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8北京长辛店第一中学初二(上)期中历史含答案
2023-05-26 | 阅:  转:  |  分享 
  
绝密★启用前

2018北京长辛店第一中学初二(上)期中

历 史

注意事项:

1.答题前填写好自己的姓名、班级、考号等信息

2.请将答案正确填写在答题卡上

第I卷(选择题)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40分)

1.台北故宫曾经展出过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的正本,下列不属于该条约的条款是( )

A. 中国约将库平银二万万两……作为赔偿军费

B. 准将香港一岛给予大英国君主……据守主掌

C. 应纳进口、出口货税、饷费,均宜秉公议定则例,……以便英商按例交纳

D. 恩准英国人民……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贸易通商无碍

2.中央电视台每年以“感动”为标准评选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如果可以对历史人物进行评选,你认为1839年最有资格当选感动中国人物的是( )

A. 琦善 B. 林则徐 C. 陈化成 D. 关天培

3.“以史为鉴,勿忘国耻”是学习历史的目的之一,鸦片战争给我们的教训是( )

A. 鸦片必须严禁 B. 外交需要谋略

C. 落后就要挨打 D. 进行改革开放

4.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得出此结论的主要依据是( )

A. 中国市场大门被打开 B. 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

C. 民族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D. 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

5.下图是某城市的一座雕塑:一双大手把一根烟枪折为两段。此雕塑是为了纪念在这里发生的一次轰轰烈烈的反对外国毒品走私的运动。这一雕塑应该建在( )



A. 厦门 B. 虎门 C. 澳门 D. 江门

6.1894年,在中国的25个通商口岸有洋行552家,其中近三分之二属于一个国家。这个国家是(  )

A. 日本 B. 美国 C. 德国 D. 英国

7.中国近代史上,列强强迫清政府开放汉口、南京等10处通商口岸,外国公使常驻北京的条约是( )

A. 《南京条约》 B. 《天津条约》

C. 《爱珲条约》 D. 《北京条约》

8.在中国近代史上,我国受尽了西方列强的侵略,其中侵占我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是( )

A. 英国 B. 俄国 C. 美国 D. 日本

9.1860年,北京居民有可能看到仓皇出逃的清朝皇帝是( )

A. 乾隆帝 B. 康熙帝 C. 道光帝 D. 咸丰帝。

10.1860年10月,侵略者火烧圆明园,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浩劫。这个侵略者是指

A. 英国B. 英法联军

C. 英美联军D. 八国联军

11.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一次农民战争,沉重打击了清朝的统治和外国侵略者,谱写了中国近代史上壮烈的一页。关于太平天国运动过程中的重大事件表述准确的是

A. 金田起义标志着初步建立政权

B. 天京事变标志着军事上进人全盛时期

C. 《天朝田亩制度》提出学习西方

D. 天京陷落标志着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

12.“楚歌声里霸图空,血染胡天烂漫红。煮豆燃箕谁管得,莫将成败论英雄。”这是1905年柳亚子《题太平天国战史》 中的一首诗。这首诗不仅评价了太平天国的历史功绩,也体现了这伟大历史事件的悲壮。1853 年,太平天国起义军定都( )

A. 西安 B. 永安 C. 南京 D. 安庆

13.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标志是(  )

A. 北伐时期 B. 天京事变 C. 安庆陷落 D. 天京陷落

14.太平天国初步建立政权的标志是( )

A. 金田起义 B. 永安建制 C. 定都天京 D. 天京事变

15.1853年,太平天国制定并颁布了建国纲领,该纲领规定按照人口平均分配土地,反映了农民获的土地、平均分配产品的愿望。这个纲领是(  )

《资政新篇》 B. 《海国图志》

C. 《四洲志》 D. 《天朝田亩制度》

16.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争史,先进的中国人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不断向西方学习,开始了中国的近代化,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近代化运动是

A. 洋务运动B. 太平天国运动

C. 戊戌变法D. 义和团中国历运动

17.2017年4月26日,中欧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正式下水,为中国人的航母梦迈出了了坚实的一步,我国近代新式海军兴起于洋务运动,19世纪80年代洋务派组建的规模最大的一支海军是

A. 海军B. 北洋海军C. 福建海军D. 广东海军

18.作为洋务派的代表,以“求富”为口号,兴办上海轮船招商局等民用工业的是 (  )

A. 林则徐 B. 李鸿章 C. 张之洞 D. 左宗棠

19.下图的主题是 )



侵略与抗争 B. 近代化探索

C. 新民主主义革命 D. 多民族国家的统一

20.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系列纪录片《幼童》,追述了清政府派出的詹天佑等第一批留学生的求学生涯。他们出洋留学是在( )

