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易隐》与《断易天机》所论的阴阳升降法-1140bc2ac950ad02de80d4d8d15abe23492f0310
2023-05-13 | 阅:  转:  |  分享 
  
易隐》与《断易天机》所论的阴阳升降法 《易隐》阴阳升降生克之图 冬至 初爻阳升??上爻阴降 大寒 二爻阳升??五爻阴降 雨水 三爻阳升??四爻阴降 春分 四爻阳升??三爻阴降 谷雨 五爻阳升??二爻阴降 小满 上爻阳升??初爻阴降 夏至 初爻阴升??上爻阳降 大暑 二爻阴升??五爻阳降 处暑 三爻阴升??四爻阳降 秋分 四爻阴升??三爻阳降 霜降 五爻阴升??二爻阳降 小雪 上爻阴升??初爻阳降 凡升阳之月,得阳世,升阴之月,得阴世,或升阳爻,得少阳,升阴爻,得少阴,诸事主有进益。如阳升之月,得阴世,阴升之月,得阳世,或升阳爻得阴,升阴爻得阳,是谓阴阳反度,主作事颠倒,退损不利也。 又升阳升阴断法,如小满卜得鼎之旅,升阳巳火,受世爻亥水动来冲克,主四月有丧身之祸。

  离宫:火风鼎          离宫:火山旅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阳升    兄弟己巳火      兄弟己巳火  玄武         子孙己未土 应     子孙己未土  白虎        妻财己酉金      妻财己酉金 应 螣蛇        妻财辛酉金      妻财丙申金  勾陈        官鬼辛亥水 世○→    兄弟丙午火  朱雀 父母己卯木   子孙辛丑土       子孙丙辰土 世



又如大暑卜得渐之观,升阴午火,得申金动,为驿马,主午申月间有进益,此俱以动爻为断也。  艮宫:风山渐(归魂)      乾宫:风地观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官鬼辛卯木 应    官鬼辛卯木  玄武 妻财丙子水  父母辛巳火      父母辛巳火  白虎         兄弟辛未土       兄弟辛未土 世 螣蛇        子孙丙申金 世○→    官鬼乙卯木  勾陈  阴升    父母丙午火       父母乙巳火  朱雀         兄弟丙辰土       兄弟乙未土 应



《断易天机》 阴降夏至阳升冬,推此循环数不穷,只因升降动爻克,至月须当哭泣凶,升阴少阳为有进,升阳少阳事一同,升阴失宜家无进,渐富财产退无量,进退升降长远数,时下便究却无妨,此系卦中崇骨髓,愈加推究数能通。 按: “道家所言“冬至一阳来复始”比作复卦,初爻为阳,即一阳来复。其意为冬至阳升阴降。据此以卦义喻节气。在预测之中若冬至气占卦,无论得何卦,皆为初爻阳升,上爻阴降;此为一气之中特定的两个爻位。反之夏至一阴升,初爻升阴,上爻降阳。由此可见,一年十二个月阴阳二气消长全过程一目了然也!通俗一点说:即是将天地阴阳升降之气数与六十四卦中相应的爻位匹配,以此而作为一种推断事像的吉凶依据。 由《易隐》所举两例,我们不难看出阴阳升降断法的具体应用法则, 如果再配合内外真假六亲、直符、常用神煞刑冲合空破,运用纯熟,必可大大提高预测准确度。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2060c...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