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_历代仕女图集(1)
2023-05-18 | 阅:  转:  |  分享 
  
及象书画院JIXIANGSHUHUAYUAN《历代仕女图》

此图是现存最早的两部帛画之一,这幅帛画于建国前期出土,画面古朴简劲,是研究楚文化的宝贵资料。画中的女子细腰长袍,双手作揖,头上方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凤鸟和一条扶摇直上的龙,似在引导女子早登极乐,充满神话色彩。

东晋时期的全能才子顾恺之,曾经写过两篇画论给后世的画作提供了很多强有力的理论支撑。顾恺之本人可谓是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无不精通,他的代表作《洛神赋图》 ,《女史箴图》被后世的画家不停模仿学习,这也是早期成熟的仕女图画。他的特点在于以画讲故事,把女性形象用精简的笔墨提炼出来。

到了唐代,画作中的女性人物形象越发惟妙惟肖,丰富多彩。从唐五代时期和两宋时期的卷轴画和壁画中来看,当时的仕女形象体形比例还比较真实,形象多优美健康。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兴盛繁荣时期,也是仕女画创作的繁荣时期,此时画仕女图最著名的要数张萱、周昉等人他的。张萱,一位唐开元天宝间十分有名的画家,当时文人圈有“唐尚新题”的风气,促使画家从现实中找题材。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张萱创作了主题鲜明一幅画,画中描绘了一幅春游图,图中虢国夫人盛装出行,策马扬鞭,展现了唐代贵族妇女自由洒脱的生活情境。

簪花仕女图唐 周昉 辽宁省博物馆

材质尺寸:绢本 长卷 设色 4 6 .4 x1 8 2厘米简要介绍:画中描写了六位衣着艳丽的贵族妇女及其侍女于春夏之交赏花游园。 画作不设背景,以工笔重彩绘仕女五人,女侍一人,另有小狗、白鹤及辛夷花点缀其间。 全图六个人物的主次、远近安排巧妙,景物衬托少而精。两只小狗、一只白鹤、一株辛黄花使原本显得孤立的人物产生了左右呼应、前后联系的关系。半罩半露的透明织衫,使人物形象显得丰腴而华贵。而用笔和线条却细劲有神,流动多姿。浓丽的设色,头发的钩染、面部的晕色、衣着的装饰,都极尽工巧之能事,较好地表现了贵族妇女的细腻柔嫩的肌肤和丝织物的纹饰。此图是周昉贵族人物画风格的代表。同时也体现出贵族仕女养尊处优、无所事事、游戏于花蝶鹤犬之间的生活情态。此卷又是全世界范围内专家学者唯一认定的唐代仕女画传世孤本。除了唯一性之外,其作品的艺术价值也很高,是典型的唐代仕女画标本型作品,是能代表唐代现实主义风格的绘画作品。(百度百科)

五代时期的人物画代表顾闳中、周文矩、阮郜等,都是当时有名的画家,主要供职于宫廷,他们的很多人物画作都有不同的仕女形象,也不乏以宫女为主题的作品。

观舞仕女图五代十国 周文矩(传) 弗利尔美术馆周文矩(伪) 观舞仕女图轴 绢本 设色1 6 2 .9 x9 6 .9 cm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此作是弗利尔所藏大量伪画中的一件,明显的“苏州片子”,其反常识的人体扭动,夸张不合史实的衣饰,无不说明了这一点,但作为一、二百年的伪好之物,也不是一无所观。

两宋时期的仕女画依旧延续了唐代典雅优美的特点,人物造型比例严谨,笔法细腻,颜色丰富。女性形象开始向清瘦发展,增加了空间事物的描绘,如器物、树石、亭台楼阁等,在空间和叙事性上有了更大突破,更具真实感和叙事性。

这一阶段的仕女画已经成为风俗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表现儒家的伦理道德规范,展现世俗的家居生活。

元代仕女画逐渐衰退,也仍有一些优秀作品问世,《杜秋图》、《洛神图》这些画作都来源于历史故事和文学作品,他们把女性形象在唐代遗风上有了更加具体的展现,圆脸、丹凤眼、高鼻梁、樱桃小嘴成了中国女性美的标志,身材婀娜,朦胧又美妙。

明朝时期,《仕女图》创作达到鼎盛,出现了工笔画,仇英、文徵明、唐伯虎等都是当时有名的画家。这一时期的创作追求唯美,更加精妙细致,画面大多配有楼阁亭台,女性容貌端庄清丽,体态修长,女性形象典雅恬静,楚楚动人!

仕女图明 陈洪绶 故宫博物院材质尺寸:绢本 设色 1 7 3 .5 x9 5 .3厘米简要介绍:此幅以柔韧细笔勾画女仙二人自岩石中走出。敷色浓艳,人物躯干伟岸,衣纹圆劲,具有古朴之感。用笔坚硬凝练,显示出深厚的传统功力。严湛字水子,是陈洪绶的学生,山阴人。陈洪绶作画经常由他设色,此图即为师生合作。款识题跋:款识:溪山老莲洪绶写于惜华堂,严湛画

色。

清代的仕女画创作也很繁盛,首次把西方绘画优点融入到绘画当中,表现技巧上吸取文人画元素,强调姿态优美,崇尚淡雅飘逸,出现了焦秉贞、康涛、费丹旭、改琦等大批名家。不同与唐宋仕女画的女性形态,清代仕女画提倡“病态美学”,女性体态多修颈、削肩、柳腰,长相也都是长脸、细目、樱唇,风露清愁、娇嫩无力、弱不禁风、神态有黯然神伤之感。清代仕女画在审美方面,仍是当今书画界比较争议的地方。

雍正十二美人图(胤禛美人图)清 佚名 绢本 1 8 4 x9 4厘米简要介绍:清 佚名 胤禛美人图十二屏 绢本 设色 每屏1 8 4 x9 8 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此套图是康熙,雍正年间的宫庭画师所绘,已失去具体绘制者姓名。代表了此时期人物画的较高水平,画家精心绘制了时为雍亲王的胤禛心目中汉族女子的典型形象。据专家考证满族女人一耳带三支耳环,此是一只,故不是雍正的妃子写照。此套图造境优美,人物娴雅,尽得皇家风范。十二图分别是:1裘装对镜、 2烘炉观雪、 3捻珠观猫、4持表观菊、5倚榻观鹊 、6博古幽思、7桐荫品茗、8烛下缝衣、9消夏赏蝶 1 0倚门观竹、 1 1立持如意、1 2抚书低吟









仕女图近现代 张大千





献花(0)
+1
(本文系仙人洞主晨...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