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瑞兄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形而上学——探索之误
2023-03-27 | 阅:  转:  |  分享 
  














形而上学

——探索之误





  形而上学,从古至今,探索颇多,成绩很多,失误也多。

  一、形而上学

  形而上学理论,是论证世界真实存在方式的各种理论。总是不断提出和回答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宇宙是什么?结构如何?

人和心灵的规则是什么?物质与非物质方面有何性质?

因此,形而上学始于对一系列关于实体的回答,以及“实体如何具体显现的回答,比如:

存在多少个实体?也就是说,世界是一元的,还是多元的

  该实体是什么?是水、气、土,还是心灵、精神,亦或是其他未知物质个别事物是如何构成的?该如何分辨、识别、确认该事物不同事物、不同实体之间有何关系?实体如何形成?

经典形而上学,苏格拉底、柏拉图,到亚里士多德为主线,其中会有一些早期自然主义哲学影响。

现代形而上学,成就于经院哲学几代人努力之上,以笛卡尔、斯宾诺莎、莱布尼茨为主线,并且,在莱布尼茨之后,形而上学出现重大转向,也就是海德格尔的现象学。

  二、追寻多多

  经典形而上学,亚里士多德认为,形而上学是第一哲学,是关于终极存在的探究。柏拉图找到宇宙的终极本体、理解永恒不变之物,理解变化,作为整体的宇宙,对于人类理智而言是可以理解的。世界形式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他进而认为,哲学家的任务是把人们从不那么真实的世界带向真实世界。柏拉图形而上学沟通两个世界的桥梁,是人类不朽的非物质灵魂。.笛卡尔的形而上学而实体,则是一种无需他物即可存在的东西。斯宾诺莎、莱布尼茨也如此认为,这三人通常被称为理性主义者。

笛卡尔的形而上学提出,世界上有三种实体:上帝、心灵与自我、物质。上帝是至善且理性的。物质世界仍在上帝的旨意之内在上帝所创造的自然领域内,有两种实体,即心灵与身体。他认为,根本上只有一个身体,那就是物理宇宙,其他的都是物理宇宙的分有;从根本上看,也只有一个心灵,即宇宙中所有的思想,任何思想都只是宇宙所有思想的分有。上帝是实体,那么心灵与身体都会分有上帝的神性既然万物均有神性,也就是说,上帝并没有创造宇宙。而且上帝与冷冰冰的宇宙并没有什么不同,即上帝是没有意志的,他并不主动去做什么,也不关心人类和任何事物。
献花(0)
+1
(本文系瑞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