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开心国学院联班高级知识第1讲:诗钟简介
2023-05-25 | 阅:  转:  |  分享 
  
开心驿站楹联高级知识第一讲:诗钟简介

整理者:云诗雷情



大家好,我们今天一起来学习诗钟。

一,诗钟

诗钟,又名折枝诗,兴起于清朝道光咸丰年间。诗钟两字取击钵催诗之意。是文人的一种寓锻炼敏捷才思于竞争(比赛)的一种游戏。游戏中,不限人数,但限时限字。

通常有人出题,有人记录。出题后用一根线系好香钱,承以铜盘。寸香燃尽后断线,落钱入盘,铿锵作响,以为构思之限,故名诗钟。

诗钟特点

尽管关于诗钟的论述令人眼花缭乱,但最基本的不过如下几点要求:

句式单一

诗钟就是七言对联又可以看作七言律诗中的颔联或颈联每联诗钟仅十四个字不得增减。即使按诗钟创作方法创作的非七言对联也不能算诗钟。

创作特殊

诗钟的创作有特定的要求即限时、限题、限形。



所谓限时即把丝线的一端固定下来丝线中间拴在一炷香上大约留一寸的位置另一端系上一枚铜钱用文竹支起铜钱下方置一铜盆。当点燃香火的那一刻游戏立即开始待香燃到系丝线处丝断钱落掉入盆中发出锒铛的钟磬音宣告游戏结束人们必须上交诗稿。这也是诗钟大名的由来。现代即使不采用敲钟的方法也采用其他的公开计时方式限时限题

主要有命题、拈字、摘句三种做法。

命题就是统一出题各自创作。

拈字就是事先把字写在纸上并折叠好由参加游戏的人自己抽取。

摘句就是直接从书本上找现成的词、句做钟题。

限形

指定诗钟的形式是咏体诗钟还是嵌体诗钟采用何种格式的有何附加要求等。

不采用上述全部限时、限题、限形方法创作的七言对联就不能算诗钟只是一般的嵌字联或谜语联之类的七言对联而已。

对仗工稳

诗钟的对仗讲究属对匀整,浑然天成。

诗钟是高雅的文字游戏对仗是诗钟创作的灵魂必须再三强调。

要字面贵工整

诗钟要求地名对地名姓名对姓名别号对别号不但词性同类拼合还要字面上每一个字彼此都相对。

例如以杨朱对李白为最工分之李可对杨白可对朱。若墨翟对杨朱则欠工。以香港对赵云地对人关羽对孔明姓名对别号则更不工矣。

要尽量避免但此等尚属小疵如全句能运用自然则不宜过于拘泥。

不可做三脚钟

比如以花鸟对大鹏春风对雨露。大鹏与春风只是一物花鸟与雨露是二物以一对二是为三脚钟不稳。

不宜假借过多

在的诗律及联律中都曾介绍过字原有分类如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代名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应各从其类为对尤以名词更可分为天文、时令、地理、宫室、器用、人物、禽兽、花木等。

凑对之时天文、时令、地理诸类均可通对,但总以天文对天文、时令对时令、地理对地理为工。

我们初学,尽量工对熟练后再严格要求小类工对。特别是:颜色,方位,数量,专用名词,等等必须工对。

平仄和谐

诗钟和一般对联的另一区别,即一般对联系以张贴、张挂为主而诗钟和律诗一样以吟咏为主故诗钟的平仄必须严格合律不允许以拗句的形式出现。

尽管有诗钟不允许拗救的说法但是当代有不少人使用拗句而且在比赛中还得了不错的名次。我的观点是尽量正格:

1)诗钟平仄的正格

平起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仄起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诗钟平仄的格

实在避无可避,就用这个格式变格。个别地方也可变通,主要指第1、3字的位置:第1字不须论若不犯孤平第3字亦可不论,所以诗钟的格律为:

平起

通平通仄平平仄

通仄平平仄仄平

仄起

通仄通平平仄仄

通平通仄仄平平

注:通就是可平可仄。

用字讲究

诗钟用字非常严格以字字不落空字字不能移易为佳制。

例如以两、空六唱的钟联

不住猿声啼两岸但闻人语响空山此联上联出自李白的两岸猿声啼不住句下联出自王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句联中字字出自唐诗字字不能移易可称佳制。

扣题严格

除非是嵌体诗钟,诗钟要求不可犯题字不但不可转咏到题面之同义或近义字词上去也不能以代替字明点题意,不能用别称等等。题字虽不能点明使用但却常以旁敲侧击影射之。

立意新奇

诗钟篇幅短小应该尽量追求新颖诗意争取出奇制胜。

例如杜甫诗中联句

香稻啄残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就是香稻——鹦鹉啄余粒,碧梧——凤凰栖老枝,采用描写句,把重点故在香稻和碧梧上,是侧重的写法。

