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精品)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教案--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的整理和复习
2023-05-16 | 阅:  转:  |  分享 
  
编写时间 执行时间 总序第 57 个教案

课题 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的整理和复习 共 1 课时

第 1 课时 课型 复习 教学

目标 1、使学生加深对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的认识。体会三个统计量的不同特征和使用范围。

2、使学生经历解决问题的过程,发展初步的推理能力和综合应用意识。

3、灵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重点

难点 进一步认识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体会三个统计量的不同特征和使用范围。 教学

策略 交流讨论 教 学 活 动 二次备课 【情境导入】

教师:CCTV-3举行青年歌手大奖赛,一歌手演唱完毕,评委亮出的分数是:9、87,9、65,9、84,9、78,9、75,9、72,9、90,9、83,要求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那么该选手的最后得分是多少?

学生独立思考,然后组织学生议一议,然后互相交流。

【复习回顾】

1、复习平均数

教师:什么是平均数?它有什么用处?

组织学生议一议,并相互交流。

指名学生汇报,并组织学生集体评议。使学生明确:平均数能直观、简明地反映一组数据的一般情况,用它可以进行不同数据的比较,看出组与组之间的差别。

课件展示教材第97页例5两个统计表。

①提问:从上面的统计表中你能获取哪些信息?

学生思考后回答

②小组合作学习。(课件出示思考的问题)

a、在上面两组数据中,平均数是多少?

b、不用计算,你能发现上面两组数据的平均数大小吗?

c、用什么统计量表示上面两组数据的一般水平比较合适?

③小组汇报。

第一组数据:平均数是(1、40+1、43×3+1、46×5+1、49×10+1、52×12+1、55×6+1、58×3)÷(1+3+5+10+12+6+3)≈1、50(m)

第二组数据:平均数是(30×2+33×4+36×5+39×12+42×10+45×4+48×3)÷40=39、6(kg)

④用什么统计量表示上面两组数据的一般水平比较合适?为什么?

学生汇报:上面数据的一般水平用平均数比较合适。因为它与这组数据中的每个数据都有关系。

2、复习中位数、众数

(1)教师:什么是中位数?什么是众数?它们各有什么特征?

使学生明白:在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叫做这组数据的众数。将一组数据按大小依次排列,把处在最中间位置上的一个数(或最中间两个数据的平均数)叫做这组数据的中位数。

(2)课件展示教材第97页例5的两个统计表,提问:你能说说这两组数据的中位数和众数吗?

【归纳小结】

1、教师:不用计算,你能发现上面每组数据的平均数、中位数、众数之间的大小关系吗?

2、教师:用什么统计量表示两组数据的一般水平比较合适?

【课堂作业】

教材第98页练习二十一第4、5题,学生独立完成,集体订正。

【课堂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活动,你有什么收获?学生谈谈学到的知识及掌握的方法。



























课后

反思





















献花(0)
+1
(本文系11路人甲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