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8北京101中学初二(下)期中地理含答案
2023-05-26 | 阅:  转:  |  分享 
  
2018北京101中学期中

地理

一、单项选择题

1. 2018年春晚,为了体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 的主题,央视特别设置了东(广东珠海)、西(贵州黔东南)、南(海南三亚)、北(山东泰安)四大分会场,判断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设置分会场最多的区域是( )

A. 北方地区 B. 南方地区 C. 西北地区 D. 青藏地区

2. 我国自古就有“南稻北麦”、“南甘北甜”之说,南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  )

A. 喜马拉雅山-长江 B. 昆仑-黄河

C. 秦岭-淮河 D. 南岭-珠江

3. 电视剧《林海雪原》是在哪里取景拍摄的( )

A. 华北地区 B. 东北地区

C. 陕北地区 D. 西北地区

4. 我国北方人喜食面食,南方人喜食米食,沿海人喜食海鲜,内蒙古、新疆、西藏人喜食牛羊肉,这些事例能够说明饮食习惯的形成受区域( )

A. 人口密度的影响很大 B. 物产的影响很大

C. 经济水平高低的影响很大 D. 海拔高低的影响很大

5. 北京的地势特征是(  )

A. 西北高东南低 B. 西南高东北低

C. 西高东低 D. 北高南低

6. 东北三省发展农业生产的最大优势和不足分别是(  )

A. 雨热同期,但春旱严重 B. 耕地广阔,但水源缺乏

C. 土壤肥沃,但热量不足 D. 光热充足,但河流稀少

7. 下图是贝贝寒假时在朋友圈发的室外冰雕艺术展照片,该照片的拍摄地点最可能是 ( )



A. 成都 B. 广州 C. 哈尔滨 D. 石家庄

8. 东北地区传统民居的房顶坡度比较大,其主要目的是便于( )

A. 接受更多的阳光 B. 空气流通

C. 更快散热 D. 减少积雪的压力

黄土高原是世界最大的黄土堆积区,也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地表破碎,沟壑纵横,形成多种黄土地貌,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9. 下图示意的黄土高原的各类地貌中,农业较发达、人口较集中的是( )

A. B.

C. D.

10. 黄土高原古老的文明和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许多独特的民风民俗,即“黄土风情”。 下列不属于“黄土风情”的是( )

A. 安塞腰鼓 B. 傣族竹楼 C. 信天游 D. 窑洞

11. “山坡坡栽树崖畔畔青,黄土高原有了好风景,狂沙那个不起尘少见,林果绕村绿满山。”歌曲展示了黄土高原的治理成果,其治理措施正确的是( )

①开荒种田,增加耕地面积 ②退耕还林、还草

③坡脚建挡土坝、护坡 ④缓坡地修建梯田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③④

12. 要实现黄土高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关键是( )

A. 加强生态建设,改善环境 B. 提高粮食产量

C. 大力发展交通 D. 大力发展旅游业

13. 北京将在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你认为比赛时间最适宜安排在( )

A. 1月 B. 4月 C. 7月 D. 10月

14. 我国历代都城城市格局体现的古代都城规划和建设思想是( )

A. “普天之下,惟我独尊”的帝王思想 B. “人地和谐”的思想

C. “依山傍水”的因地制宜的思想 D. 体现了“天圆地方”的宇宙认知思想

15. 北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条件是( )

A. 矿产资源丰富 B. 劳动力资源丰富

C. 临海,交通便利 D. 大学和科研单位多

16.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是( )

A. 旅游业、金融贸易 B. 钢铁、汽车

C. 软件、信息产业 D. 食品、服装

17. 北京城内交通线路格局的特点是( )

A. “井”字形格局 B. 由环路和“井”字路组成

C. 棋盘形格 D. 由环路和放射性路组成

18. 缓解华北平原春旱用水紧张状况且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措施是( )

A. 增加地下水的开采量 B. 缩减农田面积以降低农业用水量

C. 直接利用工业和生活污水灌溉 D. 推广喷灌、滴灌,发展节水农业

19. 下列语句中,描述南方地区的是( )