当年杜老亦何曾不推敲及此乎。此句若易以鹦鹉啄残香稻粒凤凰栖老碧梧枝句便成为叙述句,叙述鹦鹉凤凰的动作,重点完全不同了。再说,照原来的描写句,侧重在香稻碧梧,那么所谓鹦鹉啄余,凤凰栖老都是虚的,只是说明香稻碧梧的不同寻常而已。要是改成叙述句,好像真有鹦鹉凤凰的啄和栖,反而显得拘泥了。说鹦鹉啄余还可解释,说凤凰栖老显然是虚的。

对法讲究

诗钟虽为诗之一联然切忌流水对法而对仗亦不宜假借故联律中一些允许使用的对仗方法在诗钟中都不能使用我们必须注意。(注:云诗纵观好多诗钟,里面还是有用流水对的,所以尽量不用,偶尔用下,但必须对仗工稳)

用典均衡

在钟联中用典如一比用典则另一比不能不再用而且两个典故最好同时代至少要时代相近。如同诗律和联律一样忌用僻典。用典,最重要的是:典的寓意要关联。要说的同一事理。

诗钟禁忌

初学诗钟常进入诸多误区,请牢记以下禁忌:

忌哑钟诗钟尤重立意,无意义之诗钟,谓之哑钟,敲之不响,唱之无味。

忌三脚钟以一物对两物者,谓之三脚钟,例如风云对秋月,风云为二物,而秋月则为一物。

忌跛脚钟出比、对比,须凑合天然,铢两悉称,若一比堂皇,一比纤巧,一比如天,一比如井,彼此失衡,此为跛脚钟。

忌犯题字

分咏、合咏不可犯题面字,并忌以代替字明点题意,例如象、扇分咏。若用大兽、交趾兽、挥羽、羽毛、一羽、裁纨等字,不啻将题字明明点出,决难得到佳句,且易失去题意。

忌用叠字

钟眼尤甚。

忌偏离重心

伴篱望月带锄归(咏菊),所咏对象显然是人而不是菊了。种种现象称为偏离重心。

同韵相犯

虽非大病,但应尽量避免。

如星影满江将眼乱秋声在树已心凉星、心、声同音,应避。准此,同韵也应不得相犯。

字异义同

此病不易觉察,偶然用之在所难免。

如:上联用了鸟,下联用莺上联用了花,下联用杏愁忧,寒冷青绿等等。

意同词异

此诗中之合掌,应避之。

如栖寂不教投众浊避嚣但要赏孤芳。

诗钟的创作白描法

古人名句,多用常语而不用典,如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语虽浅近,意则深长,这就是白描法。一定要注意立意高古、用语新奇,否则容易成为哑钟。

例如:

分咏风筝·井

吹嘘便得三霄路坐守徒窥一角天喻法

例如:

分咏船·胎衣

帆如秋叶来天上人似春蚕卧茧中化典法

化典法既是创作诗钟的基本技巧和捷径,又能够使联作显得厚重、沉稳,但需要有较好的文学功底。

例如:

分咏项羽·二乔

铜雀台中芳迹渺乌江岸畔霸图空长琼一唱

长吉锦囊常贮句琼章眉砚自生香。

化句法

林有赓作的笼纱格春·手急潮带雨无人渡流水听松为我挥化用名句和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集句法

例如:

分咏二月·十二

红杏枝头春意闹(宋祁)

碧阑干外绣帘垂。 (韩偓)

上联用宋词句,下联用唐诗句。杏花二月开,栏干系十二栏干的略语。对仗虽不很贴切,但也集得自然妙趣。

嵌字女·花第二唱

神女生涯原是梦 (李商隐)

落花时节又逢君。 (杜甫)



隐字法

例如:

分咏心?足

路人皆晓他司马门客多添这白蛇上联:司马昭之心下联:画蛇添足诗中钟的格式(24格)

合咏格

即将题意,表现于钟联中,以不犯题字为原则。并可随意加以某种限制。

合咏:碳

一味黑时犹骨十分红处便成灰分咏格

即分咏事物也,以不犯题字为合格。

分咏岳飞、虎

武穆遗书彰自尔春秋旧政猛于斯笼纱格

即将题字暗藏于钟联中,隐约如见,呼之欲出。

左、易:笼纱格

传由杜预终成癖经乃姬昌始化辞按:杜预,左传癖。姬昌,周文王,演易经,作卦辞和爻辞。

晦明格

即一句明点题字,一句暗写题字。

红、豆:晦明格

夕阳烧破鸳鸯锦萁豆炙煎手足情从五到十一七唱,又叫:比翼格,可以分上楼格,下楼格鹤顶格

月画眉弯妆黛玉风开水目映湘云。

【自成联:唐塘】(一唱)

燕颔格

斜月窗前徐弄影微风陌上静吟香。

【自成联:唐塘】(二唱)

