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追求教育梦想 享受教育幸福李强
2023-05-05 | 阅:  转:  |  分享 
  


追求教育梦想 享受教育幸福

李强

三年前,我就任康一中校长。从此,代课的机会就少了。有人这样说:“当校长就等于和自己所学专业‘离婚’。”这句话我深以为然。其实,我特别怀念过去与学生相处的美好时光,其中滋味怎一个“恋”字了得。

九七年我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此非矫情,当初高考填报志愿,父母竭力主张我去学医。但最终,我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而是毅然决然地报了师范类高校。原因很简单——我喜欢当教师。

在高中,我遇到几个对我影响至深的好教师,是他们使我钟情于教师这个职业。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白玉宽老师,印象中他特别能迟到,骑着一辆破摩托总是行色匆匆,快上课了就听见一辆破摩托发出刺耳的声音从远处呼啸而至。白老师急匆匆跨下摩托,一路小跑到达班级,此时他会习惯性地整理一下他的风衣。说起这件风衣,可能也很有些年头了,由于不经常洗,上面经常会看见一些油污,但他全然不顾。接着他拿出一盒香烟,点一支衔在嘴里开始喷云吐雾,同时在教室里四处游走,讲着标准地道的英语,讲课抑扬顿挫跌宕起伏,然后我们就陶醉其中,如醉如痴。下课时教室里青烟袅袅,我们浑然不觉,只感叹时间太短……还有就是我们又矮又胖的数学老师——刘桂清。刘老师讲课妙语如珠,洋洋洒洒,讲一道题时他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引导,充分调动学生的思考欲望,但最终“殊途同归”、“异曲同工”,这点,让学生深深折服。我们常有这样的感觉,听他的课就好像与他在一道探险,有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其间充满了刺激。这让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与感染,自己竟也喜欢上了老师。这一干,就是18年,从无怨悔,可谓板凳甘坐十年冷。期间也有改行的机会,但总觉得不忍放弃这个职业,也就作罢。

从教后,我一直严于律己,我希望自己也成为受学生欢迎与爱戴的好老师,进而也去影响更多的学生。讲课时我力争做到条理清晰,使学生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教育过程中始终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如学习习惯、道德习惯、健身习惯、劳动习惯),习惯不是最好的仆人便是最坏的主人,它会持久而又深刻的影响到一个人的发展;教学过程中我会竭尽所能去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和学生成为良师诤友,这样学生方能亲其师信其道;同时我也坚定地认为:如果一个教师提升学生学习成绩的方式只是靠延长学生休息时间、靠大量做题,那这样的教师一定不是一个好教师,即使学生成绩优异,也不足取。我认为好的教师一定要长于学习,长于积累,长于表达,长于引导,在授课的过程中让学生学业精进,是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教师。

十八年的教师生涯,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兴趣是多么的重要,正因如此,我想尽千方百计致力于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即是这个道理。每年上绪言课是和学生第一次打照面,此次接触意义非凡,必须要给学生留下难忘的印象。课前我照例早早来到教室,照例学生围拢上来,把讲台围得水泄不通,时不时会问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老师,化学学什么?”“老师,化学有意思吗?”“老师,化学怎么学?难吗?”学生兴致勃勃,谈性正浓时,上课铃应声响起——我的第一课开始了——“同学们。学好化学首先离不开细致的观察。”“噢……”学生无精打采地应和道。能够感到学生的不以为然。“请大家看我做实验,烧杯里盛放的液体(其实是尿液),我要用手蘸着它并品尝它的味道。”说完我把手伸入其中然后“品尝”。完毕,我也让学生如法炮制,其结果是:学生“苦”不堪言。紧接着,我对学生语重心长地说:“做实验固然需要勇气,但同时亦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刚才我伸进去的是食指,放入嘴中的是中指,烧杯中的液体压根儿就没有进入我嘴里。”学生听完后面面相觑,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开学第一课我以这种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深深吸引了学生,给他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当然,在平时教学的过程中,我亦追求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学习。讲到金属性质时,我问学生:“铁和铜在潮湿的空气中都易生锈,为什么?请具体说明理由。金在潮湿的空气中会生锈吗?为什么?”这些问题一波三折,能很好地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形。问完后我会追问:“金在潮湿的空气中不会生锈,那会怎样?”学生百思不得其解,一脸茫然。一会儿我轻描淡写地说:“他会被偷走。”学生报以会心地大笑,不仅在轻松愉悦中掌握了知识,同时也训练了能力。其实,化学教学中有许多化学知识是能够和语文学科中的许多知识结合起来的,这对于扩大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大有裨益。比如“氢气球上天——不翼而飞”“没有金刚钻,不要揽那瓷器活。”中蕴含了什么化学知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中包含什么变化?学生回答是物理变化。我及时补充富含哲理的话:“铁杵磨成针的精神固然可贵,但这绝对是原材料的极大浪费。”学生欣然微笑。

我当初教过的学生,多年后提起我当时讲课的情形依然津津乐道,意犹未尽。他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始终保持着对于化学的兴趣:我的一位学生张琦后来考上四川大学历史系,因为痴迷化学,在网上购买化学药品及仪器,把车库改造成实验室,从课外书籍中去找感兴趣的实验,甚至还一度在车库里引发了火灾,让家人惊惧不已;我另外一个叫张琪的学生考上大学后在教师节前夕给我发来满含深情的祝福:“转眼间,我已步入大学的殿堂,不再是当初懵懂的小姑娘,但仍是那个痴迷化学课的认真学生,虽然课表里再没有化学,但对这门课的兴趣因您而永存。那些来自您的关怀,对于您也许只是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但对于我,意义重大,深受感动。”每当读到这样的话语,我不禁为之怦然心动,原来我曾经所作的一切,影响了学生也改变了学生,使他们喜欢上了化学,在枯燥乏味的求学之路上多了些许欢声笑语。当然,另一方面也充满了自豪,看到曾经朝夕相处的学生成人成才,出人头地,深感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我想教师的价值就在于此,幸福也在于此……



李强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凌晨零点三十分

于家中

献花(0)
+1
(本文系李功随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