A. 大漠黄沙驼铃响 B. 四序有花常见雨

C. 旱地麦浪泛金黄 D. 青稞美酒飘哈达

20. 有关南方地区的地理特征,不正确的是( )

A. 属于湿润的亚热带、热带季风气候 B. 南方地区被称为“红土地”

C. 是我国重要的水田农业区 D. 地形较为单一,以平原为主

21. 四川盆地分布着( )

A. 黄土 B. 红壤 C. 紫土 D. 黑土

22. 云贵高原石灰岩分布广泛形成了独特的地貌景观,这种地貌被称为( )

A. 丹霞地貌 B. 风蚀地貌 C. 喀斯特地貌 D. 冰川地貌

23. 分布在我国南方地区的热带经济作物是( )

A. 柑橘、茶叶、桃子 B. 天然橡胶、椰子、油棕

C. 咖啡、苹果、胡椒 D. 剑麻、荔枝、葡萄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收视率非常高,原因就是大家都能在里面找到家乡的美食。家乡的食物,从小训练着我们的胃,虽然味道平淡,甚至说不上美味,却让人终生牵挂。各地美食的食材跟自然环境的关系密不可分,请回答下列问题。

24. 湖南“湘菜”久负盛名,在纪录片里介绍过的美食,其中属于湘菜的是( )

A. 香格里拉松茸 B. 长沙火宫殿臭豆腐

C. 宁波水磨年糕 D. 排骨藕汤

25. 广西螺蛳粉中重要的配料就是酸笋,酸笋用的是夏天产的鞭笋,笋适合生长在哪个地形区( )

A. 长江中下游平原 B. 东南丘陵

C. 四川盆地 D. 云贵高原

二、综合题

26. 读图回答问题。



(1)人们常用“山环水绕,沃野千里”来形容东北三省的山河大势。图中A城市 位于我国辽阔坦荡的 平原,受 的影响,这里的农作物大多是 (熟制)。

(2)东北三省盛产 、 、 等,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请简要说明这里成为商品粮基地的有利的自然条件(因果齐全,至少写出2点)

(3)C 山脉,D 河流是中国和 (国家)的界河。

(4)东北地区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最大的 工业基地。B城市附近有丰富 资源,适合发展 工业部门。

27. 暑假期间河北某学校初中二年级地理兴趣小组的学生赴图4所示区域进行了一次“红色之旅”和“自然生态之旅”。



(1)第一站从石家庄出发乘车至全国著名的五大革命圣地之一的西柏坡,西柏坡地处A 山脉。该山脉西侧为 省,是我国 矿储量最丰富的省区。

(2)第二站驱车前往壶口瀑布,亲眼目睹黄河奔腾咆哮、浊浪排空的气度。黄河在流经 地形区后泥沙含量大增。

(3)第三站到达了B (城市)并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 )。(选择填空)

A. 敦煌莫高窟 B. 秦始皇陵兵马俑

C. 布达拉宫 D. 丽江古城

(4)第四站到达了革命圣地延安,感受到了“黄天厚土大河长,沟壑纵横风雨狂”,这种地貌景观形成的主要人为原因是( )

A. 年降水量大,位于湿润地区  B. 人类的开垦修路采矿等活动 

C. 降水集中在7、8月份,多暴雨  D. 黄土结构疏松、多空隙,遇水易坍塌

(5)该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经人类活动的破坏后,很难恢复。请你试着将下面几个选项的代号填入相应的位置,完成该区域人地关系恶性循环示意图。

①农作物产量下降 ②人均耕地减少,燃料需求增加

③破坏植被,开垦荒地,砍伐森林 ④扩大荒地开垦面积



28. 暑假里,海淀区的中学生小亮参加了“行走壮美中轴线,品味魅力北京城”的研学活动,阅读他研学手册中的图文资料,回答下列各题。

北京旧城格局具有左右对称的特点,其对称轴称为“中轴线”,中轴线北起钟楼、鼓楼,向南经景山、故宫、天安门、正阳门,直至永定门,沿途经过许多名胜古迹。



(1)读图,小亮沿中轴线从北向南行走,他在钟鼓楼附近的胡同中欣赏了北京的特色民居________,方正大气,是北京古都风貌的体现,它是下列图片中的 (选择填空)。从气候的角度,简要分析该种建筑形式的好处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B C D

