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A1-4插座开关不会装怎么办系列之四-如何铺设线路及线路连接?
2023-03-20 | 阅:  转:  |  分享 
  
A1-4插座开关不会装怎么办系列之四-如何铺设线路及线路连接?



如何选择电线?



家装中常用的电线类型有BV铜芯线为单股铜芯,BVR多股铜芯,BVVR双胶多股铜芯。目前的网线主要分为:超五类、六类、七类、八类网线;在普通家用环境下,超五类,六类网线也可以支持到万兆。级别越高,万兆支持越稳定。网线又分为屏蔽双绞线(STP)和非屏蔽双绞线(UTP),屏蔽双绞线外面由一层金属材料包裹,以减少辐射,防止信息被窃听。同时具有较高的数据传输速率,但价格较高,安装也比较复杂。非屏蔽双绞线(UTP)只有一层绝缘胶皮包裹,价格相对便宜,组网灵活。除了一些特殊场合(如电磁辐射严重区域)外,一般都使用UTP。平时使用的网线,也是UTP居多。超五类网线,标识为CATE,传输速率1000Mbps,支持千兆网络。超五类网线中有4对线缆,1条抗拉线,超五类网线的裸铜直径为0.51mm,绝缘线径为0.92mm。线缆直径5mm。

六类网线,标识为CAT6,传输速率1000Mbps,支持千兆网络。根据测试,使用6类网线,在55米距离内,可以支持万兆网络。对比超五类网线,增加了十字骨架,将4对线缆分别置于十字骨架的四个凹槽内,同时电缆的直径也更粗。六类网线的裸铜直径为0.57mm,绝缘线径为1.02mm。线缆直径6.53mm。

对于家庭来说,至少需要使用超五类网线,如果是五类网线,是一定要替换掉的。如果希望网络可以达到万兆,至少需要使用六类网线。如果需要10G的网络,需要用超六类,七类网线或者光纤。非屏蔽接线标准可供选择。68A和568B,通常用的更多的是网线的2端以及网络模块都统一使用568B的标准。568B标准: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

水晶头也分为五类、超五类、六类水晶头,六类网线也要选择六类水晶头,因为六类网线线径较粗,是放不进五类水晶头里的。还有屏蔽和非屏蔽水晶头之分,根据对应的网线选择就可以了,不可以交叉搭配,例如非屏蔽网线不能使用屏蔽水晶头。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选用带有电镀层的水晶头,否则半年左右就会氧化变黑,造成网络速度明显下降,甚至出现无法连接网络的故障。电镀层越厚,价格越高,使用寿命也就越长。分为Fu,1u,3u,6u,15u,30u,50u这些等级,越往后电镀层就越厚,价格也越贵,建议选择3u等级的非屏蔽水晶头就可以了。



网络水晶头的制作需要使用网线钳以及网络测试仪。制作方法如下:



网线钳的质量非常重要,不能选择太便宜的普通网线钳,建议使用下面这款万级网线钳1688A,价格适中,质量可靠。



网络测试仪是用于测试网线是否正常连接,水晶头有没有正确安装好的重要工具。尽量不要买太便宜的,建议使用下面这款深光网络寻线仪 X1, 不但可以测试网线是否连通,还可以用于网线寻线功能,非常方便。



做好水晶头后要加上护套,不但可以保护网线,还更美观。



网线一头装好水晶头接上路由器或交换机,另一头要连接网络模块,网络模块不能单独使用,需要搭配网上也能买到装配好的成品电脑插座,但价格要贵很多,不建议购买。





5、电线怎么连接?

原则上线管内是不能有电线接口的,每一组线路都包含许多插座、开关和灯具,就需要从主线上接分线到各个插座、开关和灯具上。电工师傅一般是通过在插座里,利用插座的接线柱完成线路的连接,这样虽然比较简单,但会导致插座内电线太多太乱,占用了大量插座的空间,不利于散热和插座安装,也会导致日后发生线路故障时查找线路和维修线路会比较困难。这里提供一种全新的接线方法给大家参考,虽然成本比传统的方法会高一点,但所有线路都不需要人工连接,不需要用电工胶布,线路连接走向很清晰明了,还可随意更改或增加用电线路。这种方法就是在每个用电比较集中的地方附近,如房间开关旁边增加一个普通电工底盒作为接线中心,把主线以及所有分线都通过接线中心接入或接出。主线和分线之间则采用接线端子连接,如下图所示:









主线连接可采用1分1大功率接线端子80A/1000V,如下图所示:





插座分线可以用60A/400V 的1分1,1分2,或者1分4接线端子,如下图所示:





灯具分线或开关分线连接可采用免焊接热缩接线端子或焊锡环SST热缩管接线端子或者奶嘴压线帽,如下图所示:









还有一种TB接线端子排,接线规格0.5~1.5平方,15A 3~12位规格,适用于更复杂的接线场合。



还有一种适合连接各种灯具的2位接线端子:





使用接线端子连接电线,不但省时省力,不使用电工胶布,无需人工连接电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电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由于所有分线都集中在一起,更加容易管理,大大方便了后期的维护工作。



6、电线怎么铺设?



在穿线前,要在线槽底部刷一遍美巢墙固,起到固封防潮作用。在线槽里相隔50cm距离安装胶粒螺丝和扎带用于固定线管,按线槽总长加上50cm的长度把电线裁断,然后把电线撸直,把红色、蓝色、黄绿3根线用电工胶布扎在一起,这样会比较容易穿线。电线是由比较细的铜线组成的,在穿线的时候,一定要尽量避免大力的拉扯电线,以免电线内部产生暗伤!每段线管的长度以2米为宜,中间用直接配件连接,越短的线管穿线越方便。所有电线在线管内的占用空间不应大于50%,要预留空间有利于散热,这样比较安全。

强电线和弱电线绝对不能穿在同一根线管里,要尽量分开安装,并且保证强电和弱电之间的距离最少是20以上,否则会造成干扰。

献花(0)
+1
(本文系萧师傅解决...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