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北师大数学2.六年级数学下册第二单元综合练习题
2023-04-03 | 阅:  转:  |  分享 
  
小学数学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综合练习题

学校 班级 姓名 成绩

一、我会选。(每小题2分,共20分)

1.下面的比中( )能与4 ∶5组成比例。

A. 3.5 ∶6 B. 6∶7.5 C.8∶12 D. 16∶25

2.甲乙两地相距50千米,画在比例尺为1 :1000000的地图上,应画( )厘米。

A. 0.5 B. 5 C. 50 D. 500

3.将一个三角形按1 ∶3缩小得到的三角形的面积是原三角形面积的( )。

A. B. C. D.

4. 每公顷小麦产量一定,种小麦的面积和总产量( )。

A. 不成比例 B. 成正比例 C. 成反比例

5.比例尺是( )。

A.一把尺子 B.一个比 C.比值 D.是一组比例

6.关于比和比例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组成比例的两个比的比值一定相等。

B.将长方形缩小就是将这个长方形的长和宽按一定的比缩小。

C.将一个图形缩小就是将这个图形的面积按一定的比缩小。

D.比由两个数组成,比例由四个数组成。

7.将 4∶5 的前项扩大到原来的 3 倍,要使比值不变,后项应增加( )。

A.12 B.10 C.15

8.一个长方形按4∶1的比放大后,得到的图形与原图形比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面积扩大16倍  B.周长缩小  C.周长扩大16倍 D.面积扩大16倍

9.如右图,5个完全相同的小长方形拼成一个大长方形,拼成的大长方形的长和宽的比是( )。

A.3∶2 B.6∶5 C.5∶4 D.5∶2

10.把一个直径是4毫米的手表零件画在图纸上,直径是8厘米,这幅图纸的比例尺是(   )。

A. 1∶2    B. 2∶1    C. 20∶1 D. 200∶1

二、我会填。(每空2分,共28分。)

1.如果图上距离是3厘米,实际距离是3千米,那么地图的比例尺是( )。

2.( )÷15 = 0.2 = ( ) ∶15 = 16 ∶( ) 。

3.用24的因数组成比例:( )。

4.有一个比例,它的两个内项互为倒数,一个外项是3,另一个外项是( ) 。

5.有一个精密的零件,实际长度是6厘米,图纸上画的是18厘米,这张图纸的比例尺是( )。

6.圆锥的高一定,它的体积与底面积成( )比例。

7.如果3A = 4B(A,B均不为0),则A ∶B = ( ) ∶( )。

8.把一个边长为4厘米的正方形,按4∶1的比例放大后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

9.某球队按男女5∶2的比例招生,如果总共招生人数不超过50人,最多招男生( )人,女生( )人。

10.“云巴”是一种胶轮有轨电车。据悉,埠市云巴1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全长约26千米。如果画在比例尺为1∶500000的地图上,应画( )厘米。

三、我会算。(共18分)

1.用你喜欢的方法计算。(每小题3分,共9分)

(1) (2) (3)+×+











2.解比例。(每小题3分,共9分)

24:0.3=X:0.4 ∶X =3∶12 =









四、我会画。(共9分)

1.画出下面三角形按2∶1的比放大后的图形,再画出下面梯形按1∶2的比缩小后的图形。(6分)



2.把一个长150米,宽100米的长方形操场按下面比例尺画出平面图。(3分)









五、我会解决问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我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着陆在内蒙古的四子王旗。在一幅比例尺是1∶15000000的地图上,量得四子王旗与北京之间的距离是3厘米,这两地之间的实际距离大约是多少千米?





2.在汽车厂工作的叔叔送给明明一辆汽车模型,是按照与真车1∶12的比制作的,这辆汽车模型长381.75mm,求真车实际长多少毫米?









3.学校图书馆科技书本数与故事书本数的比是3:2,故事书有180本,科技书有多少本?(用比例方法解)











4.在比例尺是1:1000的图纸上,量得一块长方形草坪的长是2.4厘米,宽是1.8

厘米,这块草坪的实际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5.在比例尺是1∶5000000的地图上,量得洛阳到武汉的距离是11厘米。刘师傅去执行“抗疫物资运输”任务,如果运输车以每小时55千米的速度于20时20分出发,什么时候能到达目的地?



阳山县小学数学中心教研组









2







献花(0)
+1
(本文系紫佑妍岚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