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以人为本,尊重规律。众志成城,奋发向上。康巴什区实验中学李强2023.04.26
2023-04-29 | 阅:  转:  |  分享 
  
以人为本,尊重规律

众志成城,奋发向上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实验中学李强

2020年康巴什区校长轮岗我被安排到康巴什区实验中学(之前叫北师大鄂尔多斯分校)工作。这所学校是康巴什区成立最早的初中,初期师资水平起点很高,管理严格,教学上抓得很紧,在2016年甚至取得了全鄂尔多斯市全市第一的好成绩,那时的北师大可谓炙手可热风光无限好,引无数学生蜂拥而至。但2016年也成为北师大的要命的转折点,因为管理体制的原因,它既要接受北师大的管理又要接受当地教育局的管理,事情纷繁复杂,教师忙的不亦乐乎,老师只顾着完成上级交给自己的任务,无心也无时间钻研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再者管理者疏于对教师的培养提高,所以学校江河日下,被康巴什区当地的另一所学校康巴什区第一中学超越,之后的几年这所学校是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接着又被康巴什区第二中学超越,到2020年我来时它和康巴什区第三中学基本属于同一水平,可谓是难兄难弟。

来到这所学校,通过干部座谈、深入班级听课以及教研员听课反馈,基本诊断老师教学中存在以下问题:1.教学观念陈旧落后,基本是满堂灌,一节课从一而终从头讲到尾,学生参与度低,头昏脑涨。2.教学方式单一,主要以教师讲解为主,和学生互动交流少,与当下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想去甚远。学生是听众,教师是表演者。3.知识本位的倾向特别严重,教师只忙着传授知识,不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更很少顾及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调动,学生万马齐喑死气沉沉。4.热衷于题海战术,让学生反反复复做题,布置作业时科任老师各行其是,缺乏统筹,让学生不胜其烦。学生和家长经常会给教育局打电话反映作业量多,严重影响学生睡眠。

学校面临的形势很严峻,需要我沉得住气,想得出办法,团结好广大教师,改变一点点,一点点地改变。

善待教师,让教师感觉被重视,让教师有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首先我积极与教育局及其他部门协调,教学楼破败不堪的地板被更换,学校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教室中增设储物柜和书柜,一切变得井然有序了;办公室进行简单装修同时改善了教师的办公条件,教师心情愉悦了;楼廊道中进行文化建设,使得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学校处处充满文化的气息,师生有如沐春风之感;校园多处破硬化改绿化,让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校园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其次学校在三八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对教师进行慰问;教师子弟考上大学发放贺礼并给予三天假期;帮助教师协调解决子女上学、夫妻两地工作等事关教师切身利益的事情。三年来学校坚持不辍,得到老师们一直的认可,教师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加强,老师们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的认同。