A. 鸦片战争时期 B. 洋务运动时期

C. 维新变法时期 D. 辛亥革命时期

21.2018年7月至9月,我国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开展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在水下12米处的海床上,发现有一艘沉船。9月15日,考古队员在海床面以下5米处发现悬挂于舰舷外壁的木质髹金“經遠”舰牌子。由此确定这艘沉船就是与致远舰一样,在某场战役中沉没的“经远”号装甲巡洋舰。这场战役指的是( )

英法炮轰广州 B. 火烧圆明园

C. 黄海海战 D. 威海卫战役

22.某学者说:“它不仅标志着长达30年的洋务运动夭折,而且极大削弱了中国现代化进一步发展的物质基础。”“它”是指( )

A. 《南京条约》签订 B. 甲午中日战争失败

C. 边疆地区危机扩大 D. 八国联军占领北京

23.某历史学习小组在进行研究性学习时,把林则徐虎门销烟、左宗棠收复新疆、邓世昌以身殉国的资料归纳在一起,他们确立的研究主题是( )

A. 抗击侵略 B. 对外交往 C. 民族关系 D. 科技创新

24.学校开展爱国主义电影观摩周活动,有以下四部反映中国近代历史的影视作品,请你按照历史发展进程向同学推荐观看的先后顺序( )

①《孙中山》 ②《鸦片战争》 ③《火烧圆明园》 ④《甲午风云》

A. ③④②① B. ④②①③ C. ①②③④ D. ②③④①

25.《马关条约》的内容中哪一条最能体现出列强侵华的新特点( )

A. 中国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

B. 赔偿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

C. 允许日本人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D. 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

26.小明在某一网站看到这样一个题目:维新变法运动与洋务运动都是中国有识之士探索救国救民道路而发起的,二者的相同之处不包括哪一条( )

A. 都主张向西方学习 B. 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C. 都主张实行民主的政治制度 D. 都有利于中国社会进步

27.某中学八年级要排演一场《戊戌变法》的历史剧,小军饰演变法时期的一位商人,那么他最赞成下列那项法令?

A. 允许官民上书言事

B. 开办新式学堂

C. 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

D. 训练新式军队

28.《中国简史》中有这样一段话,林则徐说:我销;洪秀全说:我反;康有为说:我变;孙中山说:看我的。对这段话认识正确的是( )

A. 纯属缺乏历史依据的文学夸张

B. 反映了近代中国人的救国探索

C. 四者都阻碍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D. 四者的斗争对象和斗争方式基本一致

29.导致公车上书的直接原因是

A. 维新变法运动的发展

B. 甲午中日战争的爆发

C. 《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传到北京

D. 民族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

30.表示“不甘作亡国之君”,让康有为全面筹划维新变法并推行“百日维新”的是

A. 道光帝B. 咸丰帝C. 光绪帝D. 同治帝

31.一位俄国记者记述了1900年6月2日发生在天津火车站的一幕:月光照耀着这些莽汉,照耀着他们的大刀和旗帜。一排子弹射过去,大旗倒下了,又举了起来,接着又倒了下去。这描写的是( )

A. 三元里民众抗英斗争 B. 太平军抗击洋枪队

C. 左宗棠收复新疆 D. 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

32.1900年前后,在清政府的默许下,义和团团民打着旗号,纷纷涌进天津和北京。其中义和团打的“旗号”是

A. “反清灭洋”B. “自强求富”

C. “救亡图存”D. “扶清灭洋”

33.对下列图示解读最为准确的是



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

B. 中国近代化的发展历程

C. 中国民族工业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

D.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历程

34.下列关于第二次鸦片战争与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相似点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都为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而发动

B. 侵略者攻占了北京并进行大肆掠夺

C. 战争期间清朝皇帝都离京出逃

D. 战后都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不平等的条约

35.报纸是反映社会动态、传递民间呼声的重要工具。1901年,有报纸刊登了一篇评论,愤怒地指出清政府已成为“洋人的朝廷”。与此评论相关的社会背景是( )

A. 《南京条约》的签订 B. 台湾割让给日本

C. 《辛丑条约》的签订 D. 百日维新的失败

36.《中华民国史》写道:“他提议将分散的革命组织(合)成一个大团体,协力从事反清革命。 这个建议获得一致赞成。”“大团体”是指( )

A. 兴中会 B. 光复会 C. 同盟会 D. 华兴会

37.中国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是(  )

A. 兴中会 B. 光复会 C. 华兴会 D. 中国同盟会

38.比较法是历史学习的方法之一。李鸿章、康有为、孙中山这三位历史人物的共同点是(  )