(2)小亮沿中轴线继续向南,游览了两处著名的世界遗产,一处是恢弘壮丽的故宫,另一处是______________,它常被用作北京旅游的标志。



(3)小亮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到广场上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此季节北京常见的风向为__________方向;受季风影响,北京该季节的气候特征是 。

(4)小亮还看到了人民大会堂和党中央、国务院所在地中南海,这体现了北京的职能是全国的_________中心。北京也是全国的文化中心,这一职能在海淀区的体现是_______(双项选择)。

A. 高等院校众多 B. 环境优美

C. 科学研究院所密集 D. 交通便利

(5)结束了研学之旅,小亮陷入深深的思考,他看到曲折的胡同里有着传统的建筑、小吃、手工艺……体现了北京独特的魅力;但也看到胡同区住房拥挤、道路狭窄、水电等基础设施不够便利。针对北京胡同该拆除还是保护的问题,提出并说明你的观点。



29. 读图和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2013年7月宁杭高铁(南京-杭州)正式开通后,高铁沿线旅游已成为广大游客热议的话题。借助新开通的便捷的交通工具,从南京南下杭州、东抵上海已是一小时都市圈的范围。



(1)图7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是:

A. (海) B. (城市)

C. (海) D. (城市)

(2)长江三角洲地区依托 干支流发达的水运,可以联系广大的内陆地区;同时这里又是我国南北_ __运输的中枢,并通过远洋航线通往世界的主要港口。

(3)长江三角洲地区被称为“鱼米之乡”的原因有 (双项选择)。

A. 在湿热的环境下发育了“红土地” B. 地形以平原为主,河网密布

C. 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高温多雨 D. 气候适宜小麦及淡水鱼生长

(4)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交流日益频繁,人们利用便捷的交通工具往返于不同城市之间,就像生活在同一座城市,我们将它称之为“ 效应”。这种效应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 方式。这种活动借助的交通方式是 (双项选择)。

A. 飞机 B. 高速铁路 C. 高速公路 D. 内河航运

(5)长江三角洲地区有许多著名的旅游景点,以下哪个不是世界文化遗产

A. 苏州古典园林 B. 明孝陵 C. 上海东方明珠塔 D. 杭州西湖





北京101中学期中地理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B

【解析】由题目可知,2018年春晚的四个分会场中,广东珠海、贵州黔东南和海南三亚都位于南方地区,山东泰安是在北方地区,故选B。

2.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四大区域中,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一月份0℃等温线通过的地方;也是800mm等降水量线通过的地方;在温度带中,又是暖温带与亚热带分界线;在干湿地区中,是湿润区与半湿润区分界线;还是温带季风气候与亚热带季风气候分界线;也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与温带落叶阔叶林的分界线;耕地中是水田和旱地的分界线,故选C.

考点:本题考查秦岭-淮河一线的有关知识.

3.

【答案】B

【解析】电视剧《林海雪原》是在东北地区取景的,东北地区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地区,这里的冬季气候寒冷,有“林海雪原”景观,故选B。

4.

【答案】B

【解析】我国北方人喜食面食,南方人喜食米食,沿海人喜食海鲜,内蒙古、新疆、西藏人喜食牛羊肉,这些事例能够说明饮食习惯的形成受区域物产的影响很大,故答案选B.

5.

【答案】A

【解析】北京位于华北平原西北部,北靠燕山,西邻太行山、军都山,地势特征是西北高东南低,故选A。

6.

【答案】C



【点睛】本题考查东北三省发展农业的优势和不足。

7.

【答案】C

【解析】由图可以看出,在寒假时拍摄到的冰雕艺术,最有可能的城市是哈尔滨,这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会,冬季积雪时间长,冰雕是当地的特色,故选C。

8.

