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496第七讲蒸汽时代与电气时代
2023-04-02 | 阅:  转:  |  分享 
  
第七讲 蒸汽时代与电气时代

学习目标

1.第一次工业革命及意义。(2018?宜宾)“18世纪的英国恰好是煤炭价格低廉而人力成本昂贵的国家。在逐利的工厂主看来,推广机器生产可以利用廉价的煤炭替代昂贵的劳动力,从而产生更大的利润。”据此可知工厂主推广机器生产的原因是(  )

A.煤炭资源缺乏 B.劳动力较丰富 C.海外市场广阔 D.追逐更大利润



.(2017?嘉兴)蒸汽机的改良解决了棉纺织业动力不恒定的问题,后来又引发了其他部分的技术变革。能佐证这一观点的史实为(  )

A.蒸汽机的改良促使工人阶级的产生

B.棉纺织业的发展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C.人们开始使用内燃机作为交通动力

D.机器制造业引发了冶铁技术的革新

 

.(2018?潍坊)十九世纪,面对燃烧造成的遮天蔽日的烟雾,来自国外的旅行者却为它的魅力所倾倒;有钱的英国人更喜欢乘坐蒸汽轮船在浑浊不堪、散发异味的泰晤士河上游览。这说明(  )

A.电力在英国被广泛应用 B.人们陶醉于工业革命成就

C.发展工业必须破坏环境 D.工业革命成果扩展到全球

.(2018?台州)造成如图变化趋势的因素是(  )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确立了共和制,促进资本主义发展

B.美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经济迅猛发展

C.美国内战废除了奴隶制,有利于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

D.英国率先完成电气化,工业发展的势头超过了美国



(2017?黄石)计量统计分析是历史学习的一种重要方法。根据表中信息,下列选项中对列强实力变化原因的分析正确的是(  )

项目 英国 法国 德国 美国 19世纪中期工业产值所占位次 1 2 4 3 1870﹣1913年工业增长倍数 1.3 1.9 4.6 8.1 1913年工业产量所占位次 3 4 2 1 A.美国、德国实力变化是因为两国较早的确立了资本主义制度

B.英国、法国实力变化是因为国内局势动荡

C.英国、法国实力变化是因为开展工业革命较晚

D.美国、德国实力变化主要是得益于第二次工业革命

 

.(2017?沈阳)19世纪晚期,内燃机被安装在拖拉机、播种机、脱粒机等机械上。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田野的宁静气氛。内燃机还被美国人安装在联合收割机上,把谷物收割的速度提高了几十倍,后来又推广到世界各国。对上述材料理解最准确的是(  )

A.美国人发明了内燃机

B.机器的噪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C.内燃机推动了工业生产

D.内燃机推进了农业机械化



(2018?河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英国交通发展简表

类别 大事记 公路 1760﹣1774年,议会批准了452项公路筑路审请。 至 1800年,已建成 1600条公路。 内河航运 1761年,开凿第一条内陆运河。 18世纪90年代,开凿42条新运河,耗资650万英镑。 铁路 至1835年,议会批准了54条铁路修筑计划。 1845﹣1847年,又有576家铁路公司被批准成立,筑路8731英里。 材料二 英国的煤产量从1770年的600万吨上升到1861年的5700万吨;铁产量也从1770年的5万吨增长到1861年的380万吨。1801﹣1851年,英国国民总产值增长125.6%,英国迅速成为“世界工厂”,它庞大的远洋船队把数不尽的工业品运往世界各地,再把原材料运回国。

(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英国在18世纪60年代以后国内交通飞速发展的原因。(2)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材料一与材料二内容之间的联系。(3)交通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请再举一例并加以说明。1.(2018?凉山州)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促进了机器制造、冶金、采矿等一系列工业部门的技术革命的是(  )

A.电力的广泛应用 B.纺织机器的发明

C.蒸汽机的广泛应用 D.耐用电灯泡的发明



2.(2018?苏州)某校初三(1)班同学在学习两次工业革命的过程中排演了历史课本剧《交通的革命》,他们设计的情节不合理的是(  )

A.美国人首先造出蒸汽机作动力的轮船

B.史蒂芬孙在电灯下绘制火车机车图纸

C.卡尔?本茨向人们展示他制造的汽车

D.美国的莱特兄弟制造的飞机试飞成功

.(2018?沈阳)18世纪中期,英国人用马车在脏兮兮的路上或者用风力和水力在海上将货物缓慢地运到市场。到1850年,火车冒着蒸汽在英国2000英里的铁轨上轰鸣运行,将人和货物迅速、便宜、可靠地运到分布在各地的车站,给制造业、商业和贸易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上述材料反映了工业革命对英国的影响是(  )

A.改变了生产方式 B.提高了运输能力

C.促进了城市发展 D.加剧了环境污染



.(2018?南通)从1801年到1851年,英国制造业的就业人数从140万人增加到320万人。导致这一变化的历史事件是英国(  )

A.文艺复兴 B.资产阶级革命 C.工业革命 D.宪章运动



.(2018?烟台)如图是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发展示意图,从中可以看出资本主义工业发展速度在1870年后发生显著变化。导致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



A.殖民扩张 B.资本主义制度开始确立

C.开始使用大机器生产 D.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开展





.(2017?莱芜)下为《英,法,德、美力量变化比较表》,对此表的认识正确的是(  )

项目 英 法 德 美 1860年工业产量位次 1 2 3 4 1910年工业产量位次 3 4 2 1 1913年殖民地面积所占位次 1 2 4 5 A.英法工业产量位次始终居世界第一、二位

B.反映了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C.列强都进行了殖民扩张并疯狂扩军备战

D.列强经济实力与所占殖民地面积是相符的



(2018?云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材料二

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新技术、新发明、新理论层出不穷。电灯亮起来了,电话响起来了;内燃机取代蒸汽机,交通运输飞速发展。……人类进入了工业文明的新时代。

材料三次科技革命,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但是,科技发展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到21世纪初,人类不止一次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全球变暖、臭氧层受损、沙漠化加剧、物种灭绝、核威胁和核危机…,以科技进步为核心的人类文明如何发展,已成为人类迈向知识经济时代的重大课题。

(1)实现从图7手工操作向图8机器生产的转变,发生在哪一重大历史事件中?机器生产代替手工劳动有何意义?(2)材料二中,“电灯亮起来了,电话响起来了”说明人类已进入了什么时代?请列举出第二次工业革命中“交通运输飞速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根据材料,谈谈你对科技革命的认识。























献花(0)
+1
(本文系虚极静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