A. 都主张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

B. 都为中国的近代化做出了贡献

C. 都受到清政府的重用

D. 都重视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

39.三民主义具体指( )

A. 民主 民生 民权 B. 民族 民声 民主

C. 民权 民生 民意 D. 民族 民权 民生

40.他称赞洪秀全是“反清英雄第一人”;他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指导思想是三民主义。他是( )

A. 孙中山 B. 章炳麟 C. 邹容 D. 陈天华



4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继葡萄牙人之后是荷兰人和英国人,他们也是由海路到达中国;而在北面出现了俄国人,他们是从陆路到达阿穆尔河流域的。中国人坚决避免同所有这些入侵者亲近,他们将贸易关系限制在少数几个港口,拒绝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事实上,中国人对外部世界毫无兴趣。这表明在他们对欧洲和欧洲人一无所知。他们几乎不知道欧洲的位置,而且也很少问津,关于欧洲的各个民族,他们完全混淆不清,只是笼统的称他们为“长鼻子蛮族”。

------摘自《全球通史》

材料二 天朝物产丰富,无所不有,原不夷货物以通有无。

——乾隆皇帝

结合材料一材料二,归纳鸦片战争以前中国对外关系的基本情况。



鸦片战争后英国强迫中国签订南京条约请根据提示填写下面知识体系空白中的内容。















(3)为什么说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某学校八年级一班同学对洋务运动的相关知识进行探究性学习,请你一起参与下列活动。读图说史

图1 江南制造总局 图2 汉阳铁厂

(1)图1和图2分别反映了洋务派创办的哪种类型的工业或企

【探究学习某小组同学收集的材料如下①1865年李鸿章以6两白银买下美商设立的旗记机器铁厂及所存铜铁木材等。

②1861年,曾国藩设立安庆内军械所。

③1872年李鸿章创办轮船招商局。

④1872-1875年清政府每年派30名幼童赴美国留学,这些留美学生回来后,绝大多数人热心报国成为栋梁之材。

(2)这位同学收集的材料不能说明下列哪一观点引进了西方的先进生产技术。

清政府在洋务运动中起了主导作用。

产生了一批近代企业。

商人资本家兴办企业获得政府的投资。

学法运用有人说洋务运动是一次失败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对这一观点的看法。



4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甲午孝钦皇太后 (慈禧太后)六旬万寿庆典……用银至700万两……铺张浪费,备极一时之盛。

——《藏园群书题记》

材料1895年,有人题联于京师城门万寿无疆普天同庆三军败绩,割地求和。——《尘偶记》

根据材料一判断慈禧太后的六旬万寿庆典在哪一年?当时哪个国家正把魔爪伸向中国

材料二中的三军败绩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割地又使中国痛失哪些领土?

(3)三军败绩后,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什么条约?这一条约的签订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影响?

4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列强用大炮打开中国大门,后来又发动了一系列侵略战争,迫使中国签订了一个又一个屈辱的不平等条约,对中国社会带来极大的影响,然而中国人民没有屈服。



依据以上三幅地图,写出战争最后签订的对中国社会影响重大的三个条约名称及时间。

(2)三次侵华战争分别给中国社会性质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3)面对三次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列举两件表现中国军民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事迹。 2018北京长辛店第一中学初二(上)期中历史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40分)

1.A2.B3.C4.D5.B6.D7.B8.B9.D10.B

11.D12.C13.B14.B15.D

16.A17.B18.B19.B20.B

21.C22.B23.A24.D25.C26.C27.C28.B29.C30.C

31.D32.D33.A34.A35.C

36.C37.D38.B39.D40.A



41.(12分)

(1)鸦片战争以前的中国闭关锁国,与世隔绝,妄自尊大。

(2)①②协定关税;③赔款2100万银元;④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4分)

(3)南京条约签订后,中国门户洞开,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中国开始由封建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42.(9分)

(1)(2)(3)洋务派的主观目的是维护封建统治,而不是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它没有使中国富强起来,但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洋务运动为中国近代企业积累了生产经验,培养了技术力量,在客观上对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中国的近代化开辟了道路。43.(12分)

(1)

(2)甲午中日战争中中国战败领土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岛屿澎湖列岛辽东半岛在三国的干涉下被迫归还中国。(3)马关条约影响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

44.(17分)

(1)1842年南京条约,1895年马关条约,1901年辛丑条约。

(2)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甲午中日战争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程度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3)关天培虎门抗英,邓世昌黄海血战,台湾人民反割台斗争,义和团运动。

















1 / 9





五口通商











赔款







英商进出口货物缴纳税款,中国须同英国商定



割香港岛给英国











献花(0)
+1
(本文系大高老师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