【答案】D

【解析】东北地区纬度高,气温低,降雪较多,为了减少积雪的压力,东北地区传统民居的房顶坡度比较大;故答案选D。

【点睛】该题主要考查的是气候对传统民居的影响,要求学生理解掌握。

9.

【答案】9. D 10. B

【解析】黄土高原是世界最大的黄土堆积区,也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由于土质疏松、降水集中在夏季且多暴雨,水土流失严重,地表破碎,沟壑纵横,形成多种黄土地貌。

9. 黄土高原的各类地貌中,农业较发达、人口较集中的是图中D表示的黄土川,这里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土壤肥沃,条件最好,故选D。

10. 黄土高原的人们历史悠久,创造了许多优秀的文化,如安塞腰鼓、信天游和窑洞等,傣族竹楼是云南省的民居,故选B。

【点睛】本题考查黄土高原有关知识,对于黄土高原的地貌学生比较难区分,要注意这里治理的各种措施。

11.

【答案】C

【解析】黄土高原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治理的措施关键是要保持水土,包括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如退耕还林、还草,坡脚建挡土坝,护坡,在缓坡修建梯田,开荒种田是不可取的,故选C。

12.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地表形态为千沟万壑、支离破碎.防治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措施有工程措施、农业技术措施和生物措施,具体措施是大力植树种草,增加植被覆盖率,改善环境.合理安排生产活动,退耕还林还草,以及整修梯田、修筑挡土坝等工程,故选A.

考点:本题考查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

13.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北京属于典型的温带季风气候,春季干旱多风,夏季高温多雨,秋季晴爽宜人,冬季寒冷干燥.根据北京的气候特点可以判定,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的时间应该是1月份.

故选:A.

考点:气候复杂多样和主要气候类型.

14.

【答案】A

【解析】我国历代都城城市格局体现的古代都城规划和建设思想是“普天之下,惟我独尊”的帝王思想,我国深深受到封建思想的影响,故选A。

15.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北京的教育、科学和文化发达,集中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众多的高等院校,人才集中,所以北京的中关村发展成为我国高科技中心,这也是北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

考点:北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

16.

【答案】C

【解析】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重要发展的特色产业是软件和信息产业,这里有雄厚的科技力量,技术先进,适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故选C。

17.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北京交通格局的特点受北京城规划的影响,大致是由环路和放射路组成,北京历史悠久,也是多个朝代的古都,受历史因素的影响,北京的格局大致以天安门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开来,故选D.

考点:本题考查北京的有关知识.

18.

【答案】D

【解析】目前能缓解华北平原春旱用水紧张状况且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措施是推广喷灌、滴灌,发展节水农业,其他三种措施不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故选D。

19.

【答案】B

【解析】南方地区位于秦岭-淮河以南,属于热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温暖湿润,有“四季有花常见雨”的景观,故选B。

20.

【答案】D

【解析】有关南方地区的地理特征,这里属于湿润的亚热带、热带季风气候;南方地区被称为“红土地”; 是我国重要的水田农业区;地形较复杂,以山地、丘陵为主,故选D。

21.

【答案】C

【解析】四川盆地是我国四大盆地中纬度最低、最湿润的盆地,农业发达,人口和城市密集,这里有肥沃的紫色土壤,故选C。

22.

【答案】C

【解析】云贵高原石灰岩分布广泛形成了独特的地貌景观,这种地貌被称为喀斯特地貌,是取名于欧洲南斯拉夫一高原地貌而来的,故选C。

23.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分布在我国南方地区的热带经济作物是天然橡胶、椰子、油棕等,柑橘和茶叶属于亚热带作物,棉花、苹果和葡萄属于温带作物,故选B.

考点:本题考查南方地区农作物的有关知识.

24.

【答案】24. B 25. B

【解析】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受气温和降水差异的影响,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差异,各地区利用当地的资源,长期以来也形成了各自有特色的美食。

24. 湖南“湘菜”久负盛名,在纪录片里介绍过的美食,其中属于湘菜的是长沙火宫殿臭豆腐,故选B。

25. 广西螺蛳粉中重要的配料就是酸笋,酸笋用的是夏天产的鞭笋,笋适合生长在气候温暖的南方地区,故选B。

【点睛】本题考查我国美食有关知识,通过生活中最常见的美食联系到当地的自然环境特征。

26.

