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桑林完小汇报材料
2023-06-01 | 阅:  转:  |  分享 
  
多措并举 落实双减 五育融合

评价改革促发展 谱写教育新篇章

桑林完小

“双减”和教育评价改革都是让教育回归学校,回归课堂,回归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我们桑林小学在中心校科学有效的指导下,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开展“双减”活动和教育评价改革,以双减完善教育评价改革的内涵,以教育评价推进双减落地,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推进双减政策,扎实开展特色课后服务

我校创新举措,积极推进“双减”政策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立足于让学生在课内听懂学会、在校内学好学足,深化课程和教育教学方式改革。

1、积极贯彻落实具体的双减政策,切实减轻过重课业负担,斩断课外学科培训渠道。

2、深度推进学本课堂教学改革,备学本案,讲学本课,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下功夫;积极研究和落实各年级作业要求(多少、难易、类别等)与作业质量,确保减负不减质,让学生的个体成长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

3、着力抓好正常教学课堂、兴趣小组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三个课堂”。第一课堂强化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课内听懂学会;第二课堂在学生完成课后作业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艺特长;第三课堂形成知识学习与综合实践的互补。这三个课堂有机组合,实现了课内与课外贯通、校内向校外延伸,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4、抓好特色社团建设,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这学期我们坚持全面开设课程,加大五育并举课程监测检查力度,强力推进教学观念的重大转变和课程内容的全面而有效的实施。我们组建了体育、美术、音乐三个社团,体育社团主要开展多彩运动,具体包括花样跳绳、乒乓球、篮球操、啦啦操等;美术社团具体开展素描学习、手工制作、主题绘画等;音乐社团具体进行唱歌、跳舞、情景音乐剧等。这些活动坚持物尽其用、人尽其责,综合考虑每个教师的兴趣特长,把活动任务分解到人,保证每项活动的精致和精彩,收到了显著效果。

5、利用乡土资源,抓好劳动教育,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我们有效利用乡土资源,开展“我为校园添新绿,我与绿植共成长”活动,在校园开辟了“微中药材园”,种植了家乡的各类中药材,配以图文简介,给学生提供认识家乡中药材的平台和机会;通过指导学生动手栽种与日常精心养护、观察记录等,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自豪感。

结合蟒河镇开展的一月一次的“全民劳动日”和学校的分年级劳动清单,让师生参与劳动,感受劳动的乐趣,走进“皇家鹿苑”、辉泉红色纪念馆和“山茱萸博物馆”;积极开展茱萸观赏和采摘等研学活动。

我们将不遗余力创新课后服务载体,优化课后服务形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让课后服务成为困难学生补习辅导的“摇篮”,成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的“灶台”,成为有特长爱好学生凸显个性、张扬天性,放飞自我梦想的“赛道”,成为所有学生参与文体、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为他们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成长路径和成长方式,促进他们全面健康发展的“舞台”,成为让家长认可支持社会首肯满意,充分展示学校风采和形象的“窗口”。

二、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着力关注五育融合发展

教育评价改革重在破除唯分数论、立五育观,把课堂变革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聚焦学本课堂改革与实践,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形成以评价改革牵引课堂改革和各项教育改革。

在评价改革方面“全镇一盘棋,学校显特色”的指导下,我们学校学生采取“五育争星”评价改革模式和教师成长评价,注重师生过程性和增值性、综合性评价,让评价更全面具体、更有操作性。

全面落实双减工作,做好特色课后服务,本身就是教育评价改革带来的重大变化。上面我已经进行了具体的汇报,不在赘述。

评价改革关键在教师,重点在学生,阵地在课堂。因此,我们在坚持课堂变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校本教研与常态听课,参与校际观摩与多元培训,给教师成长提供提升学习的机会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这些传统培养教师成长的道路不能堵,而是要让这条路更顺畅。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给教师们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有效的学习方式、更先进的教育理念、更便捷的教育技术。为了更好的推进教师成长评价,我校特别关注课后服务能力、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课堂教学能力、自我学习能力、教学研究能力等方面的评价,并进入考核项目。可以说教师就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关键,只有抓好教师评价,才能在学生“五育争星”评价改革方面出现突破性进展。

关于学生评价,我校在做好一般性学生评价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发展评价。把音乐、美术课程评价和学生参与学校艺术类活动相结合,记录日常参与度、表现情况、获奖情况等;把体育课程评价和学生日常参与课间操、运动类活动相结合,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发展,及时反馈家长,家校共享发展信息;把劳动教育与课堂实践、家务劳动、社会劳动、研学活动等相结合,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所有的这些教育评价方式方法的变化,都是为了突出过程性评价,淡化终结性评价,加大日常教育教学学习态度、参与情况、实践情况、发展变化等方面考核评价,导引学校上下所有人的教育理念、教育行为、教育环境等发生革命性变化。

正是基于这样的评价改革思路,我们的学生评价改革档案资料受到上级的表扬,并参与了县级现场展示活动。

三、各项活动捷报频传,桑小教育改革成绩斐然

2021年山西省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中我校童丹老师音乐课《飞翔的梦》荣获一等奖并且入选山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库;在晋城市中小学优秀试卷及优秀试题评选活动中田郭强老师科学试题《蚕的生长》试题荣获一等奖;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阳城选拔赛获奖名单小学生团体组中,由酒军老师辅导的崔寒琪、王雅静同学的《我和我的祖国》荣获二等奖;刘波老师辅导的李林浦同学的作品《交通安全》,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作品评比中荣获小学绘画类三等奖;张芮熔老师代表县局参加工会篮球赛活动,并且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今年我校童丹老师自编的《廉政歌》在“传承廉洁文化、建设清廉学校”清廉歌曲创作活动中获奖,4月份,我校师生的评价改革资料参加县局评价改革赋能现场会,受到好评。

阶段性的成绩不能停止我们的前行的脚步。有中心校领导的正确指导,我校将继续挖掘本校本地资源,在五育并举、评价赋能教育发展上持续发力,探索一条真正适合我校“小、特、优”改革和发展的路子来。



2023年5月15日







1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7418v...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