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精品)人教版数学六年级上册分数乘法整理和复习
2023-06-02 | 阅:  转:  |  分享 
  
整理和复习

?教学内容

教科书P17“整理和复习”,完成教科书P18“练习四”中第1~5题。

?教学目标

1.通过对分数乘法知识的复习,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分数乘法的意义,熟练地掌握分数乘法的计算方法,并应用乘法运算定律进行简便计算,能灵活地解决一步计算和两步计算的实际问题。

2.经历回顾、整理、练习、订正的过程,培养自我整理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

3.在整理和复习的过程中,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体会收获的喜悦,感悟知识的价值。

?教学重点

自主交流整理知识的过程和方法。

?教学难点

找到知识间的联系,自主构建知识系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明确目标

师:这一单元,我们学习了许多知识,大家想想,我们学过的知识可以分成哪几部分?

【学情预设】学生可能会根据书中的内容,说出许多具体的知识点,如会计算什么样的题目,能解答怎样的实际问题等等。

根据学生的回答,归纳提炼出以下三点:分数乘法的意义;分数乘法的计算方法;运用分数乘法解决实际问题。

【设计意图】让学生明确目标,带着目标复习更有针对性与实效性。日后学生自己复习时也会学着先归纳提炼出几个大的板块,再进行细化。

二、回顾整理,建构网络

1.回忆整理方法。

师:今天这节课我们就对这些知识进行整理。大家回忆一下,我们应该怎么进行知识的整理和复习?

【学情预设】先将学过的知识呈现出来,再不断地补充完善,进而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最后应用知识解决问题。

(1)学生先按照这个方法自主整理。

(2)交流汇报。

2.分数乘法的意义。

师:谁上来把你整理的情况与全班同学分享一下?

【学情预设】学生可能会说出分数乘整数、分数乘分数、分数乘小数等各种情况,更重要的是学生可能只是就算式说算式的意义,没能结合具体的实际问题说意义。

师小结:一个整数乘分数有时表示几个相同的分数相加,有时表示这个整数的几分之几;一个分数乘分数表示这个分数的几分之几;一个小数乘分数表示这个小数的几分之几。

师:有没有疑问?一个整数乘分数表示的意义有两种可能,什么时候表示几个相同的分数相加,什么时候表示这个整数的几分之几呢?

学生先独立想一个具体的问题情境,再和同桌说一说分数乘法的意义。

师:同学们结合实际情况解释了分数乘法的意义。反过来,哪些问题可以用分数乘法进行计算呢?

【学情预设】预设1:求几个相同分数的和时可以用分数乘法计算。

预设2:求一个整数、分数、小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可以用分数乘法计算。

师追问:我觉得说成一个整数、分数、小数,有点繁琐,能不能简洁一些?

【学情预设】可以说成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可以用这个数乘几分之几,这里的一个数可以是整数、小数,也可以是分数。

3.分数乘法的计算。

(1)巩固分数乘法的一般计算方法。

师:前面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分数乘法的意义,并且知道了哪些时候可以用分数乘法计算,请同学们完成教科书P17“整理和复习”第1题。

学生练习,教师巡视,寻找典型资源准备交流。

将找到的资源展示给全班同学,请其他同学评价学生的练习。

师:谁来说一说分数乘法是如何计算的?你有什么好的建议需要提醒其他同学?

【学情预设】预设1:分数乘分数,用分子乘分子的积作分子,分母乘分母的积作分母。

预设2:能约分的先约分再计算比较简便。

预设3:小数乘分数,直接用小数与分母约分,再计算。

师追问:小数乘分数都能这样算吗?

【学情预设】小数能把分母除尽的就先约分再计算,如果不能除尽的,可以将小数化成分数再计算。

师小结:整数乘分数、小数乘分数都可以化成分数乘分数,所以分数乘法都可以用分子相乘的积作分子,分母相乘的积作分母的方法进行计算。

(2)巩固分数乘法的简便计算。

学生独立完成教科书P17“整理和复习”第2题。

师:这些题目该按怎样的顺序进行计算?你们各运用了什么运算定律?

【学情预设】分数混合运算的顺序与整数混合运算的顺序一样,这几题也可以运用运算定律进行简便计算。第一题运用乘法交换律和结合律;第二、三题运用乘法分配律。

师小结:分数混合运算的顺序和整数混合运算的顺序相同,整数乘法运算定律对于分数乘法同样适用。

4.分数乘法的运用。

师:这一单元,我们学会了解决哪些实际问题?

【学情预设】我们学会了解决三类问题: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问题;连续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问题;求比一个数多(少)几分之几的数是多少的问题。

学生完成教科书P18“练习四”第4、5题。

学生汇报时说一说解题思路,重点说说“求比一个数多(少)几分之几的数是多少”的问题。

根据学生回答整理出解决分数乘法问题的一般思路。(出示课件)

阅读与理解——分析与解答——回顾与反思

“阅读与理解”,要找准单位“1”,根据单位“1”×分率=对应量,得到数量关系式。

“分析与解答”,可以画线段图,直观地看出题目中的数量关系。

“回顾与反思”,别忘了检验计算的结果是否正确与合理。

5.适当修改,完善建构。

师:根据前面的梳理,将你整理的表格或知识树等再修改一下。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是让学生自主整理已学知识,通过合作交流的方式对自己整理的知识加以补充和完善,再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制作成知识框架图或思维导图等。在集体交流的过程中,再次对知识进行系统的整理补充,让学生经历整理知识的全过程,体验收获知识的快乐。

三、结合练习,深化理解

1.课件展示教科书P18“练习四”第1题。

(1)学生独立完成。

(2)引导学生观察比较,说说自己的发现。

2.课件展示教科书P18“练习四”第2、3题。

(1)指名板演,其余学生在教科书上独立完成。

(2)集体交流订正。

【学情预设】第3题中的19×,学生可能想不出简便算法,可以适当提示,把它变形为(18+1)×,再运用乘法分配律进行计算。

3.课件展示教科书P17“整理和复习”第3题。

(1)学生读题,画出线段图分析题意。

(2)学生独立解题。

(3)指名汇报,说清楚解题思路。

【设计意图】通过练习,及时查漏补缺,既提高了学生的计算能力,又增强了学生的应用意识。

四、课堂小结

师:同学们,本单元结束了,你们有什么收获?

?教学反思

本节课的主要任务是对本单元学习的知识进行梳理,重点是夯实基础,为后面的学习做准备。因此,本节课教师以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小组汇报交流贯穿整个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汇报交流、补充质疑等多种形式下使学生真正地理解所学知识,并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教师引导学生边整理边练习,并根据学生在练习中出现的情况进行点评、讲解与拓展,最后给学生一个完善自己整理的材料的机会,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升与发展。总之,整节课的学习达到了整理和复习的目的。

?作业设计

见“状元成才路”系列丛书《创优作业100分》对应课时作业P11第三、四题。

三、计算下面各题,怎样简便就怎样算。



四、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共设有76个小项,冰上项目所设的小项比雪上项目所设小项的少5个。北京冬奥会共设有多少个小项?

参考答案





【教学提示】

教师要引导学生结合具体的情境来回顾掌握分数乘法的意义。



【教学提示】

本单元从形式上学习了分数乘整数、分数乘分数、分数乘小数,实质上都可以合并成分数乘分数,这样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本来要理解几个计算方法的,现在只要理解一个就行了。



【教学提示】

第1题要让学生通过计算和观察比较,发现一个不为0的数与小于1的数相乘,积小于这个数;与大于1的数相乘,积大于这个数;与1相乘,积等于这个数。







献花(0)
+1
(本文系11路人甲首藏)