【答案】(1)长春、东北平原、积温(温度)、一年一熟

(2)水稻、大豆、玉米 地形平坦、土壤肥沃、 雨热同期等

(3)小兴安岭、黑龙江、俄罗斯

(4)重、煤铁、钢铁



(2)东北三省盛产小麦、水稻、玉米等,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这里成为商品粮基地有利的自然条件地形平坦,土壤肥沃,雨热同期。

(3)由图可知,C是东北地区西南-东南走向的小兴安岭,D是我国与俄罗斯交界的黑龙江。

(4)东北地区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B附近有丰富的煤炭、铁矿资源,适合发展钢铁工业。

【点睛】本题考查东北地区自然与社会经济特征,学会分析自然环境与农业生产的联系。

27.

【答案】(1)太行山、山西、煤

(2)黄土高原 (3)西安、B (4)B

(5)



【解析】(1)西柏坡位于A表示的太行山山脚下,山脉以西是山西省,是我国最大的煤炭基地。

(2)第二站驱车前往壶口瀑布,亲眼目睹黄河奔腾咆哮、浊浪排空的气度。黄河在流经黄土高原后含沙量大增。

(3)第三站到达B表示的西安市,这里最著名的文化遗产是秦始皇陵兵马俑。

(4)第四站到达了革命圣地延安,感受到了“黄天厚土大河长,沟壑纵横风雨狂”,这种地貌景观形成的主要人为原因是人类不合理的开采。

(5)由于人口的增长,使人均耕地越来越少,人们开始毁林开荒,增加耕地;生态环境恶化后产量下降,又开始开荒扩大耕地面积。

28.

【答案】(1)四合院、D、正房的北墙厚为了抵御西北风等

(2)天坛

(3)东南、高温多雨

(4)政治、AC

(5)合理即可

【解析】(1)读图,小亮沿中轴线从北向南行走,他在钟鼓楼附近的胡同中欣赏了北京的特色民居-四合院,与图中D相符,从气候的角度,简要分析该种建筑形式的好处有正房的北墙厚为了抵御西北风等。

(2)小亮沿中轴线继续向南,游览了两处著名的世界遗产,一处是恢弘壮丽的故宫,另一处是天坛,是北京旅游的标志。

(3)小亮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到广场上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此季节北京常见的风向为东南风,因为此时是北京的夏季,受夏季风的影响,气候特征是高温多雨。

(4)小亮还看到了人民大会堂和党中央、国务院所在地中南海,这体现了北京的职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同时北京还是我国的文化中心,这一职能体现在海淀区的是高校林立,科研机构多,故选AC。

(5)对于北京胡同,这是历史上留下来的遗产,应该加以合地、科学的保护。

29.

【答案】(1)A. 黄 (海) B. 上海 (城市)

C. 东 (海) D. 杭州 (城市)

(2)长江、航线

(3)BC

(4)同城、生活、BC

(5)C

【解析】(1)由图可知,图中A是位于长江北侧的黄海,B是长江入海口处的上海,C是长江南侧的东海,D是浙江省的省会-杭州。

(2)长江三角洲地区依托长江干支流发达的水运,可以联系广大的内陆地区;同时这里又是我国南北航线运输的中枢,并通过远洋航线通往世界的主要港口。

(3)长江三角洲地区被称为“鱼米之乡”的原因是这里地形以平原为主,河网密布和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高温多雨,故选BC。

(4)长江三角洲地区利用便捷的交通工具往返于各城市之间,就像生活在同一座城市,我们将它称为“同城效应”;这种效应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这种方式借助的交通方式是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

(5)长江三角洲地区有许多著名的旅游景点,其中苏州古典园林、明孝陵和杭州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上海东方明珠塔不是世界文化遗产,故选C。

【点睛】本题考查长江三角洲地区自然和社会经济特征,要知道该地区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























113







献花(0)
+1
(本文系大高老师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