鸢肩格

荷塘月影临初夏小径风声过晚秋。

【自成联:唐塘】(三唱)

蜂腰格

楼头望月诗入眼竹下聆风意萦怀。

【自成联:唐塘】(四唱)

鹤膝格

挥毫赋就风云句把酒吟成月季词。

【自成联:唐塘】(五唱)

凫胫格

溪鸣涧壑秋风静雁落寒潭晓月愁。

【自成联:唐塘】(六唱)

雁足格

此去经年常望月别来无恙共听风。

【自成联:唐塘】(七唱)

12.魁斗格

即将两题字任意分嵌于第一字及第十四字。

黄、花:魁斗格

黄金买俏含羞草绿蚁消愁解语花蝉联格

即将两题字分嵌于第七字及第八字。

蝉、唱:蝉联格

蝶衣舞罢清商唱蝉鬓梳来雪柳妆辘轳格

即将两题字分嵌于第一字及第九字,或第三字及第九字,以此类推。即:一对九或二对十或三对十一或四对十二或五对十三或六对十四或七对十三或六对十二或五对十一或四对十或三对九或二对八。

莲、露:辘轳格

莲花渐落钱生步薤露初晞泪染衣按:《红楼梦》第五十四回:然后又命小戏子打了一回莲花落,撒了满台钱。古乐府的《薤露歌》:薤上露,何易晞,露晞明朝更复落,人死一去何时归。薤露初晞喻人之新殁。

云泥格

云泥的意思是云在天,泥在地后用云泥”比喻两物相去甚远,差异很大。

即将题字分嵌于两句中,第二个字位置,第十三个字位置。



“落,花:云泥格

碧落箫声云叶怨

青楼月色桂花怜。

汤网格

即将三字打乱,分别镶入一,七,八位置,或者,一,七,十四,位置,或者一,八,十四位置,或者七,八,十四位置,(要注意的是平仄,必须符合诗钟格式。)即任意分嵌于两句之首末,而成网开一面之局。

天、安、云:汤网格

云阵无心催战讨天朝有路待招安鼎峙格

即将三字短语,打乱,分别镶入于第一字、第七字、第十一字,或分嵌于第四字、第八字、第十四字,而成鼎峙之格。



“天中节:鼎峙格

天河对畔分秋节水月当中挂晏灯双钩格

就是把原本一个四字成语,或者四字短语,打乱分别嵌于钟联中,有点类似于嵌名联,但上下位置必须对等。



“魂夢女君双钩格

魂迷蝶舞真如夢女笑花开未若君四皓格

碎锦格之一种,就是把原本一个四字成语,或者四字短语,打乱分别嵌于钟联中,题字不得相连,位置可以不对等。



“海角钟声:四皓格

城角笳声催铁甲海边麝月入瑶钟

20. 五杂俎

碎锦格之一种,把原本一句通顺的五言句子打乱,镶在上下联中,题字不得相连。

清泉石上流:五杂俎

磐石飞泉山上挂清觞素月水中流六逸格

碎锦格之一种,把原本一句通顺的六言句子打乱,镶在上下联中,题字可以相连,最多连二字。

所谓的相连是:钟眼中任意位置的两字或三字在诗钟中以相连形式出现叫连一字,任意四字或五字以相连形式出现应算连二字,任意六字或七字以相连形式出现应算连三字。至于为何三字相连也算连一字,究其原因就是三字的中间那一字若被替换掉,那就不叫相连了,所以只能算连一字。同样,若五字的二四两字被替换掉,那么也一样不相连,所以只能算连二字。

杏花春雨江南:六逸格

江南柳杏滋春雨塞北牛羊冻雪花七贤格

碎锦格之一种,把原本一句通顺的七言句子打乱,镶在上下联中,题字可以相连,最多连二字。

发无可白方为老:七贤格

白驹有泪方为老银发无情最可悲。

八龙格

碎锦格之一种,把原本一句通顺的八言句子打乱,镶在上下联中,题字可以相连,最多连三字。

月明华屋画桥碧阴:八龙格

华烛碧阴窥筱屋兰桡明月画星桥。

九老格

碎锦格之一种,把原本一句通顺的九言句子打乱,镶在上下联中,题字可以相连,最多连四字。



“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九老格

寒鸦一点孤村绕渌水千条万户流今天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诗钟,以后将用讲时间,共同学习诗钟创作。大家下去掌握好,诗钟理论知识,然后全心全意创作诗钟。



作业

开心驿站联班出句知识第一讲作业

学号网名【 】必须填



填空出句

平仄要求正格,仄收,第五字位置平收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2. 句意要通顺,最好燕做主语

做完后自查,不可有低级错误,如:平仄,句意通顺。



燕()()()()()()

()燕()()()()()

()()燕()()()()

()()()燕()()()

()()()()燕()()

()()()()()燕()

()()()()()()燕



献花(0)
+1
(本文系云诗雷情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