加强教师学习,引导教师思考,强化教师的实践。

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变为教师自觉的追求。学校每学期为教师购买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让老师开展阅读,在读书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教育教学观、教师观、学生观,提高教师分析解决问题的水平与能力。每学期召开读书交流分享会,以学科组为单位每组推选一名汇报者,老师们在分享交流的时候,对阅读的书籍加深了理解,并能在工作中学以致用。学校对每一名汇报者予以奖励,对推动教师读书也起到正向激励的作用。学校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组织教师观看潭水源、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许多好的资源,这对于教师学习新课标以及解读教材、学习教学中问题的设计促进学生深入思考培养学生高阶思维有莫大的好处。学校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同时鼓励向同伴学习向地区名师学习,促进教师思考、反思,正视并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把自己的优点坚持不懈的发扬。学校搭建平台,让区域内的名师同课异构,强化教师的教学实践,这样的的方式便于教师发现自身的优劣问题,能更好促进教师的思考,并找到改进和努力的方向。在平时学校也会根据学科组的发展以及教师的具体情形,有针对性的去听课、评课议课,教师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教学能力与日俱增。通过上述活动,教师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教学中教师能充分体现学生为中心,更关注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老师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教学,更加注重问题的设计以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在精心设计好的问题以后,教学中能给学生留下思考、讨论、表达、交流、演算的时间,在必要时教师予以恰当的点拨引导,做到了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最后教师还会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让学生梳理解决问题的思路,让学生有所体验与感悟。教师更加注重知识的结构化,教学时注重学生生活生产经验的调动,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加注重教学评价,有理有据的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予以肯定、鼓励与表扬,以满足学生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反复抓,抓反复。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有言:“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习惯是一种巨大的力量,一旦形成,会强烈的影响一个人的行为。学校里肯定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其中学习习惯的培养是最重要的抓手之一,是学校中重要且紧急的事,作为老师、学生最需要在学习习惯的培养上下功夫花力气。但另一方面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教师确实有许许多多的工作需要面对,教师工作的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会将一部分教师淹没,让教师力不从心、无法自拔,到最后索性庸庸碌碌浑浑噩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学生由于没有科学的学习习惯,效率低下,费力不讨好,成绩一天天低落,到最后学生学习信心全无,干脆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息息相关是如此之重要,学校也应该把它当做头等大事来抓,首先是对教师和学生的培训,让他们知道从哪些方面去培养提高,这里具体包括了认真听课、提前预习、独立按时完成作业、及时巩固复习、上课积极思考踊跃回答等。师生知道这些和最终做到这些还有遥远的路要走,知行合一是一件异常艰巨的事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后续就是要驰而不息去抓这件重要的事情。比如抓学生作业这样一件事情,我们首先和家长沟通,在家中家长一定要管理好智能手机,因为许多学生会在私下里建立微信群或者qq群,某位同学写完作业拍照到群里,其余人等不管三七二十一抄完了事。也有部分同学不深入思考通过小猿搜题或作业帮等拍照搜答案,长期养成依赖心理,学生独立深入思考问题的学习品质就培养不起来,学生遇到问题浅尝辄止、蜻蜓点水,高阶思维就不能发展。当然这种情形我们也会反馈给老师,让他们深入同学中了解实际情况,予以及时干预,及时找学生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再者为防止学生抄写作业,每天班主任会让学生一来到班级迅速收齐作业,也能有效预防学生马马虎虎应对作业。除此之外我们也关注所布置作业的质与量。作业布置要紧紧依据单元目标与课时目标使其具有针对性,也要考虑到知识的综合与结构化,同时还要考虑作业的梯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力都能得到提高与训练。除了纸笔作业也可以布置实践性作业,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高质量的作业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对学生长远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作业的量是作为年级分管领导的头等大事来抓的,作业量失控,大家各行其是,学生肯定会不堪重负,影响学生睡眠、身心健康、学习兴趣,最终得不偿失。现在经常可见到学生毕业后撕书撕作业,书本像雪花一样飘落而下,学生漫卷诗书喜欲狂,这是我不愿看到的。我希望学生能敬畏知识,对知识抱有兴趣好奇心,并且孜孜以求。

做好家校沟通,让老师放开手脚工作。

在学校管理的过程中,学校经常召开家长会和教师会,促进彼此的相互理解。学校要让家长理解教师工作的艰辛、复杂以及无私默默地付出,他们起早贪黑但无怨无悔,认真对待小孩但有时还得不到学生和家长的理解,独自承受委屈;学校也要让教师理解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情,一个小孩在班级里只是四十分之一,但在家庭里却是家长的百分之百,所以教师要有换位思考的意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去对待别人家的小孩,教师期望自己的小孩遇到什么样的老师,你就去成为什么样的老师。同时学校会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来校听课,了解教师的教育教学以及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过程中与教师面对面地交流,促进相互理解,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深入校园后家长真正感受到教师的紧张忙碌,教师的无私付出和忘我的工作,在今后更加支持教师的教育。学校也会在教师特别忙碌的时刻让家长参与学校的管理,比如中考实验集训和全校性的教师工作大会,家长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对教师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感同身受,从而更加理解教师工作。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也更强了,我坚定的认为“家长对教师的理解是教师忘我工作的巨大动力。”学校也针对家长教育能力不足的具体情况,给家长召开专门的培训会,由经验丰富的专家、班主任以及学校管理者为家长培养教育小孩的技巧方法,帮助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同时提升家长的育人水平。学校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会经常遇到复杂棘手的问题和麻烦,有时适当借助家长的力量,能把问题迅速解决,让学校重回正常轨道。经过这些的工作,教师家长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实现了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的美好局面。

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教师敬业爱岗无私付出,学生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家长尽心尽力鼎力支持,学校蒸蒸日上欣欣向荣。但学校发展是一个慢的过程,尤其在教师培养方面还道阻且长,但我们会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生发展的规律,重视家校合作。未来我们一定全力以赴,让它变得更加美好。















献花(0)
+1
(本文系李功随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