好线管后再穿线?

网上经常看到一排排整体划一的线管,看起来很美观专业的样子:



转角的位置还要做大弯,每条线管还只能穿3根线,还跟我们讲这是为了能穿活线,便于后期维修更换电线云云。是不是感觉很专业很有道理?我以实际经验告诉你,这样做绝对是个大坑,线管的用量比正常的至少多了2倍,在一些狭小空间或者阴角位置根本做不了大弯,只能做直角,线管增多,电线用量也跟着增多了,冷弯管价格也高一些,又是一笔额外的开支,线槽也要开大几倍,对墙面的损伤就不说了,如果在墙面开那么大的槽,后期封槽的材料人工费也必定跟着往上涨,还大大增加了墙面开裂的风险。这些都还不算,最危险的地方还在后头,众所周知,电线都是由多股细小的铜芯组成的,每根电线的直径只有0.4~0.5mm左右,如果后期用拉线器甚至用电机来穿线,导致电线受力过大,内部很有可能有损伤,为后期使用埋下非常严重的隐患!那么为什么很多装修从业者还是要建议业主要穿活线呢?个中原因很值得我们深思。你也许会担心如果不穿活线,后期万一电线坏了要更换怎么办?正常电线的使用寿命至少50年,甚至70年都没有任何问题,电线会损坏无非2个原因,一是使用劣质电线,电线不达标,使用铜包铝线。二是电线超负荷使用导致发热烧毁。第一个问题很好解决,我们在采购电线的时候就要严格把好关,一定要使用全铜国标的品牌电线,不能贪图便宜,更不能外包给装修公司采购。第2个问题的关键是要预防电线出现过载使用,而不是等烧毁了再去维修,防止过载就是使用在第一篇文章里介绍的如何选择合适大小的空气开关的方法,只要选择了合适的空气开关,万一电线中的电流过大,空气开关就会自动跳闸,就很好地保护了电线不被烧毁,也提醒我们检查是否使用了超负荷的电器。所以说只有防患于未然胜于亡羊补牢就是这个道理。



后期发现线路不够用,要增加线路,不方便开槽,要装线槽怎样才能不影响美观?

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仍然是要做好提前规划设计,尽量预留足够的插座开关,方便今后生活学习的使用。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后期由于家具布局的更改,还是会导致插座不够用,位置不合适需要调整怎么办?这里提供2个办法供大家选择,其一是每个房间安装插座时一定要在4个墙角距离地面30cm的位置各安装1个插座,一共4个插座,这样不管将来家具位置如何调整,都可以在墙角插座的位置直接增加一个活动的排插就可以很轻松解决用电问题。其二如果位置太远还是不得不增加插座的话,可以用小的线槽布线,把线槽颜色刷成和墙面一样的颜色,也能很好的隐藏线槽的存在,不会影响美观。



安装插座底盒

底盒材料有金属和塑料2种,要选塑料的,有后备螺丝孔的最好,后期万一损坏也能继续使用。

不要选择金属的底盒,容易受到水泥侵蚀导致生锈损坏。



底盒分为明装底盒和暗装底盒,明装底盒类型有一位,二位,三位和四位,要根据需要安装插座多少来选择。暗装底盒只有单盒一种,两边有搭扣,可以多个组合在一起使用,中间有开孔便于穿线。



底盒标准规格为

里面添加了石英砂,干透后硬度高,平整度也较高。墙尼每次不要调太多,每次调制1000g墙尼+230g清水+2g缓凝剂,缓凝剂可大大延缓墙尼凝固的速度,有利于施工操作,等墙尼半干时用批刀铲平突出墙面的多余部分即可。



封闭线槽的工作相对比较简单,瓦工、粉刷工、电工都能干,要提前和师傅协商好具体由谁负责这项工作。因为会影响到后期墙面找平的工作,建议由粉刷工负责会比较好一点。但要特别注意的是要先固定底盒、电箱,完成穿线和水管安装,最后才封闭所有的线槽。

至此,关于线管线槽插座底盒的的安装知识就说完了,下一节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
献花(0)
+1
(本文系萧师傅解决...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